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109-04
第一千零九十七章 方雲的決定

  “嗡!”
  
  方雲感覺神魂震動,原本已經強大的神魂,在掙脫了心靈禁錮之後,居然再次精進。連帶體內天地萬化鐘所化的世界,都在這一剎那,空間膨脹了許多。
  
  方雲距離地魂境那層屏障的距離,頓時再次拉近!那層屬於地魂境的氣息,無比的強烈。
  
  這一下,因為心性上的轉變,帶來武道上的精進,也是出乎方雲的預料。不過,這個時候,方雲已經不在意這些了。他只是死死的盯著人皇的背影,清晰的表明了態度,希望求得一個態度。
  
  大殿中,一片寂靜。
  
  方雲的這一翻變化,顯然是出乎人皇的預料。以致於,方雲看到這位千古帝王的背影,明顯顫動了一下。雖然並不是很明顯,但卻足以讓方雲捕捉到。
  
  伸頭是一刀,縮頭是一刀。方雲這一下豁出去,心中反而坦蕩了許多。甚至連人皇如山嶽一般,強大的威嚴和威壓,也顯得不是那麼沉重了。
  
  方雲知道,這是自已神魂強大,意志增強後的效果!
  
  古代的諍臣,如果皇帝做錯了事,就要上書直言,指出他的錯誤。如果拒不改過,就會瞋目怒斥,甚至血濺五步!
  
  如果從君臣的名份來說,這就是犯了大不敬。一個做臣子的哪來那麼大的膽子!
  
  自古君王自稱天子,是“上天”之子。所以倍受尊重、敬畏,跺一跺腳,天地就要震動,大臣就要敬畏。但是諍臣不同。諍臣心懷坦蕩,念頭正直,貫通天地。和冥冥中的上天,相互應喝。
  
  諍臣進諫的時候,陽剛的念頭直衝天際,貫通“天心”。這一刻,他不再是臣子。而是代表“上天”,來質問“天子”。就像是父親斥責兒子一樣。
  
  所以諍臣能夠當面斥責,毫不留情。甚至面對昏君,手掌摑之,抽出血來的都有!這一代,他們代表是的“上天”,所以毫不畏懼君王的威嚴,能夠做到這些,看似有違君臣之道的事情。而且,君王還不敢太過責怪。因為他代表的是上天!
  
  方雲現在就感覺到諍臣的那種心態,把一切都豁出去了!
  
  大殿之中,一片寂靜。然而這種寂靜的背後,卻是一場暴風雨的氣息。若是以往,方雲必然生出惶恐之心,然而現在,他卻是無畏無懼,一片袒蕩。
  
  他想要知道,現在的這個人皇,還是不是原來的那個人皇!他的野心,有沒有因為聖皇之劍的祭煉成功,而膨脹!
  
  人皇的龍袍下襬,無風擺動。鼓起,又落下,鼓起又落下,彷彿他的心境一般。良久,出乎預料,方雲聽到了人皇極為平靜的聲音:
  
  “方雲,朕,再問你一個問題。這個問題,朕已經問過一次。但現在,我再問你一次。”
  
  人皇驀然轉過身來。他的表情平靜,沒有任何的震怒,沒有任何的不悅。只有一種無法形容的,最後的平靜。
  
  “方雲,你可願臣服朕?”
  
  平靜的聲音,卻彷彿鐘聲悠悠,把方雲帶回了幾年前,那次封侯大典上。就在太和殿中,在最後一關,面見人皇的時候,方雲也聽到了這個聲音:
  
  “方雲,你可願臣服朕?”
  
  簡簡單單的一句話,卻如雷霆直叩人心。倏忽之間,方雲心神飄蕩,恍惚之間,一會兒置身於幾年前的太和殿中,一會兒現身於中央龍庭中。
  
  不同的環境,卻是同樣的兩個人,同樣的一句質問。
  
  “你可願臣服朕?……”
  
  無窮的聲音,在耳邊迴蕩。時間變了,地點變了,人也變了,但是那種岔道口的徘徊,卻是一點沒變!
  
  曾經的方雲,難以抉擇,說出了“微臣行事,只求無愧於心”這樣的話。而幾年後的現在,方雲面對的處境,要比幾年前艱難了許多。這樣的話,也難以脫口無數倍!
  
  自古違逆君王者,向來沒有善終。諍臣雖然能夠直斥君王,但諍臣的下場,往往很悽慘。遇到昏君的話,直接身死當場。而哪怕是明君,雖然朝堂之上,“愉快”的接受了。但是儀容被辱,威嚴受到挑戰,心中終究是不快。最後找個這樣,那樣的理由,把諍臣給謫了出去。
  
  所以自古以來,諍臣的地位,總是載沉載浮,不斷的在朝堂之中,貶出又進入,進入又貶出。這種沉浮,本身就代表了君王的心理!
  
  幾年前,人皇說這句話的時候,還有各荒的大帝可以抗衡他,制約他。但現在,人皇手握聖皇之劍,四海之內,皆無敵手。四極八荒,一言獨斷。違逆他,就等於是違逆上天,違逆天道!
  
  方雲的手指,深深的嵌進了手掌,連血流出來了,都沒有發現!
  
  “方雲,臣服於朝廷,臣服於天下的萬民!”
  
  方雲一字一頓,字字艱難。
  
  時過境遷,方雲再無法說出“微臣行事,只求無愧無心”,這樣年少輕狂的話。但是卻也無法說出“臣服於陛下”,這樣違心的話!
  
  “臣服於朝廷”,已經是方雲在不違本心的情況下,最大的讓步。
  
  自古的君王,可正可邪。但唯有這江山社稷,天下萬民。永恆不變!如果人皇心中正直,並無私念,能夠做到造福萬民,那麼朝廷代表的就是人皇,方雲效忠朝廷,就等於是效忠人皇。
  
  然而人皇如果有私念,則朝廷是朝廷,人皇是人皇。方雲會效忠朝廷,效忠天下萬民,卻不會效忠人皇!
  
  自古朝廷亙存,而人皇曆傳!人皇傳了一代又一代,但朝廷始終是朝廷。
  
  這就是人皇和朝廷的區別!
  
  人皇居高臨下,死死的盯著方雲,冷厲的目光,彷彿要剌透他的肌骨,看到他的內心一樣。然而良久,人皇終於揮了揮手:
  
  “出去!……”
  
  “陛下……”方雲嘴唇張了張。
  
  “出去!!”
  
  這一剎那,聲音突然之間洪亮了無數倍。彷彿無數的響雷,在大殿中炸開。在那匆匆一瞥之間,方雲看到人皇的臉色,陰沉無比。但是下一刻,方雲眼中就失去了人皇的身影。四周光芒一閃,方雲就被震出了大殿!
  
  “回去閉門思過!三月之內,沒有朕的命令,嚴禁你離開侯府半步!……”
  
  聲音隆隆,冷酷無情。這一刻,從楊弘被奪之後,降臨在方雲身上的“皇者的眷顧”,徹底的從方雲身上消失了!
  
  從現在起,方雲就是方雲,人皇再不會有任何的偏愛!
  
  方雲清晰的感覺到了這一點。若是以前,方雲會因為皇者的震怒,而不安。會因為皇恩的離去,而躊躇。但經歷了心性上的變化,那一點點的惶恐之心,都消失了。
  
  現在的方雲,心中沒有任何的惶恐和不安,而只有無比的平靜。然而在這種平靜之下,卻難掩一抹深深的失望,對於人皇的失望!
  
  方雲清楚的感覺到,人皇變了。或者更準備的說,他並沒有變。只是原來那層迷紗,突然撕去了,露出了他本來的面目。
  
  “三月之後,我就辭去官職,帶上母親,帶上大哥。離開朝廷,離開上京城,離開中土,離開這個是非之地!以我現在的實力,自保已經綽綽有餘。哪怕是方家,也不會再有覆滅之危!再不用日夜憂慮家破人亡!”
  
  方雲眼中掠過一抹光芒,心中隱隱有了決斷。現在的朝廷,已經不再需要他了。即便是他不在,以人皇的實力,恐怕也能一統四極八荒,建立一個前所未有強大的大一統王朝!
  
  有沒有他方雲,這一切都不會改變!曾經,父親方胤為了守衛南部黎民百姓,鎮守蠻荒二十多年。但沒有了蠻荒和中土的區別,這一切就再不需要了!
  
  大周朝也將不再需要像方胤這樣的王侯,武將。方家也沒有必要再存在了!
  
  方家現在已經位極人臣,權勢無比。然而權利,並不能吸引方雲。權利是人皇賦予的,他能給,也能收。一切都是虛的。
  
  方雲曾經建立第二十七營,現在這支軍隊大放光芒,著名天下。但是如果人皇需要,方雲會毫不心痛的將控制權交出。
  
  征剿大軍的都統位置,是人皇任命的。方雲一直不感興趣。現在也可以交出。至於冠軍侯的爵位,那只是虛位。方雲這個封侯,從一開始,就領的不是實權。無所謂有,無所謂無。
  
  還有讓趙伯言建立的近百萬的龐大蛾子體系,這個體系是趙伯言嘔心瀝血所成,也是方雲最大的消息利器。這只消息利器,最大的作用,就是替方雲提早發現一切的外在危脅。但如果方家退出朝廷,方雲退隱,這一個蛾子體系也就無所謂了,可以交給朝廷,也可以瓦解,無所謂了。
  
  至於財富,方雲借助聚寶閣,也積累了龐大的財富。哪怕是歸隱,也足以支持方家的一切消耗,支出。這一點,朝廷也給不了!
  
  做出決定之後,方雲心中驀然輕鬆無比。夫子曾經批命,說他要跳出命運之河,唯有化龍而去。然而方雲還漏說了一條,除了化龍,還可以化虎化獅,躍出河流,自由自在,傲嘯山林!
  
  “夫子,多謝你。現在,我總算可以解脫了!”
  
  方雲心中喃喃道。

[BOOK: 0109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17:13:5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