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5-04
超級優化 ◆第一集◆ 瘋狂賭石! 第044章 紅翡,三千五百萬【2】
-
-
-

“老板你不厚道了吧,你這破凳子怎麼就值三千塊了!還有這毛料,在那邊解石店,可也就三四百而已,你太黑了吧!一起最多給你兩千五,你要不賣那就算了!我再去買別人的!”張無風刻意的砍價道。

這些商人,精明的跟個鬼似的,一旦你二話不說要拿下,那基本上東西就拿不走了,因為這些人閉著眼楮猜都有問題。

幾百塊錢上千塊錢,有這看透毛料里面的翡翠的能力,還在乎這點錢?但是東西,卻不是這麼簡單就可以好買的!

張無風最主要的就是看上了這石凳子里的紅翡,但是他卻不能直奔主題而來!而是要先虛與委蛇一番,同時也是做一個表面工作,誰知道周圍沒人監視?

這翡翠毛料市場,表面風平浪靜,實際上卻暗流洶涌之極,而且張無昊死了,張無風絕對不相信張正良會不對他進行監視!

“兩千五?小兄弟看來你還是不懂啊,這東西,低于三千那是談都不談!這麼說吧,雖然這東西看起來就都是廢料,但是這凳子,坐起來冰涼冰涼的,全身舒坦,還真是一個奇物呢!這東西,我估摸著三千塊我都虧!再說這兩塊,是,廢料,沒錯,但是賭石是干什麼?就是賭啊!你能猜到、看到里面啥情況那你還買嘛?這不起眼的灰白地灰沙地出高檔翡翠完全都是有可能的,老坑貨,五百塊已經是最便宜的價格了!你到哪里問都是這樣!

至于高檔翡翠,這麼說吧,顏色首先要有一定的濃度。是深色,但深而不暗,色澤鮮艷、純正的綠色,即顏色不偏灰,均勻度好。另外,質地比較細膩,透明度也比較好,即玻璃地。當然即使均稱為老坑種,其質量相對也有高低之分,有的透明度高一些,有的透明度稍差些,所以價值也有差別,但無論如何只要是比較吸引人的翡翠品種,往往都用來做高檔的首飾用。

至于說之所以名為老坑種,是有原因的,中國人的觀念,年分越老的玉,包括翡翠是最漂亮的,包括顏色較深,透明度較好,另外這種質地翡翠大多在緬甸的次生礦床找到,而緬甸翡翠次生礦床較早開采,因此,就稱為老坑了。老坑和新坑實際上是按人們發現,開采翡翠的先後年份來分的,按著地質學觀點看,它們在地下形成的地質時代是相同的。河流沉積的次生礦床是第四紀時期河流搬運至河床沉積而成,可以說時間上是更後形成的礦床。

有些行家從長期的實踐中發現,在‘老坑’中的翡翠質量較好,水分也較足,這是事實。在河流沉積礦床發現的翡翠質量較好,是色高、質細、透明度好,對于這個情況,可以從地質學理上得到合理的解釋。

實際上翡翠礦床存在的這些現象,其它寶石礦床也同樣存在,如砂礦中的鑽石,就是比原生礦床的質量好。

這是因為原生礦床實際上有各種質量不等的礦石,經過水流的搬運,沉積成次生礦床,一些質量差的,如有裂隙的,粗粒的,結構松散的,不純的翡翠就會得到自然的分選,淘汰。最後保留于河床中的,主要是些質地較緊密,結構較細粒的翡翠。這種翡翠往往較透明,卻不是因為水進入引起的,水是無法進入翡翠晶體的,老坑的翡翠質量較好,就是因為這樣的關系。

這種翡翠外表的一層皮則是由于當翡翠露出地表後,受到自然界的氧化和水解作用使它含有的一些鐵質和錳質析出而成為一種氧化鐵或氧化錳附著其表面,形成一層外殼,就如不常使用的刀子,其表面含氧化生銹一樣的道理。

可以說‘老坑’中的翡翠質量較好,但新坑中也有質量較好的翡翠,只是相對較少。這就是未經分選的結果!這下子,你明白了吧?”

老板滔滔不絕的說了起來,這水平,確實很‘專業’,為了能三千塊把凳子賣出去,他忽悠起來確實把張無風和甦茹都震驚了一把!

“好,老板,沖你這專業知識,就四千了,另外再讓我這朋友挑上兩塊五百塊的,我一起給你五千!听老板一席話,小子也是學到了不少東西啊!”張無風認真而感激的說道。

確實,這些東西,一般人哪里會告訴別人,雖然這是很基本也很淺顯的東西。

“哈哈,成,小兄弟人爽快!小姑娘,你選吧!”那黑瘦男子看了甦茹一眼,然後趕緊就不多看了,這傷疤,看的他有些皮肉發麻、心口子發疼了。

“甦茹,選兩塊試試。”張無風笑著說道。他已經將其中的幾塊有綠的毛料都放在了跟前,而以甦茹的性子,多半會選擇他之前放棄掉的毛料。

果然,甦茹也沒有拒絕,隨手拿起張無風之前放棄掉的兩塊相對便宜的售價五百塊的道︰“就這兩塊吧,之前我看你想選這兩塊來著,我相信你的眼光。”

“嗯,好的,老板,就這些了!”張無風豪氣的道,接著手伸向褲兜,晶力一掃,便已經分出五千塊,塞在黑瘦男子的手上。

“呵呵,多謝多謝!嗯,反正你們也對這行不熟悉,我就趁著興致所在,再給你們說些基本的知識吧。”黑瘦男子笑眯眯的說道,顯然這一把五千塊是純賺,他很開心。

“好啊,那我們洗耳恭听了!”張無風高興的點了點頭。

“嗯,這個翡翠,首先一點,就是鑒別,將翡翠放在熒光燈下,觀察其顏色變化,A貨和C貨不發生變化,B貨有熒光,泛白色。C貨經過染色處理,故其顏色沿裂隙分布,分布不均勻,細心觀察肉眼即可看出。

而所謂A貨翡翠,是天然翡翠,是未經過化學處理,顏色、結果自然的天然翡翠。

B貨翡翠,漂白注膠翡翠,是經過強酸清洗和注膠的翡翠,強酸浸泡、清洗有助于提高翡翠的透明度和色澤。

C貨翡翠,染色翡翠,是經用人工著色處理的翡翠,通常是用有機染料或無機染料著色。

B+C貨翡翠是同時進行過強酸清洗和注膠和人工著色處理的翡翠。

而在評估方面,顏色是評價翡翠的第一因素,好的顏色要達到的標準是︰正、濃、陽、均。

正,就是指色調的範圍,根據主色與次色的比例而定,就是說要純正的綠色,不要混有其他的顏色。例如油青中常有混油藍色、價值就會降低。

濃,指顏色的深淺,就翡翠綠色來講濃度最好在70%80%之間,90%已經為過濃了。

陽,是指翡翠顏色的鮮陽明亮程度,翡翠的明亮程度主要是由于翡翠含綠色和黑色或灰色的比例來決定的。綠色比例多顏色會明亮,若含黑或灰色多了,顏色就灰暗了,行家往往采取形象的方法來表示顏色的鮮陽。例如︰黃楊綠、鸚鵡綠、蔥心綠、辣椒綠、都是指鮮陽的顏色。而菠菜綠、油青綠、江水綠、黑綠,則指顏色沉悶的暗綠色。

越鮮陽的翡翠,自然價值越高。

均,是指翡翠的顏色分布的均勻度。翡翠的顏色一般分布都是不均勻的,如能得到顏色分布均勻的翡翠實在也不是容易的事。

翡翠最佳的顏色應該是綠色純正、綠色濃度在70%-80%、顏陽明亮、顏色分布均勻,這類高檔翡翠,行家習慣稱為老坑種。而老坑種,我之前和你們解釋過。”

“老板,我曾經看書上說,‘燈下不觀玉’,怎麼你說在燈下觀察呢?”甦茹想了想詢問道。

“這個,其實任何珠寶都不應當在燈下進行顏色的質量評定。而對于翡翠來說,這一點則顯得尤為重要。這是因為翡翠的顏色,尤其是閃灰,閃藍以及油青之類的翡翠顏色,在燈光下的視覺效果要比自然光線下的顏色效果好很多。因此,燈光下只能看翡翠的綹裂,看水頭長短,看照映程度或其它特征。而要在自然光線下,察看和評定翡翠的綠色。我說的熒光燈,就是一種鑒定模式的燈光,可以反映出很明顯的不同顏色來!

要知道‘色差一等,價差十倍’!

對于高檔的翡翠來說,價差十倍恐怕還不止。比如說,一粒50萬元的翡翠戒面與一粒500萬元的翡翠戒面,翡翠質量、樣式、大小、種水、瑕疵,都是一等一的,無可挑剔,二者之間的價格差別關鍵在于綠色上的高低。而如何認識和區分翡翠綠色的各種差別是極為重要的,至少也要見過和經歷過。

‘多看少買’對于購買翡翠原石來說,‘多看’是一個選擇的過程、是一個進行比較的過程、也是一個積累和驗證經驗的過程,是‘買’的前提。‘少買’不是不買,而是提醒你要‘看’好了再買。

‘寧買一條線,不買一大片’,對于翡翠原石中的綠色形狀特點來說,‘一條線’帶子綠與‘一大片’靠皮綠,是同一種綠色形狀的兩種表現形式,是 ‘線’立性與‘片’臥性的分別。‘線’的厚度是已知的,而深度是未知的;‘片’的面積是已知的,而厚度是未知的。這些格言的關鍵在于提醒人們,不要被翡翠表面上綠色的‘多’與‘少’所迷惑,要認清綠色‘立性’與‘臥性’的本質。因此,並不是真的見了有一大片綠色的翡翠也不買,而是提醒不要對綠色的厚度有過分的奢望。”

黑瘦男子認真的說道。

張無風頓時便高看了這人一眼,這人的水準,確實還是不錯的,能這麼說話,看來其雖然是個精明的生意人,但是也還是不錯的,當然,一個石凳子賣三千,也確實夠黑!

“呵呵,真是听老板一席話,勝讀幾年書啊!多謝老板的教導,這些我們都認真的听在心里了呢,以後再買毛料,定然來你這兒。”張無風感激的說道。

“哈哈,小兄弟不必這麼客氣,嗯,我幫你們把石頭搬到車上去吧。我這小攤子,也沒法解石,要解石的話街中心和兩邊都有賭石店,里面配備有專業磨砂輪機和切割機,你們可以去那兒。”黑瘦男子說著,頓時開始搬起毛料來。除了那個石凳子要稍微大幾分之外,其它的也就是小意思而已,張無風還沒動,甦茹就已經一手搬起一塊毛料,朝著車子上送去。

等幾塊毛料用袋子裝起來,都放在了車後備箱後,回到車中的時候,兩人下意識的相視一笑,不過敏感的甦茹還是在下一刻很自卑的低下了頭。

在別人面前,甦茹並不會有這樣的自卑感,但是在張無風面前,這一點,她沒法去控制。

[BOOK: 0005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20:15:0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