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1-05
第二集 青囊 第205章 形意龍形【2】

  沈諧朝着張無風笑了笑。這個看起來不到七十歲的老者,但是仔細看了看,張無風感覺他可能至少有八十八歲。

  這個感覺一出來,他的心頓時也不由狂跳了一下。

  他擡頭再看這個老者的時候,感覺就不是那麼一回事了。

  “出手吧,你最拿手的是什麼?你下午一架,現在八極門和形意門也都知道了,你最拿手的是力量、速度和彈跳吧!來,我們打打看。”沈諧笑眯眯的說道。

  他看了張無風一眼,這輕描淡寫的一眼,讓張無風覺得渾身有種被看透的感覺。

  “好!”

  張無風清喝一聲,一旦真正的戰鬥來臨,他就不會輕敵,不管這是不是比試,他下手,一樣的狠辣。

  國術,隻講殺敵,不表演!

  張無風身體一沖,一個進步沖拳出手,頓時已經逼近了那沈諧。

  沈諧的胳膊猛的一縮,肌肉顫抖了一下。張無風幾乎是本能的猛的閃避開頭部,因爲對方肌肉一動,手部便已經爆發出了極爲龐大的力量。

  但是,想象當中的攻擊并沒有到,而隻是膝蓋莫名的被沈諧一腳踢中,骨頭一響,差點把他踢的站不穩了。

  張無風一跳适當的卸下了幾分力道,他伸手揉了揉膝蓋,臉上的肌肉抽搐了一下。

  和這個老家夥動手,第一招他就吃虧了,這讓張無風很是無語。

  要說殺人手段,張無風自然不怕沈諧,但是這是純粹的國術比試,他自然不會動用晶力束縛,不會用晶力突然襲擊然後從内部攻擊别人。

  純粹的比試國術,張無風的不足馬上就暴露了出來。

  “呦,反應的還很快!”沈諧嘿嘿一笑,身影一晃就閃進了張無風的懷抱之中,張無風心中一寒,頓時連連退後幾步,卻見這時沈諧雙目圓睜,一股恐懼的目光壓力陡然射出,這目光攝人心神一般,張無風一下幾乎是被震懾了心神一般,這個時候沈諧一爪頓時砸向張無風的雙眼!

  這一下,就是蘇茹看的也忍不住驚呼了起來,而孫德威更是臉色大變。

  張無風臉色也是一變。腦袋一偏,卻是在這一刻,沈諧身體一側,反拳砸向張無風裆部。

  他的拳部帶着極其龐大的力道,接近張無風的褲裆的時候力道已經消若成爲虛無,最終卻是沒有落下去。

  這時候,張無風額頭上冷汗已經出來了。

  這老頭,太妖孽了。他隻是瞅準機會,左手在前向自己突破,以點打的方式向自己的面部以拗步進擊,而自己還沒有迎擊,他便力發左手向内旋後捋,身體向左擰轉側身歇步伏身下蹲,同時右掌裏旋向下打擊自己的裆部。

  探爪擊面,側身擊裆,這動作猶如閑庭信步,随手拈來,打的人猝不及防,無法反抗。

  這樣的人,太可怕了,出手間盡是朝着雙眼、雙耳、脖子、後腦勺、裆部等緻命點攻擊!

  下午要是和這樣的人打。張無風覺得,就算是自己懂得晶力,勢必也是要吃大虧的。

  “繼續打,我這一式都沒打出來。還有‘上攻、下踹’、‘踩腳、切肘’、‘爪探抓目,躍身剪腿’、‘切肘、踹腿、撩陰’等很多招式我沒出呢。好久沒人願意和我打架了,真無聊啊。”

  沈諧哀歎着說道。

  張無風卻是渾身冷汗森森。

  他這才想到,龍形是形意拳裏最卑鄙的一形,什麼撩陰腿,什麼踢肚臍眼,什麼插眼珠子,什麼雙拳灌耳……怎麼陰毒怎麼着打,和這樣的人比試,不要命啊這是!

  想明白後,張無風擦了把冷汗,卻是再不和這人打了。

  這人太猥瑣,明明肩膀一動給人一種用拳頭爆頭的沖動,但當你閃避頭的時候,他狠狠給你來一記撩陰腿。

  這簡直就是變态。

  打了幾招,張無風倒是不是怕了,而是怕他再打下去神經錯亂。

  主要是他自己太懂得感應了,對方往往想怎麼打似乎他都可以感應出來,随後對招對方卻不這樣出招,他是被對方自欺欺人給欺騙了,所以打的非常别扭。

  這個時候,張無風甚至有些慚愧,要是自己愚蠢些,反而不至于這麼郁悶。

  “不打了,再打下去張家要絕後了!”張無風的頭搖得跟撥浪鼓似的。

  “嘿嘿,我看你小子是個可造之材。怎麼樣?要不要我教你?”沈諧嘿嘿笑着說道,語氣狡黠。

  “沈爺爺實力高強,晚輩我佩服,隻是這拜師難道就這麼簡單?”張無風有些遲疑的道。

  “拜師自然難,但是現在教導你,隻是看看你的悟性怎麼樣,我暫時不教導你我最得意的龍形就是了,隻教導你一些基礎的要點,這樣你才能跟我痛快打一場。

  打了一場,我覺得痛快了,才會教導你我最得意的龍形。

  剛才和你打的時候,我随便用的就是‘蜇龍伏地’這招,除此之外,還有反身龍形、老龍卧道、跳步龍形、蜇龍反身、青龍出水、烏龍翻江和龍形式幾招。”

  沈諧笑着說道。

  張無風極爲聰明,聞言心中頓時如同明鏡一般,知道沈諧是通過剛才的幾招試探,就已經決定了收下他當弟子,雖然他也知道這其中多半是看的孫德威的面子,但是依然躬身抱拳行了一禮道:“師傅!”

  這個時候,張無風卻是沒有下跪,因爲這個同意對方也是暫時同意,而他自己,也同樣的是暫時接受。

  雙方。都在互相考驗之中。

  “呵呵,你總算比較聰明,那麼我先給你說下龍形的要點,你現場打給我看,打的好了,我就教導一些高深的東西給你!”沈諧嘿嘿笑着說道。

  實際上下午和八極門武鬥的時候,對方已經說出他自身是形意八老的弟子,這一點說出去了,就着孫德威的面子和恩情,八老自然都是默認了這件事的。但是這會兒讓沈諧來,也是有一番考量的味道在内。

  “龍形的實戰技法。全在于束展二字。望眉斬截、起膝望懷、四平攀天,它是以‘五行’綱和目的結合;龍形在實戰中的運用在技法上呈一波未定一波生,好似神龍水上行,急而沖空高處躍,顧打雄勇令人驚。”

  “第一招,蜇龍伏地。其實就是探爪擊面,側身擊裆。

  以三體勢活步移動,觀察審視對方,以自然步瞅準機會,左手在前向對方突破,以點打的方式向對方面部以拗步進擊;對方迎擊,我方着力左手即向内旋後捋,身體向左擰轉側身歇步伏身下蹲,同時右掌裏旋向下打擊對方裆部,攻擊時要蓄力飽滿,右臂撐圓,力達掌根;身體前伏擊裆必須肘湧掌擊,而且必須擡頭塌腰,伏身下蹲歇步适中。對方化解我右掌,我則沾身變拳外旋,先顧後打,先領化而擰身再進,以右拳鑽面,左掌擊裆,反複循環使對方受損!”

  沈諧自然的講述着,随即身體配合着如同和另外一個人對打一般,做着相應的動作。

  張無風目光不偏不倚的盯着看,而蘇茹一雙美目也仔細的盯着沈諧的動作,沒有錯過半分。

  “第二招,反身龍形。其實就是上攻、下踹。

  對方來勢進攻,我方則以前手從臍外側閃身上鑽,迎擊對方來勢,同時粘就外旋反顧爲打以寸勁進攻,步法爲拗步;在前手鑽的同時,右腳随即屈膝提腿,腳尖外展,力達腳跟。向對方裆部踹去,或者踹對方膝部,要看勢而爲,使對方失重。”

  “……”

  “第八招,龍形式。其實就是切肘、踹腿、撩陰。

  我左手向對方突破,對方刁拿欲擒我左手腕,我以右手順沿左手小臂下向右外橫翻手反拿對方手腕,左手内旋以暗勁靠自己右手背和對方手心相對向左外橫,右手向後拉拽,以反關節折對方手腕,右手反拿同時右腳提膝踹對方膝蓋,對方卸力化解,我左手即内旋側身歇步伏身下蹲,左手向對方裆部撩打,左臂撐圓,力達掌根,肘湧掌擊,歇步适中。

  這裏說明一下,左腿踹,那叫左式龍形,右腿踹,那就是右式龍形。……”

  沈諧說完,演示完畢後,停頓了許久,將張無風似乎逐漸的接受了下來,他微微點頭,這才沉聲道:“龍形的實戰技法變換靈活多樣,在練法上是組合拳法套路,探上伏下,拳腳相加;在搏擊應用上既可以連環套打,又可以拆招單用。絕對要創造條件,随機應變,看勢打勢,不能死般硬套,要看自己的功夫與技巧的巧妙配合,要達到得心應手,必須練精至純!練腿、活腰、練功要貫穿三節功夫,俗話說的‘練拳不活腰,必定藝不高’,‘練拳不練功,到老一場空’,‘練拳不練腿,最終倒糟鬼’,‘人老先老腿’等,這些都是武術老前輩最精辟的總結,習武者應潛心探索。龍形屬‘五行’生化,諸拳加腳集于一身,龍身的體現都貫穿在腰部的功力,練拳者必須潛意深心體悟。

  我給你講述了一下基本的動作和打法,至于身法、手法、步法,這個等會兒再說,你先把我教導你的打一套下來試試看。”

  沈諧說完,便讓張無風出手演練了起來。

  這個弟子的名聲傳了出去,而且是孫德威出面的,那麼當初他救了形意八老八個人的命這個恩情,就算是這一點,也必定會將張無風收爲徒,所以他才這樣好說話的教導。

  要不然,想讓外人談虎色變的沈諧傳授本事,是不是的人他沈諧還真是看不上的。

[BOOK: 0021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Wed Apr 24 13:52:4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