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8-06
第三集 威凜天下 第376章 武當的陰謀【1】

  “爺爺,對不起。”徐瑾兒慚愧的說道。

  此刻,在她的心中,多了一個難以言述的身影,忽然間就進駐進去的,一個拉着二胡的孤傲的身影。

  有龍的威凜,有虎的咆哮,有鷹的孤獨,有蛇的狠辣……

  “瑾兒,不要自責,修煉之人,自然難免有些走火入魔心性不穩,這不是一天或者一年可以解決的。

  如果你是一個男人,我會推薦你穿着短褲和汗衫,無論寒冬還是炙熱的盛夏,都赤着雙腳走出十個省以上的距離。只有真正的腳踏實地曆經過萬水千山,才會真正的磨砺自己的心境。”

  一眉道人認真的說道。

  這個時候,一股淡淡的清風吹過,大殿裏頓時多了幾分安甯的氣氛。

  “爺爺,這次,是我大意了。”徐瑾兒很是受教的說道,不知爲什麼,當這一股清風吹拂而過的時候,徐瑾兒感覺到了一種别樣的存在,似乎,有什麼東西在周圍遊蕩一般,就好像膽小的人總覺得有人跟着他們一樣,這感覺是如出一轍的。

  “嗯,你能認識到這一點就好,這個時候,爺爺和你說的東西,你才可以真正的聽進去。

  你習武,首先要明白目的,目标!

  習武的目的是什麼?我認爲應該是保護自己,保護自己愛的人及愛自己的人。而且從古代來說,習武的目的本就是保家衛國,也就是保護自己,保護自己愛的人及愛自己的人。至於其他比如強身健體、修身養性,乃至傳播中華傳統文化等等,都是習武的副産品,

  是在接受正确的武術思想和按照正确的習武方法練武的情況下,自然就會得到的東西。有的人說習武是爲了入道,那麼這就是入道。

  入道的不是技藝,而是心。入道者,并不是時刻想着入道,也不是時刻思考如何入道,越想入道離道越遠。

  當你用心把你該做的事情做好,做到盡善盡美,合乎自然之理,入乎自然之境時,自然就入道了。只是有可能你還沒有意識到你已經入道了而已。我認爲武學可分爲三重境界:技、藝、道。技之境界追求真,藝之境界追求美,道之境界追求善。這是就精神的修煉而言的,并非指格鬥的修煉。并不是說道之境界的武者在格鬥時就能戰勝技之境界的武者。所以一個武者不應該妄求入道,你至少應該技藝精純之後再談入道。否則你入的那個道就只是個虛道,除了給道抹黑外沒有任何意義。

  對於技、藝、道的關系,我曾告訴我你很多次:‘入道的不是技藝,而是心。入道的不在於做什麼,而在於怎麼做。當你用心把該做的事情做好,至盡善盡美,合乎自然之理,入乎自然之境時,自然就入道了,只是有可能你還沒有意識到你已入道了而已。入道之後,則不爲技藝所拘,心無挂礙。入道的雖是心,而不是技藝,然而技藝精純卻是入道之基礎,必須藉由技藝之途方可入道。不修技藝而妄言入道者,即使達到了你所謂之道,你所入的那個道也只是一個虛道,是蒼白的、空洞無物的、了無内涵的,除了給道抹黑外沒有任何意義。以渡舟過河喻之,道是河之彼岸,技藝則是渡河的那條小船,只有乘上這條小船才能登上彼岸。當然渡河之小船有很多條,而你要找的是适合你的那條小船--也便是适合你的藉由入道的技藝。雖知登上彼岸便應舍船,然而舍船必須是在登上彼岸之後的事,切不可在未登上彼岸之前便妄自舍船,否則永遠到不了彼岸。然而世之修道者多妄言入道,實不知何謂道,何謂入道,誠可悲也。世之最可悲者,非不知何謂道者也,而爲自以爲入道,卻不知何謂道者也。’

  ……

  世間所有理性的行爲都是爲了以最小的代價取得最大的效果。從大系統的視角來看,一個行爲的效益如果比爲之付出的代價大,那麼這個行爲就值得去做,否則就不值得去做。當一切行爲的收益與爲之付出的代價相等的時候,就是均衡狀態,也就是所謂的和諧。所以我們要做的不是根除所謂的惡,而是讓善惡處於均衡狀態。因爲根除所謂的惡要付出的代價極大,大到不可估量,會損傷更多人更大的利益,如此以來根除所謂的惡的行爲就是更大的惡

  武者習武、用武的目的也是以最小的代價取得最大的效益。所以武者要分清目的與手段。值其可殺,殺之可也,此時之殺是爲了不殺,或說爲了止殺,所以殺是手段,止殺是目的,而不是殺就是爲了殺。一個所謂的惡人,如果勸其改惡從善或留之繼續作惡的代價大於殺掉他的代價,我們就要殺掉他,這就是所謂的‘值其可殺,殺之可也’,因爲殺他帶來的效益大於爲殺他所付出的代價。然而生死大事,務必謹慎。人很多時候總是盲目的、魯莽的、不理性的,有時會屈從自己的欲望與情感。所以一定要理智地將借口與理由分開,不要將借口當成理由,不要把兩者混淆。

  在說到善惡之時,瑾兒你可能意識到,我總是用‘所謂的善’、‘所謂的惡’來指代,因爲世間本無所謂絕對的善惡,有的只是不同的利益、不同的立場。符合多數人的利益的即爲善,與之相對的則爲惡。此之分法雖屬無奈,卻也沒更好的辦法了。世間所有理性的行爲都是以最小之代價取得最大之效益,從我的思想裏,這個分法雖不至善,卻代價最小,所以我接受這種分法。值其可殺,殺之可也。須知此處之殺不一定就是要殺死對方,而更主要的是打敗、制服對方,從而使整個大系統達到利益最大化。

  所謂武學,便是有關武鬥的學問;所謂武術,便是有關武鬥的術法。所謂武鬥,也便是搏擊、格鬥,即求勝之道,以最小之代價,博取最大之效果。武術格鬥,只有一個目的,便是戰勝對方。至於爲什麼格鬥,這不屬於武術格鬥所要考慮的範疇,而應歸於倫理學與哲學去思考。武術格鬥的目的只有一個,便是戰勝對手。作爲一個武者,你可以選擇不去戰鬥,但一旦選擇了去戰鬥,便應義無返顧地將自己化成戰鬥身與戰鬥心,此時心中别無他念,目的只有一個,便是戰勝對方。然而習武,乃至武鬥都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它的目的,我認爲就是保護自己,保護自己愛的人及愛自己的人。

  其實,一般說來,武術的作用無非三點。第一點是搏擊格鬥;第二點是審美價值;第三點就是強身健體,修身養性。我認爲武術的主要意義就是技擊格鬥。剛說的也都是這一點。而審美價值,和強身健體,修身養性都是附加産品,連帶着就有了。這不應該是主要目的。

  現在武術其實嚴格說來只分爲兩派。一派是學院派,一派是民間派。學院派追求的就是審美價值。主要做的事情就是培養運動員去參加各種各樣的武術表演比賽,拿獎牌。可是,你都看得出來,追求審美價值,武術永遠趕不上雜技,也趕不上京劇裏面的武生。如果追求審美價值的話,倒不如去學雜技,去學京劇裏面的武生。八極拳的老前輩吳峰說,殺人的東西有什麼好看的。是的,武術是用來戰鬥的,追求什麼好看?就像殺豬一樣,只追求怎麼樣最快地把豬殺死,怎麼最省力氣,根本不用考慮殺豬的姿勢好不好看。殺得幹淨利落就是好看。你也看過《武林外傳》,有一集是開封展家二小姐、天下第一女捕頭展紅绫要拘捕白展堂到六扇門。她在房頂上遇到白展堂,爲了顯示自己的武功,拿着一支判官筆,一邊念誦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複回,一邊耍了一套判官筆法。正耍着就被白展堂用葵花點穴手點住了穴道。白展堂說了一句很經典的話,所有練武的人都應該記住。這句話說:跳舞我不如你,打架你不如我。武術是用來打架的,是用來保護自己,保護自己愛的人,以及愛自己的人的。不是用來表演的,更不是用來跳舞的。

  這話就說得很好!

  你只要明白了這個道理,就自然懂得在武術之中取其精華去其糟粕。

  而懂得了這一點,其實離着看透就成功了一大半。

  ……”

  一眉道人很是用心良苦的說着。

  爲了徐瑾兒,他是舍費苦心,既希望對方遇到挫折,又怕她被打擊的狠了,又怕遇到挫折她心中難受……

  這種心情,可謂是有些矛盾和激烈了。只是關心則亂,作爲一個長輩,一眉道人也只能這樣矛盾的過活着了。

  他并不知道,這些對於徐瑾兒效果不是太大的話,卻是讓張無風感同身受。

  他的晶力延伸了出來,掃蕩一般的擴散到了這裏之後,捕捉到了一個瞬間,然後就開始停留在了這裏。

  除了略有所感應的徐瑾兒之外,連一眉道人,也被瞞過去了。

  雖然這同樣表現出了晶力的強橫,但是同樣的也讓張無風對於這個徐瑾兒,多了幾分顧慮之色。

  他來到這裏,最後晶力流動形成一股清風,但是似乎對方依然有些察覺一般。

  這不是徐瑾兒感官能力等強大,而只是屬於她的一種特殊的心電感應——也就是強大的第六感,強大的天眼資質。

  徐瑾兒深深的點了點頭,然後誠懇的道:“爺爺,我明白了,以後我再也不追求漂亮和華麗了,那些華而不實的東西真的沒有任何用處。而看不破這些虛假的表象,我就永遠也不能真正的成爲一名頂尖的高手。

  我現在和别人戰鬥次次都勝利,那只是因爲我的實力比别人強,如果遇到和我實力差不多的經驗豐富的敵人或者是比我強的敵人,那麼我就只有輸的結果了。

  輸了不要緊,關鍵是輸了還能有命在嗎?

  ……”

  徐瑾兒認真的說道。

  “你明白了,總算是讓我放心了,天也不早了,明天還有重要的事情和青山他們商議,你早些去休息吧,今晚不要練功到太晚了。”一眉道人關心的說道。

  “嗯,爺爺,那我走了,你也早些休息啊。”

  “好的。”

  ……

  徐瑾兒走了,一眉道人則是深深的歎息了一聲,走出了大殿。

  真武大殿背後,一道清風吹過,整個空間多了幾分淡淡的清香。

  一眉道人眉頭皺了皺,終究沒有說話。

  而另外一邊,徐瑾兒走走停停,然後在一個宅院的院子裏的樹下,她站定了起來。

  轉過身,她看了看四周,聲音很清甜的道:“你來了就出來吧,可以聊聊嗎?我知道你就是之前拉二胡的人,我想見見你。”

  徐瑾兒聲音很動聽、很溫柔,很悅耳,也很清新。

  晶力遊蕩在風中,張無風自然不可能出現在這裏,所以他對於對方的回應,沒有任何理會。

  “雖然我平時看起來很不近人情,但是那只是一份僞裝,我真的很想見見你,可以嗎?”

  徐瑾兒再次的哀求道。

  她的聲音裏,似乎有一種特别的眷戀。

  “嗚嗚——”

  微風輕輕吹過,随即遠遠蕩漾了開來,消散在了院落之中。

  而徐瑾兒,則是呆呆的看着已經消散的風,神情有些呆滞。

  沒有誰能體會,當走入一種音樂創造的生命一般的感動之中的時候,對於她的觸動,是多麼的大。

  徐瑾兒覺得,或許,這一輩子,她都永遠無法忘記這一天,這一夜。

  ……

  微風吹過一片巍峨的大殿,殿堂之中,有着一些戒備森嚴的标識。

  在其中的一個地方,張無風的晶力鎖定了那裏,裏面,曾經很是虛僞狠辣的青山道人,正在其中打坐修煉。

  張無風的晶力在這裏監視了許久,卻依然沒有發現任何動靜,只是,在他準備撤離這個房間的時候,一個他沒有想到過的人,竟然出現在了這個房間裏。

[BOOK: 0038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18:39:1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