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9-08
第三集 威凜天下 第389章 二老的愛情

  “死老頭子,你不用求了,求到明年也是枉然,我每天給你看一段,你給我達到了倒背如流的地步之後,再看下一段。不然,八卦門有多少書能經得起你的摧殘!”

  劉老婦人很是不客氣的道。

  “我說老祖宗,你饒了我吧,你知道我對這個向來是廢寝忘食的,等我研究好了,一定,一定完好無損的交給你!”黃姓老者要哭了。

  “完好無損?你到時候肯定又會很無恥的說,啊,這個,好像是當成手紙用了……或者是,啊,秘籍,對了,秘籍在哪之類的話,八卦門的秘籍給你毀的還少了嗎?”劉老婦人很是鄙視的說道。

  “咳咳,這個我真不是故意的,我保證改行不行——”

  “不行!”

  “沒的商量了嗎?”

  “沒的商量了,你這個‘秘籍殺手’,一邊涼快去吧!”

  “對了,蘇茹小丫頭肯定記得,小子,蘇茹,你們最好告訴我,不然你們晚上睡覺,我去爬你們家的窗戶。”

  “你去吧,我們一般住酒店八十八樓。”張無風笑道。

  “……你也欺負我!小子,我拿形意拳真解給你換好不好,你背誦給我聽。”黃姓老者真是急了。

  “哦?老頭子你什麼時候懂形意拳真解了?這倒是奇了。”劉姓老婦人不屑的道。

  “我怎麼就不懂了,‘秘籍殺手’這個名字,可也不是白來的啊!聽好了!

  夫道者,陰陽之根,萬物之體也。其道未發,懸於太虛之内;其道已發,流行於萬物之中。夫道,一而已矣。在天曰命,在人曰性,在物曰理,在拳術曰内勁,所以内家拳術有形意、八卦、太極三派形式不同;其極,還虛之道,則一也。易曰:一陰一陽謂之道。若偏陰、偏陽皆謂之病。夫人之一生,飲食之不調,氣血之不和,精神之不振,皆陰陽不和之故也。故古人創内家拳術,使人潛心玩味,以思其理,身體力行,以合其道,則能複其本來之性體,然吾國拳術門派頗多,形式不一,運用亦異,畢生不能窮其數,曆世不能盡其法……”

  “哦?死老頭,你還真有點本事,不過,就這點,老婦人我也懂呢,這不就是形意拳拳意嗎?爲了怕跑形意門丢人,你背了三天四夜的東西。”劉老婦人繼續打擊道。

  “我……老婆子,你能不能給我留點面子啊,真是你太過分了。”

  “你要面子幹嘛?去泡妞?”

  “哼,低俗,我不和你這庸俗之人計較!”

  “那你也别計較這八卦掌真傳了。”

  “啊……”

  ……

  看着兩人這麼鬥嘴,張無風和蘇茹也覺得很是溫馨,很有一種一家人貧嘴的感覺。

  不過,黃姓老者說的東西,确實是好東西不假。

  “哼,那我就給你們仔細說下内勁的運用三大境界,明勁、暗勁、化勁!老婆子,你繼續用你那庸俗的眼神和腼腆的目光看我吧!”

  “哼,看你,我用白眼和鄙視的目光!”

  “哼!明勁者,即拳之剛勁也。易骨者,即練精化氣,易骨之道也。因人身中先天之氣與後天之氣不合,體質不堅,故發明其道。大凡人之初生,性無不善,體無不健,根無不固,純是先天。以後,知識一開,靈竅一閉,先後不合,陰陽不交,皆是後天血氣用事,故血氣盛行,正氣衰弱,以緻身體筋骨不能健壯……拳經雲:“靜爲本體,動爲作用”,與古之五禽、八段練法有體而無用者不同矣。因拳術有無窮之妙用,故先有易骨、易筋、洗髓,陰陽混成,剛柔悉化,無聲無臭,虛空靈通之全體。所以有其虛空靈通之全體,方有神化不測之妙用。故因此拳是内外一氣,動靜一源,體用一道,所以靜爲本體,動爲作用也……

  暗勁者,拳中之柔勁也,即練氣化神、易筋之道也。先練明勁,而後練暗勁,即丹道小周天止火再用大周天功夫之意。明勁停手,即小周天之沐浴也。暗勁手足停而未停,即大周天四正之沐浴也。拳中所用之勁,是將形氣神合住,兩手往後用力拉回,其意如拔鋼絲。兩手前後用勁:左手往前推,右手往回拉;或右手往前推,左手往回拉,其意如撕絲綿;又如兩手拉硬弓。要用力徐徐拉開之意。兩手或右手往外翻橫,左手往裏裹勁。或左手往外翻橫,右手往裏裹勁,如同練鼍形之兩手,或是練連環拳之包裹拳……

  化勁者,即練神還虛,亦謂之洗髓之功夫也。是將暗勁練到至柔至順,謂之柔順之極處,暗勁之終也。丹經雲:‘陰陽混成,剛柔悉化,謂之丹熟’。柔勁之終,是化勁之始也。所以再加上功夫,用練神還虛,至形神俱杳,與道合真,以至於無聲無臭,謂之脫丹矣。拳經謂之‘拳無拳,意無意,無意之中是真意’,是謂化勁。練神還虛,洗髓之工畢矣。化勁者,與練劃勁不同。明勁暗勁,亦皆有劃勁。劃勁是兩手出入起落俱短,亦謂之短勁。如同手往着牆抓去,往下一劃,手仍回在自己身上來,故謂之劃勁。練化勁者,與前兩步功夫之形式無異,所用之勁不同耳。拳經雲:‘三回九轉是一式’,是此意也。三回者,練精化氣、練氣化神、練神還虛,即明勁、暗勁、化勁是也。三回者,明、暗、化勁是一式;九轉者,九轉純陽也。化至虛無而還於純陽,是此理也……”

  黃姓老者很是高傲的說着這些所謂的東西,劉老婦人固然嗤之以鼻,臉色卻嚴肅了幾分,目光之中帶着幾分欣賞。

  而張無風和蘇茹,則是心中有所感應。

  在内勁具體劃分之中,還有着明勁、暗勁和化勁之分,只是其具體劃分,張無風也尚且不知。

  不過按說,如果說境界,如今他應該至少在暗勁的程度,按照黃姓老者的劃分,那一眉道人的實力,也不過暗勁層次。

  如此一來,武學之路,看樣子确實很漫長了。

  “怎麼樣?分析透徹有理吧,肚子裏有貨的人,是經得起考驗的,真金不怕火來煉!哼哼!”黃姓老者傲然的說道。

  “你這東西,已經忽悠了好幾次不懂的人了,在懂的人面前,也不過只是一番紙上談兵的東西罷了。你懂形意,懂這些,但是難道我會不懂?

  哼,就拿形意拳拳術而言,形意拳術之道,練之極易,亦極難。易者,是拳術之形式至易至簡而不繁亂。其拳術之始終,動作運用,皆人之所不慮而知,不學而能者也。周身動作運用,亦皆年常之理。惟人之未學時,手足動作運用無有規矩而不能整齊,所教授者,不過將人之不慮而知、不學而能、平常所運用之形式入於規矩之中,四腳動作而不散亂者也。果練之有恒而不間斷可以至於至善矣。若到至善處,諸形之運用,無不合道矣。以他人觀之,有一動一靜,一言一默之運用,奧妙不測之神氣。然而自己并不知其善於拳術也。因動作運用皆是平常之道理,無強人之所難,所以拳術練之極易也。中庸雲:‘人莫不飲食也,鮮能知味也’。難者,是練者厭其拳之形式簡單而不良於觀,以緻半途而廢者有之,或是練者惡其道理平常而無有奇妙之法則,自己專好剛勁之氣,身外又務奇異之形,故終身練之而不能得着形意拳術中和之道也。因此好高務遠,看理偏僻,所以拳術之道理,得之甚難。中庸雲:‘道不遠人,人之爲道而遠人’,即此意義也。

  ……”

  劉老婦人以鼻音輕哼一聲,随即道,“這些東西,每本武學真解上都有分析,特别是形意門和八卦門交好多年,相互之間的點評,更是多如牛毛,老一輩的文字,字字珠玑,你覺得有道理了,記下來也不足爲怪,但是在這裏裝模作樣,就是讓我看不慣!一大把年紀,還騙弟子的東西,有本事找我來拿吧!”

  劉老婦人冷哼說道。

  “老婆子,找你拿?還不如面對一只大猩猩的好,在你身邊,我就沒有過面子,還說什麼其它!我今天就和你較量上了,你說我忽悠人,我就拿真東西和蘇茹他們換,讓他們心甘情願的告訴我功法,哼!”

  “你敢說我是猩猩?你找打!”

  “打就打,誰怕誰?”

  “那就打!哼,幾天沒挨打看你是骨頭癢了。”

  “幾天沒給你按摩看來你是發春了。”

  “老流氓!”

  “假正經!”

  ……

  看着已經大打出手的兩人,張無風不由饅頭冷汗,而蘇茹似乎見怪不怪了。

  “他們兩人都互相有好感,真難得了,年紀這麼大,還有這份心思,但是互相又愛面子,又不願意承認,唉,爲難啊。”

  “這個,他們自然會認識到的,其實愛情有時候不需要公開,打打鬧鬧的,他們開心就好。”

  看着遠處已經打的很激烈的兩位老人,張無風忽然有些羨慕,黑夜裏,燭光搖曳,在這樣的情況下兩位相伴多年的老人互相比武,誰能說,這不是一種幸福?

  等到老時,牽手一起看日落的願望,固然美好,但是現在的場景,也同樣讓人感動。

  “是啊,所以無論如何,這份八卦掌真傳,我是不會交給黃師伯的,其實他之所以癫狂,只是因爲曾經的一次犯錯,讓他害死了他身邊所有的親人,所以害怕孤單和寂寞的黃師伯,才甯肯峰巅笑鬧,也不願意去回憶過去的往事。雖然這是逃避,但是也未嘗不是一種態度。”

  “其實我也感覺到了,往往瘋癫之人,都有着說不出的慘痛的過去,不然又有什麼可以讓一個人到這個地步?”張無風盯着遠處,目光沉吟着說道。

  身體上,兩位老人多少有了點點老人病,不是很多,但是治療一下,效果總會是好的。

  但是身體的病好治療,心理上的,卻很難。

  只能看,劉老婦人,早點打開他塵封的心把,縱然是個老人,黃姓老者,看樣子也不過是人生第一次戀愛而已。

  “無風,黃師伯的身體,幫他治療一下吧,還有我師傅,身體也有些隐疾。”蘇茹溫柔懇求道。

  “放心,我早有這打算,等下等他們鬧完了,就開始。而且,聽說你們八卦門有些特殊的考驗,只有完成了那些考驗,才可以帶走八卦門的女弟子或者男弟子,那麼這點,我也不會讓你失望的。”張無風溫柔的抱着蘇茹,看着遠處的二老的戰鬥,認真的說道。

  “嗯,無風,你真好。”蘇茹滿足的依偎在張無風的懷中,一種别樣的溫暖籠罩着她,擁有張無風的懷抱,對於她而言,就擁有着整個世界。

[BOOK: 0039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12:37:4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