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41-02
第三集 威凜天下 第403章 教誨

  形意門丘易寒和楊延嗣回歸,整個山門轟動了。

  這是一件足以轟動江湖的大事,雖然說一次性回歸武林的強者一下子出了一大片,但是每一位的回歸,都不啻於是一記重磅投身江湖。

  而正是這件事的影響十分龐大,張無風自己,也才真正的名動天下了。

  雖然說他的聯系方式每一位強者都留下了,但是真正和他聯系請求治病之類的,卻沒有。

  似乎,只是源自於一種不想叨擾他的心態。

  回歸形意門之後的幾天,張無風和蘇茹一樣,都跟随着丘易寒身邊,聆聽他的教導。

  盡管,此刻張無風的實力已經完全超過了丘易寒,但是丘易寒的經驗,卻是完全值得他學習。

  因爲打算退出江湖紛争,所以張無風才會將該學的都學完全。

  “無風,這幾天你掌握的速度,讓我很欣慰,該教導你的形意十二形,你打出來的水平,也已經非常了得,剩下的,我能教導你的,就是一些交手的經驗了。”丘易寒看了看張無風,他見張無風和蘇茹都在認真的聽,當下也滿意的點了點頭。

  張無風和蘇茹的資質,都是萬裏挑一的好,也因此,對於他們有這樣的實力,丘易寒也沒有感覺到很奇怪。

  “太師傅,以您的閱曆和經驗,自然是我們這些晚輩望塵莫及的,我和蘇茹也會認真的聆聽您的教誨的。”張無風很認真的回答道。

  在這樣的真正的大師面前,他自然不會大意。

  “嗯,雖然說老一輩的經驗不見得都适合你們,但是借鑒感悟一下,也是應該的,能教導給你,縱然是你有這樣的能力,也要一些強者有這樣的心思去教導,所以有感恩之心這點,無風你做的非常好。當然,這不是說太師傅是爲了你的感恩才說這些話,而是對於任何人,武者,就該有武者的寬容之心。”

  “師傅說的是,弟子謹記心中。”

  “我說的其實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東西,可能你的師傅們也都教導過你。

  一些對戰臨敵的經驗,根據我的總結,可以分爲六大要訣。這六大要訣,每一個方面,都不可忽視。

  其中第一要訣就是心狠手辣眼毒。這裏的心狠手辣不止是對敵人要心狠手辣,同時對自己也要心狠手辣。我總是說,是男人就要對自己狠一點。其實人與人的能力相差并不遠,就看對自己夠不夠狠。有一句話說藝高人膽大,其實我還有一句話,就是膽大人藝高。在我留下的《心得感悟篇》裏就有記述,‘每與人交手需有殺心,殺心重、殺氣盛,則氣勢勁,氣勢勁則勝;殺心弱、殺氣弱,則氣勢衰,氣勢衰則敗。蓋殺氣能亂敵之心,而堅吾之志;能弱敵之力,而盛吾之功。以盛擊弱,以堅擊亂,取勝之道也。然則日常不可有殺心,不可存殺氣,否則爲取禍濫傷之門,不可不防也。故需多讀書以化解之。孔子雲:質勝文則野,文勝質則史,文質彬彬,然後君子。故古之武學大家多文武兼修。固然習文有助悟武理,習武有助通文理,另一方面則以武堅文之志,以文化武之殺。故古之武學大家日常似教書先生,每動手則如妖似魔。’這都是說與人交手必須要有殺心,有殺氣,心狠手辣才能勝。有句俗話說,軟的怕硬的,硬的怕愣的,愣的怕不要命的。武術中有句諺語也說,一膽二力三功夫。其實都說的是這個道理。只要掌握了這個要訣,和人交手時就勝了一半了。

  第二要訣是順勢打、連環擊。造勢、借勢、順勢;造力、借力、順力。這一點是純粹的武術技巧。必須有一定的武術功底才能運用實戰。沒有好的功夫的話,是施展不出來的。”

  張無風和蘇茹聞言,均深深的點了點頭。

  這些話,看似平淡啰唆,對於習武之人,确實大有好處,而只有最親近的人,才會傳授這些經驗心得。其珍貴,勝過其它很多東西。

  這是丘易寒老人的珍貴財富,如果只是一只耳朵進一只耳朵出,那麼這只會白廢老人的一番苦心。

  而見張無風和蘇茹在認真聆聽,丘易寒很欣慰的點了點頭,繼續道:“第三要訣是快、硬、力、活、準、狠、隐、穩。我把這八點成爲交手八功。快,就是速度快。我把速度列爲交手中最重要的一個因素。曾經的武俠小說裏有說:招式萬變,惟快不敗。這是很有道理的。硬,就是堅硬。首先你不能打人家一拳,人家一點事沒有,你自己的手斷了。其次,要有一定的抗擊打能力。也就是金鍾罩鐵布衫。不能挨人家一拳就站不起來了。和人交手時,挨打是難免的。和人交手,并不是不付出代價就把人打倒,而是以最小的代價把對方打倒。力,是力量,主要指的是爆發力。爆發力是速度與力量的統一。發勁之時,務求動作協調、準确、連貫,無一絲挂礙,呼吸規整。力登於足,主宰於腰,通於肩背,形於手指,總需一氣貫通。出手要遠,發勁要短,取勢要險。爆發勁發放時務需放松,以增加出擊速度,接觸目标刹那,整體驟緊,腹部猛沉,腰部猛擰,周身猛旋,驟然吐氣,力量驟然集中,突然加速過位,落點極剛,勁長而透。随後趁勁力反彈之勢迅速複原,放松,爲再次進攻做好準備。其行迅雷不及掩耳,疾電不及暝目。這就是爆發力。活,是靈活。身體要像貓一樣靈活。準,是出擊時機要準确,打擊點要準确。一般的原則是,最佳擊打時機是對方舊力已盡,新力未生時。狠,就是心狠手辣。隐,就是出手隐蔽。所謂明槍易躲,暗箭難防。穩,就是穩定。一方面是心理要穩定,一方面是身體要穩定。和人交手不能怕,一怕就先堕了自己的氣勢,就先敗了一半。其次是身體要穩。不能一出腿,還沒踢着人,自己先摔個大跟頭。

  第四要訣是誘敵、惑敵、驚敵、亂敵。誘敵惑敵,就是迷惑對方,讓對方摸不清虛實。實則虛之,虛則實之。驚敵亂敵,就是讓敵人驚慌,敵人一驚慌,就會有破綻,我們就有機可乘。我一般常用的方法,一個是作假動作,一個是攻擊對方的眼睛。我以前和人交手常用穿掌,沖着對方眼睛就是一通亂穿,讓敵人心驚膽戰,防不勝防,渾水中就摸了魚。這一招被當年很多武林人士稱爲‘敗類穿掌’,被稱爲‘猥瑣流的前輩’。不過話說回來,敵對的時候,不猥瑣講豪氣,那就只能是死了,絕對不會有什麼其他的好結果,現實不是武俠小說,沒那麼多奇遇和拯救可言……

  第五要訣是察己之實,辨敵之虛,出其不意,攻其不備,避敵之盛,惰敵之銳,避實擊虛,以實擊虛。這一點很重要。要明白敵我雙方的虛實,形成局部優勢才能戰勝對方。習武者最講究能觀敵之虛,察敵之漏;能避敵之強,惰敵之銳。以蠻打強進取勝,不爲高明,正所謂擊人一千,自損八百,這是下乘功夫。真正的高手能不戰而屈敵,次則與人交手,能屈指勝人。審時度勢是人傑,三國時期的關羽深明此道。‘溫酒斬華雄’時,華雄收了兵,此時關羽單槍匹馬闖進敵營,兵士們尚未反應過來,覺得剛打完,不知道關羽來幹嘛,就沒攔。華雄此時已經下馬,關羽騎在馬上一刀就把他劈死了,然後趁亂一溜煙出了敵營。過五關斬六將,基本都是瞅個冷子就一刀。趙雲七進七出,張飛大喝長坂坡,這是血勇。關羽沒那麼威風,但他時機把握得好,避實擊虛,勝來省時省力。關羽殺華雄,是投機取巧,但他只身闖敵營,是大勇,能算出敵人的心理盲點,是大智。魯智深拳打鎮關西,鎮關西是屠夫,魯智深假裝買肉,讓鎮關西切了一包又一包,先把他累了個半死再打他,結果三拳就把他打死了。功力深,但不會審時度勢,說明功夫還不行。功夫深者,審時度勢上便會勝人一籌,從而避實擊虛,勝來易如反掌。

  第六要訣是手腳并用,聲東擊西,指下打上,上驚下取。這也是誘敵、惑敵、驚敵、亂敵的技巧。虛則實之,實則虛之,讓對方辨不清虛實,摸不着頭腦,這樣才好戰勝對方……”

  丘易寒說了很多,張無風都默默的牢記着,他覺得,這些東西,會關系到他未來的發展。

  接下來,丘易寒就這六點說了很多實例,同時對比着練習,讓張無風和蘇茹獲益良多。

  “好了,我要講的,也講完了,這些天,你風頭之剩,已經徹底名動江湖了,雖然說這次不是以殺人聞名,但是你‘神醫’加‘盟主’的名頭,還是眾所周知。

  這是一件好事,至少絕對不會有人再去招惹你了,但是同時也是一件壞事,因爲一旦你聲名鵲起的話,你走到哪裏,都會惹人注意,所以一些隐私什麼的,那自然很難——”

  “茲茲——”

  正在這個時候,張無風口袋裏的手機震動了起來,原本他帶着笑容的臉,笑容莫名的定格了一下。

[BOOK: 0041 / Chapter: 03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20:40:4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