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57-01
主題推薦
第五集 幽冥城 第563章 饕餮印記【2】

  “呵呵,這樣也行。”張無風笑眯眯的說道,對方确實沒有動心思,但是一般情況下,對陌生人防範,是一些正常人該有的,而張無風倒是還想繼續淘寶,所以也并不是太想和新疆人一起跑路。

  兩人說着,已經回到了攤位之處,而張無風手中的鼎,也暫時拿在了手中把玩着,新疆人看攤子的那個小夥子,此刻已經跑回去拿東西了。

  雖然說東西貴重,但是懂得這東西價值的本來也不多,而且這東西又并不是大家夥,只是縮小版的,帶起來也是非常的方便。

  “爺爺,你說那‘鼎’是真正的身份的象征嗎?那爲什麼皇帝都是以‘龍’爲代表呢?”一個熟悉的聲音傳來,讓張無風不由看了過去。

  前方不遠的人群之中,一個黃衣少女和一位老者談笑着朝着這邊走來。

  “咦,張無風,是你啊你在這裏擺攤嗎?”那少女看見張無風,不由微微一怔,随即帶着幾分驚喜的問道。

  雖然前幾天在酒店裏她曾不顧身份的破口大罵,但是也是因爲那陳行彬說話太氣人了而已,而且葉麒這個女孩子,一直也算是她的姐妹,雖然對於葉麒的做法王錦繡也很不贊成,但是既然是姐妹,姐妹被欺負,她挺身而出也是應該的。但是此刻見到張無風,而且也明白他是有真才實學的,因此態度也就溫婉了起來。

  至於說可愛的性子,畢竟人就是人,都是有七情六欲的,可愛也不可能從頭到尾都一直可愛,可愛的人也會憤怒和悲傷,失落和彷徨。

  “嗯,王錦繡啊,你也來這邊了啊,這位是你爺爺吧。”張無風笑眯眯的說道。

  “是哦,咦,你這手上拿的是什麼啊。”

  “那是饕餮紋青銅器。”那老者笑着回答道。

  “嗯,這是饕餮紋方鼎。”張無風笑呵呵的道。

  “小夥子,你買下的嗎?你眼光很好。”老者精神十分矍铄,當下目光之中蘊含欣賞之意。

  “爺爺,這位就是我和你說過的張無風,他是之前轉學到我們系的,嗯,學識很厲害。”王錦繡很可愛的說道。

  這個女孩子,在學校的時候,張無風就有留意,因爲這個人看起來很有古韻的感覺,怎麼說呢,就像是小郭襄給人的感覺一樣,說不出的清純可愛,但是又和夏小言有些區别。

  她一身鵝黃色的絨衣顯得有種别樣的韻味,既有一種病態一般的柔弱,又有一種無言的溫婉的氣質,再加上一雙靈動的大眼睛,她給人的感覺是非常好的。

  而在學校,雖然周明晖在容貌上要勝上幾分,但是這個女孩子,卻有着更多的追求者。

  “呵呵,原來是張無風,久仰久仰。張小兄弟的實力,那是毋庸置疑的。秀秀,你不是問爲什麼饕餮紋是身份的象征,但是爲什麼帝王身份象征卻是龍嗎?呵呵,張小兄弟,是肯定知道的。”

  老者笑呵呵的說道。

  張無風聞言,笑了。此刻,他見到很多人圍攏了過來,一些多半是被王錦繡的美麗吸引,一部分也純粹是因爲這個話題被吸引,當下開口道:“寶鼎是華夏民族在青銅時代的立國之重器。

  在周朝,‘一言九鼎’的‘鼎’,是象征至高無上王權的神器和禮器,也是祭天祭祖的祭器。鼎在華夏先民心目中處於民族‘圖騰柱’的地位,因此,只有屬於民族的圖騰才有資格登上如此崇高的地位而被镌刻鑄造在寶鼎重器之上。

  這一現象又反映出兩個問題:其一,到商周時,華夏民族是龍圖騰,炎帝黃帝族祖先的圖騰崇拜遺風可能還繼續存在。因爲,周起源於西戎,而西戎大多是崇拜狼圖騰的遊牧民族;其二,當時的‘龍’可能還沒有被普遍接受,尚未真正成爲華夏民族的民族圖騰。否則,象征王權的寶鼎就一定會以龍作爲主要紋飾。而且當時,周天子也還沒有坐龍座,那時還延續着炎黃遊牧遺風:席地而坐。

  周鼎上的紋飾主要由饕餮紋和雲紋所組成,以饕餮爲中心,雲紋環繞其周圍。顯然,饕餮神獸在天上,從雲層裏探出頭,俯看人間。它的身體則藏在雲裏。不知是否有蛇身或龍身,但是如果在饕餮腦袋後面續上龍身,那就與後來的标準龍相差不遠了。所以,我認爲,在狼圖騰和龍圖騰之間可能還有一個饕餮圖騰的過渡階段。饕餮既有狼的性格,又有後來龍的猙獰面目。

  ……

  獸面紋所指稱的神獸的真正名稱與原型早已沉埋在不可複現的年代之中,後人因其面相兇惡、神秘、恐怖,有些又口含人首,故賜名爲饕餮。饕餮原是《左傳》中用來形容貪財貪食之不仁不義者,近世學者已指出把獸面紋命名爲吃人的饕餮純是牽強附會,有悖於商周的社會文化狀況。

  因爲面相兇猛恐怖,又行饕餮惡名,此獸在中國文化與藝術演變中的蹤迹幾乎無從尋覓。西周中期,盛行了幾百年的動物紋飾突然退出了青銅器裝飾主紋的領域。但是,與饕餮紋同時出現在青銅器上的幾種動物紋樣,如龍、虎、鳳、龜等,在以後的文化演變中,都大量出現在官方與民間,成爲中國文化中最具盛名的吉祥物、藝術表現源源不絕的主題。特别是龍,在青銅器時代,多數也都擁有與饕餮紋相同的兇惡面孔。若論神秘、威武和地位,龍在青銅時代遠遜於饕餮。然而,龍後來卻登上了中國文化與政治象征的最高寶座,“饕餮”這一青銅時代的至尊,卻已然蹤影難尋了。

  ……”

  張無風話語之間旁征博引,又有自己的看法,其說法,已經讓眾人聞之眼前一亮,同時又感覺心悅誠服。

  特别是張無風信手拈來的字句和那自信沉穩的態度,更是讓王錦繡不由心中欽慕。

  而對於自己的爺爺對張無風的態度,王錦繡也感覺到了震驚

  王錦繡的爺爺,可是北大文化與曆史方面的博導級别的人物,同時還身兼教授等多個頭銜,可以說在國内是非常出名的

  就拿今天來說,等下晚上還要進行青銅器獸面紋方面的論文演講

  但是就是這樣的人,竟然也對張無風尊敬之極?王錦繡的心不由有些忐忑和振奮了起來,一雙大大的眼睛頓時落在了張無風身上。

  “張小兄弟,你對於這方面的了解,真是讓我這做研究的專家汗顔和慚愧啊商周時期的文化,其實是非常的博大精深的,現在研究這一塊的,多半都沒有這樣精深的深度,雖然說無數的資料的堆積和了解,知識面肯定會很寬,但是了解懂得是一回事,随手拈來,卻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老者感慨說道。

  “王教授,其實說到這方面,也僅僅只是愛好而已,我對於商周時期的文化,比較向往,因此了解的多一點,再加上我記憶力很不錯,所以看過的東西,都會牢牢記住,因此随手拈來,多半不是問題,倒是也和博學關系不大。”張無風稍微謙虛了一下。

  “看過的東西,都會牢牢記住?”王錦繡的臉上的表情不由有些古怪,在北大,眾所周知,她的記憶力說不上最好,但是也算是之一,但是以她的水平,跟随爺爺十多年潛心苦學,但是對於商周等方面的文化,雖然熟練於心,卻也并不能做到旁征博引。

  但是張無風呢?

  之前怎麼說的?

  “《辭海》中記載:饕餮是‘傳說中的貪食的惡獸。古代鍾鼎彜器上多刻其頭部形狀作爲裝飾。’《辭海》在解釋饕字時說:饕即“貪,《漢書.禮樂志》:‘貪饕險’顔師古注:‘貪甚曰饕。’特指貪食。

  《神異經.西南荒經》:‘西南方有人焉,身多毛,頭上戴豕。貪如狠惡,積財而不用,善奪人谷物。強者奪老弱者,畏強而擊單,名曰饕餮。《春秋》饕餮者,缙雲氏之不才子也。’

  《左傳.文公十八年》雲:‘缙雲氏有不才子,貪於飲食,冒於貨賄,侵欲崇侈,不可盈厭;聚斂積實,不知紀極;不分孤寡,不恤窮匮。天下之民以比三兇,謂之饕餮。’

  《神異經》所謂‘《春秋》言’,即此。

  《呂氏春秋.先識覽》:‘周鼎著饕餮,有首無身,食人未咽害及其身,以言報更也。’

  宋羅泌《路史.蚩尤傳》注雲:‘蚩尤天符之神,狀類不常,三代彜器,多者蚩尤之像,爲貪虐者之戒。其像率爲獸形,傅以肉翅。’揆其所說,殆亦饕餮。

  《左傳》謂饕餮是‘缙雲氏不才子’,而《史記.五帝本紀》集解引賈玄曰:‘缙雲氏,姜姓也,炎帝之苗裔,當黃帝時在缙雲之官也。’蚩尤姜姓,亦爲炎帝之苗裔(《路史.蚩尤傳》),故蚩尤很可能即此缙雲氏之‘不才子’饕餮。相傳饕餮是蚩尤敗給炎黃二帝後被斬下的首級身首異處集怨氣所化,有吞噬萬物之能,被黃帝用軒轅劍所封印(喻劍上龍紋),并由獅族世代看守(守門石獅)。又《山海經.北次二經》所記“狍鸮”,郭璞注以爲即《左傳》之饕餮。

  《神魔志異.異獸篇》:神州極南有惡獸,四目黑皮,長頸四足,性兇悍,極貪吃。行進迅疾若風,爲禍一方。蛟龍水獸的一種,頭有一對角,全生寒氣圍繞,多數呈青白色,長數十丈,性時而溫和時而暴躁,騰空而起激起數丈水浪,威武無比。

  《山海經.北山經》有雲:‘鈎吾之山其上多玉,其下多銅。有獸焉,其狀如羊身人面,其目在腋下,虎齒人爪,其音如嬰兒,名曰狍鸮,是食人。’

  《神異經.西荒經》中有雲:‘饕餮,獸名,身如牛,人面,目在腋下,食人。’

  ……”

  其中還有很多,但是這些,随口拈來,真是讓王錦繡覺得崩潰。

  她當然知道,這并不是張無風顯擺,因爲有孫姗姗這樣的侍女,張無風的態度都沒有半分浮誇和輕浮,那麼又何以會表現什麼?

  一個人的氣質,等等,都是非常明顯的,要表達什麼,有什麼目的,言行舉止總會有那麼一點瑕疵或者是破綻,而王錦繡本就極爲聰明,自然能有強大的識人能力,雖然對於葉麒一事她心中也明白,但是對於男人的印象本就不好,所以在之前也幫親不幫理。

  但是此刻面對張無風的淵博,她才覺得自慚形穢。

  這是一種學識上的差距,讓人無法抗拒和掙脫。

  而很明顯的,張無風絕對不止在這一行擅長,因爲很明顯,他只是淘寶撿漏來到了這裏而已。

  其它的方面的淵博,又會達到怎麼樣驚人的程度呢?

  王錦繡頓時心如鹿撞了起來,俏臉也微微有些紅暈,對於她爺爺的高評價,她一點都不覺得震撼了,反而覺得,這樣的評價還不夠高

  “秀秀,怎麼了,被震驚了?”老人笑着打趣道。

  王錦繡頓時回過神來,當即臉紅了一下,然後撒嬌道:“爺爺,您又欺負秀秀了,真是討厭”

  “哈哈哈,難得你也有難爲情的時候,哈哈,你這小祖宗也知道——”

  “爺爺,您還想喝酒嗎?”

  “呃,對,對,喝酒,爺爺最喜歡酒了。”

  可憐的老者竟是被一句威脅,頓時放棄了調笑自己的孫女的難得機會。

  張無風笑着看着這一幕,頓時覺得這個場景很溫馨。

  很快,東西便送上來了,那個小夥子拿過東西遞給張無風的時候,老者也沒閑着,同樣的在觀看着。

  “好的,一千萬,嗯,是去轉賬,還是支票?”張無風笑道。

  “支票就可以了。張先生,您是博學之人,是大師,如果您還信不過,那麼我們還談什麼是商周後人,談什麼古玩和家族傳承。”新疆人認真的說道。

  “嗯,這是一千萬,你這東西非常好,我很滿意,也很喜歡。”張無風說着,随手拿出一張支票,填寫之後,直接遞了過去。

  “呀——天,天——”

  新疆人的眼珠子一下子瞪大了,看到這是天風集團的支票後,他再沒有半分的擔憂了。

  “小兄弟,你這眼光,好啊,好啊”老者看着那個縮小版的大方鼎,心中滿是感慨。

  “王教授,如今你要喜歡的話,晚上我送你研究一番,反正以咱們的身份而言,錢都是小事。”張無風笑道。

  “那,那可是多謝多謝了小兄弟,晚上六點,我們有一個關於青銅器方面的論文演講,你要不要聽一下,這演講,是我講的,雖然不如張小兄弟你來的精通,但是有些方面,還是可以學習一下的。”

  王教授感激的說道。

  “嗯,好的,我到時候一定去。”

  “嗯,這是名片和邀請卡,地址在邀請卡上,當然,地址是在這附近不遠的學術報告廳……”

  王教授很是激動的說道。

  其實他無法判定青銅器的真假,因爲這東西造假的話,不用儀器,很難分辨。

  但是以張無風的身份,這般笃定,他也就不懷疑了。

  如果這小号的方鼎是真的,那可真不是幾千萬的事情了,那可是颠覆了一些特殊的東西了。

  張無風和王教授分别之後,随後又淘寶弄了一些翡翠毛料,以及一些特殊的包含精神印記的東西,因爲考慮到分批轉賬麻煩,索性張無風一起買了然後讓七八人跟着,一并轉賬。

  這樣一來,張無風一行便買下了十餘件東西。

  但是這些東西之中,卻也只有那方鼎最爲珍貴。

  出了潘家園,來到學術報告廳,只是說了下名字,頓時,都沒有人查詢張無風的邀請卡,便直接將張無風帶到了一間階梯教室一般的很龐大的會議室。

  在這裏,有很多的老者已經坐在了一起,并且在仔細的討論着一些問題。

  而張無風,則是手中把玩着方鼎,然後趁人不注意的時候將方鼎放在會議桌的内部,然後運起内勁和天空之城功法開始吸收。

  這個過程并不難。

  但是這個過程給張無風的好處,卻是極大的。

  饕餮印記,因爲是在商周時候帝王的代表,而這些東西,很明顯,也就是帝王佩戴、擁有之類的東西,相當於是龍脈之力

  但是有一點,别人絕對不會想到,那就是商周時期的文化系統。

  那個時候,有武王伐纣之類的典故,更是有封神榜之類的神話故事,那個時候,九五至尊是真正的應天命而生,那個時候的帝王象征,其潛力,有多麼的龐大

  “嗤嗤——”

  “嗤嗤——”

  兩道饕餮印記頓時滲透到了張無風的體内,原本有五道龍脈之力,但是當初爲了兒子張輪回出生,這龍脈之力已經被完全消耗了,但是此刻,兩道饕餮印記,竟然直接使得消耗一空的龍脈之力完全恢複,甚至還更進了一步

  當下,在這瞬間,張無風將這饕餮印記能量運用之下,將那另外的小方鼎外層的塗層給消除掉了,然後露出了裏面的真正的好處。

  不過,饕餮印記消失了,對於張無風而言,這東西,用處已經不大了,但是對於普通人而言,沒有了那饕餮印記的精神層面的壓力,這東西反而更爲耀眼吸引人了。

  這或許就是境界的不同吧。

  對於這一點,張無風感慨不已,而這樣,也正好順手將這兩樣東西送給王老。

  王老王教授,也是一位真正做學問的人,要不然,張無風也不會送給他了,其實在張無風之前說典故的時候,也有意的多說了一些,當然這也不是表現,而只是考校一番王教授的能力,但是在知道他的學識後,對方依然讓他參加學術演講,這樣看來,王教授那肯定是一位真正的文化人。

  而對於這樣的人,張無風心中只有尊重。

  “張小兄弟,你來了。來了就好啊,我還怕你不來了。”

  王教授熱情的說道,而這個時候,其它討論着的老者,也都朝着張無風看來。

  “王老,這兩件,拿着吧。”

  “哈哈,好,好,這東西,等我上報給國家後,檢查出價值,到時候肯定會補償的,你也别推辭,我老王雖然愛這些東西,但是這些是你私人的,一旦上交給國家,國家自然也不會讓你吃虧。”

  ……

  和張無風說了會兒話,接着又有很多老者仔細觀看了那小方鼎,随後,王老這才走上了演講台。

  “……

  獸面紋被大量運用於商代及西周早期祭祀重器上,是商周青銅器上最常見,也是最主要的紋飾之一。西周早期青銅器獸面紋應是周人對商人風格的模仿和繼承,獸面紋主要反映的是商人的思想觀念。思想觀念會融入到紋飾制作當中,紋飾也就成爲思想觀念的物質載體。因獸面紋在探討商周社會文化、思想觀念中具有有不可忽視的地位,所以不斷引起學者對其意涵的討論。結合前人研究,我們認爲商周青銅器獸面紋所代表的是商人心目中的至上神——上帝。獸面紋在商代的大量運用,正反映出商代是一個神性彌漫的社會。

  青銅器是商、周社會文明的重要标志,幾乎每一件青銅器都凝聚了時人的才思與創造,不僅成爲卓越的藝術品,而且也成爲研究商、周曆史不可忽視的寶貴材料。在青銅器的研究中,紋飾所蘊含的思想,以及紋飾的變化所反映的思想觀念的變化,相對於青銅器其它方面的研究相對落後。且紋飾多被用來作爲青銅器斷代的依據,而忽略了其本身所蘊含的思想。我們認爲不應忽略對紋飾的研究,因爲當時的思想觀念會融入到紋飾制作當中,紋飾也就成爲思想觀念的物質載體。

  當然,目前青銅器的研究現狀正符合學術自身發展的内在邏輯。沒有對器物本身的研究,便無法深入透視器物中所蘊含的思想;沒有對青銅器的精确斷代,便不能透過紋飾了解那個時代的思想觀念。正是在前人不斷研究的基礎上,我們今天才能站在一個更高的基點去探討商周青銅器紋飾所蘊含的思想觀念。

  在商周青銅器紋飾中,争論最廣、魅力最大、影響最深的莫過於獸面紋。獸面紋,舊稱饕餮紋,最早見於《呂氏春秋》。《呂氏春秋.先識覽第四》:‘周鼎鑄饕餮,有首無身,食人未咽,害及其身,以言報更也,爲不善亦然。’後人遂一直沿用,如宋代呂大臨在《考古圖》中雲:‘又癸鼎文作龍虎,中有獸面,蓋饕餮之象’。直到現在有人認爲,在紋飾功能意義尚不明确清晰的情況下,用另一個推斷性的名稱取代原有名稱并非可取,仍堅持用饕餮紋一詞。但饕餮紋不是商人的自命名,現代學者通過對此紋飾的深入研究,多否認“饕餮紋”定名的科學性,尤其是馬承源先生在《商周青銅器紋飾綜述》一文中更是堅決抛棄了‘饕餮紋’而用‘獸面紋’代之。且在馬承源先生主持上海博物館工作時,上海博物館的青銅器館全部使用獸面紋,對“獸面紋”起到了極大的宣傳和推廣作用。現在學者更傾向於用“獸面紋”這一稱呼。而我這次的演講,也以‘獸面紋’代替‘饕餮紋’。

  這次,承蒙張無風朋友送上……

  獸面紋在商代晚期至西周早期達到登峰造極的地步。西周早期青銅器獸面紋應是周人對商人風格的模仿和繼承,獸面紋主要反映的是商人的思想觀念。武王克商是“小邦周”克了“大邑商”。周人對突如其來的勝利顯然沒有做好準備,《尚書.大诰》這樣描述了周人的樣子:‘予惟小子若涉淵水,予惟往求朕攸濟’,顯現出的是一副誠惶誠恐的樣子。而殷遺民也沒有心服口服的接受周人的統治,他們時刻等待着叛亂複辟機會的到來。西周的勝利,是文化較低的部族征服了文化較高的部族,這就出現了較低級文化被較高級文化同化的現象。馬克思曾說:‘野蠻的征服者,按照一條永恒的曆史規律,本身被他們所征服的臣民的較高的文明所征服。’此規律具體表現在商周關系上則爲:政治上,周人征服了殷人;文化上,殷人同化了周人。這樣,周人無疑會向殷人學習先進的文化。西周早期,殷遺民的大量存在必然對原有文化存有一種眷戀情結。這在西周早期甚至西周中期的青銅器上都有反映。此時,周王室的許多工匠都是殷遺民,這樣周人在早期的青銅器上完全模仿、繼承了商人的風格。直到西周中期,因政治的穩定和文化的成熟,周人的風格才真正體現在青銅器上。雖然商代晚期和西周早期青銅器上的紋飾幾無二緻,但不能據此認爲,此時周人和商人思想觀念是一緻的。因爲從思想的形成到反映思想的器物的形成要有一定的過程,加之改朝換代,又遭特殊的社會背景,所以西周中期的青銅器紋飾,才真正反映出周人的思想觀念。

  商代青銅器的主紋飾是獸面紋。獸面紋被大量運用於商人的祭祀重器上,這無疑反映了商人的思想觀念。《呂氏春秋》雖最早明确記載了獸面紋,然其對獸面紋意涵的闡釋似可商榷。眾所周知,《呂氏春秋》一書乃呂不韋糾集門客所編,編撰的目的是爲即將統一天下的秦王朝服務,可以視爲一部指導政治運作的書,且該書在呂不韋死後仍有編撰,所以該書的曆史真實性相對於政治性爲次。我們在大量考古發現所見到的獸面紋中,有首無身的只是少數。這也可以證明,在《呂氏春秋》編者們所處的時代,他們所見到的商代祭祀重器已經不多,獸面紋已經退出青銅器紋飾的主導地位。他們對這種紋飾的具體意涵已經不能明了。所以他們提出獸面紋的教化功能,并不能正确地揭示此紋飾所代表的思想内涵。

  然則獸面紋究竟代表了商人怎樣的思想?日本學者林巳奈夫在研究中國商周青銅器上的獸面紋時,認爲獸面紋飾是河姆渡文化的太陽神。這個太陽神的形象是‘一對背靠背的鳥的後面有一個帶光芒的圓,從圓上伸出一個三尖形,其中還有縱向的細線’和‘交頸的一對鳥仰頭向上,在頸的交點上有鑲有同心圓的圓形,圓的上半部突出有火焰狀的東西。加畫放射狀的線形火焰的圓形無疑是天體,此外三尖形或向一方收斂的東西則是日蝕時所見之光’‘因而,在整體上可以看成是一對鳥所支撐着的太陽神的圖像。’林氏把商周時期的獸面紋同史前社會的紋飾相比較研究,應該說在方法上是可取的,但其認爲獸面紋飾是河姆渡文化的太陽神,在考古發掘與古代文獻中都找不出堅實的證據。我們還應從早期的文獻記載中尋找答案,《左傳.宣公三年》記載了王孫滿的一段話:‘昔夏之方有德也,遠方圖物,貢金九牧,鑄鼎象物,百物而爲之備,使民知神奸。故民入川澤山林,不逢不若;魑魅魍魉,莫能逢之。用能協與上下,以成天休。’這是文獻中較早有關青銅器紋飾意涵的記載。幾乎所有研究青銅器紋飾的學者都曾引用,但理解卻并非相同,甚至大相徑庭。究其原因是在於對文化背景的認識不同。張光直在他的《商周神話與美術中所見人與動物關系之演變》中說:‘在商周之早期,神話中的動物的功能,發揮了人的世界與祖先及神的世界之溝通上,在古代的中國,作爲與死去的祖先之溝通的占蔔術,是靠動物骨骼的助力而施行的。禮樂銅器在當時顯然用於祖先崇拜的儀式,而且與死後去參加祖先的行列的人一起埋葬。因此,這些銅器上之鑄刻着作爲人的世界與祖先及神的世界之溝通的媒介的神話性的動物紋飾花紋,勿甯說是很不難理解的現象’之後張氏又與現代薩滿教結合,得出‘薩滿通靈說’。此說影響範圍涉及到考古、曆史、藝術等各個領域,贊同者眾多。然其結論仍不能令人滿意,已有學者對其進行了商榷。俞偉超先生認爲:供奉了‘百物’,便能抵禦鬼怪的侵擾,使得‘魑魅魍魉,莫能逢之’。那麼夏鼎上的圖像應是驅散‘魑魅魍魉’的諸神,三代銅器上可見的神化動物形象,當然就是神靈的象征。在以上眾說中,我們基本同意俞先生的看法。對王孫滿的話我們應該如何理解?鼎上所鑄之物,如何會使民知神奸?如何使民入川澤山林,不逢不若;魑魅魍魉,莫能逢之?如何能協與上下,以成天休?如果我們按照原始思維的方式來考察,王孫滿的話便會很容易解釋。

  列維布留爾認爲原始思維與現代思維根本不同,是受互滲律支配的以集體表象爲基礎的,神秘的,原邏輯的思維。依據“互滲律”的原理,鼎上所鑄之物之所以能起到如此眾多的、巨大的作用,就在於其與民‘互滲’。所鑄之物與民‘互滲’,也即是神與民‘互滲’,由於神的無所不能,導緻所鑄之物能知神奸、辨善惡,使民入川澤山林,不會遇到妖魔鬼怪,上下和諧,從而受到天的庇佑。

  從原始思維角度對王孫滿的話進行分析後,我們認爲獸面紋代表的是商人心目中的‘神’。在眾多的獸面紋中我們可以看到,許多所謂的獸面紋是不相同的。如耳部的變化,齒的有無等等。但粗略一看,整體之間的構造非常相似,所以才把它們統稱爲獸面紋。整個獸面紋在自然界找不到原型,但分解開的各個部位的确是自然界中各種動物的一部分,雖然有的是采取誇張的手法。把這些不同部位進行幻想性的構造,那麼表現出來的依然是動物嗎?我們認爲所組合的圖形已經不再是動物,當然也不是人,而是商人心目中的‘神’

  《禮記.表記》具體評論說:‘殷人尊神,率民以事神,先鬼而後禮,先罰而後賞,尊而不親。其民之敝,蕩而不靜,勝而無恥。’尊神、率民而事神是商代社會的一個重要特征。這在商代的甲骨文中也有所反映。例如:從以上蔔辭可以看出,商代事無巨細,幾乎都要進行占蔔。大到征伐、祭祀,小到出行、求雨、疾病以及生活中的諸多事情,都要詢問上帝的旨意。商代又有頻繁祭祀的周祭制度。作爲國之大事的祀,在當時是非常重要的,也是非常神聖的。禮器作爲祭祀用器,應有其豐富的思想内涵,在如此重要的器物上鑄以紋飾,則此紋飾定在商人心目中占有顯著位置。

  ‘殷人尊神’,至上神在殷人心目中的地位無疑是最重要的。如何理解商人之至上神?王晖先生說:‘殷人的上帝就是殷人的至上神,是殷人把祖先神和自然神結合在一起的主神。作爲祖先神,殷人的上帝就是帝喾,也就是殷人的高祖;作爲自然神,帝權是和日月神崇拜結合在一起的,上帝統治着風雨雲雷等天神。祖宗神和自然神結合是殷代帝權的特征。’祖先神與自然神的結合,這本身給至上神上帝的形象帶來了極大的模糊性、神秘性和不确定性,這也爲其物化形象的鑄造提供了極大的自由空間,以至於獸面紋在鑄造上顯示出一種整體的相似性,但其局部刻畫則變化多端。至於獸面紋的細節變化,如耳部的變化,則可能與各部族的圖騰崇拜有關,是以我們認爲周青銅器獸面紋所代表的就是殷人的至上神上帝。

  結合商人的宗教信仰,把獸面紋理解爲商人心目中的至上神,似不爲過。而西周早期的獸面紋乃是周人對商人的模仿和繼承,在思想史上的意義不甚重大,西周中期的紋飾才反映出周人的思想觀念。西周中期,青銅器的紋飾以竊曲紋、環帶紋等抽象的紋飾,以及寫實性的紋飾爲主。寫實性的紋飾相對於獸面紋來說,不再顯的那麼神秘,那麼不可讓人走進,而是多了一些來自生活的氣息,給人一種清新的感覺。寫實性的紋飾相對於獸面紋來說最大的不同在於,它是在自然界存在的一種具體動物的或寫實或誇張或抽象,而不是多種動物的幻想組合,此爲一關鍵之轉變。多種動物的幻想組合所突出表現的不在現實,而在幻想;而一種具體動物的寫實或抽象所突出表現的恰恰是現實,而不是幻想。這種巨大的轉變當然不是空穴來風,這是當時現實社會條件的轉變從而導緻思想觀念的轉變,進一步物化於器物之上。

  春秋戰國時期,青銅器從造型和裝飾意匠、紋飾内容等方面發生了内在本質的異化。青銅禮樂器由供祭神人、祖先的神器逐漸蛻變爲豪門貴族在禮儀場合、家宴活動中使用的的奢侈品,人間化、生活化成爲其新的特點,人物造像在此時也大量湧現。這些現象強烈地昭示着,人性在此時代複蘇,社會也從神性彌漫的時代轉入了彰顯人性的時代。從最初的獸面紋所表現的尊神事鬼,神性彌漫的社會走向關注現實、注重現實,再發展到突顯人性,完成了由神性向人性的回歸。這種由神性最終向人性的回歸,奠定了中國文化以後的發展模式,使中國走上一條與西方完全不同的發展道路,即注重此岸世界,而較少關注彼岸世界。

  結合前人的研究成果,我們從思維角度、宗教信仰等方面對商周獸面紋的意涵進行了探討,從而認爲商周青銅器獸面紋所代表的是商人心目中的至上神上帝。通過對商周青銅器紋飾的比較可知,相對於表現人性的西周中期至戰國的青銅器紋飾而言,獸面紋表現出的主要是神性,它在商代青銅器上的大量運用,正反映出商代是一個神性彌漫的社會。

[BOOK: 0057 / Chapter: 02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09:09:0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