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57-02
第五集 幽冥城 第564章 讓你身敗名裂!

  王老說完之後,還拿着司母戍大方鼎分析了一番,并且同時十分慎重的給眾位教授級别的老者介紹了張無風以及其豐厚的學識和淵博的知識。

  “這小方鼎,張無風朋友能割愛,我個人也非常的欣慰。所以,在這裏,我再次的感謝張無風朋友,謝謝。”王老的聲音十分誠懇。

  “老王,我看你想提攜後輩,也不至於在這樣的場合說這些吧?那乳臭未幹的小子也能和我們相提并論?俗話說嘴上**辦事不牢,就這小家夥打娘胎裏出來學,到現在也不會有我們的成就,能進來我已經都很給面子了。”

  一個帶着眼鏡的中年男人十分高傲的說道。

  “是啊,對於搞學問的人而言,走後門那就是一種侮辱。不是我們信不過老王,而是你看這小子,像是個搞學問的嗎?只怕是跟着錦繡丫頭追過來的吧”

  “真是,成何體統”

  ……

  一系列的話語,讓王老竟是也有些呆滞,随即他臉色迅速的變青了。

  “薛洋你這老匹夫,連我的話都質疑?我老王什麼時候給人走過後門,什麼時候拿過别人一分半分錢?真是豈有此理”

  “别說不尊重你,或許老王你也被這小子騙了,饕餮紋方面的知識,這是一般人能懂的麼?”

  “就是,後輩就該有後輩的謙虛,你看你誇他他那理所當然的樣子,一看就知道不是有學識的人,所謂半桶水晃蕩,就是這個意思了。”

  “爺爺,既然他們不信你,你就讓張無風去做個演講,告訴這些人什麼叫鼠目寸光”

  王錦繡沒有說話,但是卻在她爺爺看過來的時候,以眼神示意,這種強烈的眼神,讓王老也不由微微一怔,随即恍然,冷笑道:“好,好,既然你們認爲我收了人家好處,好,我就讓張無風上來做個演講爲了避免你們說這是準備好了的,那麼你們可以随便提問,要是有什麼答不上來的,我老王這協會的位子,就讓下來好了”

  老王頓時也是極爲惱火。

  這在之前,這些人推薦的好苗子,他都不會去考驗,認爲既然他們看上的,豈會差勁,誰知道一次兩次都不如人意。

  而這次,他不過是誇贊了幾句,又沒說要推薦張無風幹什麼,這些人竟然這般激烈,當真是讓人氣憤

  “張無風兄弟,你都看見了,我希望你可以好好的給他們上一課,讓他們知道‘有志不在年高’,讓他們知道‘達者爲師’

  “哈哈,王老,這件事,我答應了”張無風傲然道。

  “哼,誰知道你們是不是串通好的,背一段來應付?好,不談其他,給我們說說獸面紋的演變吧”

  那戴眼鏡的中年大漢冷笑道。

  獸面紋的演變,這确實是一大難點,當然,随口忽悠幾句不難,但是整體上把握,卻有些難度,一般不深入研究的人,根本無法回答。

  “呵呵,沒問題聽好了”張無風傲然站了起來,他雖然低調,卻不代表會讓人踩在頭上。

  “饕餮獸面紋自良渚文化時期就存在,但它一直被稱作獸面紋,直到宋代宣和時的《博古圖錄》才開始稱此類紋飾爲饕餮紋。它的涵義有‘通天地’、‘通生死’、‘驅鬼避邪’、‘威猛、勇敢、公正’、‘祭神’等象征說法。

  饕餮紋雖然是拼合組成的,但并不意味着它是随意拼湊的。古人對於饕餮的具象并無概念,但他們在現實生活中的各類動物(尤其是大型禽獸)身上發現了其應有的特質,於是在塑造饕餮形象時,他們便整合了羊(牛)角(代表尊貴)、牛耳(善辨)、蛇身(神秘)、鷹爪(勇武)、鳥羽(善飛)等,神秘的怪獸有着人們熟悉的動物的器官,這就使人們能夠迅速體驗出應對饕餮紋懷有怎樣的情感。富有神話氣息的來曆和外形的誇張,又使得饕餮紋猙獰恐怖,神秘威嚴,令人望而生畏。

  饕餮紋最重要的特征應當就是它的眼睛了。無論怎樣變化,饕餮紋都少不了那一對炯炯有神、不怒自威的巨目。它瞪視着外界,震撼着人心,但同時也強烈吸引了人們的目光。饕餮紋多作爲主題花紋出現在青銅器的腹部,少量在足部。寬闊的空間給了它足夠的施展餘地,醒目的位置則賦予了它更多的支配性與威嚴感。

  在中國古代文化史上,饕餮文化占有重要地位,它所表現出來的猙獰、粗犷、豪放不羁,顯示出的震憾人心的威力,象征着中國的曆史掙脫野蠻,跨入文明古國的重要标志。凡有饕餮形象的禮器,即顯示着尊嚴、權威和力量,是權力與地位的象征。”

  張無風停頓了一下,原本喧鬧的帶着鄙視目光的那些老者和中年學者,此刻多數已經開始小聲的議論了起來。

  有的暗暗點頭,有的有些不滿的皺眉,而有的若有所思,也有的帶着好奇的目光不時看張無風兩眼。

  “饕餮獸面紋集中出現在三個時期:二裏岡期,殷墟期和西周初期。

  二裏岡期的青銅器紋飾簡練,大多爲帶狀,少有通體滿花的器物。此期的饕餮紋也比較簡潔,多帶狀長條,上下夾以聯珠紋。一般爲單層,沒有作襯底的地紋,多以凸出的線條來表現,它以粗犷的勾曲回旋的線條構成,全是變形紋樣,除獸目圓大作爲象征外,其餘條紋并不具體表現物象的各個部位。所有的獸面紋都不以雷紋爲地。青銅器的壁面比較素樸,裝飾紋樣少而單純;且畫面構造相對簡單,各紋飾間泾渭分明,爲單層凸起紋飾,顯得古樸肅穆。

  殷墟期的青銅器,器形厚重,裝飾華美,形成了層次分明、富麗繁缛而神秘的新風格。此時的饕餮紋已不再是簡單的帶狀布局,而是占據了器皿較大的空間,向通體滿花的方向發展,且向立體多層裝飾發展。絕大多數都飾有地紋,即在饕餮主紋的底部空白處刻上勻密纖細的雲雷紋作爲襯托。細緻、繁密的抽象獸面紋,并與刻畫精緻的細雷紋和排列整齊而密集的羽狀紋相交織,構成繁麗詭秘的三重花紋。不僅圖案的組合呈現出繁缛之勢,動物紋中動物的特性(如獸面紋的角,鳥紋的羽)也被突出誇張,千變萬化。這時還出現了以鳥配獸、以夔配獸等複合紋樣。另外值得注意的就是這一階段還出現了大量面部完整而具象的饕餮紋。例如三星堆的饕餮獸面紋。三星堆出土的青銅獸面像的按形態可以分爲三種類型,每種類型三件,共九件。它們皆爲薄片狀,采用了淺浮雕的手法鑄造而成。其面部大多爲長眉直鼻,大眼中鼓着碩大的眼珠,闊長的口中露出兩排方整的牙齒,這些都顯示出了誇張的人面特征。而它們頭上兩側一對寬長上卷的彎角,頭頂額上較寬的叉狀劍鋒與兩邊一對小外卷角裝飾,以及有的鑄有兩只尖長而又上端向下勾垂的耳朵,則展現出了神奇的動物形態。有的獸面像頤下還鑄有兩條頭部相向的夔龍,構成了一種將獸面拱起的生動造型。綜觀這些似獸非獸、似人非人的獸面像,那猙獰威武的形態、龇牙咧嘴瞪目而視的表情、奇異的裝飾和誇張的造型,無不給人以驚奇之感。既有粗犷的風格,又有細緻的刻畫。其猙獰嚴峻之中,又透露出了幾分質樸和善良。這些極富想象力的糅合了人面與獸面特征的面具,體現了濃郁的原始神秘色彩。

  西周初期,青銅器與晚商基本相同,難以截然分清,饕餮紋亦然。但這一時期的青銅器也出現了簡化的趨向。饕餮紋在器物中逐漸淡化,向周代中期的素面過渡。如父癸鼎只在口下有一圈紋飾帶,且紋樣簡單模糊,三足作翹尾夔形。餘都是素面鼎。

  西周中期青銅器的風格轉向‘以素爲貴’。原先‘以文爲貴’的繁缛獰曆的饕餮紋便漸漸失去了昔日的風光。饕餮獸面紋,饕餮獸體變形紋之類的都發生了劇烈的變化。饕餮獸面紋逐漸衰退。出現了别具特色的卷身夔紋。與此相應,此後的青銅器也在王權下放“禮崩樂壞”的進程中逐漸走向生活化的裝飾紋樣。青銅器的獰厲減弱,活潑加強。紋飾先變得富麗堂皇、繁缛迂回,繼而變得疏朗開闊、簡練怡人。青銅器上,怪獸紋減少,頌揚生命的雕塑增加,以人的生活爲中心的宴樂攻戰圖等代替了饕餮紋的地位。於是饕餮紋便成爲一種過去的形象記憶,在曆史流變中逐漸喪失了它原有的内涵。

  雷奈?格魯塞在《中國的文明》一書中指出,‘餮’的形象在中國美術品上廣泛流行了逾20個世紀,它實際上就是那個時代經常萦繞在人心頭的神秘怪物的幻像化。

  在饕餮紋深沉凸出的怪異形象、細密曲折的紋飾線條、堅實穩定的器物造型中,充盈着模糊幽遠的情感、意念和追求,飽含着野蠻的、殘暴的威懾力,散發着原始、天真、拙樸的美感。

  各式各樣的饕餮紋樣都突出了一種指向一種無限深淵的原始力量,它們呈現出一種獰厲的美,在那看來獰厲可畏的神秘中,積澱有一種深沉的曆史力量。

  ……

  饕餮是一種想象中的神秘怪獸。青銅器常見紋飾。爲一種圖案化的獸面,故也稱獸面紋。這種怪獸沒有身體,只有一個大頭和一個大嘴,十分貪吃,見到什麼吃什麼,由於吃的太多,最後被撐死。它是貪欲的象征。是東海龍王的第九個兒子。

  饕餮紋這種紋飾最早出現在距今五千年前長江下遊地區的良渚文化玉器上。《呂氏春秋.先識》篇内雲:‘周鼎著饕餮,有首無身,食人未咽,害其及身。’饕餮紋在二裏頭、夏文化中青銅器上已有了。以鼻梁爲中線,兩側對稱排列,通常的下唇。饕餮紋出現在青銅器上,尤其是鼎上。商周兩代的饕餮紋類型很多,有的像龍、像虎、像牛、像羊、像鹿;還有的像鳥、像鳳、像人。饕餮紋這種名稱并不是古時就有的,而是金石學興起時,由宋人起名的,最完美的饕餮紋面具高21.0公分,現藏於美國西雅圖圖書館。西周時代,其神秘色彩逐漸減退。

  首先采用饕餮紋這個名稱的是宋代的《宣和博古圖》。饕餮,爲傳說中的一種貪食的惡獸;也比喻貪婪兇惡的人。《呂氏春秋.先識》:‘周鼎著饕餮,有首無身,食人未咽,害及其身,以言報更也。’《左傳.文公十八年》:‘缙雲氏有不才子,貪於飲食,冒於貨賄,侵欲崇侈,不可盈厭,聚斂積實,不知紀極。不分孤寡,不恤窮匮。天下之民,以比三兇,謂之饕餮。’杜預注:‘貪財爲饕,貪食爲餮。’

  在青銅器盛行的商周時代,常采用青銅鑄造酒器。1972年在安徽潛山縣出土的這件商代饕餮(音滔鐵)紋銅尊,埋藏地下3000多年,出土時不但完好無損,而且青光熠熠,紋飾精美清麗,屬國家一級文物,現藏於安徽省博物館。

  此尊高21.5厘米,口徑19.4厘米,重2公斤,口呈喇叭狀,高頸,鼓腹,圓足,因器身飾饕餮紋而得名。饕餮紋,青銅器上常見的一種紋飾,也稱獸面紋。紋樣象征古代傳說中一種貪食的兇獸饕餮的面形,商至西周時常作爲器物上的主題紋飾,多襯以雲雷紋,圖案多有變化。尊上獸面兩眼圓睜凸起,威嚴神秘。獸面兩側各飾有一只鳳鳥,長冠巨爪,向上騰飛。尊地爲雲雷紋,凸起的饕餮紋上複刻陰線紋,頸上和足上各飾兩周凸弦紋,紋飾多樣,器體雄渾。

  尊爲盛酒器,也用作注酒器,《說文》:尊爲專供祭祀或款待賓客所用盛酒之物。陸遊《雜感》中即有‘一尊易緻葡萄酒,萬裏難逢鹳鵲樓’詩句。尊在青銅禮器中的地位僅次於鼎。青銅尊除圓形外,也有方形的,還有模拟鳥獸形狀的,統稱‘鳥獸尊’。青銅尊在春秋戰國就很少見了。像這件有3000歲高壽的獸面紋尊,有着重要的曆史價值;從藝術角度來看,它又是一件極有價值的工藝美術品,因爲在它周身集中了諸多紋飾和淺雕、浮雕、陰刻,并做到平面圖像與浮雕相結合,器皿與動物形象相結合,整個青銅尊的結構确實夠精巧的了。而所有這些,又都是通過鑄造工藝表現出來的,從而收到滿意的效果。

  青銅器,通常也簡稱銅器,在我國考古學上,主要指先秦時期用銅錫合金制作的器物,包括炊器、食器、酒器、樂器、兵器等。我們現在所見到的青銅器,是我國古代勞動人民的創造。然而,在奴隸社會中,青銅器具主要爲奴隸主階級占有和享用。可是曆史發展到今天,若是再用它當酒壺使用,那可是倒胃口了,因爲從這件尊的整個造型來看,很像現代用的痰盂。

  ……”

  張無風旁征博引,詳細的論證和講述了饕餮獸面紋的演變過程以及相對應出現的一些文物的相關介紹,整個講述足足講述了三十多分鍾,而其經典的講述和詳細的解說,讓整個大廳一片安靜。

  而此刻,王老依然站在張無風旁邊,而張無風依然站在主講的位置。

  許久,場中無法控制的傳來了雷鳴般的掌聲,而現場的很多老者,都自發的站了起來,以示對張無風的尊重。

  “張先生,請問關於三星堆青銅獸面像,你可有見過?”

  “張先生,三星堆青銅獸面像,你可有收藏,可否讓我鑒賞一番?”

  “張先生,之前在下質疑你學識粗淺,實在慚愧之極……”

  “張先生,你還有什麼補充的嗎?根據獸面紋的演變,那麼,商代奴隸社會的特點又在什麼地方呢?”眾多人中,那位戴眼鏡的中年漢子臉色微微有些陰沉,随即又傲然問道。

  “呵呵,這個其實我剛才也有提到過,我以爲你聽明白了,不明白,行,你的理解力我确實得說詳細點才行。”

  “你——”

  “嗯,商代奴隸社會的典型特點其實充分體現在工藝美術作品上,是奴隸社會統治階級加強自身統治的産物。青銅禮器上神秘、怪誕、恐怖的濃厚氣息正是其時代特點的反映。

  以青銅器紋樣爲代表,饕餮紋是有一定代表意義的,具有較高的審美價值及社會意義。饕餮紋圖案莊嚴、凝重而神秘的藝術特色,不僅符合奴隸社會統治階級的政治需要,而且表現了中國古代青銅器裝飾圖案最基本的設計思想,它能按照吸引人們注意力的需要而加以變化,用器型和紋飾來滿足擁有者對等級和所屬關系的要求。饕餮紋一般以動物的面目形象出現,具有蟲、魚、鳥、獸等動物的特征,由目紋、鼻紋、眉紋、耳紋、口紋、角紋幾個部分組成。面目結構較鮮明,也正是利用這些特征,將人們引到了一個神秘的藝術世界,商代的饕餮紋在吸引人們注意力方面是特别有效的。饕餮紋兇猛莊嚴,結構嚴謹,制作精巧,境界神秘,是青銅器裝飾圖案中最優秀的作品之一,代表了青銅器裝飾圖案的最高水平.

  春秋晚期奴隸制開始瓦解,社會動蕩、思想活躍的特點同樣體現在工藝美術中。也反映出春秋戰國時期與統治殘暴的商代奴隸社會相比,人民的被統治程度相對減弱,使得工藝美術百花齊放,呈現出清新活潑、靈巧多變的式樣,一改青銅禮器凝重威嚴、形大笨重的特征。使作品的主題從神秘怪誕的偶像紋樣向現實生活中具有教育意義的戰争、曆史故事等題材轉化。如蓮鶴方壺,造型優美,構思巧妙,主要是蟠螭紋和蟠虬紋,給人以清新、活潑、自然、輕松的感覺。

  在一切視覺形象中,最基本的是紋飾。紋飾是裝飾表面的基本構成單元,也是其他形象構成的出發點。中國傳統文化從開始就認識并強調着紋飾的作用。史前時代聞名世界的彩陶文化;殷商時代的青銅紋飾,是‘鑄鼎象物,百物而爲之備,使民知神奸’(出自《左傳.宣三年》)的意識下的産物,唐朝時代變化多端的佛教紋飾‘卷草紋’等。悠久的曆史大國孕育着豐富的傳統文化,古往今來的很多文物都表明了中國傳統文化對紋飾的主動認識與掌握。”

  “好,那中國曆代傳統圖案的風格和特點又是什麼?”那戴眼鏡的中年男人不死心問道。

  “我國傳統圖案種類繁多,内容豐富,它既代表着中華民族的悠久曆史,社會的發展進步,也是世界文明藝術寶庫中的巨大財富。從那些變幻無窮,淳樸渾厚的傳統圖案中,我們可以看到各個時代的工藝水平和中華民族一脈相承的文化傳統,許多傳統圖案經久不衰,至今仍在沿用,保持了旺盛的生命力。中國各個曆史時期的圖案豐富多樣、各有特色。新石器時期莊重大方、自然和諧的圖案紋樣,商周青銅器紋飾的雄渾神秘,春秋戰國時期活潑多樣、靈巧多變的圖案樣式,以及佛教傳入中國後與中國傳統紋樣的結合等等,這些無不說明傳統圖案的設計無論是在造型方面,還是在裝飾上,都經曆了簡單到複雜,單一到多樣的過程。同時,在不同的地域、時代,裝飾圖案的特征也各有不同,在選題、表現手法和藝術風格上都有它不同的特點。

  ……

  根據圖案自身特點分析其形成原因,第一點,是圖案産生的偶然性。

  恩格斯在《家庭.私有制和國家的起源》一書中指‘可以證明,在許多地方,也許是在一切地方,陶器的制造都是由於在編制的或木制的同期上塗上粘土使之能夠耐火而産生的。在這樣做時,人們不久便發現,成型的粘土不要内部的容器,也可以用於這個目的。’人們在不使用這些編織物後,仍然保留這些編織物留在容器表面的痕迹。陶器的産生有其偶然性,是由原始社會的特定生活背景——向人類社會進化中的原始人群通過勞動改變自己的生活,在勞動中的嘗試,使陶器的産生成爲可能。陶器表面的裝飾紋樣也是在這種類似的情況下産生,并在後來的社會發展中進一步美化了人類的生活。

  以原始文化爲代表,籃紋、繩紋一般是用刻有紋槽的陶拍或木拍在陶坯的表面滾壓或拍打形成的,繩紋和籃紋是因紋樣同繩索或筐籃的紋路相似而得名。另外,在用手抹平或拍打陶器時印在陶器上的指紋及對指紋的聯想也很可能是同心圓紋、回紋、旋渦紋等紋樣的來源。從圖中我們可以看到同心圓紋、回紋、旋渦紋等紋樣與人的指紋也非常相似。

  第二點是傳統圖案受社會背景的影響。

  在政治因素方面,對於階級社會的禮器而言,紋飾的最重要目的似乎在於使一件禮器儀容變得醒目。其次,紋飾可以細分器物的種類。它促使人們對器型即禮器種類的注意,此外,在特定的器物類型中,紋飾還表示等級,而在等級中,還表示器物的所屬關系。

  商代奴隸社會的典型特點充分體現在工藝美術作品上,是奴隸社會統治階級加強自身統治的産物。青銅禮器上神秘、怪誕、恐怖的濃厚氣息正是其時代特點的反映。以青銅器紋樣爲代表,饕餮紋是有一定代表意義的,具有較高的審美價值及社會意義。饕餮紋圖案莊嚴、凝重而神秘的藝術特色,不僅符合奴隸社會統治階級的政治需要,而且表現了中國古代青銅器裝飾圖案最基本的設計思想,它能按照吸引人們注意力的需要而加以變化,用器型和紋飾來滿足擁有者對等級和所屬關系的要求。饕餮紋一般以動物的面目形象出現,具有蟲、魚、鳥、獸等動物的特征,由目紋、鼻紋、眉紋、耳紋、口紋、角紋幾個部分組成。面目結構較鮮明,也正是利用這些特征,將人們引到了一個神秘的藝術世界,商代的饕餮紋在吸引人們注意力方面是特别有效的。饕餮紋兇猛莊嚴,結構嚴謹,制作精巧,境界神秘,是青銅器裝飾圖案中最優秀的作品之一,代表了青銅器裝飾圖案的最高水平[4]。

  春秋晚期奴隸制開始瓦解,社會動蕩、思想活躍的特點同樣體現在工藝美術中。也反映出春秋戰國時期與統治殘暴的商代奴隸社會相比,人民的被統治程度相對減弱,使得工藝美術百花齊放,呈現出清新活潑、靈巧多變的式樣,一改青銅禮器凝重威嚴、形大笨重的特征。使作品的主題從神秘怪誕的偶像紋樣向現實生活中具有教育意義的戰争、曆史故事等題材轉化。如蓮鶴方壺,造型優美,構思巧妙,主要是蟠螭紋和蟠虬紋,給人以清新、活潑、自然、輕松的感覺。

  在經濟因素方面來說,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随着生産力的發展,文化必然會得到新的發展和強化。只有當人們的溫飽問題得以解決,生活水平得到相應的提高,人們文化素養的總體水平才能邁上一個新的台階。這樣,對文化的發展也會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

  唐代是我國封建社會的繁榮昌盛時期,文化異常活躍,佛教文化也得到了進一步的發展。在裝飾藝術上表現爲造型完美,形象豐滿,線條柔和,優美,着重寫實與精神的刻化,并吸收樸素的裝飾風格,色彩上富麗渾厚,絢麗典雅。裝飾紋樣豐富飽滿,富麗豪華,常以植物作爲首選題材,常用的紋樣有卷草紋,寶相花,海石榴,花鳥紋,華蓋紋,聯珠紋,緩帶紋,人物紋等。唐代藻井圖案至爲鼎盛。初唐時期的藻井圖案,紋樣清晰,剔透秀麗,色彩鮮而不豔,強調疊暈渲染與線描融合,有工藝之美。井心多方形,以大蓮花,大團花,纏枝紋組合爲圖案主體。盛唐井心縮小,邊飾層次增多,團花與纏枝花邊盛行,卷草紋,幾何紋,聯珠紋穿插有序,其圖案構成明顯趨向節律化,均齊平穩,花型豐滿,線條流暢,形成盛唐至晚唐的一代風格。

  宗教是一種文化現象,對政治、經濟、科學、文化等方面的影響,綜合且有能量,因而,它對文化心理的影響普遍而深入。佛教藝術題材,本來是印度文化的産物,傳入中國後需要在宗教環境和器皿上塑造、镌刻或塗繪各種信仰形象、圖畫和圖紋,并通過藝術加工,使之與中國傳統文化特征相結合,以此打動、激發人心。也因此使得佛本生圖充滿了各地洞窟的牆面,發展和豐富了中國傳統的壁畫藝術和圖案藝術。

  植物紋中的蓮花紋是較有代表性的傳統紋飾,具有強烈的民族藝術特色。我國古代對蓮花的欣賞最先源於楚國,‘集芙蓉以爲裳’、‘因芙蓉而爲媒’(《楚辭》),就是指蓮花。蓮花紋圖案最早在春秋戰國時期的器物上就有發現。河南新鄭出土的蓮鶴方壺,其蓋就是蓮花形。佛教傳入中國後,來自印度王蓮的佛教蓮座,按中國傳統形象與審美觀進行了中國化的改造,藝術風格開始發生變化,瓷器早期蓮花紋花瓣瘦長、瓣端較尖,晚期花瓣肥碩,端尖翹起,有了較固定的形式表現。這也是我國傳統圖案受外來文化影響并與之結合的例證。

  自唐代開始使用的變化多端的‘卷草紋飾’,是佛教紋飾改造中有代表性的紋樣。佛教的植物紋樣與飾物,如蓮花、忍冬、菩提以及華蓋、**、璎珞等等,其物象與中國傳統的造型習慣與審美要求并不适合,‘卷草紋’正是在這種形勢下的新紋樣,很難說它取材於哪一種物象。卷草紋既不是以前中國的造型題材,又不是印度佛教的具體對象。但它那旋繞盤曲的似是而非的花葉枝蔓,卻得祥雲之神氣,有佛物之情態,它既有曲線缭繞的空靈,又有流轉的韻律,且保持婉柔敦厚的靜谧。它是中華民族吸納外來宗教而改造成的樸實而有特點的佛教裝飾紋樣。以流動的回轉曲線作爲紋樣的基本構成,把外來的題材融入中國傳統的審美觀念中,進行了佛教裝飾紋樣的改造。卷草紋的出現不是偶然的,它标志着佛教融合中國文化而發展到極盛時期的到來。

  中國傳統裝飾圖案内涵豐富、文化底蘊雄厚,現代裝飾圖案設計是從傳統圖案中發展來的,但又不是傳統圖案的簡單翻版和重複,通過對中國不同發展階段的探討和研究能使我們進一步認識傳統圖案的構成特點。我國圖案藝術的先驅雷圭元先生指出‘自然是源,古代的圖案是流,源與流是圖案家的兩個翅膀,缺一不能高飛。’傳統圖案作爲手工業時代的産物,是曆代藝術創造者從自然界和生活中提煉出來的,其造型及色彩都是經過幾千年流傳下來的精華,傳統民間藝術有頑強的生命力、表現力和很高的藝術價值。我們應該充分學習傳統圖案的風格和特點將其應用到當代工藝美術設計中,對於傳統圖案既要有所繼承,又要有所揚棄,并進行現代化改造,賦予全新的設計理念、功能與形式,使之成爲适應和符合現代社會審美與實用要求的現代裝飾圖案,使我國的設計在保持自己風格特征的同時又能與現代國際社會接軌。

  ……”

  張無風說到這裏,便停了下來,事實上再說下去,只會說的更加的寬廣,而且對於這些做學問的人,張無風不想因爲自己的實力,去太打擊他們的信心。

  “你,你怎麼不說了?是不是準備表現自己的都表現完了?”那戴眼鏡的人依然倔強的攻擊着張無風。

  張無風掃了那人一眼,心中已經生出了殺意了。

  而只是一份感知,他便已經知道,這人其實心思都動到了王錦繡身上,進而才如此針對他。

  感應到這一點,他嘴角閃過幾分邪異的笑容。

  而那戴眼鏡的中年男人,看到這個笑容,不由微微有些懼意。

  “薛德,你不要大言不慚,以張無風的學識,已經讓我們這些教授慚愧了,如果這樣還是刻意表現,那麼我們還是什麼教授?叫獸還差不多倒是你,雖然發表了很多學術論文,但是在表述方面,你還差張無風太多”

  開始那個叫薛洋的老者不由沉聲道。

  “薛德,你莫要以爲你有點能力,就可以胡來,如果你真自信,可以現場和張無風比試一番”

  “各位不必激動,除了在曆史、文化、考古古玩等方面我比較擅長之外,在醫術上我也有一定造詣,現在,我施展一種催眠之法,就可以讓大家聽聽薛德的心聲了,只是,如果他真心爲了做學問,無論我今天講述的好不好,我都自甘認輸”

  張無風清聲說道。

  “哼,你想幹什麼?催眠?然後故意讓我說言不由衷的話嗎?”那薛德冷笑說道。

  “各位,想必你們作爲教授,對於催眠還是懂的,只要我不說話讓他學着說,他就不會學着我說。而且你們知道,催眠只是讓人放松,從而說出實話,而不會讓人可以違心說話。這一點,是眾所周知的。薛德,你若不敢,便是心中有鬼”

  張無風不屑道。

  “我心中有鬼,放屁我堂堂ZD大學教授,豈會怕你這小小催眠,你來吧”

  “好,各位就當個見證,現在安靜”張無風說着,随即目光看着薛德,一股特别的精神力滲透而出。

  “薛德,看着我,安靜,放松,記得真實的回答我的問題,真實的放開内心的束縛……”

  張無風輕聲說了一句,随即薛德氣憤的目光柔和了下來,接着,他表情平靜了下來,整個人的那股子傲氣和瘋狂,也變得平靜了。

  “薛德,爲什麼針對張無風?”

  “爲什麼針對張無風?因爲我要把王錦繡搞到手,這樣可愛的少女,還是處的,我肯定要好好玩玩了。她是我的第九十三個目标,等上完她,我再搞六個處女,就能達到一百個,到時候,我就可以延年益壽,洗筋伐髓了。”

  “住口,張無風,你這是陷害”

  “什麼,竟然,竟然做出這等禽獸不如的事情”

  “薛洋,你不要激動”

  張無風冷眼一掃,随即再次看向薛德。

  “爸,我說的是真話,有些東西憋在心裏,真是痛苦。我還囚禁着張思淼,我的所有學術論文都是他寫的,他被我關再地牢裏,他的孫女也是被我強迫的,不過可惜那女的想不開跳樓自殺了。

  還有,我的幾個學生能上研究生,都有陪過我,有的還有配過好幾次,想讀我的研究生,不陪我上床,多高的分都給她不過

  而就是因爲其中有個農村來的小姑娘,對,就是葉麒,就是被我強女幹之後自暴自棄的,也因此,讓一個追求她的男的發現,找人來殺我,結果我被捅了一刀,傷到了肋骨。

  當時校長知道了這事,把我開除,但是我就在網上發言說我教書三十餘年,出事之後學校不負責,將我開除之類的話,然後又威脅了那葉麒的家人,所以她不敢作證。

  在輿論的壓力下,學校不得不讓我重新上崗,甚至包攬我醫藥費七百萬。

  其實我不過是傷了一點肋骨,治療都沒有花到三十萬。

  這次針對張無風,只是看王錦繡竟然不時看他,而且目光之中很是崇拜,我心中自然不爽了,我看上的女人,還能跑了哼,哪怕是林家的林清,孫家的孫芸芸和孫姗姗,我都會想想辦法搞到手,我已經制定了一些**春|藥的計劃,到時候烈女都會變成蕩|婦……”

  整個場中一片安靜,因爲這些話,實在是太讓人震驚了。

  除了無數的内幕之外,還有命案等不少灰色的東西。

  而張無風拿着手機,將一切錄制下來之後,只是冷笑了一聲,轉身就走。

  而王老則是氣的身體發抖,至於那薛洋,已經臉色發青就差沒暈過去了。

  “想踩我?老子讓你身敗名裂,永世不得翻身”張無風心中冷笑。

[BOOK: 0057 / Chapter: 03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ue Apr 16 23:27:0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