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1-07
第七章 拳中氣勢

  “呼……”

  一拳擊出,拳風震蕩。

  別人自然看不出其中奧妙,只覺得鄭浩天學的惟妙惟肖。

  但余建升、餘威華和林廷三人卻是臉上微微變色。

  賀一鳴的這一拳力量十足,拳頭擊出,帶著一絲破空的呼嘯之聲。雖然在聲勢上無法與剛才的餘威華相比,但卻是似模似樣,竟然隱隱的有著幾分內家拳術的影子。

  其實在昨天見過賀一鳴的力量之後,他們對於他在全神貫注之下能夠打出拳風的事情並不奇怪。但是,他的動作和姿勢卻是相當的標准,簡直就像是一個修煉了多年的拳術高手一樣,給人以一種隱約的心理震撼感。

  這一點就讓餘建升三人感到不可思議了,如果他們不是確定鄭浩天以前從未練過內家拳術,那麼肯定會以為他是從小沉溺於此道了。

  鄭浩天的拳頭一旦開始施展,頓時就是心無旁騖,仿佛是完全的沉溺於拳術的世界之中。

  他一拳一式的施展了開來,漸漸的,身上竟然也冒出了一絲隱晦的肅殺之氣。

  旁邊叫好的男人們不知何時已經停了下來,雖然他們對於內家拳術懂得不多,但多少還是有些眼力的,自然能夠看出鄭浩天與一般的初學者有著很大的不同。

  數分鐘之後,鄭浩天側踢一腳,回收,雙拳收於腰側,張口吐出了一縷綿長的白色氣息。

  眾人面面相覷,所有人的心中都有著一種非常奇怪的感覺。

  這個小傢伙所施展的拳法其實並不是十分的標准,甚至於可以說是破綻百出,但是不知為何,在他的拳法中卻蘊含著一種說不清道不明的東西,這種東西就讓他們的心中隱隱發忤了。

  餘建升微微的點著頭,突然道:“林廷,你說說浩天演練的如何?”

  林廷上前一步,他考慮了半響,道:“浩天沒有什麼拳術基礎,他的馬步不穩,重心不平,踢腿動作遲緩無力。雖然總體的架勢看上去對頭,但是距離標准的姿勢還是相差甚遠。”

  說到這句話的時候,林廷自己都放低了聲音。

  鄭浩天的動作雖然並不標准,但確實如他所言,將所有的動作都記明白了,這一點可要比他強的太多了。

  餘建升緩聲道:“評價的不錯,如果你與浩天交手,能贏麼?”

  林廷愣了一下,他似乎是沒有想到餘建升竟然會提出這樣的問題。

  如果是餘威華,肯定會毫不猶豫的說能夠取勝,但林廷卻是再度想了一下,認真的道:“浩天的動作雖然不標准,力量也使用不當,一身破綻百出。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如果要贏他,應該會很吃力。”

  餘建升放聲大笑,道:“好,林廷你沒有辜負我和你叔叔的期望,若是單論眼力,你比威華要高出一籌了。”

  餘威華低聲嘀咕了一句,但是礙於父親的淫威,這道聲音之輕甚至於連他本人都沒聽清楚。

  然而,眼觀六路耳聽八方的餘建升卻是回頭瞪了兒子一眼,這才道:“浩天以前沒有學過武藝,雖然有著很好的記性和力量,但畢竟不能將拳術的精要發揮出來,所以看上去才是破綻百出。不過……”他的眼眸隱隱發亮,道:“我也沒想到,浩天竟然能夠在第一次學拳之時,就能夠打出拳意來。”

  餘威華和林廷頓時都是瞪圓了眼睛,看向鄭浩天的目光中充滿了怪異之色。

  至於其餘的村中男丁們卻是相互低聲詢問,對於他們這些沒有修煉內家拳天賦之人來說,身為獵師的餘建升的每一句話都充滿了玄奧。

  餘建升上前,拍了拍鄭浩天的肩膀,道:“拳意是一種拳法的意境,一般來說,唯有經過了常年苦練,並且天資過人,那麼才有可能慢慢的養成拳意。不過,據我所知,有些人天生就比較適合練習內家拳法,他們在練拳之時,遠比他人能夠輕易的養成拳意。這種人若是修煉內家功夫,絕對是事半功倍。”

  鄭浩天的臉上頓時露出了驚喜交加之色。

  雖然他並不明白拳意是什麼東西,但卻能夠聽得懂餘建升是在誇獎他。

  其實鄭浩天並不知道,這一路長拳雖然是內家拳的入門拳法,但卻並不簡單。如果沒有師傅手把手的教導,那麼別說是看一遍,哪怕是看上十幾遍,將所有的動作都照搬運用,也未必能夠領悟拳術中的精髓所在。

  他僅僅是觀看了一遍,雖然限於基礎的疏鬆而無法施展標准的拳術,但是他卻將餘威華的氣勢模擬出了幾分。

  正是這幾分似而非是的拳術氣勢,才是真正讓餘建升感到心驚的東西。

  揮了揮手,餘建升將圍觀著的男人們驅散了。

  隨後,他開始正式手把手的教導鄭浩天入門長拳的打法。

  他的講述遠非剛才餘威華的練拳可以比擬,不但將入門長拳的每一招每一式都分拆開來,而且還詳細的將這些拳術精要一點不漏的說了出來。

  餘威華和林廷都是眨動著大眼睛,認真的聆聽著。

  雖然他們對這些內容並不陌生,但是每一次看餘建升親自施展和講述,也都會有著更進一步的感悟。

  而且,此時他們也是相當的羨慕和驚訝。

  以前他們學習入門長拳,餘建升第一次傳授之時,僅僅是教了他們的打法,至於應該注意的東西和拳術精要卻是一概不傳。

  直到一年後,他們基本上掌握了標准拳術之後,才慢慢的,一點點的,細水長流般的將這些精要傳授出來。可是對於鄭浩天的傳授方式就明顯不同了,那種恨不得在短短一個時辰之內將入門長拳所有精要都傳授出去的態度讓他們兩人大為吃味。

  鄭浩天的雙目閃動著驚喜的光芒。

  餘建升的每一句話聽在他的耳朵中都仿佛是天籟之音。

  特別是那些拳術精要的部分,更是讓他有著一種扒開雲霧見天日般的感覺。

  不知為何,他對於拳術的精要似乎是有著一種天生的理解,只要餘建升講述一遍,他就能夠有所領悟。雖然這種領悟僅是一種朦朧的感覺,但卻已經足以讓他喜上眉梢了。

  相比之下,餘建升所施展的標准拳術就顯得微不足道了。

  任何人在學習入門長拳之時,只要經過艱苦的訓練,肯定能夠輕易的施展出標准動作。但是,想要理解拳法中的精義,將拳中氣勢釋放出來,那就是百中無一了。

  餘建升老於世故,當然能夠看出鄭浩天眼眸中的驚喜之色。

  他心中暗自歡喜,雖然鄭浩天是第一次接觸內家拳術,但是他的表現卻是遠在自己的預期之上。如果按照這個勢頭發展下去,大林村中十有八九會再多一位獵師了。

  目光在三個少年的身上轉動著,他的心中竟然湧起了一陣莫名的驕傲。一月前再度敗於宛一夫之時的那種鬱悒頓時徹底消散。

  他們三個可都是有可能晉升獵師的好苗子,若是日後大林村一舉多了三個獵師,那麼縱然是宛家村,也不敢再行打壓了吧。

  不過,他心中雖然高興,臉上的神色卻是愈發的嚴肅,道:“浩天,你的天資雖然不錯,但是修煉內家拳法,單靠天資也是沒有用的,如果沒有付出努力和汗水,那麼你肯定還是不得其門而入。”他用手一指餘威華和林廷,道:“拳術精要博大精深,入門長拳雖然看似簡單,但已經將這些精要包含其中。他們兩個練拳已有數年,迄今尚未融會貫通。你雖然天生擁有較好的拳性,但也不可有絲毫鬆懈。”

  鄭浩天的心中一驚,他知道自己確實是有些得意忘形了。

  站直了身體,他肅然道:“村長,我明白了。以後一定會努力練拳,絕不鬆懈。”只是,在說這句話的時候,他的心中也是相當的奇怪。

  村長講述的都已經那麼明白了,為什麼餘威華和林廷還是無法理解呢?

  餘建升滿意的點了一下頭,豁然轉身,面向餘威華和林廷,大聲道:“你們兩個給我聽好了,以後練武仔細點,若是讓浩天後來居上,把你們都趕下去,我看你們還有什麼臉面。”

  餘威華和林廷都是挺直了胸膛,大聲應是。

  余建升冷然的瞅了他們一眼,道:“浩天,明日我們大家就要入山狩獵,你在家好好練習拳法,回來之後我會檢查的。”

  鄭浩天應了一聲,他猶豫了一下,道:“村長,您這一次去山上,能不能給我帶點熊肉回來?”

  餘建升微怔,隨後失笑道:“怎麼,那麼多熊肉還沒有吃厭啊。”

  鄭浩天連連點頭,一想到熊肉粥對自己的特殊效果,他就又有些垂涎三尺了。

  餘建升哈哈笑道:“好,我答應你了,等這一次回來,給你打一頭大大的狗熊,就當是你開始習練內家拳法的賀禮吧。”

[BOOK: 0001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20:53:2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