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9-09
黃龍二百八十八、道心入化境,人心翻波瀾

陳七經過兩次煉丹,積聚的經驗比尋常煉丹師要多出十倍,原因無他,只是一個膽大罷了。

就如尋常人守家拙園,數十年也只見得一方天,有浪蕩之輩,行走天下,一年之中便可經十餘處府縣,兩者之間,所差者,只是一個不敢,一個有膽罷了。

從守護丹爐的扇火童子出身,又複有過采藥群山的經驗,自然知道一絲細微變化,爐火稍差,一爐丹就要毀去,更知道這些靈藥來之不易,珍貴萬千,待得自家煉丹時,就算不是縮手縮腳,至少一個小心謹慎也跑不了,只知道按照師父所授,半點也不敢弄的錯了,往往一種手法,他們知道必須如此,卻不知為何必須如此。

陳七煉丹的經驗,卻都是從許多錯處積累,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細微之處,亦知變化,不似尋常煉丹師死板。

何況煉丹只有手法精熟,方能把煉丹的成品幾率和速度提升上來,但是除非丹王安石清這樣的大家,誰人能有那麼多的靈藥來揮霍?

丹王安石清的兩位弟子,一輩子跟師父學習煉丹,每一爐都務求謹慎,也未有小賊頭這般,一糟蹋就是一百爐的份量。他們兩人平生所煉凝真丹,合計也就是二三百爐,還未陳七這樣熟手。

王靈官見陳七隨手把種種靈藥拋入爐火中,手法變幻,種種法訣猶如行雲流水一般,熟極而流,亦不禁讚歎,暗暗忖道:“看來褚燕靈師弟所言,句句真實,陳七師弟的煉丹水準,雖然未必真個比的上安石清師伯,但至少在煉製凝真丹上,也不輸給當世的煉丹大家了。尤其這一份從容自若,許多煉丹之輩都比不來……”

王靈官這一份暗暗誇獎,倒是有些小覷了陳七,除非丹王安石清這般的人物,道行,法力,煉丹都為一流,尋常的煉丹師多半修為羸弱,大部分的苦功都花在煉丹術上,甚至在磨練道心這一關上,也要差了許多,真個修為強橫之輩,又有幾人願意去煉丹?就算丹王安石清,在三老之中,也是修為敬陪末座。

王靈官以安石清門下的兩位親傳弟子為標桿,來品評陳七,卻是差了一點念頭,陳七已經鑄就道心,踏入道心四境的第二境心境之中,安石清的兩位親傳弟子,卻連道心第一境初境也未摸到許多邊,還在將突破未突破的模樣。所以煉丹的時候,也比不得小賊頭,肆意妄為,百無忌憚。

有了前番經驗,陳七不但煉丹起來更加得心應手,就連道心,似乎都因為煉丹兩百爐,變得通徹靈明,隱隱約約間,似乎要有突破道心第三境化境的意味。

道心四境,前兩道初境和心境,淬煉的都是自身道心,就算沒有半點法力,也可以打磨出來。第三道化境,卻是把道心和天地化為一體,可以把天地元氣猶如自家修煉的真氣一樣,操縱如意,不見半點分別。道心化境,取意於出神入化,道境天成之意,非得有感應天地之機之能,根本無法參悟。但也不是說,能夠感應天地氣機之輩,就一定能夠參悟道心化境,許多煉就罡氣之輩,也一樣徘徊於道心第三境之外。

不過道心化境的上限,乃是金丹,上古煉氣士磨練道心,鑄就金丹,指的其實便是道心化境這一關,只是上古煉氣士沒有把道心劃分,列為四等境界,所以不曾有明文記載罷了。

陳七踏入煉氣第三層感應的境界,其實也無多久,按理說想要踏入道心化境,非得有十年八年的磨練,或者紅塵俗世的洗鏡,方能把一顆道心修煉的圓融無暇,不落塵埃。但是這小賊頭經歷多彩多姿,竟然在開爐煉丹中,漸漸有了體悟。

這也是陳七之前道心磨礪的已經足夠,現在才有水到渠成之意。

陳七煉了十來爐凝真丹之後,似乎忽然打破了什麼藩籬,把王靈官送來的各種靈藥,分門別類,一一投入丹爐,再不是拘泥與原來的份量,同時丹爐中的火焰,也一分為七,竟然同時要在一爐中煉製七爐凝真丹。

王靈官瞧的瞠目結舌,從未曾見,有人這般煉丹過。

其實這也不是陳七煉丹之術到了什麼驚天動地的地步,這般手段,丹王安石清自也能夠做的更好,只是以丹王的身份,不會如此炫耀技巧,兼且安石清也極少再開爐煉凝真丹這類的丹藥了,他所煉的都是極品仙丹,沒有凝真丹這麼容易煉製,也分神不得。

陳七忽然打破虛空,見照日月,識海中的道境所化的山川河流,萬般景致,登時變得混沌一片。這小賊頭也不慌張,只是仍舊沉了心思煉丹,手中小諸天雲禁真法的靈訣,千變萬化,不知不覺也提升到了二十七重的境界,開啟道心之後,修煉法術比尋常未有開啟道心之輩,要快捷容易許多。

陳七原本倒也無有如此快,就能把小諸天雲禁真法修煉到這般境界,但是此時道境在即將突破之時,內心化用,修煉道術有如神助。

王靈官在旁邊瞧著,見一爐又一爐的丹藥,從丹爐中飛出,落在陳七早就準備好的玉瓶之中,心頭震駭已經漸漸平復,畢竟他也是青城派大弟子,領袖群倫的人物,道心穩固,並不輸陳七。他饒有興致的瞧著陳七煉丹,心中忖道:“陳七師弟不拘是因為什麼原因,投入了本派之中,但他既然能表示,自己著實是個人才,又對本門有歸屬之感,在本門危機的時候,願意傾盡全力煉丹,幫助本派度過難關,這等弟子就該看重。不過馬道人也真了得,明明已經頹廢那麼久,居然還能指點出來這麼一個弟子來,雖然也是陳七師弟自己有積蓄,有天份,但是馬伯常師叔的指點,應該也功不可沒。馬師叔的事兒,我沒權力去管,不過陳七師弟,可是該給些獎賞,不如我跟師父說,也給他劃一處藥圃出來,方便他自家煉丹,培養靈藥。”

王靈官已經是確定,下一代青城掌教的身份,在派中權限甚大。

青城派培養掌教,重的是人品能力,雄心智力,不是看道法高低,那道法上有天份的,正好去苦心修煉,不理俗物,可以成為中流砥柱。似這等仙道門派,雖然還未能真個長生,但也是壽元悠長,一代掌教,怎麼也能執掌門戶二三百年,故而一旦選定,就再也不會動搖。並且培養別的真傳弟子,來輔佐掌教,定下各人的規矩。

顧龜靈就算在當年,風華正茂,神采飛揚的時候,也因為性子跳脫,不拘禮數,被門中長老認定,只可以培養做核心弟子,將來為鎮壓門戶的砥柱,卻不能把來當作掌教培養。

王靈官這等經過千挑白選,細心栽培,自己有磨礪過道心之輩,每件事兒想的都豁達大氣,他也不是蠢人,陳七的秘密雖然遮掩的嚴實,但是他一樣能看出些蛛絲馬跡。但是對王靈官來說,陳七有些秘密,只要不干礙青城派的根本,管他作甚?

這樣的好弟子,只須給他一個恩德,自然會有百倍回報,做出些小肚雞腸,羨慕嫉妒恨的做派來,最後反而要弄的一塌糊塗。

陳七也不知自家煉丹,過去了多久,只是覺得識海中的那一團混沌,漸漸孕育出來,一種勃勃生機,千萬氣機,純淨念頭,只差了什麼一點,仍會無法破殼而出。

他也不焦躁,只把種種靈藥,投入爐火中,但是心思中,已經全然沒有煉丹的概念,手上法訣,心中存神,全然變成純忽自然,不雜半分念頭,只是身體和真氣,自然而然的反應。這時候,丹爐中的爐火,也變得精細入微,精純剔透,一直到了最後,陳七掐了一個法訣,想要再投入一批靈藥的時候,忽然招了一個空,這才忽然醒悟,王靈官送來的種種靈藥,已經都被他用光了。

就在這一刻,陳七心頭愕然,似乎有什麼東西,最終被打破,他也不理丹爐中的爐火,還有七爐還未出來的凝真丹,只是一聲長嘯,猛然站了起來。

就在這一刻,陳七的背後,有一幅畫卷般的風景,虛虛展開,這幅畫卷波瀾壯闊,山河萬里,千川百壑,萬木競榮,尤其是當中的一輪紅日,璀璨奪目,比諸真正的乾陽大日,似乎也毫不遜色。嘩啦啦一聲,這幅幻景,衝破玉鼎宮,覆壓了十餘裡方圓,變幻不定,猶如給雲海青城,添了一處巍峨雄嶺。

陳七微微一震,低吟一聲,大喝道:“唯有內心多壯闊,才有天地顯化間,道心打破方入化,誰知此路通九天?”

陳七念了這四句詩篇,拔身一縱,足下元氣巨獸驀然出現,托著這小賊頭,直飛玉鼎宮外,他放聲大吼,似有無窮無盡的情緒,想要盡數宣洩出來。

這一刻,不要說陳七,就算是王靈官,都被這一幕所震撼,這位青城首徒,忍不住喃喃自語:“道心入化,道心入化……”

[BOOK: 0029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20:51:4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