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1-03
第一卷【烏龍第一鍋】 第03章 好吃與吃好


七個客人,剛進門就愣住了,迎賓的小跑堂整個就一陽光大男孩,圍裙不像圍裙,倒像演話劇的道具一般纖塵不染,配著燦爛的、絕對不是職業性笑容,大叔大哥大姐叫了一溜,比見了親戚還親幾分,把七個客人感動了不少!都覺得這小縣城好客古風確是不錯!

邊進門邊上樓的功夫,小跑堂簡凡立馬來了一個準確的判斷。最胖的這個傢伙,是帶頭,絕對是個領導、剩下兩個,也是領導,不過官職沒這個最胖的大,一看那臉、那肚子就小一圈,**指數不夠,職位肯定稍低點。

剩下的兩個,是被胖領導叫上去的,根據唯唯喏喏的表情判斷,身子前傾隨時準備點頭的表情,不用說是司機了。過去這就是牽馬墜蹬馬伕的角色!

關鍵是這倆女人,戴墨鏡的還沒看清,戴涼帽的那了不得了,不但不是烏龍縣的品種,而且是個極品,絕對極品的美女,鵝蛋形的嫩臉比老爸那籠壁裡的大饅頭還是白幾分、嫩幾分;穿著的涼鞋簡凡一眼便認出是Delman的平底公主鞋,這種鞋簡凡曾經準備買一雙送給女朋友香香,不過一問價格得兩千人民幣,馬上打消了念頭,回頭就買了雙盜版的山寨貨送給香香,那傻丫頭愣是沒看出來!

七個客人,被領進包間眼前一亮,倒比簡凡還驚訝幾分。

包間裡簡而不陋,很整齊,雖土氣卻不失雅致,竹皮筷、長條凳、楊木桌,牆上掛著一副懷舊的畫面,幾個大字是:人民公社一口鍋!搭著白毛巾的小跑堂慇勤地讓座、穿戴如村姑的服務員熱情地倒水,桃花本就是個村姑,根本就不用打扮就是一個十足的村姑,現在穿著碎花布襯衫,黑皮膚一臉誠實,一笑兩個深酒窩,更有一番鄉俗的味道了!

除了帶頭的領導,剩下的怕是初次見這架勢,好奇之外不無幾分詫異,不過滿意的成份倒多了些!多豪華的環境倒不稀罕,不過很土氣、很雅致、很乾淨又不失特色的環境就有點稀罕了。

「噢,白楊木桌、粗瓷碗……人民公社一口鍋……呵呵……很復古嘛,有點穿越的意思啊!回人民公社時代了!」

小美女支著手試試了桌子坐下來,笑著評價了句。沒上漆的桌凳,帶著自然的木質清香,不僅悅目,而且賞心。

簡凡注意到了那只修長白析比自家案子上蔥白還嫩幾分的手,笑吟吟地說著:「這位姐姐,您可不能穿越回去!」

「為什麼!?」小美女笑著問,明眸皓齒,驚得簡凡心裡砰地跳了跳。

「很簡單啊,您要穿越回去了,那個年代的美女不都得無地自容了!?」簡凡笑著應道,應對得體。

嘴上恭維著,不過心裡卻在暗想著,我家香香要有這麼漂亮,我可享福了。

大小美女都笑得花枝亂顫,一干男士也跟著笑著,摘了墨鏡的女人,簡凡注意到三十多歲,也很漂亮,不過那種漂亮讓人想到的是是粉底、眉筆、眼影、口紅,化妝得看不出具體年齡!不過倒很有招徠人的氣質!

七個人笑著落座了。

「小伙子啊!這還是簡家經營的烏龍鍋嗎?」胖領導笑著說道,隨意地翻著菜譜。

正擺著香瓜子的簡凡應了句:「您老來過呀?沒錯,第一鍋的牌子一直就姓簡著呢?」

「那你是?」

「噢,簡忠實是我爸,我叫簡凡………喲喲,這位大叔,您要叫我,就叫小凡或者簡凡,千萬別在我的姓前面加個小字啊!」簡凡一看胖子要張嘴,忙加了句。

「為什麼?」

眾人正自不解,一念叨,姓簡前面加個小字,小簡小簡……小姐小姐……頓時又是一陣笑聲,只覺得這小跑堂是頗為有趣得緊。明暗話裡藏得都是笑話,很會調節氣氛。

「呵呵……小簡……凡啊!」胖領導一回神反應過來了,擺擺手說道:「我也不看菜譜了,給我們介紹介紹你們的拿手菜。」

「嘿嘿,各位,我們這兒,只有一樣菜,就是燉菜;只要是燉菜,我們都拿手!只要您叫得上名字來的燉菜,我們基本都有!主食呢,饅頭米飯,我建議各位還是嘗嘗風味大饅頭。深井水、手磨面、柴草火,我保證各位沒嘗過這味道。」簡凡介紹道。

「看看,迪佳,你喜歡什麼!」胖領導把菜譜遞給了身旁的小美女。

「陳主席,你點吧!」小美女隨意看了看,沒有表態。

簡凡心裡一亮,噢,小美女叫迪佳。

另一位男士笑著說道:「小伙子,我們就是初來乍道,聽過第一鍋的名氣,幾年前我嘗過你們的豬肉燉白菜,很有風味啊,可這麼多客人,總不能拿這招待人吧,有什麼稀罕菜品給我們介紹介紹。」

「這樣吧,各位告訴我你們忌食什麼,我給你推薦吃什麼!……先從這位小姐姐開始?」簡凡徵詢道,眼裡熱切地看著那位叫迪佳的小美女。

「不要太辣!」小美女道。

「湯汁多點!」大美女道。

「不要太鹹!」另一位隨從道。

「不要太油膩!」

「味精少點,能不放更好。飯店的味都吃膩了。」

七個人倒有六個人提了意見,

簡凡的這腦瓜一轉悠接上話來了,連吹捧帶推銷地說道:「幾位領導的說話,正代表中國美食的發展方向,高見高見……這樣吧,我給大家推薦三種鍋燉,風味柴雞、鐵鍋燉小魚貼粑粑餅,外加一個百蔬亂燴,純素菜!主食大饅頭,剩下的時鮮小菜各位看著點。」

「什麼是柴雞?」小美女迪佳,眨著看了簡凡一眼。

「就是土雞,鄉下放養的。不用飼料。」胖領導接了句。看著簡凡笑著說:「小伙子,你還沒問我忌食什麼呢?」

簡凡一豎大拇指:「您吶,應該是個美食家,酸甜苦辣鹹五味都嘗得,我猜得對嗎?」

這麼胖的傢伙,應該和費仕青一個檔次,逮啥吃啥!不過把胖的叫美食家,那胖領導倒樂呵了,笑著領了恭維道:「哈哈……好好,那你這三種鍋都大路貨色,有什麼說道。很普通嘛!」

「呵呵,這位領導大叔,您有此道之好,那我就直說了,美食在美而不在食,食材不能決定美食的好壞!………做好鮑魚熊掌不算本事,把蘿蔔白菜做好才算大廚,簡家菜的特色就是平淡之中顯神奇,我們的風味柴雞是直接從鄉下收來的,十幾味中藥燉成的,不油不膩、肉色爽滑、香味持久,您一嘗便知;美食說得好,要健康,喝雞湯、要長壽、吃雞肉就這個理!……百蔬亂燴嘛,以湯為主,湯色濃郁,和佛跳牆的做法差不多,菜的精華都熬在了湯裡,味道直透菜根,絕對讓您滿意………鐵鍋燉小魚就更稀罕了,可都是釣上來的野生魚,不超過三寸長的小魚,一熬過後連刺都是軟的,鍋邊上貼著粑粑餅,就著魚湯吃餅,這是我們烏龍的傳統了………幾位要能吃了重味的肉,我們倒是恰好有野豬肉,這肉可沒有家養的那麼肥,脂肪含量低,絕對有吃頭、有嚼頭、有嘗頭……」

簡凡笑著抑揚頓挫介紹著,如數家珍。沒吃倒先覺得有味了。

「你們看呢?」胖子領導笑著看著眾人,除了沒資格發話的就是不準備在這個場合說話的,都點點頭說道:「陳主席你點吧,反正是你坐東。」

主席!?主席到底是個什麼官?簡凡有點詫異!

「那好吧,小伙子,就按你說的來,給我們上三鍋,加一份野豬肉,主食呢,就吃饅頭!另外來兩份清口的涼菜,你看著上吧。夠我們七個人的量就成,別浪費。」陳主席道,這胖子在簡凡眼裡倒看得挺隨和,也有派頭。

「陳主席,我吃米飯吧!」小美女迪佳插了句嘴。

「那好,誰還要米飯?」

「我和迪佳一樣。」另一位女人說道。

「好,就按這個來。」陳主席一錘定音了。

「酒水飲料呢?我們店裡有自釀的玉米黃、地瓜燒!酒度數都不大。」簡凡笑著問。

「玉米黃吧,我幾年前嘗過……迪佳,於主任,你們要什麼飲料!?」

「果汁,匯源的!」

「好嘞,……各位稍等!」

小跑堂,報完了菜,一溜煙跑出去了……

………………………………

………………………………

「陳主席,什麼是粑粑餅啊!」小美女迪佳問著,從市裡到縣裡,而且是省城四區三縣裡最偏的一個縣,風景倒是處處稱奇。

陳主席笑著解釋道:「玉米面和的,貼在鍋邊上,菜好餅熟,你們肯定沒嘗過,比天龍大酒店的宮廷窩窩頭味道可好多了!」

另一位笑道:「陳主席,你找這地方有意思,這小跑堂更有意思!加上辮子能演戲了。」

「呵呵……這孩子倒機靈啊。」大美女笑著評價了句,又問道:「陳主席,這裡的菜有你說的那麼好嗎?」

這話倒說大家心坎上了,幾個人都盯著陳主席,一路上從省城駛來,沒進政府招待所倒被陳主席拉這兒來了,名氣雖大,店面也乾淨清爽,不過這店要真和大家印象中上檔次的店面比起來,還真差了一點。

「這是個返樸歸真的地方,我說多好不算好,你們嘗過後自己評價吧………現代的美食,過於注重外延,總是標榜多高的價格、多好的環境、多細的作工,其實把真正的內涵卻丟了!」胖胖的陳主席笑著說道。

迪佳接了句:「內涵!?那美食的內涵是什麼?」

「很簡單,就倆個字,翻來覆去都對:好吃、吃好!」

陳主席的話,引得一陣笑聲,不過笑罷之後,倒覺得還真是精闢得很!

閒聊幾句的功夫,第一鍋上來了,鍋蓋一掀便是一屋漂香,食客的臉色一緊,眼色卻都是一亮!

雙耳平鍋裡,淡淡的醬色湯鍋顯得晶瑩透亮,星星紅點的枸杞、深紅的辣椒段、白嫩嫩的蔥白、綠油油的兩葉香菜,肉色醬紅的柴雞,配著濃而不膩的香味,頓時讓人食慾大增。

「鐵鍋風味柴雞!簡家的招牌菜,各位慢嘗!」掀鍋的簡凡笑吟吟地看著食客們。

陳主席先嘗一筷,左手豎了一拇指。

小美女迪佳卻是就著勺一勺湯,抿著嘴,眼睛亮瑩瑩地看著簡凡,不無讚賞。

湯味濃郁,卻並沒有奪了肉的味道,最難入味的雞脯都是肉嫩爽滑,輕嚼即化、齒頰留香,肉瘦個子的柴雞吃到這份上才知道,這天然的味道是那肥碩無比的人工肉雞根本無法相比的!

點頭的、叫好的、豎著大拇指的,就著香甜玉米黃酒又是一陣叫好,筷子勺子交錯了幾個來回,都直接無視跑堂的存在了。

簡凡笑著退了出來,心裡暗道:「我老爸的手藝,香味透骨,還沒見吃過說不好的。」

得意,自得,只有在這個時候,簡凡才覺得驕傲。只有在端著菜的時候,才覺得自己有被人重視的感覺。

剛剛的話裡倒是聽出不少來了,最胖的那個別人都叫陳主席,最美的那個小美女,叫迪佳,還有人稱蔣記者,叫蔣迪佳還是江迪佳!?……大美女居然也是個領導,叫什麼於主任,看來除了兩司機,都是領導級別的人物了。簡凡倒不關心多大領導和多美的多美,這正暗自忖著,這刀,到底該宰多深,好像看那小美女嬌滴滴的樣子,實在不忍下這一刀!

管他呢!老媽賬看得那麼緊,自己又不好意思伸手再要錢,不靠這機會多宰倆零花錢,那還咋辦!……一抹壞笑、一抹促狹似的壞笑浮在臉上,暗自得意的簡凡下了庭堂進了廚房,準備著第二鍋上桌……

………………………

………………………

土鍋野豬肉可少見了,要不是機緣湊巧,你就花錢也未必嘗得到。烏龍並沒有人工養殖的野豬,偶而就是山裡的打上一隻半隻,相熟的鄉下親戚送進城來賣給飯店,這才有了食客的口福。

第二個小鍋上來,倒讓深諳美食的陳主席先讚了句:「貨真價實啊!我還以為你們會摻假呢?」

「陳主席,您能看出來,還沒嘗呢?」大美女於主任不以為然的說了句。

「野豬的肉色暗、膘層薄、肉紋粗、皮卻很脆!看這一鍋,皮連著膘、膘連著瘦肉,無論刀工還是做工都是極品,老把式做得!」陳主席介紹著,筷子已經是伸到了鍋裡夾起一塊,一嘗之下不住地點頭:「嗯嗯嗯……好好,不幹不老,夠味,夠勁道!不土不腥,處理得好。」

幾個有此道之好的男同志一嘗之下,都是不住地點頭稱好。純種的野豬肉做不好了,又土又腥,帶著酸味,簡家菜裡,嘗到嘴裡的,只有香味。

最漂亮的那位,看著一鍋醬紅、肥肉油亮、豬皮晶瑩的野豬肉,卻是吐吐舌頭不敢動筷。紅唇香舌皓齒,很嬌憨地像個小女孩想吃又不敢動一般的表情。

簡凡笑著說道:「這位小姐姐,您嘗嘗,很多不食葷腥的人嘗了我們簡家菜,從此開齋了啊!美食不在於食材,您看我這身材,我可天天吃肥肉噯!……野豬肉別看有肥肉,可有降血壓、降血脂的功效啊!出了烏龍縣,您再想嘗野豬肉可未必有口福了啊!」

大伙被簡凡這說道說笑了,不過這話也正好說到了姑娘的心坎上,掩嘴笑笑,一干從人都勸導著,連那個於主任也說了句:「佳佳,嘗嘗,確實不錯。比大飯店裡的凍野豬肉強多了。」

不知道是被簡凡的話說動了,還是被眾人勸動了,或者是被香味吸引了,那位蔣迪佳,鼓著勇氣,夾了一塊瘦肉多的,好似做很難的事一般,閉著眼放進嘴裡,倒像捏著鼻子喝中藥一般,這一下倒把眾人看笑了,都笑著看著美女吃肥肉的反應。

嚼著、輕嚼著……蔣迪佳睜開眼,臉上不無詫異興喜,嘴唇動著點點頭:「嗯嗯……好吃……好吃,確實好吃!」

開齋了,還真開齋了,不知不覺,兩個美女好似被眾人大嚼饅頭的吃相吸引了,抱著試試的心態倆人分一個個饅,一嘗之下,麥香、草香,又韌又甜,一嚼之下,倒忘了自己的米飯全剩碗裡了。

鐵鍋燉小魚、玉米面和的粑兒餅、百蔬燉的老湯,一樣樣上來吃得食客們不亦樂乎,連聲介叫好,捎帶著連帶對簡凡也客氣上了!硬拉著簡凡碰了三大杯才把臉蛋已經紅撲撲的簡凡放走……

………………………

………………………

身份不淺……簡凡笑著退出來的時候暗道了句。注意力都被那個小美女吸引起了,看女人的吃飯最能看出修養和出身來,皓齒輕咬一沾唇、再好吃也是淺嘗輒止,再讚美也是含而不露,再激動也是輕聲細語,這絕對是一個有良好家教的女人!

簡凡怪怪地想著,要是放自己那傻妹妹和表妹身上,一餓了是肯定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把鍋搶過來大塊朵頤再說。不過反過來說了,簡凡倒更喜歡妹妹和表妹那種真性情大咧咧的女人,家教再好,修養再好,總讓人感覺怪怪的,有點高不可攀,讓人只敢遠觀、只敢YY而不敢褻玩,實在是無趣得緊!

噢,對了,還有俺家香香,要餓了,會跟我在一個飯盆裡搶著吃!………簡凡莫名地又想起了自己另一半!上午被費胖子攪和了一頓,現在又見著了這麼個美女,簡凡倒真想起該瞅個空去看看香香了,女朋友畢業留到了省城,見慣了畢業就分手的事,倆個人到現在還沒有吹燈拔臘,在簡凡看來,已經是很不容易的事了。

笑著下樓的時候,表妹早賊笑著把單遞過來,簡凡看看,空單,眼一笑,隨手在單子上劃起來……

一頓飯,用了差不多一個小時,殘羹冷汁基本沒有剩下多少,兩位女士倒對後上來的百蔬亂燴讚口不絕,捎帶著對陳主席找的地方也讚口不絕了!

依然是一臉恭維的笑著把眾人領下樓送出門慇勤倍至,回頭一進門到吧台表妹伸著手:「交錢!……表哥,一百八十六,你收了多少?」

「三百八!」

「啊!?你多收了人家一倍?」簡桃花瞪著大眼,嚇了一跳,每次宰人多收個三十五十,都沒這次這麼狠。

簡凡眼看著廚房,緊張地要捂桃花的嘴,悄聲叱著:「噓……桃花,別讓我爸聽見,分你五十。」

老爸太老實,要讓爸聽到了,鐵定又得教育幾個時辰「行事不能偏、為商不能奸」的道理,一聽準頭大。

「我不要,嬸知道了訓我,我可不幹,要干都是你幹的啊。」簡桃花不幹了,偶而分髒表哥給個冰激淋就樂呵得跟啥樣,這麼大宗款項,鄉下表妹還真不敢拿。

「呵呵……不要都歸我了!」簡凡交了櫃上的錢,把剩下的塞進口袋裡,打了個響指。

「表哥,不會有事吧?別回頭客人知道了找上門來啊!你宰得也太狠了!」簡桃花心虛的壓低聲音說道,神色有點緊張。

「桃花,你榆木腦袋呀?外地車外地人,這麼肥的羊再見也不知道到驢年馬月了,宰人的最高境界是讓人心甘情願地被宰!你沒看他們吃得舒服、吃得高興,這時候宰他們一刀,都不覺得疼!」簡凡教育道,就像老媽教育自己一樣。

「切……這麼漂亮的姑娘你都捨得宰人家,真沒人性啊!………啊,壞了!」簡桃花說著右手指著,手僵在空中。

「漂亮和我有什麼關係,我只缺錢,不缺美女!………怎麼啦!」簡凡笑吟吟地看著桃花眼瞪圓了。

「那姑娘回來了,表哥,我告訴你,趕快把錢退給人家,別嚷嚷起來讓叔嬸知道了,連我一塊罵!」簡桃花緊張地說道。鄉下妹子沒經過什麼事,臉皮可離表哥差遠了!

桃花也怕那個當老師的嬸嬸,算賬算得很清,少了挨訓,多了也挨訓,桃花每次都把責任往表哥身上推,而表哥每次都說算錯了來搪塞,拉上自己頂缸,每次都囁喃半天解釋不清楚。

簡凡一驚一回頭,卻見得那輛奧迪不知道什麼時候又停到了路邊,穿著白衣的那位,最漂亮的那位,快步朝著飯店走來!

「別出聲啊!敢亂說話,小心我把你扣鍋裡!」簡凡瞪了桃花一眼威脅著,桃花鼻子哼哼,悻悻扭過頭了。

一回頭,簡凡笑吟吟地迎了上來,心下十五吊桶打水,整個就是七上八下,這次笑臉相迎,還真有點心虛的感覺………

…………………………………………

…………………………………………

【這幾天暫不更新了,休息、攢稿、修改和等待審核中,審核通過後,一次性發幾萬字以饗大伙!基本就以這個模板往下發展了!】

[BOOK: 0001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14:56:3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