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2-03
第一卷【烏龍第一鍋】 第13章 錯對總混淆


第一卷【烏龍第一鍋】

炸鍋了……

省城大原市8.21金店搶劫案的主案,被烏龍縣倆協警抓著了!

這消息比熱油裡倒進了一股涼水還炸得響!

指導員本是不信,可所裡值班的總不敢拿這事開玩笑吧!再一聽說是簡凡和成鋼倆貨色,半夜裡嚇得差點從床上一骨碌滾下來,定了定心神趕緊集合干警,等她到派出所的時候,110和刑警隊的早把人車都帶回來了了,派出所裡裡外外,擠滿了警車、警察!

本來應該直接帶著刑警隊,可幾個刑警實在沒法相信,回了派出所,指紋、武器、車裡暗藏的部分金器,身份很快確認了。再向上匯報,縣局、市局都連聲叫著僥倖,市委督導的大案,被烏龍小縣城的警察給撿了現成,都奔著城關派出所來了!

一個小派出所比過年過節還熱鬧,倆個抓回來了嫌疑人昏迷為醒,又是手忙腳亂地請120實施洗胃清腸急救……

一直忙到了凌晨四點多,兩個嫌疑人又被刑警隊羈押走了!這事才安生下來。

都在忙碌,簡凡和肖成鋼反倒傻眼了,二級路37公里現場到了二十幾名警察,黑咕隆冬地喊著不許動、舉著槍就奔上來了,嚇得倆人直往車底下鑽,回頭一問,這鑽車底居然是抓逃犯的主角,倒把刑警隊的逗樂了,僅僅是簡單詢問了幾句便把倆人扔過一邊了,都把注意力放到了嫌疑人身上,這是市局追緝的要犯,閃失不得。

一晚上讓倆人從峰頂跌到了低谷,頗為失落的緊。本來期望的英雄回歸、干警夾道歡迎的場面一點都沒出現,不出現也罷了吧,嘿,裡裡外外忙乎的警察們都還跟看怪物一般看著倆人,倆人頗覺得無趣得緊,悻悻地回值班室和衣睡大覺去了!

…………………………

…………………………

這一覺睡得好沒意思,太累了,連個好夢都沒做就被人叫醒了,叫人的黑蛋鬼鬼祟祟地說了句心悸的事:你二叔簡所長回來了。

這消息好!簡凡一個激靈起床了,叫醒了成鋼。有二叔在,這事就好辦了。

簡凡穿著白廚衣還沒脫,成鋼穿著花襯衫,倆人揉著眼出了值班室又引得一干協警和干警們哈哈大笑,笑得倆人糗色一臉,逃也似地進了所長辦公室。

居中而坐的正是從北京回來的所長簡忠誠,旁邊坐著指導員邰水仙,還是一副準備扣黑鍋找茬的眼神。

當過兵的二叔濃眉大眼國字臉,和老爸多有幾分相似,這環境不一樣,人也不長得不一樣,當廚師的老爸一看表情就是老實巴交,而二叔呢,這派出所所長當久了,舉手投足都是虎虎生威。

倆人此時卻是不怎麼害怕了。簡凡親親切切地叫著:「二叔,啥時候回來了。」

「昨晚!……別關心我啊,說說,先說說你們的英雄事跡!」

簡忠誠不動聲色地問了句,那臉從來不太會笑,估計也是職業病。

得,這下好了,簡凡意氣風發地介紹著昨夜的經過,問到昏迷不醒的原因的時候,簡凡細細一解釋才明白,是把簡家藥膳裡酸棗仁、龍眼肉、麥冬、川丹參等幾味安神改善睡眠的藥加量之後,特別是起效最猛的酸棗仁加了量,導致食用者產生了強烈嗜睡的負作用,這才有了倆嫌犯輕而易舉被擒的結果。

說完了,成鋼和簡凡的喜滋滋地看著自己的最高領導,不過詫異的是,所長、指導員,倆人倒是有幾分訝色,一點驚喜和鼓勵都沒有,還是瞪著倆人,瞪得倆人直心虛。

簡忠誠點了支煙,看著成鋼抬抬頭:「成鋼,你呢?參加了昨夜的事,你是怎麼想的,說說。」

過程都知道,看來簡忠誠只不過是想求證幾句而已。

「報告所長、指導員!」成鋼臉帶喜色的立正,氣宇軒昂地抬頭挺胸,大聲說道:「維護良好的治安環境、保衛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是我們協警的祟高使命,與一切違法犯罪作堅決有效的鬥爭是我們協警的職責,作為城關派出所一名普通的協警………」

彭地一聲驚堂!簡忠誠拍桌子打斷了成鋼的話。跟著叱了句:「胡鬧!」。

正五迷三道擺功的成鋼一驚一乍,下面的話全嚥回了肚子裡。

就聽簡所長瞬間發威了,不管是訓嫌疑人還是訓部下,所長經過猝不及防來這麼一手:「說得比唱得還好聽,我問你成鋼,這兩天去什麼地方了?是不是鑽在網吧打遊戲,你舅舅知道你這事嗎?停班期間不來報到,不好好檢討深刻認識你的錯誤,倆人又串通一氣,逃班、曠工,擅自追緝嫌疑人,你覺得你很英雄是不是?」

啊!?又錯了!?

倆人傻眼了,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傻眼了!聽得悻悻然誰也不敢犟嘴。所長訓人訓得高明,不就事論事,非扯到你幹過的爛事上旁敲側擊,還讓人反駁不得!

不敢犟不代表就服氣了,簡凡的成鋼都氣得斜眼忒忒地看著所長和指導員!心裡可覺得是冤死了,本來還準備讓指導震驚一下子,這效果好像離預料的差得也太遠了。

得,獎狀獎金沒戲了,沒準又是一口黑鍋扣腦袋上了!

簡忠誠看倆人不說話,瞪著眼一副訓嫌疑人的表情:「怎麼都啞吧了?簡凡,還委曲你了是不是?」

「二叔,上次我們逃跑不對,這次我們可是把人給你抓回來了啊,要是這都批評,這還有沒有天理了!?總不能我們橫豎都是挨批吧?」簡凡有點賭氣地說道。

彭地一聲,嚇得簡凡和成鋼全身驚悚了下!

簡忠誠又是重重拍了一巴掌桌子,瞪著眼凶巴巴地說道:「你們倆當協警半年了,怎麼遇到問題還是胡鬧!為什麼不在發現嫌犯的時候通知所裡,為什麼不報警?明明知道案情重大,居然還敢擅自追緝,如果萬一放跑了嫌疑人,這責任你們擔得起嗎?………你們這是什麼行為知道嗎?典型的無組織無紀律,沒有一點榮譽意識,啊……沒有一點集體意識,這是逞英雄的事嗎?……警情不報,擅自行動,目無上級、目無領導,這是嚴重的個人主義氾濫,這要嚴肅處理,停班!」

老一套又上來了,又是停班。不過這幾句都敲在點子上,遇有警情不報擅自行動,本身就是警隊裡的大忌!

低著腦袋的成鋼喃喃地回了句:「所長,我們還停著班呢!」

「這就更不對了,停班期間擅自行動,這是錯上加錯!………繼續停班,繼續寫檢查!五千字檢查,明天天黑以前交到我這兒!」

簡忠誠虎虎生威地訓著倆人,所長的威風發揮得淋漓盡致。

「啊!?」

成鋼、簡凡,倆個人張著大嘴,一臉詫異加忿然。簡凡瞪了成鋼一眼,成鋼也後悔不已,多了一句嘴,又得多寫一份檢查,這虧大發了。

表揚成喝斥、獎金成檢查了!倆人苦著臉、低頭瞥著一臉凶相的簡忠誠,悻悻地不敢多說,水仙指導員好歹還敢頂兩句,這所長倆人可不敢頂。簡凡從小就怕這個什麼時候都虎著臉的二叔,而成鋼就更害怕了,簡所長當著舅舅面還敢教訓他,這人可惹不起。

「啊什麼啊!都回去老老實實反省反省你們錯在哪兒?為什麼錯了?深挖思想上自由主義和個人主義的根源,反省不到自己的錯誤,反省不出錯誤來,班就停著,出去吧!」

簡忠誠說話從來不知道客氣,把倆人訓得如同鬥敗的公雞,耷拉著腦袋出了所長辦………

倆個走遠了,下樓了………

指導員邰水仙這時可看得有點不忍了,有點訕訕地說道:「簡所長,你……你是不是訓得他們有點重了。倆人好歹也立了這麼大功勞呢?」

簡忠誠一聽,眉目間露出點難色來了,搖搖頭,撇撇嘴著:「哎,我說指導員,你怎麼還沒看明白,這能算功勞嗎?市局縣局刑警出動了幾百人搜山,毛都沒撈著一根,回頭讓倆屁大點娃娃逮回來了,還是協警,你讓他們臉往那擱?這事能大張旗鼓說嗎?這功勞放警察身上怎麼著也得個二等功、三等功吧!?可倆協警,你怎麼報,報上去不是給領導出難題嗎?……再說了,這倆小兔崽子就是三天不打、上房揭瓦的貨色,再不敲打著點,還沒準給你出什麼事,你說這是協警去幹的事嗎?我倒覺得,他們烏龍峙口集體逃跑,這事辦得對,都是些半大孩子,真要磕著碰著了,你讓咱們怎麼向人家家長交待。」

簡忠誠抽著煙,侃侃而談,這思路倒是清晰得很。

邰指導員釋然了,這話倒是不無道理,轉念有點為難的說:「那這報告怎麼寫!?毛局長催著問了。要給參加行動的人請功呢!」

「老規矩,燉一鍋大鍋飯,能盛上的都盛點,突出集體,淡化個人,突出上級的工作思路,咱們是在領導、在上級的領導下做工作,這是必然;工作做好、做出成績,這是應該的。有了功勞,這是個偶然……什麼時候都不能居功自傲,你提提倆人的名字就成了,具體怎麼寫你看著辦吧!」簡忠誠隨口應了句。

這倒也在意料之中,辦公室出身的邰水仙倒不得不佩服所長的高瞻遠矚,不過還是求了句情:「簡所長,這倆,是不是別停人家班了,這邊報功,這邊停班讓人家寫檢查,是不是有點太那個了!?」

「咂……這不是停班,別讓他們回所裡,小孩子心性肯定要胡吹大氣,過不了一天這閒話就傳出來了,乾脆讓他們倆回家呆著,這事上面領導定性了再回來,啊!你分頭給他們做做工作,別亂嚼舌頭亂說閒話。成鋼那兒你去說,鼓勵鼓勵,再敲打敲打,簡凡這兒我去說。」簡所長安排著。

「噢,這招高!」邰水仙總算明白了,不無慶幸地說道:「簡所,還是您火候老到,您一走這亂七八糟的事,我還真不知道該怎麼處理。」

「有什麼不好處理的?領導放在第一位、集體放在第一位,什麼事都好處理。你也忙去吧,趕快把報告寫出來!」

「好嘞,我馬上去辦!」

…………………

…………………

所辦的話成鋼和簡凡卻是聽不到了,倆人一臉悻悻,簡直比上次挨了訓還喪氣。成鋼不無埋怨地說道:「鍋哥,你可把我害慘了啊!還說獎金,弄半天獎了一頓罵。」

簡凡也是百思不得其解,不過還是沒好話地說道:「你小子不說功勞算你一半嗎,挨批也算你一半,你別怨我呀,我也是好心分你一半!」

「哎,你說咱們怎麼這麼命苦啊,逃也不對、不逃也不對,放走壞人不對、這抓了壞人吧,這也不對!……咱們為什麼就沒對過一次呢?」成鋼吸吸鼻子,發著牢騷。

「你閉上嘴,就什麼都對了!……喲,壞了,車還在派出所呢,把我今天的生意耽擱了。……這事鬧的!」簡凡一下樓一出門,猛地想起來了。

扔下成鋼一跑到車前,傻眼了,怔了,心虛了,心裡撲通撲通亂跳開了………

胡同口奔來了倆人,急色匆匆地倆人!

一個是爸,一個媽,媽在前面、爸在後面,從小到大,被扣學校裡了、玩得忘了回家了或者犯了事挨批了,爸媽都是這麼著一前一後奔著來找兒子來了!

簡凡霎時覺得百感交集,怔得一句話也說不出來了!

「小凡……你沒事吧!?沒傷著吧!?媽看看……」

梅雨韻一把拽過兒子,看寶貝般地捧著兒子的臉,上上下下看看,像看瓷器一般,仔細看那裡磕著碰著了沒有。關切焦急寫滿了一臉,就差摟在懷裡護著了。

「媽,沒事,我和成鋼抓了倆壞蛋回來了!」

簡凡抱著最後一絲希望告訴老媽,這事估計已經傳出去沒得藏了。掙扎著出了老媽的懷抱,這麼大了還被老媽這麼拉著,實在有點太那個點了!

看看兒子一切正常,沒磕著沒碰著,還嘻皮笑臉地說話,關切之後,這火氣騰地上來了,梅雨韻一把推開兒子,蘭花指一指戮將過來,一把戮得簡凡迷迷糊糊。

關切瞬間又成了氣憤和恨鐵不成鋼的熟悉表情,說著說著話音就變了:「你個臭小子,大晚上跑出去抓壞人,那是你幹的事嗎?還騙爸媽說值班,你停班都幾天了你怎麼不對家裡說?你知不知道爸媽多著急!一聽著你二叔說,把媽嚇得也課都沒心思上了……啊,你就不能讓家裡省省心,這麼大了,還跟著小孩樣?啊……你有點出息行不行?……啊……」

啊一聲,戮一指。

梅雨韻說得字字清清脆脆、句句珠圓玉潤,簡直比上課還精彩幾分。耷拉著腦袋任憑老媽訓斥的簡凡卻是大氣不敢吭一聲!從小訓到大,早失去反抗意識了。

成鋼樂了,早喊了一群人來看,派出所大門口,伸出一溜腦袋都嘿嘿樂著看著鍋哥被老媽訓著!簡忠實實在看不過眼,拉拉妻子,又趕緊地讓簡凡上車回店裡………

夫妻倆看來是趁著這機會來看簡所長,直到簡忠實拉著妻子進門,梅雨韻還在兀自氣咻咻地嘮叨!

簡凡這個氣呀,氣得悻悻搖著腦袋吧唧著嘴,一肚子苦水沒地兒倒!

剛剛悻悻打火打著了車,車前卻立了一圈大小腦袋,都不懷好意地看著簡凡!

「幹什麼,滾開!」簡凡伸出腦袋來喊著。

簡凡一肚子氣發這兒了,一干協警都看笑話看半天了,這麼大了被老媽當街訓著,實在丟人的慌。

協警們樂了,一個喊著:「啊!你這麼大了,怎麼還跟小孩樣!?」

「啊!你有點出息行不行?」另一馬上接上了,也是梅老師的口氣。

「啊!大晚上還騙爸媽值班!」

「啊!你個臭小子!」

「啊!……鍋哥,還啊什麼了?」

一干協警笑得學著梅老師的口氣,個個笑得前俯後仰,一群人相互攜著還怕笑倒似的,裡頭站著的居然有黑蛋、炭錘自己的原部下,成鋼也跟著起哄。簡凡火冒三丈了下了車,一幫子協警卻呼拉一下子都散了!散了還兀自在取笑著……

「哎喲媽呀,這回人丟大發了!」

簡凡悻悻地搖著頭,苦味從肚子裡直透到嘴裡,讓這幫小子看見這自己這糗相,這笑話能翻出十幾個版本來,這以後在派出所可有樂子了………

【14號下鄉一天,提前把14號的發了哦,可能趕不回來了!抱歉抱歉!】

[BOOK: 0002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ue Apr 23 16:16:3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