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2-07
第一卷【烏龍第一鍋】 第17章 娘親精謀算


烏龍一中能容納三千學生的連體白樓簡凡再熟悉不過了,而烏龍一中裡,教職員工對於簡家也同樣是熟悉不過了,不為別的,梅雨韻是學校裡恢復高考後第一屆名牌大學的畢業生,英語學科的帶頭人;而簡忠實又是第一鍋的名廚,都是縣裡叫得上名來的人物。據好事言傳,簡忠實早年憑著一身廚藝在外闖蕩若干年後,就糊里糊塗帶回這麼個如花似玉的老婆來,見者估計都無法相信這麼漂亮且能幹的梅老師怎麼著就會看上那個老實巴交得有點木訥的簡廚師呢!?但現實就是如此,越匪夷所思的事就越真實,倆人不但是夫妻,而且還恩恩愛愛二十幾年幾乎沒有生過氣、紅過臉,一直就在學校裡傳為佳話,從職業到家庭,都當得起年青一代的楷模了!

只有簡凡知道,最冤的怕不是老媽而是老爸了,這家裡,自己加上妹妹再加上老爸,老媽只要一黑臉,三個人誰也不敢吭聲!與其說恩愛的二十年,還不如說被壓迫受氣受了二十年呢!

爸媽出名,考上北師大的妹妹也出名,而這個不成器的兒子,比前三個加起來還出名,原來就在這兒長大的,屬於劣得出名的差生,高中時候談戀愛又談得一校風雲,從門房到校長,自是無人不識了!

簡凡輕車熟路地停在校園門口逮了個空鑽到白樓三樓的英語教研組裡,正待找老媽的時候,聽得樓道裡熟悉的聲音傳來,伸著腦袋一看,樂了……

掛著323班牌子的教室門口,兩個比老媽還高半個頭的男生,一臉稚氣,耷拉著腦袋,頭低得差不多和脖子形成了九十度角,八成又是犯錯了。看老媽梅雨韻呢,正襟危立,鳳眼含威、怒目而視、一手夾著課本,騰出一隻手來,手指點點,一副深惡痛絕地數落開始了。

「啊!……這麼大點就學抽煙,考了三十八分有功是不是,你爹媽的血汗錢,就讓你們這麼糟蹋?吃了喝了穿了用了還不行,還得學抽煙喝酒,回去叫你父母來………你!逃課幾次了?逃課幹什麼去了?又上網聊天打遊戲去了是不是?你對得起你爹媽的養育之恩嗎?你爸媽一天把你餵得飽飽的,啊,穿得好好的,就讓你來學校逃課來了是不是……都回去,叫你父母來………」

老媽不但人漂亮、課講得漂亮,訓人訓得要更漂亮,一訓起來是有理有節、引經據典、從不好好學習能引申到辜負了父母養育之恩、辜負了學校的教導之恩、辜負了一日三餐,直接後果讓你覺得裡外不是人,非找個地縫鑽進去才成!過程很繁複,結果呢,很簡單,寫檢查、承認錯誤、打保證然後再叫父母來………這一番口吻好多年了都沒怎麼變過,讓簡凡覺得如此地親切和熟悉,當年自己經歷過無數次這樣的數落,現在一想起來頗覺得好笑得緊!

聽著老媽訓人,伸著腦袋在樓道裡偷笑著,那倆學生眼光游離不定,明顯是驢耳朵過風根本就沒聽進去!簡凡心裡暗道著,像這種貨色根本不用教育,看那樣就差不多和自己的水平一樣,那壺都提不起來!

直等得老媽訓了足足十幾分鐘才算罷了,要不是偶爾一瞥看到兒子的話,這場訓話還沒準得訓到什麼時候。打發走了兩學生,梅雨韻回頭就揪著簡凡進了英語組,臉色依然沒有見好,見面就訓著:「不是不讓你隨便來學校,幹什麼?」

職業使然,說話的時候都是教育口吻。

「媽,我真有事,您看您看……」簡凡樂得跟撿了個大金元寶一般把公安信息遞到了老媽手裡,直看著老媽詫異地看著,等著老媽大加讚賞一番!

梅雨韻隨手一翻,大致一掃,卻是不屑地扔到簡凡手裡說道:「就為這?我早知道了!」

「啊!?媽,您知道了還不告訴我!」簡凡吃了一驚,看著老媽不為所動地坐到了辦公桌前,大大的受挫了。

「告訴你幹什麼?你二叔說你調皮搗蛋,連檢查也敢不交,膽子越來越大了!這事讓你知道了,你這尾巴還不得翹上天去。」梅雨韻翻著教案,根本不理會兒子的詫異和質問。

「嘿……這還成!」簡凡氣憤不已的把信息塞口袋裡,看著老媽有點忿忿不已說道:「媽,你和二叔不能老這麼冤枉我,給我穿小鞋吧!?我是您兒子噯,你們再這樣功過不分、好賴不管,見事就亂收拾我,我可離家出走了啊!」

「你敢!?」

「你看我敢不敢!」

「好啊,明兒我就把掃地出門,當我沒養你這臭小子!你看誰願意當你媽,你趕緊找誰去啊。」

倆人辨了一句,梅雨韻倒被逗樂了,抬頭看看兒子,以威脅對威脅。

簡凡糗得有點臉紅,自小到大就沒獨立過。而且在老媽面前從來都硬氣不起來,霎時沒底氣了,嘿嘿笑著沒皮沒臉地說了句:「媽!我真走了,就剩你和爸了,那多孤單,罵人都找不著對象了!」

「臭小子,還威脅你媽了!」

梅雨韻笑了,拉了把椅子到跟前拍拍:「過來,坐這兒。媽給你說個事。」

「哎……」簡凡一看老媽和聲悅色,這八成不是什麼壞事,坐下了。

「你叔說,今年公安系統擴招,三分之二是從警事類大中專招人,還有一部分公開向社會招聘警務人員,告訴媽,想當警察嗎?」梅雨韻笑著,上上下下打量著兒子,眼中不無鼓勵。

老媽看兒子,再不成器也覺得還是自己兒子好。

「想啊,為什麼不想。」簡凡想當然說道,順著老媽的口吻說道。

「那就好,媽替你報名了啊!下個月底考試,複習大綱過兩天就回來了。」梅雨韻說道。

「啊!?媽,你怎麼不告訴我就給我報名了?」簡凡嚇得一屁股就站起來了。

「你報我報還不一樣嗎?怎麼你還不想去呀,連費仕青馬上都要上崗了,你坐家裡跟你爸繫個圍裙,讓大家看著好看呀?」梅雨韻瞪了兒子一眼,一把把兒子拉著又坐到椅子上。

「媽媽媽媽……我我我一考試就犯怵,我害怕!您又不是不知道,我從小就怯場!」簡凡心虛地吧嗒著嘴說道,剛剛考完沒幾天又要考,這下真是嚇得一身出汗。

「別擔心,這次媽是有充分準備的,你好好複習、好好考,你叔在系統內部給你使使勁,這次准行……小凡,上次沒考好,不要有思想負擔啊,現在這考試很大程度上不那麼公平競爭了,我和你爸也是吃一塹長一智,這次媽要讓你光光鮮鮮穿著官衣吃皇糧,你有個好歸宿,媽也放心了不是。」梅雨韻侃侃而談,句句在理,氣定神閒,看來已經幾成把握在胸了。

「哦……那行吧。」簡凡無奈地答應了一句:「那我這週六去大原,辦公事啊。」

「週六就去?慶功會不是週一開嗎?」梅雨韻詫異地問了句。

「啊!?」這下倒把簡凡驚得無以復加了,瞪著眼不相信地看著老媽說道:「媽,這你都知道,你這刺探消息也忒厲害了吧,我看您都不用考就能當警察。」

「你二叔早通知我了。切,你那點小九九還瞞得過我……又去找香香是不是?」梅雨韻笑著回道。

簡凡嘿嘿笑著,有點被老媽戳中了心事般地訕訕而笑,從小到大,不管什麼心事根本無法瞞得住雙目如炬的老媽。

梅雨韻看著兒子一臉幸福的表情卻是已經明白了幾分,有點無奈地搖搖頭,語重心長的教育道:「哎,說到這兒媽還想跟你說說,人這理想可以遠大一點,可生活得現實一點,媽雖然不知道你們倆的關係到什麼份上了,可現實上的差異你不得不好好考慮啊,香香打小就比你強,考得又是省重點,畢業又直接招進了省移動公司,我聽她爸爸說馬上就要定級定崗了,人家一定級月薪馬上就四五千了啊,你現在可還是吃爸媽穿爸媽,這能比嗎?將來你拿什麼養活人家,就即使香香不嫌棄你,你可一輩子都低人一頭啊!我看你們倆!玄!」

一個玄字,道出了玄機,也道出了上一輩的擔心。門當戶對這老理還是有說道,不服還不行。

「媽,我沒白吃啊,我天天幹活呢!」簡凡呲笑著想轉移話題。

「沒有你爸那店,你到哪兒幹活去,還是靠著你爸活,你和人家是一個檔次嗎?………小凡!」梅雨韻說著,愛憐般地撫著兒子腦袋,安慰道:「人這位置高了,這心氣也就高了,特別是現在這姑娘家,個個是心比天高,都以為自己是九天仙女下凡,一點都不務實……………別想太多這些事,好好考試,真進了公安局,有份正式工作,在烏龍縣咱們家也不算什麼很差的家庭嘛,什麼姑娘找不上?對像你別著急啊,回頭媽在一中今年畢業新招的老師裡給你瞅一個!相信媽的眼光啊,絕對比你強!」

梅雨韻說著胸有成竹,要在烏龍縣、在烏龍一中,她對自己還是有信心的!不過這次估計是怕兒子分心,話裡安慰的成份多點。

「啊!?」簡凡一驚又差著站起來,大驚失色地回道:「媽………你當老師訓了我二十年,再娶個當老師的媳婦再訓我二十年!到老了,你們婆媳倆老師一起訓我,您不覺得我生活得太悲劇了啊!就不娶香香,打死我也不找老師當對象啊!那我爸那……那還不是前車之鑒嗎?」

囁嚅地說出了最好的一個實例!一下子把老媽氣得臉變了。

「咂……嘶……」梅雨韻被氣得長吸了一口氣、瞪著眼要發飆,這時候教室裡亂哄哄一片,下課了,卻是不好發作了,氣忿忿地看著兒子擺擺手:「趕緊地,從我眼前消失,我懶得跟你生氣,晚上回去再收拾你!」

簡凡如逢大赦,嘻笑著掉頭就跑,跑到了門口,人出去了腦袋又伸了回來,輕輕喊了句:「媽!」

梅雨韻一抬頭就見得兒子正笑著,很期待,很幸福,也很知足地笑著說道:「還有一節自習,我在外頭等你啊,我給你燉了一鍋王八湯!………我等你啊!」

笑著說著招著手,終於消失了,不再煩了……

正兀自生氣的梅雨韻一下被說怔著,怔了一秒鐘又幸福的笑了,尚沒有嘗到王八湯的味道,已經覺得舌底生津,香味撲鼻了……兒子做的,肯定香嘍!

儘管是個不太成器的兒子!

……………………………………

……………………………………

已經習慣了爸媽來安排前半生路子的簡凡倒不覺得什麼,反正你讓我上班我就上班,你讓我考,我就考,考好考不好,別賴我………不過知道了派出所的事最終還是一個好結果,雖然沒有撈著什麼好處,可也沒落下什麼壞處,而且二叔據說有了這件事沒準會對將來招聘有一定影響!當然,正面的!……一有好事當媽的耳根子就軟了,再說出門去省城玩兩天,老媽也沒反對,就說了句早去早回,等於是放假了。回頭又回了趟派出所,卻是沒有見到二叔,這所長忙得緊,一年四季經常白天是喝得找不著單位門、晚上喝得找不著家門,簡凡想了想,乾脆不跟他說了,回頭電話上說,省得他見了面又把自己當兒子訓。

進城的正裝擺出來了,是一條洗得發白的石磨藍牛仔,一件皮爾卡丹T恤,淘寶網上買的,已經穿了兩年了,不過這衣服是香香買的,雖然不貴倒值得珍惜,連簡凡也覺得香香眼光確實不錯,這衣服穿出來還是帥氣!

對了,還有錢,銀行卡裡存了三千塊,床鋪下塞的零零整整一數,居然還有一千多塊,揣著厚厚的一疊,樂得晚上直在床上打滾。一不小心就存了這麼多貨,足夠倆人到那個酒店開房哈皮哈皮去了……

對了,這次得多玩幾天再回來,省得聽家裡人沒完沒了嘮叨!

出了門想家、在家又巴不得找機會出門逛,週六總算熬到了,一大早,交通局的公車載著一慣假公濟私的費胖子和心情頗好的簡凡,倆人神侃著,向著省城大原市的方向一路駛來………

[BOOK: 0002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14:21:5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