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3-09
第一卷【烏龍第一鍋】 第29章 請客亦說客


正待要走的簡凡聽著有人叫自己的名字,那聲音熟悉的很,一回頭愣住了。

跟著旗袍美女下來的,可不是俺家的香香是誰?得嘞,簡凡樂得屁顛屁顛,不理會面前攔路的胖子了,快步跑著上前,上上下下看看香香,卻是訝色問:「喲,這位美女誰呀?擺這麼大譜?……還有這位?喲,咋沒見過哦?」

說著眼睛就瞧上了那位笑而不語的旗袍妹妹,穿著尖頭丁點的高跟鞋,半遮半掩露個腳尖,高挽了個髮髻,像個古裝美女,卻是比香香還有幾分看頭。剛看了兩眼,準確地說還沒有看清楚,一臉忿意的香香端著簡凡下巴把臉端正嘍,拉著上車,只是說了一個字:走!

要沒認識的人的話,沒準會醋意橫飛地朝著這豬哥樣踹一腳!

攔路那胖子趕緊地上前開車和旗袍美女坐在前排,香香卻拉著簡凡坐在了中間,這下,倒把簡凡看得更迷糊了,悄聲攬著香香的肩膀輕輕咬著耳朵問:「誰呀?」

「我朋友唄,還能有誰?專程接你下考場,怎麼?不高興呀?」香香笑著說道。簡凡卻還有點不好意思似的搖搖頭:「怎麼可能不高興,我正急著去找你呢?」

有倆個外人在場,這撩拔的情話卻是不好胡說了,車開著直駛到簡凡住的幸福招待所,離警校不遠的一個小招待所,拉著香香下了車上招待所房間裡,卻見得那車還停在原地等著沒走,簡凡老覺得那裡不對勁,訕訕問:「香,這到底誰呀?你這譜沒這麼大過呀?」

「我們單位的,這不專門接你嘛?走,把房間退了,我給你找個住處去。」香香拉著簡凡,不容分說。一聽這話,簡凡哎了一聲,跟著就跑,心下倒沒想許多,只要摟著美人,那裡還不是睡。

奔進了三樓的房間,行李卻是只有一個小包,剛剛坐下收拾的當會,香香隨口問了句:「簡凡,你考得怎麼樣?」

「哎呀,別問了,一塌糊塗。我基本是閉著眼睛做下來的,考得從來就沒有這麼輕鬆痛快過……」簡凡邊收拾東西邊說了說考試的情況。這一聽倒讓香香詫異了,瞪著眼睛問了句:「喲,看你這麼輕鬆,不怕你媽揍你呀?」

「怕,怎麼不怕!」簡凡說道:「我分析了一下啊,我媽之所以還對我抱有很大的信心,原因就在於我每次考得不上不下,這次我橫了一條心,乾脆胡編亂造瞎扯考到末了,三千人考試,我準備考到三千名,讓她斷了念想……我想好了啊,不能這麼傻等下去了,沒希望拉倒,就真當了警察也未必有什麼意思,掙錢不多,就有機會收黑錢吧,收得還擔驚受怕,乾脆,我要麼回家當廚師,要麼就來省城給那個飯店當廚師,攢點錢開店,買房子………嘿嘿,娶你,怎麼樣?到時候把我爸媽、你爸媽接來,輪流住,咋樣?要在烏龍的話,我每月都來看你,咋樣?」

簡凡美好的憧憬著,身子靠靠香香,徵求香香的意見。

「想得美,你媽要不同意呢?你媽同意,我爸媽要不同意呢?」

香香撅著小嘴說了句,不過話裡撒嬌的成份大點。

「那太簡單了!」簡凡背著包笑著,攬著香香的肩,就著腮上香了下:「咱們呀,先製造出個小香香、或者小簡凡來,他們不同意也沒辦法啊!」

「切……討厭!」香香羞得有點臉紅,一把推開簡凡湊上來的臉,簡凡哈哈笑著,倆人相跟著下了樓,退了房,出了招待所的門,那商務車卻還在這裡等著。

又坐著這輛車轉過淮海街、長治路,一路向北快到了晉祠風景區才停了下來,一看九鼎假日休閒酒店的幾個大字,簡凡心裡咯噔一下子,有點傻眼了,想問著呢,倆生人在場,不好意思開口。那車停到酒店門廳的邊上,早有門童應聲來開了門,香香先行一步下了車,和那穿旗袍的美女挽著,回頭一看簡凡傻愣著,又是不耐煩地看著說道:「快下來啊?犯什麼癔症?」

「這……怎麼住這兒?這店是人住的地方嘛?純粹宰人的地兒。」簡凡悻悻說了句,穿著破牛仔服,套著T恤,帶著大旅行包,還真不好意思進這種高檔的酒店,何況,心裡莫名地對九鼎這個名字還多多少少有點忌諱。

「你不來拉倒,我自己上去了啊!」香香白了他一眼,轉身挽著那姑娘就走了。

「嗨,等等,誰說不來了………師傅,謝謝啊!」簡凡說著,拍拍司機謝了句,趕緊提著包跟在兩個美女背後。

這個四星級的休閒酒店裝潢的倒也別緻,大廳的中央便是一個噴泉水池,不見噴頭只見一個三足大鼎,水直接從鼎中出來,休息區點綴著幾色鮮花和一株偌大的開運竹,沿著樓梯都是精緻的小花盆,大理石鋪就的地面光可鑒人,總台站著的兩個高妹妹,這姿色倒也不比穿旗袍的那位差,頭頂是幾個鐘錶,標示著世界各地的時刻,這是主樓,前後貫通的設計可以直接走到後院,假山、花園和低層像別墅的建築更顯得匠心獨具,休閒的氛圍倒是濃得很。

進了電梯,簡凡很自覺的站到護花使者的位置,那旗袍美女一路都沒有和簡凡搭個腔,偶而對視,只是淺笑著,簡凡這賊眼溜溜不知道已經偷偷打量過幾遍了,這個,真沒得說,穿上高跟鞋,不比自己低;偏偏這旗袍實在是誘人的緊,一抬腿一舉足,便是看得見白花花大腿晃眼;再往上高聳的部位看,得,還是別往上面看了,一看自己的下面就要出問題……沒見過香香有這麼個閨中密友啊?簡凡狐疑地暗道著,有女朋友在,卻不得不裝得對這個女人無視的表情。

出了電梯,電梯門口早有紅制服的服務員在等著,微笑著領著三人朝甬道裡走,雕花的天花板、麻織的地毯、貼著古色古香的地角線,簡凡和香香被領到了標著「1011」房間的門口,服務員開了門,那穿旗袍的美女和服務員卻成了一般般的表情,一隻背後身後,另一隻手,慇勤地伸出來,做了個請的姿勢!

這麼慇勤招待,簡凡倒更傻了幾分,傻眼似地看著倆人把房卡交到自己手裡,曖昧地笑著走了,先行一步進門的香香看簡凡傻站著發呆,回頭嘴裡說著,沒出息,看見美女就走不動……不容分說地把簡凡拉了進來,砰地一聲,關上了門。

「哇,這裡面真不錯噯……」簡凡看了看,歎了句。

雪白的床單、枕巾,兩進兩間帶一個衛生間,房間裡配著電腦、電視,擺著幾樣說不上名來的花,衛生間裡居然也是清一溜的白瓷,看上去典雅乾淨,還配了個整體浴室,這房間的檔次,卻是簡凡不太敢想的,倆人就開房,也不過花上二三百塊住一個標間而已,這種豪華雙人間,估計最低消費都得七八百。

「哇,香香……你發財啦?住這麼貴的房?」簡凡吃驚了一句。

「哼,不用我掏錢!我們單位和這家休閒酒店有業務往來。」

「那是你們單位的?……喲咦,你們單位福利還真好啊,還管給單身女職工開房?哈哈……」簡凡愜意的躺在床上,伸著身子開了個玩笑。香香也咯咯笑著,坐到了簡凡的旁邊,道了句:「是有人請客,而且不是請我,是請你?」

「啊!?」簡凡一驚,一屁股坐起身來,詫異地看著香香,迸了句:「是蔣九鼎?」

「對呀?你不笨嘛!怎麼考不好呢?」香香笑著,道出謎底了。

「得……走走,咱趕緊走,這福咱可消受不起,別回頭人家把你個傻丫頭拐賣了,我可去哪兒找你去。咱不住了,再找一家去。」簡凡說著,攬著香香要起身。

「咂,瞧你的出息。怕什麼?有你在,要賣也先賣你!他就想請你吃飯,怎麼著你臉大了啊,人家給你面子,你倒給人家臉色看!你給我坐下。」香香拽著簡凡。

「你給我說清楚,到底怎麼回事?你不說清楚,這我那敢吃。」簡凡心裡有吃驚,不知道這唱得是那一出。

「是這樣………」

香香娓娓道來!原來,那穿旗袍的美女呢,便是蔣九鼎的秘書何芳璐,而且是香香同一學校,上屆外語系的,幾天前找上了香香,卻是扯上了同學關係,一來二去熟識了才道出蔣九鼎想邀簡凡來一敘的實情,而這蔣九鼎也是雙管齊下,本來和移動公司的幾個部門經理熟識,三下兩下過來,都認識了,邀請著吃了一頓,便有了今天合演這出校門口攔人的戲來。

蔣九鼎拐個大彎找自己可以理解,他們怎麼會找上香香呢?簡凡心裡一驚,一驚之後便想到了那位風情萬千的蔣迪佳,還有那個猥瑣無比的費胖子,對,肯定是費仕青出的餿招,這事太容易了,別說蔣迪佳,隨便找一個像剛才穿旗袍那樣的美女,隨便使個媚眼,讓費胖子脫光了裸奔然後再往溝裡跳都沒問題。

不過一想這原委,簡凡倒更迷糊了,喃喃地說:「他……他找我幹什麼?我就在海鮮樓損了他幾句,不能把仇記這麼深吧?居然還找上你啦?想炫炫富、擺擺闊,也不至於呀?」

是不至於呀?倆人根本不在一個檔次上。

「不敢去呀?人家多大個老闆,至於跟你置氣嘛?我看呀,他沒準想借你的嘴,來評評這兒的飯菜呢?就吃一頓,你怕什麼呀?還能白住好幾天,你不樂意呀?」香香翹著小嘴角,有點激將的味道,不過在她看來,根本不用激,只要自己說一聲,簡凡什麼地方沒準都敢去,這事蔣九鼎說的時候,香香當場便應承下來了。

「嘿嘿,樂意……我是擔心他有什麼陰謀,他不會是看上你了吧?不對呀,剛才那穿旗袍那秘書,可比你性感多了……哈哈……」簡凡笑著,一聽這茬倒放心了不少。這話卻是惹得香香使勁擰了簡凡幾把,邊擰邊教育著:「別給我丟份啊,人家跟我們部門經理、公司老總都認識!敢給我出了洋相,看我以後不理你了。」

倆個人話說開了,滾著在床上打弄著,不一會電話來了,倆個整整衣服,出了房間,正式赴宴去了。

雖然是這樣說,讓簡凡心裡還是有點惴惴,實在不明白蔣九鼎費了這麼九牛二虎之力,難道就為請自己吃一頓飯?難道,還會有什麼其他的陰謀?……不會呀?我這身家口袋裡的錢湊不夠四位數,他不至於看上我呀?就想賣我,也值不了幾個錢呀?一路狐疑著坐著電梯下了一樓,那旗袍美女何秘書又是慇勤地等在電梯口,領著二人到了後院,這才看得清了,敢情後面二層的休閒樓整個就是餐廳和茶座。養著花、種著樹,瀕臨市郊離長途站和晉祠風景區不遠,地皮估計便宜,環境佈置的倒也幽雅!

蔣九鼎,穿著白色西裝,早已經是恭候在門口了,迎著簡凡三人,不無久別重逢的喜悅,一一握手,握到簡凡,卻是高興地說著:「歡迎啊,怕請不動你大駕,就先把你女朋友請來了,正好和何秘書是校友,咱們這關係可越來越親嘍。」

「呵呵……請我吃飯我怎麼會不來,您這瞎操心,打個電話,我立馬就來。」簡凡笑著,不無詫異地看著剛剛開車的那個胖子,居然還伺候在餐廳裡,看著幾個服務員點頭,八成這開車的身份也不低。

「那好啊!以後就把這兒當你家,什麼時候想來,隨時都可以來,何秘書,照顧好你的校友;張經理,回頭給簡先生一份VIP卡,休閒酒店永遠免費對簡先生和劉女士暢開大門!」蔣九鼎不無大氣地說著。

「好的,蔣總!」應聲的是那胖子,正是和蔣九鼎一起到烏龍縣的張經理,倆人估計是無計可施,搬不到老的,才想出搬小的這計策來。

客氣著、寒暄著,五個人進了雅間,臨窗而坐,半開的窗戶涼風習習,倒也清爽。包間裡佈置的倒沒有海鮮樓豪華,不過仿紅木的桌椅、藍白瓷的餐具和幾樣稀里古怪的根雕和盆景,倒也襯托得古色古香,別有一番風味。有了前一次在海鮮樓的經歷,簡凡倒訕訕沒多說,反倒是兩位女士,何秘書和香香說得起勁,心下裡倒不由地佩服蔣九鼎的細心了。再看落坐的蔣九鼎,依然是一副好客的熱情,那胖子張經理,更是熱情得不得了,親自給幾位斟茶倒水,搶著把服務員的活都干了。

看來,這又是有準備的一頓菜餚。眨眼著菜便流水介地上來了,卻是幾樣平常熟識的菜品,魚香肉絲、百合介藍、松仁玉米、汽鍋雞、紅燜牛肉、蔥爆羊肉外加一鍋蘑菇燉小雞!葷素搭配的食材,常見的豬羊牛肉,都是山北人餐桌上常見的美食。

這菜裡簡凡看得出,確實是要下功夫一展廚藝了,家常的菜不像燕窩魚翅,等閒人沒有嘗過,你做成什麼風味便是什麼風味!越是平常的菜餚、越是大眾化的菜餚才無法取巧。簡凡細嘗了幾味,倒也可口,只是飯店的通病,這味精、雞精的味道太過濃烈了點。不過畢竟是大酒店,多有自己的獨到之處,那張經理卻是頻頻勸酒,簡凡略為推辭便是來者不拒絕,推杯換盞之間,這個飯局慢慢地展開了。

席間這張經理很健談,問東問西,蔣九鼎也偶而插一兩句,但簡凡是哼哼哈哈只吃喝著瞎應承,那香香和何秘書卻是聊得帶勁,偶而還掩著嘴輕笑著,張經理勸酒勸菜不閒著,酒過三巡,蔣九鼎暗忖著這時機差不多了,口便開了:「簡先生啊,海量啊,今天怎麼沒見你評價,這酒怎麼樣?」

「不錯!」

「能嘗出什麼酒來嗎?」蔣九鼎笑著說道,好像是故意似的,用沒有標識的罐裝白酒考較簡凡。一說這話,幾個人都看著簡凡等著下文。「嘿嘿嘿……」簡凡嘿嘿傻樂著,卻不料抹抹嘴說了句:「嘗不出來!」

幾個人又笑了,香香頗覺丟份似的,狠狠地剜了簡凡一眼。

「那菜呢?我可是想聽聽您的評價啊!」蔣九鼎絲毫不氣餒,還真是越挫越勇了。

「好吃!嗯,很好!」簡凡不置可否,糊里糊塗說了句,揣不准蔣九鼎的來意,實在還沒敢亂開口。

看著簡凡不以為然,蔣九鼎看著張經理給自己使了個眼色,蔣九鼎笑吟吟地一轉頭,問上香香:「劉女士,您看,他可是惜言如金啊,聽說您也是好此道,那我乾脆不問他了,聽聽您的意見。」

「您客氣了蔣總,那我就直言不諱了啊!」香香大大方方說道:「憑心而論,確實不錯,九鼎休閒酒店的菜在省城也排得上名次,要硬讓我挑毛病,那我可雞蛋裡挑骨頭了,說錯了您別介意啊!………魚香肉絲,醬用的稍多了,奪了肉味;汽鍋雞,不是咱們這兒的擅長的做法,肉稍少有點散了,過爛,好吃雖然好吃,但品相差了一個檔次;牛肉做得不錯,嗯,燉湯這個味,相比簡家那鍋燉而言,湯沒有像他們那樣熬透,不過這樣短的時間裡能做到這份上,已經很不錯了。可能是我吃慣了家鄉菜的味道,我一直覺得飯店裡調料的味道,特別是味精的味道很濃!」

香香大大方方說著,小心翼翼地看了蔣九鼎一眼,不過看樣人家今天放平心態來了,眼色裡多了幾分讚許。這才放心了說完。

「好好好………」蔣九鼎彷彿聽了意見還非常高興一般,撫掌連讚了幾個好字,再看簡凡,簡凡笑著說道:「您別看我,她從小就愛吃我們家的,嘴刁著呢!她說的意見,很中肯。」

其實現時飯店裡的味道都不差個什麼勁,都是考了廚師證,分個特級、一級、二級,都精於各色菜餚的調味,但越這樣做,越趨於同化了,好多人進飯店的感覺,一進得多了,便分不清那家和那家的區別了,差不多嘗得都是調料的味道!反倒是一些小店的特殊味道讓人記得更清楚一些。

這話,又引來一陣笑聲,香香只當是讚美了。說話著菜快接近尾聲的時候,又上來了一盤,卻是一盤白生生的肥肉片,肥多肉少連著皮,那何秘書看著,卻不敢動筷子。簡凡一看,多少吃了一驚,不解地盯著蔣九鼎,訝色問了句:「這肉,您店裡也有?」

「喲,我還以為您不認識呢?」蔣九鼎笑了。

一聽這話,簡凡挾著筷子嘗了口,卻是不屑地說道:「這是我爸的手藝,除了他親自教,否則你學不來。不應該呀,這才幾天,你學不會吧?」

「厲害厲害,虎父無犬子啊,這是從你家店裡捎回來的,能告訴我,你怎麼一眼就看出來了?」

蔣九鼎豎著大拇指,不無幾分讚賞,這正是專程從烏龍捎回來的豬頭肉。

「這很簡單,普通的豬頭肉,又粘又油膩,而我爸做的,潤而滑,豬皮已經接近半透明了,顏色卻如同蜂蜜一樣,呈半透明的紅黃色,不管賣相還是口味都是上品,別人做不出這水平來。」簡凡解釋道。

蔣九鼎和張經理眼裡,都是不無讚賞,何秘書對這東西有點反感了,不過香香卻是知道這肉並不油膩,挾了一塊勸著何秘書嘗,盛情難卻,何秘書輕咬了肉尖嘗嘗,嘗著便是如同蔣迪佳當天一般,毫無顧忌地吃下去了,點頭稱是道,不錯啊,咬著很脆啊!肥肉都能做到這個樣子?

這話一說,簡凡的臉上可不無得意之色了。蔣九鼎就這趁熱打鐵,看似很隨意地道:「這是傳說中的白切肉啊!極品,能把普通的下腳料做到這個水平,這才是真正的大廚!」

今天蔣九鼎學乖了,處處把簡家捧到手上!

「不不……你們別弄錯了,絕對不是白切肉!」簡凡慌忙解釋道。

「不是吧!?」張經理接茬了,大驚失色地表情道:「我們請幾位美食大家嘗過,基本可以斷定是白切肉了。」

「錯了,白切肉的做法不是這樣的,白切肉的全名叫松香白切肉,這個名有來頭,在做的時候,往豬頭上敷一層松香,松香干後往下一撕,把殘留沒有除乾淨的豬毛就帶下來了,看似簡單,可裡頭還有一個特殊的工藝,這道工藝能讓成品之後還留著淡淡的松香味道。」

簡凡說著,蔣九鼎的眼睛骨碌碌亂轉,和張凱相視的時候,倆人都是微微頜首,這其中的隱情知道的人並不多,連蔣九鼎也是剛剛知道。

何秘書一聽,有點奇怪了:「松香,松香不是有毒嘛?那能吃嗎?」

一聽這等胸大無腦的白癡話,簡凡樂了,笑著解釋道:「呵呵……用藥就有三分毒,進食就有毒三分,河豚有毒,是天下無上的美味;蜈蚣有毒,至脆至嫩;蠍子有毒,成菜後也是名品;其實吃的東西,多多少少都要帶著幾分毒性,再平常一點,像咱們常吃的酸菜、鹹蛋,裡面含亞硝酸鹽,毒性可大得去了;像咱們常說的『三白』,味精、鹽、糖,適量是美食,過量對人體都要有一定的毒性,相比而言,松香就不足為怪了!而且松香本身也具有藥用價值,有提神醒腦的作用!這正是羅家醬坊的特色所在。現在這種手法,根本沒人敢嘗試。」

何秘書哦地一聲,認可了,看著簡凡的眼神卻是興趣盎然,不過蔣九鼎聽到「羅家醬坊的名字,卻是更詫異了幾分,這個名字從這種年紀的人嘴裡說出來,可奇怪了,裝做不經意地問了句:「你……也知道羅家醬坊的事?」

「當然,這是咱們省好多人都知道,市志上也有記載,他們先祖可是地地道道的御廚!」簡凡說著,話閘開了。

「是嗎?皇帝也吃豬頭肉?咯咯……」

何秘書接著話頭,笑著道,一笑露著一圈整齊的貝齒,不過話裡八成認為這典故又是胡謅的,就像戲說辮子戲一樣,一說起什麼來,老和皇阿瑪攀親拉戚!這事怕是連香香也不知道,還以為簡凡又在胡扯。

「確實是御廚,聽簡凡說。」蔣九鼎瞥了秘書一眼,略有不悅。簡凡笑著看了何秘書和香香一眼,說開了,一說這典故,倒把幾個人的注意力都吸引過來了!

這頓飯,吃著喝著說著,慢慢地進入了**,不是因為別的,而是因為這個故事,進入了**!

[BOOK: 0003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Wed Apr 24 15:27:5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