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5-08
第二卷【小警軼事多】 第09章 歪招好履險


簡凡一行五人一大早被帶到了市公安局,紀律使然,誰也沒有多問,即便就是問也是白問,在公安這個行業裡幹得久了,對於陌生的人從來都是不拘言笑,上到領導、下到開車打雜的都是如此,最起碼簡凡一干人碰到的這位就是這樣,把五個人扔到了綜合部,就說了倆字:等著!

等著!那就等著唄!

看看這情況不和第一天一樣被叫到督察處,簡凡倒放心了幾分,剛剛上班,樓道裡來來往往的一身警服的人,光鮮而威武,看著幾個仍是一身衝鋒服訓練裝束的人眼熱不已。不經意地看著四個隊友,簡凡的心裡有點可笑,傷勢都不是太重,可都也不輕,裘剛早上還哼哼、楊國江的眼腫了一大片、肖成鋼腦袋上還包著,另一個也好不到那,或許……簡凡想著,或許今天就是宣佈結果的時候,根據自己在派出所混的一段時間經驗總結,這件事向外、向大擴展的可能性不大,沒準就逃得過去。

不過就怕萬一,什麼事都會有萬一,萬一惹了上層那個領導、萬一這事觸了霉頭或者萬一上頭那個領導瞧你不順眼,辭退一個警察太容易了,何況是一個連警籍還沒有來得及建的學生警。簡凡想到這一層就有點擔心,再看其他四個,都耷拉著腦袋一副前途未卜、憂心重重的樣子,捎帶著連他的心情也沉下來了!

綜合部四張辦公桌,空了兩張,剩下的交叉而座的是兩位女警,三十多歲一個、二十郎當一個。孰無警花的樣子,一個胖得離譜,腰比胸粗;一個瘦得可憐,顴骨比胸還高聳。兩個人不知道什麼時候已經在使著眼色,那胖的呼拉拉響著報紙引得一干學警注意,眾人一抬頭簡凡才發現倆女警盯著自己,那胖的指著報紙眼裡很奇怪地問了句:「你!?……這張照片上是你吧?」

簡凡緊張地起身看,剛走兩步那女警看得恍然大悟,跟另一位倆人一點頭,瘦的眼尖,立馬肯定地說道:「沒錯,就是他!」

簡凡走近一看,才省得是昨天在九鼎門前的照片,悻悻地拿著那份報紙,偷偷地瞥得這倆多多少少有礙觀瞻的女警,小心翼翼地問:「哦,是我………大姐,有什麼不對麼?」

對人說話挺客氣,這是簡凡的習慣。這倒讓倆女警多了幾分好感,話跟著就來了。

「沒有!小伙子長得蠻帥的嘛!」那胖的一臉笑吟吟地說道,眼神就像簡凡盯到了美女一般。

瘦的也湊上來了,不無八卦地說道:「哎,我聽說你們挺厲害的,和金麗娜的保鏢打架?」

胖的又接上了:「你可出名了啊,市電視台法制頻道要來採訪,被我們擋回去了!」

瘦的生怕落後似的又是一句:「邵政委要見你們,他人可老凶得啊,你小心點!」

話一開,胖的那位八卦心思更甚了,估計平時也就是傳小道消息的主,做賊似地四下看看,壓低了聲音問道:「哎,小伙子,我聽說好像是你們先打人的對不對?姐可告訴你啊,政委可厲害了,訓人能把人訓哭嘍!沒準給你們一個什麼處分,做好心理準備啊。」

簡凡尚未想得出應付的話來,倆人已然是說了若干句,不知道為何這個時候伶牙利齒的簡凡有點理曲詞窮了,心底下泛起一種很異樣,從來沒有過的感覺。

那叫什麼來著:人怕出名豬怕壯!更怕肥了被盯上!

再細看兩位女警,胖的明顯營養過剩、瘦的明顯營養不良,眼骨碌一轉,這話題順當當地轉了個,就見得簡凡故做沉思狀,對著那胖的說道:「大姐,您一定喜歡煲湯吧,還喜歡親自操刀下廚做美食!」

那胖的被一下子說愣了,彷彿見了外星人一般瞪著簡凡。

簡凡一回頭,又對瘦的說道:「這位姐姐,您……我看得出來,有不按時吃早飯的習慣吧?這不好噯,對您的健康非常有害啊!」

「嗯!?……你怎麼知道?」倆女人一下子被說愣了,興致卻是更濃了。

簡凡心裡暗笑著,那瘦的櫃子裡泡著方便麵,上班偷吃,這味道早聞到了;那胖的更不用說,就是一吃貨。不過這話可不能這麼著說出來,簡凡瞬間鄭重無比的開始大講養生與美食之道,沒過三分鐘,倆女警樂得把簡凡摁到椅子上,一個倒水、一個支肘,聚精會神地聽上了。

成鋼幾個互看一眼,俱是咂嘴不屑,這丫的,跟大姑娘小媳婦帶老婦女,怎麼都能扯淡………聽到姐姐叫得肉麻之處,四個人乾脆捂著耳朵出去等了。

………………………………………

………………………………………

從綜合部所在的二樓向上再走三層,五層居中的辦公室標著「局長辦公室」裡,正在決定著這五個人的命運!

以黑色和深褐色為主基調的辦公室顯得肅穆而不失大氣,辦公桌後的牆櫃裡全是與法律相關的書籍,而側牆上的一幅字,卻是別出心裁地用十種字體寫成了「法」字,再加上辦公桌上並列的國旗和黨旗,更平添了幾分肅穆的氣氛。

這才是公安局領導的辦公室,和追求奇巧和奢華的老闆們自然不是一個檔次。坐在桌後的梁局長正看著剛剛調試的視頻,桌上擺了幾分報紙,都刊載著與事件相關的新聞,大概是有意收集的吧!

坐在一側沙發邵政委說著:「梁局,基本情況已經查清了,事發原因是金麗娜沒有隨身帶邀請函,五個學生警不予放行引起的衝突,不過是咱們學生警裡有人先動的手,四個人敵不過三個保鏢;剩下的那位學生警見勢不妙,把其中一名保鏢引到了廚房打倒,而後又把廚師激了出來,使得廚師和保鏢雙方才形成了後來的混戰………當時的現場處理得很好,及時提取了監控錄像,沒有造成更大的亂子,那位打人的學生警隨後又給在場的媒體記者爆料了一番,現在的媒體基本都傾向於咱們………」

粱局長笑著說道:「呵呵……有意思,報紙我看了,現在的媒體呀,生怕明星不出事,越出事他們越高興……哎,是誰指揮著提取了現場的監控,很有預見性嘛!」

「您認識,司法局楊局長家姑娘,現在是特招班的班長。」

「嗬!!將門虎女啊,我早說給他們辦辦分配進咱們公安局,他們老倆口還死活不讓丫頭來,耽擱了一年。哈哈……喲,這仨個保鏢的出手是利索啊,這又是誰?」梁局長不經意地問了句。邵政委湊上來了。

屏幕上是側門的打鬥錄像,慘敗;跟著又是廚房裡拍攝的幾十秒,完勝;一位持械的警察揮手幾下子便將尾追的保鏢打得毫無還手之力,跟著又和一群廚師衝了出去……

邵政委隨手翻著報紙,指著現場畫面說道:「就是他,簡凡!唯一沒有傷到的一位。」

「想起來了,那個……」

「8.19金店搶劫案!」

「對對……長得清清秀秀那個小伙!?」

「對,就是他!他是怎麼進得特招班?成績怎麼樣?」

刑偵一大隊的一項重案發生不久,都還記得,好像對那位小協警仍然記憶猶新,倆個人同時想起來了。

「成績一般,不過心理測試很突出,滿分,省廳面試的張處長很是推崇,加之先前在烏龍當過協警治安員,又擒獲過金店搶劫案的兩名主犯,綜合考慮還是破格錄取了他!」邵政委說道。

「這次的分配意向在什麼地方?」

「噢,回烏龍縣!」

「嗯……有點屈才了啊,你看剛才的錄像!」梁局長說著,把畫面重新倒了回來,若有所思地說道:「你看,三個保鏢訓練非常有素,這是罪犯的話,咱們這四個人可要吃大虧了;而這個簡凡,你看,充分地利用了地形地勢的優勢,打得是有理有節,回頭說話又頭頭是道,現在咱們的一線就缺這種膽子大、腦子靈光,身手又好的苗子…………留在市裡,讓他到一線鍛練鍛練,沒準是塊好料子!」

「那簡單,刑偵責任區劃片後,一線缺人缺得厲害,支隊長和幾個大隊長一天三次往我這兒跑,就倆字:要人!」

「哈哈……他們幾個情緒怎麼樣?」

「還可以!昨天出事被隔離著,現在都在綜合部等著。」

「這樣吧,老邵你出面吧,越是好鋼越得好好敲打敲打,初生犢子不怕虎這是好事,可也不能讓他們惹事,昨天這事稍有不慎的話,咱們可想保都保不住他嘍!」

「行,我去辦!」

……………………………………………………

……………………………………………………

簡凡再見到邵政委的時候猛地想起了,這個人曾經在刑偵一大隊見過,「日」字臉,嘴唇的角線拉得很長,煙不離手、話不離口,一笑就看得見牙上的煙漬。那天幾次笑著讓自己講話。

不過今天沒有笑,被通訊員叫進政委的辦公室足足呆了十分鐘,虎著臉的政委愣是沒說一句話,自顧自地看著報紙。

公安這個行當裡,組織要培養人,得看「三性」,一是得性、二是耐性、三是心性;得性要好,出了事不能隨便咬領導;耐性要高,不能猴屁股坐不住;心性要穩,還就不能受點委曲就撂撅子。

這個規矩雖未成文,但對於這個特殊行業已經成了約定俗成的,鮮有例外,很多不小心觸了領導的霉頭,一下基層便永無出頭之日了。而今天邵政委看得前面四個都不太滿意,先動手打人再被打的那個刺頭肖成鋼,一副老大不尿老二的得性,有點愣頭青了;姓楊的那個小子,囁囁喃喃半天不成一句,窩囊;叫裘剛的,明顯一看就是個學生胚子,說話都不利索,明顯未經過什麼事;另一個更離譜了,再詐唬非詐唬哭了!

進一個讓邵政委大搖其頭一番,這次故意把簡凡放到了最後一個,愣生生地晾了他十分鐘,中間有幾次斜著眼瞥見這人,仍然是老老實實地站著,不過目光裡並未見得多少慌張和恐懼,反而有一種氣定神閒的感覺,這倒讓邵政委覺得不無奇怪了。但凡第一次來局裡見領導的,都是戰戰兢兢,鮮有這個樣子的。

足足等了十分鐘,邵政委才冷不丁說了句:「你叫簡凡?」

「是!」

「這次值勤期間打架鬥毆,知道後果的嚴重性嗎?」

「知道!」

問者語速氣快,答著乾脆利索、不卑不亢。讓邵政委暗暗讚了個。臉上是一臉嚴肅,不過心裡多多少少有點喜歡這小子了。一念之下,反而像勃然大怒一般一拍桌子:「知道嚴重還犯錯誤,我處分你!」

「是,我接受上級的處分,有責任不推諉,有過錯不逃避,這是當警察的基本要求!」簡凡這個時候又一返常態,挺了挺腰桿,不知道何來的如此氣概。

「好,有點膽識啊!這話說得好!」邵政委難得地笑了笑,說道:「以下宣佈對你的處分決定,鑒於此次事件的特殊性,對你們幾個進行誡免談話並給予口頭警告處分,不計入你們的檔案,你要理解,雖然這件處理的很好,但終究打架不是什麼光彩的事,特別是這麼敏感的時期和敏感的人物,下不為例!你聽懂了嗎!」

「懂了!感謝領導栽培!」

「呵呵……好了,下午十五點以前準時歸隊,不得延誤!」

「是!」

簡凡敬了一個標準的警禮,昂首挺胸地邁步走了出去,這架勢倒讓邵政委越看越是喜歡了。

看來還是領導有眼光啊,邵政委看著前一天會上擬定的名單,翻到了第二頁找到了簡凡的名字,把後面打印的分配去向「烏龍縣公安局」劃了!又想了想,上面寫了個平陽路派出所;不過還覺得不妥,再想了想,乾脆把平陽派出所也劃了,又想著剛才這小子虎虎生氣,不卑不亢的表現,得,乾脆寫了個「重案大隊」,又寫了一個考慮去向「刑偵支隊!」,過兩天就是黨委會,最終還要交會上討論才能決定。

不過邵政委看來,這麼能打、能說,有膽、有識的小伙子,最好呢,是上追逃一線!好鋼要用在刀刃上,這麼好的苗子,最好是放到最危險的地方!

………………………………

………………………………

領導當然不知道下面搞得什麼小動作。

出了門的簡凡雙手握著拳,壓抑著差點就要喊出來了,一出門就沒正形了,走路一搖三晃,小碎步蹦蹦跳跳下了三樓,進了二樓,看得剛剛說話的那兩位女警還在,樂得屁顛屁顛上前直拱手作揖,感謝的直叫姐。

在等待的時間裡,早和這倆上胖瘦女警扯淡上了。關係早熟得不得了。一番美食與健康保養說得倆女警眉開眼笑,簡凡略一提示,倆人都給簡凡支招見了領導該怎麼說,領導愛聽什麼、不愛聽什麼,領導喜歡什麼樣的小伙、不喜歡什麼樣的人,簡凡思量之下,只得把自己扮成剛正不阿的鐵警了!

不過看樣效果不錯,一回頭就來謝謝這倆支招的女警了。

那胖的樂了:「看,我說什麼來著,我給你支的招管用吧?」

「管用管用!謝謝陸姐!」簡凡不迭地點頭。

瘦的更樂了,嘿嘿笑著說道:「簡凡,邵政委就愛這一套嚇唬人,有些剛進隊的小警察被他誡免一次,能嚇得睡不著覺!」

「是,要不知道的話,肯定被他嚇一跳!」簡凡也樂了。

「哎,簡凡,你剛才說那南瓜米羹,有那麼好嗎,還能防癌?」胖的樂呵著問道。

「當然,那還能有假!?………謝謝陸姐、劉姐,趕明兒我訓練完了,我專程來講二位吃飯怎麼樣?不但請你們二位,有機會,我親自給你做啊,鐵鍋燉菜,烏龍縣傳統的美食!」簡凡樂得屁顛屁顛,沒料到從綜合部人的口裡得到了這麼個關鍵的信息,還就矇混著過關了,而且看樣政委對自己的表現非常滿意。

倆辦公室女警無聊之下,自是滿口應承。簡凡就著辦公室的電話給家裡報了平安,老爸老媽壓根不知道出了什麼事,告別了綜合部的兩位大姐,高興得一步三跳下了樓,和早在樓下等得不耐煩的四個人商量著,得,先去吃一頓,趕到點再回隊裡……

五個人彷彿大赦一般,勾肩搭背地出了公安局!

這件事,五個人可能都想著,過去了!連簡凡也是這麼想,有點歪打正著了,還給領導落了個好印象。

不過他可能沒有想到,這裝B的後果,是非常嚴重滴………

[BOOK: 0005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03:17:1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