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9-08
第三卷
第12章 喜怒俏佳人

一個男人被一個女人無視,那種感覺叫失落;反而言之,如果一個女人被一個男人無視,而且是一個很漂亮很優秀的女人被一個並不出眾的男人無視,那種失落的感覺就要幾近於慍怒了。

蔣迪佳現在就是如此,從對方眼中射出來的戲謔和不屑,從語氣裡透出來的不以為然,讓她頓有把桌上了碗碟全扣到簡凡腦袋上那種衝動,從未今天這樣失落和被無視過。

兩人一前一後下了樓,卻是不再相攜著了,簡凡不但無視身邊這美女,下了樓居然很市儈地朝著吧檯要票,拿著一百塊錢的票小心翼翼地疊好裝到口袋裡,甚至於比當天拿到自己送的支票還要慎重,彷彿是全部的家資一般,這等作態自然是難入這位大小姐的觀瞻,就覺得帶著這麼個貨色,有點丟人。

女人的自尊很奇妙,不曉得怎麼著就會受傷,好像美女呢,在這方面更脆弱一點。反映在行為上,叫做喜怒無常、叫做驕橫跋扈,叫做蠻不講理,通俗一點講,就是大小姐脾氣了。蔣迪佳性格再好,這種慣出來的毛病多多少少總是有點,只不過不知道為什麼就被簡凡給刺激出來了。

簡凡好像對一切熟視無睹一般,笑著打著招呼出了酒樓,看著蔣迪佳悻悻地,好像還有幾分生氣地站在警車旁邊,還是一副悠閒悠哉的得性上前開車,剛開車門,蔣迪佳卻是搶前一步,把簡凡推開,拉著車門坐到駕駛員的位置,揚著頭對著簡凡說道:「坐一邊。」

簡凡來了個非暴力不合作動作,不理不睬,也不爭論。

剛剛把手放到了車鑰匙上,蔣迪佳驀地又改變主意了,沒有動車,側眼瞪了簡凡一眼,而簡凡卻是得意洋洋地坐在副駕上。那架勢讓蔣迪佳有點生氣,可想生氣的時候,卻又覺得氣無處可生。

午在五洲,想說很多話,那個地方的點點滴滴每一刻都記憶猶新,那件事以後,很多次蔣迪佳甚至於還會忐忑不安的揣度,簡凡會不會以此為藉口展倆人的關係,如果那樣的話,甚至於她也想了很多種過程和結果,想了很多種可能,也想了很多種應對之策。對於這個人,很難讓人愛得起來,但同樣讓人恨不起來。

這種奇妙的感覺延續了很長時間,一直延續到那種忐忑不安的感覺已經冷卻,今天偶而才現,原來是自己自作多情了,不管自己,還是生過的事,人家都壓根就沒當回事。

每一次見到簡凡,總是讓蔣迪佳感覺到心裡很高興,很興奮,也很愛聽他那種沒邊沒沿的胡扯,每次總能笑到什麼煩憂都忘到腦後,可每次到了終了,還是不歡而散,他是那種想起來很好,見了面想吵的類型,而且想忘,卻也不那麼容易忘掉的那種。難道這一次,還要如此?

蔣迪佳平復了平復心情,卻是不太忍心把這個人棄之一邊、忘之腦後,事實上,她也忘不掉。一念至此,緩和著口氣說道:「簡凡,我們之間,不能坦誠一點嗎?」

「我們!?你,和我?坦誠?」簡凡口氣怪怪得,看著蔣迪佳,像看一個外星人一般,雷了句:「那你說,坦到什麼程度?」

蔣迪佳沒在意這話裡的意思,直接了當地說道:「最起碼不好這麼假惺惺好不好?最起碼不要拒絕我的好意行不行?我一直把你當成知心朋友,咱們之間實話實說還不行嗎?」

「我夠坦誠了吧,我一直說的就是實話呀,第一次來這地兒,說了一堆實話,你們兄妹倆聯合起來準備跟我幹架,恨不得把我踹出來;這次我可什麼壞話都沒說吧,我淨說好話了,你還是不愛聽,那你要我怎麼樣?再說了,就你想要我怎麼樣,我也不能就怎麼樣啊?……見個美女我就遷就,我遷就得過來嗎我?」簡凡說著,小嘴吧嗒吧嗒,可比蔣迪佳的利索得多。

蔣迪佳聽得更為不悅了幾分,使出性子來了,拉著臉道:「那你的意思是,咱們沒話可說嘍?」

簡凡聽得這話,把疑問當成肯定句用了,就驢下坡道:「沒話不正好,你忙你的,我正好回隊裡睡覺。」

嘶……蔣迪佳一擺頭不依:「你想得美,不行!一下午才過了兩個小時你又想溜?」

「好啊,你愛幹嘛幹嘛。」簡凡靠在車背上,不爭辨了。

「就不信治不了你。」

蔣迪佳咬著嘴唇,賭氣般地打著了火,倒著車,蹭地下了台階,剛起步又猛踩了把剎車,走了不遠,又促狹似地踩了一次剎車,每次都折騰得簡凡大幅度前傾,爾後得意地看著簡凡,臉上帶著促狹的笑容。女人性格裡總帶著幾分頑童的性子,這種半開玩笑半惡作劇的辦法,好像就故意刺激簡凡這種無所謂的態度,那怕讓他生氣火也比這種態度好過一點。

不料簡凡只當這是玩一般,笑著道:「和警察警車過不去是吧?你可想好了啊,我受傷是公傷,你要受了傷是活該………看看,前面那根電線桿,使勁撞。」

這等沒心沒肺地笑著,倒讓蔣迪佳沒治了,笑著啐道:「不跟你一般見識,一會看你還能無動於衷。切!」

倆人第一次這麼針鋒相對地鬥著嘴,蔣迪佳洩了幾句,偶而做個捉弄的小動作,總算是心情好起來了,反而覺得這樣挺好,好像很多年沒有這麼淘氣過了。

駕著車拐上了二環路,這是向著南郊的方向,簡凡有點高興不起來了,這是去九鼎的路,不會真是兄妹倆又想法子擠兌我吧?

愛幹嘛幹嘛,誰怕誰呀?……簡凡悄悄地瞥了一眼蔣迪佳,先前溫文爾雅的性子看來也是表像,在刑警隊和女警們針鋒相對,不避不讓,現在又和自己拉開了這麼個大架勢,還真讓簡凡多少有點顛覆先前印象的感覺,看來這美女都招惹不得啊,脾氣一個比一個大。

………………………………………………

………………………………………………

不料這次和猜想有點出入,駛過了九鼎的前門並沒有停車,順著路又前行了四公里,駛進了叉路,下路幾百米停到了一家像個小單位樣的門口,兩畝大的地界、兩層環形樓的建築,看不出新舊,不過門上倒掛了塊嶄新的牌子:九鼎淨菜加工廠。

耶……又搞多種經營了?簡凡狐疑地看著四周,卻不知道這淨菜所為何事,周圍這建築不是很多,加工廠背後是一片菜園,靠近南郊的菜場了,不過近些年城市擴張的步伐越來越快,原先一望無際的大棚菜場也日漸萎縮了,即便是這棟小建築的周邊,也正修著不知道是什麼單位的樓宇。

蔣迪佳一拍車門,命令也似地口氣:「下車。」

有言在先,今天接受指揮。簡凡悻悻地跟在蔣姐背後,敲了敲門,開門的卻是五十多歲的老頭像是看門人,慇勤地把倆人迎了進去,院子不大,停著兩輛貨廂車,車後是簡易的兩層樓,裡面不知道什麼機械在轟轟作響,蔣迪佳帶著簡凡推門而入,入眼卻是讓簡凡興致來了。

倆人環抱的不銹鋼大桶十幾個、七八個工人有男有女,都在忙忙碌碌地洗著鮮菜,大棚裡出的菜花、經冬的土豆、大白菜;新上市的蒜苔、夏瓜、西紅柿、二三十樣,隔離的工作台在用保鮮膜覆著切好的菜。剛剛聽到機器聲音是一台切絲機,削好皮的土豆扔進去,嘩嘩就吐出土豆絲來了。聽名就能知道幹什麼,看樣是把這些菜加工成淨菜直接出售,這種模式簡凡曾經聽說過,可以省去飯店洗菜、配菜的工序,利潤不高,現在城裡的懶漢多,有時候家戶也買這種淨菜回去直接下鍋,只是在大原好像沒幾家。

簡凡愣了半晌,看著和想著,想明白了再回頭看蔣迪佳,此時蔣迪佳倒有點自鳴得意了,得意洋洋頗有享受成功味道地樣子,指著檯子說道:「怎麼樣?這是我一手創辦的淨菜加工廠,法人代表是我啊,現在每天可以加工淨菜兩千公斤,除了供應休閒酒店和酒樓,還能外銷一部分,已經供不應求了哦……隔壁的那一間,可以泡製黃黑醬、干海鮮,如果夏天溫度適宜,可以做醋,就現在這規模,渠道和銷售有保障了,一年賺五十萬沒問題。你覺得怎麼樣,簡凡?」

「不錯。什麼時候開的?」簡凡像是很驚訝,沒有想這麼個嬌小姐還會附下身子幹這事倒奇怪了,不過聽過程就不奇怪了,還是賣給自己家裡人了。

「年前,倆個多月了。」蔣迪佳興致勃勃地說道。

「切!才倆月了你就知道一年賺多少?要賠了呢?」簡凡不以為然了。

「妒嫉,妒嫉………哼!我這是小試牛刀,上樓來看看。」蔣迪佳心情頗好,得意地說道,打斷了簡凡的話,又拽著上樓,剛上了半層,就聞到了特有的味道,謂然歎了口氣:「樓上是鹵醬肉地方吧。」

「當然,你鼻子挺靈的麼。」蔣迪佳笑著道,一開大門,果然是鹵醬肉坊,三百多平米的地方一溜排過去全是土製缸,上面覆著木蓋,濃重的醬味和鹵料味道充斥著房間,簡凡特意地看了看溫度,十八度五,不置可否地搖搖頭。

蔣迪佳卻是興致不錯的介紹道:「本來這裡就是九鼎自留的鹵醬坊,供內部銷售消化,地方大了,不過我看著資源有點浪費,就把淨菜加工引進來了,環樓拐過去那裡是鍋灶………現在九鼎的淨菜、鹵醬肉都從這裡出,集中採購可以省下不少錢,這樣的話連人力、電力、水可以省掉一大筆開支………」

簡凡說著就打斷了話:「都落你口袋裡了?」

「是啊,這不很好嗎?省的就是賺的?誰賺不是賺……哎,簡凡,你是不是覺得我很有經商天賦呀?」蔣迪佳笑著問道,看來今天讓簡凡看這裡才是主要的目的。

「天賦,哎,你賺你哥的錢,還算有天賦?」簡凡斜著眼看著蔣迪佳,有點哭笑不得。

「哼!」蔣迪佳現在彷彿感染了簡凡臉皮不紅不黑的性子,叉手而立,得意非凡,笑著道:「這也體現出了一種創意和經營理念,拜託你不要老眼光看人好不好,說不定我真的辭職下海經商了,說不定我將來也能有自己的酒店,說不定……很多事,你能說得定嗎?」

簡凡被今天這位大小姐喜怒無常搞得暈三倒四,先前的溫柔、後來的慍怒,現在呢,又是樂成一朵花了,此時再細細打量這位,脖子裡那條藍花條紋的絲巾格外耀眼,上身是短襟的藍衣,下身是一條寬大的裙褲,個高條好走起來翩翩有姿,怪不得一直覺得眼晃,不過這架勢,怎麼著也不像一位能附下身子摘菜洗泥的淨菜老闆,壓根就掛不上鉤。看著看著心裡就暗笑上了,這像社會上那號沒事幹的二世祖,仨字:錢燒的。

不過蔣迪佳卻沒有現簡凡的鬼心思,彷彿擺著讓簡凡觀賞一般,只等著簡凡眼神離開了才得意洋洋地道:「看夠了嗎?看出點什麼來了?像不像老闆的氣質?」

「像!像極了。我說您不幹這個也像呀?這很有意思嗎?」簡凡詫異地問。

「說對了。」蔣迪佳笑著示意著倆人出來了,向著環形樓往前樓走,那地兒看樣是辦公的地方,朝前的三間直聯,東掛著經理的牌了,蔣迪佳邊走邊說道:「我這兒缺一個經理,本來張凱負責鹵醬坊,可他一時也忙不過了,他個親戚毛手毛腳,幹不了什麼。這個經理呢,我準備高薪聘請你來當,怎麼樣?我本來想再運行一段時間告訴你,可今天湊巧了,正好跟你說說這事。」

簡凡一下子又被驚了驚:「啊,你這什麼意思?」

「笨蛋,讓你跳槽啊!……進來詳談。」蔣迪佳笑著揭開謎底了。拉著簡凡進了經理辦。

啊!?簡凡這才恍然大悟,蔣迪佳一直神神秘秘所為的正是此事,不過此時卻覺得玩笑的成份大了點,苦著臉說道:「我……我什麼時候說要跳槽。」

「你當個破警察誰不知道,一年能掙多少,撐死了,一年五萬到頭了。可這兒呢,有九鼎兩個大店撐著,年薪十萬起步,還有股份,多到多少我還真不敢說,就看你的本事了。你不接受錢,我只能給你這樣一個機會嘍,而且你願意的話,這個淨菜廠產權算我們倆的,一人一半………你別再辜負我的好意哦,我可是誠心誠意幫你,有這廠子在,你用不了兩年你就能翻身了,多好……」

蔣迪佳大大方方拉著簡凡,乾脆支著膀子一摁,把簡凡摁到了經理的座位上,饒有興致地看著簡凡,彷彿也在看這貨色像不像經理一般,那眼裡的興奮,肯定是越看越像。

「喂喂………」簡凡不迭地打斷了蔣迪佳的話,剛起身又被站在桌前的蔣迪佳摁到座位,有點哭笑不得地說道:「你這不但想挖你哥牆角,而且在挖執法機關的牆角啊。那有這樣逼人跳槽的?」

蔣迪佳嗔怒道,卻是不容分說:「咂……你這人怎麼不知好歹,全給你行了吧?那註冊資金五十萬就是給你準備的,你沒要,可我從九鼎拿出來了。你不是一直想當廚師,干你喜歡的事嗎?這不正是一個絕好的機會嗎?你還等什麼?你可以實現你的理想了。」

這幾句極盡誘惑,甚至於比眼前的美女還有誘惑力,簡凡愣著神一看四周,不大的經理辦倒也典雅,辦公桌和茶几上還擺著幾樣花裡胡哨的裝飾和插花,牆上貼的,卻是幾張風景畫,一看就是出自女人的手筆,收拾妥當利索的經理辦,倒更像個休閒的地方,壓根和這淨菜廠扯不上關係。

簡凡倒不知道這是蔣姐的心血來潮還是別有用心,簡凡撓撓腦袋,憑白來被蔣迪佳攪出這麼事來,有點應接不暇,想了想說道:「蔣姐,謝謝你的好意啊,我現在理想轉變了,再說了,我現在覺得這當警察就是比當廚師好,一天逍逍遙遙沒事乾淨領工資,而且福利、補貼了什麼了都不少,懶洋洋就能掙了錢,何必一天到晚吃苦受累再幹這些活呢……現在我想想,我媽挺有先見之明的,虧是當時來當警察了。」

「你……你是故意氣我是不是。那有什麼好的,還沒當幾天就受傷了,再往後還不知道有什麼事呢?簡凡你別對我心存成見,我其實很看好你的,聰明勤快又能幹,只要有人幫幫你,假以時日,你也可以成為大原的富人,財富都是一點一滴積累起來的,我媽常說的一句話是窮不生根,富不長苗,你將來真能成什麼事,誰也不敢下定論,可是你要當一輩子警察,那你肯定幹不成什麼,光那座房子就得你奮鬥二十年。警界裡沒根沒基沒錢,想往上爬,你幾乎沒有機會。」

蔣迪佳說著,終於說出了心裡最誠懇的想法,這裡面或許有報答那份相救之恩的成份、或許有彌補鹵醬方子損失的成份,或許也有把這個怪人和九鼎綁到一條船上的想法,不過不管怎麼樣,這出點是無可挑剔的。

坐在椅子上的簡凡抬眼須得仰視才看得見站在自己面前的蔣迪佳,雖然這次行事有點霸道,雖然這話裡不太客氣,可用心終歸是好的,隱隱地有點感動,那眼光裡很誠懇,讓簡凡有點無所適從的感覺,想了很久才緩緩地說道:「蔣姐,謝謝……真謝謝你……心意我真的領了,當警察吃公家飯一直是我爸媽的願望,我媽就希望我一輩子找個風吹不著雨打不著地工作,眼看著我就轉正了,現在不但我接受不了,我估計我爸媽也不會同意的;再說了,就即使沒有當警察,我也不會接受。我現在連我爸媽我都不好意思伸手要錢,我怎麼接受你的好處呢?……真不行,您另請高明,其實這活很簡單,誰也幹得了。」

「你………」蔣迪佳又一次被婉拒了,詫異之餘有幾分慍怒,本以為十拿九穩的事又泡湯了,威脅似地說道:「你真不干吧?這可是我鼓起勇氣最後一次幫你了,你要真不知好歹,過了今天,後悔也沒有機會了啊。這可是給你找個終身飯碗,而且比一般人起點都高,我知道你要面子,給你肯定不要。不過你願意的話,九鼎可以給你出具擔保購房。這不挺好嗎,非搞得死要面子活受罪呀?」

這話裡,又加了點砝碼,簡凡看看蔣迪佳,誠懇之至,想了想,半天才悻悻雷了句:「蔣姐,你……你這那是給我飯碗?簡直是逼著我吃軟飯嘛!」

蔣迪佳一聽、一愣,跟著手肘支在桌子上低頭捂著臉,哈哈大笑………

[BOOK: 0009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18:02:1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