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0-02
第三卷
第16章 巧舌可鑠金

晚九點,慶功預備宴正式在一大隊食堂開幕了。

之所以叫預備,是因為案子完了一半,而且是肖成鋼和郭元力邀的,梁舞雲和楊紅杏在食堂吃過,也知道簡凡的手藝,都在一旁幫襯,胡麗君聽得簡凡在一大隊居然是兼職的廚師,倒樂了,也跟著湊熱鬧了,於是這個非官方的宴請糊里糊塗就定下來了,簡凡最拿手最得意的便是整吃的,這麼多人盛情相邀,自然是面子甭足,早早把東西準備妥當開火動手。要說做飯,可比辦案來勁多了。

剛上市香椿拌豆腐、經冬味足的黃花菜、山北特產的小蒜拌蓮耦再加上簡凡閒來無事在隊裡做的干煸牛肉四色涼菜,入眼是青油油、綠映映、白生生幾色,胡麗君一干刑警們累了幾天,一進門便被誘得胃口大開,這邊落坐,這邊鍋上火、油進鍋,滋滋拉拉叮叮噹噹便忙活上了,熱菜一個接一個上來了。

「青椒肉絲一份……」

「香菇油菜……」

「紅燒茄子一份……」

「醋溜瓜片一份……」

「哎,誰傳一下,紅杏,幫把手。」

圍著圍裙的簡凡忙活著,從廚房的傳菜口喊著,楊紅杏嘴裡挾著吃著,起身接過來倆盤。伸著腦袋很關切地問:「簡凡,你也出來一起吃嘛。」

廚房裡火焰騰騰,油煙機轟轟吸著,火光下的簡凡架著鍋瀝著油,眼皮也不抬地說道:「別管我,你們先吃好,還有幾樣菜。」

「噢……」楊紅杏看著簡凡很專注地看著鍋,有點失落,好像自己還不如那口鍋有看頭似的。

簡凡這神情有點讓所有的人看不懂,真正談論案情工作的時候像玩,可本來高高興興吃吃喝喝該玩的時候,簡凡一提勺上鍋,神情又是肅穆無比、心無旁騖,好像這才是工作似的。

飯桌上,嘰嘰喳喳一群女警圍在胡麗君身邊,隊裡的梁舞雲、史靜媛,還有二隊的倆女警,吃得讚不絕口,邊吃邊讚道:「別說啊,這菜做的還真地道,比我們隊那灶上強得可不是一點半點。」

說著另一位上心了,悄悄地問:「史姐,這案子咱們可是淨沾便宜了,回頭還讓功臣給咱們做飯,是不是有點太那個了。」

本來覺得這麼案子的線索籐纏麻繞,壓根還沒理清呢,誰知道眨眼裡就見到贓物和嫌疑人了,要是案子太難,破案沒準叫苦連天;不過這樣太快了點,反而讓幹警覺得有點不過癮,不但不過癮,是非常的不過癮。不過癮也罷了,還把破案的小警拉來當大師傅,實在有點說不過去。一隊倒已習以為常了,二隊的倆女警,就有點受寵若驚了。

梁舞雲嘴快,笑著說:「什麼呀,他就是我們隊裡專職廚師。」

楊紅杏笑著補充:「對,專業做飯,業餘破案。」

「是不是?瞎掰吧?」

「就是,這也太扯了吧?」

二隊倆人驚訝無比。梁舞雲吃著,指著史靜媛:「不信是吧,問問史姐。」

史靜媛笑著點點頭,二大隊的倆女警聳然動容,驚訝道:「哇,不會吧,一大隊這麼拽?廚子出來都能破案,還要我幹什麼?……不過你們可有福了啊,工作有干,幹完再做飯,哈哈……」

一干女警們笑著花枝亂顫,史靜媛心情頗好之下,笑著解釋道:「簡凡家裡就是開飯店的,以前隊裡食堂是沒人來,現在是中午沒人回家,不光簡凡的手藝不錯,連江師傅那手藝也提了個檔次。」

正說著,簡凡又伸著腦袋喊傳菜,二大隊的那位,笑著喊:「喂,帥哥,你也出來吃啊,光我們吃多不好意思?」

「沒事。」簡凡笑著伸出腦袋來說道:「我吃誰給你們做呀?放心吧,餓不著大師傅。」

二大隊那倆位著感慨,直後悔沒有分到一隊享受這等待遇,逗得女警們直樂呵。胡麗君坐的位置卻是正對著傳菜的窗口,偶而一瞥見簡凡的樣子,卻是不禁莞爾,本來以為是一件傷腦筋的案子,沒成想這麼簡簡單單,玩也似地找出了這麼個嫌疑人。想想幾個月前,這還是個打著拽著上不了正場的小學警,想想倆人一起經歷的倆案子,驚險刺激倒還是其次,最讓人回味的還是在他身上層出不窮的笑料,這個簡凡,看著什麼都像,就是不像警察。

女警們吃的不少,話也不少,吃了個差不多,食堂外又進來幾個人,胡麗君一看是肖成鋼和郭元進來了,忙招呼著添了碗筷,簡凡傳著食盤,看樣還顧及著這倆位預審的哥們,每樣菜都留了一點,拼成個食盤,這倆人看樣也確實餓了,進門二話不說,就著食盤狼吞虎嚥。

「嗨嗨……注意點形象啊,沒人跟你們搶。」梁舞雲說了句。肖成鋼傻不愣瞪地一抬眼,卻沒理會,仍然是埋頭大嚼,逗得二大隊倆位直笑。史靜媛卻是知道這癥結在那,關切地問了句:「沒審下來?」

「嗯……」郭元點點頭,有點愁道:「到現在一聲不吭,咱們這兒,不怕橫不怕愣,就怕一聲都不吭,五個多小時了,就沒說過一個字,真邪了門了,我們說得都口乾舌燥了,他連屁都沒放一個。」

楊紅杏一聽,正挾著菜囑,翻了一眼:「你文明點行不行,都正吃著呢。」

郭元被說得訕訕笑笑,不吭聲了,這下倒把注意力都引到案情上了,從嫌疑人的家中查出手機兩部、胸針一個、筆記本電腦包一個、萬寶龍鋼筆一支,已經確認這些分別來自於不同受害者丟失的物品,但信用卡、筆記本電腦、金器手飾和數只價值十幾萬昂貴的手錶都不見蹤影,贓車更沒著落了,況且直接作案的那位神秘女人此人肯定知情,如果這個人不開口,這案子仍然是僵著的,一般局裡的限期案件,要拖個一次兩次可以,少拖幾天可以,真是成了一鍋夾生飯,那可大會小會要挨批了。

七嘴八舌地討論著,胡麗君乾脆起身了,示意著史靜媛:「走,咱們會會這個人………小吳,你們倆家遠,先回,我和一大隊的處理這事。」

倆人急匆匆地起身了,過了一會,楊紅杏送走了二大隊的協查女警,和梁舞雲心下無著,也跟著去特詢室了。

簡凡從廚房裡端著食盤出來的時候,卻是只剩下了肖成鋼和郭元,兩人狼吞虎嚥這食盤也見底了,剛坐下了,就奇怪上了:「嗨,這怎麼啦,都沒吃完就跑了,不好吃呀?」

「嫌疑人沒開口,急唄。」郭元應了句,吃完了,呷著水。

簡凡邊吃邊看著,耳朵裡根本沒有聽進去案子的事,只是注意到了桌上的菜,一桌子菜吃得不少,也剩下不少,先上的幾盤見底,看著有點心疼地說道:「浪費浪費,浪費糧食是最大的犯罪啊,明兒給隊長申請一下,得解決浪費問題。」

敢情這貨根本不在意案子的問題,郭元瞪著簡凡一眼,實在看不慣這小子有時候表現出來的摳門得性,怪聲怪氣地說了句:「簡凡,你是不是眼裡只有吃的?」

「那可不,這麼著浪費多可惜,江叔見著了,又要心疼半天。」簡凡說道。

肖成鋼邊吃邊接上嘴:「哎,鍋哥,這好解決,養兩頭豬唄,剩飯剩菜不就有地兒去了,逢年過節還能改善改善,自己喂得可比飼料催得好吃多了。就跟你家第一鍋的過年殺的豬樣,那味道好,比市裡凍肉可好吃多了。」

「往刑警隊養豬!?」簡凡一聽被噎了一傢伙,看著成鋼一本正經不像開玩笑,敢情這是真實想法,一省得此處,忍著笑點點頭,很鄭重地說:「好,好,合理化建議,明兒跟隊長提提,成鋼看來你跟郭組學得不少啊。」

「傻B貨,走!」

郭元看著肖成鋼一臉愣頭青的樣子,記掛著預審的事,踢了一腳,直拉著肖成鋼走人了。

…………………………………………………………

剩下簡凡一個人了,悠閒地吃了飯,案子已經有眉目,剩下的預審和抓捕自然不用自己操心了。吃完了飯,洗乾淨了盤碗,又想起了那位今天帶回隊裡的嫌疑人還沒吃飯,炒了一大碗大米加燴菜,順道給送來了。

案子還在繼續著,特詢室裡還忙著,湊著窗口看的時候,史靜媛低著頭拿著筆,不過看樣沒做記錄。胡麗君正拍著桌子耍威風,嫌疑人耷拉著腦袋不理不睬,還僵著。又過了兩間,郭元、肖成鋼、梁舞雲和楊紅杏幾個或站或坐,盯在監控上,等著消息。一見簡凡端著碗進來,都悻悻地看著簡凡。

「還給他端飯吃,我看著就想揍他,還有這麼蔫的人啊。」肖成鋼一副賴皮得性。

「嗨,怎麼這樣啊,殺頭也得讓人做個飽死鬼,這才偷了點東西,還是從犯,你們不能不讓人家吃飯呀?我去跟胡姐」簡凡端著碗說道。

「別別……出來了。」梁舞雲道,指著監控說道:「你最好別說,都正煩著呢。」

楊紅杏悻悻看著,不置可否,郭元卻是牢騷道:「這個案子,怎麼這麼彆扭,沒抓著嫌疑人彆扭,抓著了吧,比沒抓還彆扭。」

肖成鋼提著建議鬼鬼祟祟道:「師傅,要不給他上點技術手段?」

一聽這話,梁舞雲和楊紅杏的臉皮不好看了,這技術手段,就是對付無賴混混一類的手法,急毛了不用嘴說話,用拳頭巴掌和大腳丫說話,有時候,這辦法對於一類耍潑犯混的傢伙,也著實有用處。郭元看著楊紅杏幾個,悻悻的瞪了成鋼一眼:「你有毛病呀,重案隊的在,又是市局督辦的案件,你去上試試?」

說話著聽著開門聲和腳步聲,兩個帶頭的出來了,眾人都閉上嘴了,未見其人先聞其聲,就聽得胡麗君邊走邊牢騷:「……我還不信了,今兒晚上咱們跟他耗上了,咱們幾個輪流上跟他耗,直到他開口說話為止。再不行,明兒把重案隊的審訊專家調過來。就沒見過這麼蔫的人………」

這個女人的強悍作風大家可都見識過了,整個就是一說一不二的性子,除了對簡凡還和聲悅色點,餘下跟誰說話都是呲眉瞪眼命令的口吻。風風火火地進了監控室,一見簡凡端著碗倒愣了一下,簡凡趕緊地解釋:「胡姐,給人家弄點吃的唄,吃完了你們再審。」

「你………」胡麗君一看簡凡端著碗,笑吟吟的樣子。靈機一動,一下子現了新大6一般,指著鼻子道:「簡凡,你詢問過董海平是不?」

「是啊。」

「他是個什麼樣的人?」

「喲,這個不好說,性子很穩,像個老實人。」

「現在他是不開口,你覺得他的心結在哪裡?」

「這個呀?……失戀了吧。」

一問一答,又問出個雷人的結果來,眾人捂著鼻子呵呵笑,連胡麗君也笑了,明顯都不能接受這麼個意外的論斷。簡凡一看眾人不信,振振有詞道:「你看你看,我說話你們就不相信,我上午跟郭元、成鋼他們說了,這就是個癡情的失戀男人,要我怎麼說你們才相信呢?他和那個女人,很可能就是那個嫌疑人,倆個的感情曾經很好,現在剛剛分手……嗨,你們眼裡不能光有嫌疑人和案子,再這麼下去,都成冷血動物了啊。……你們看,董海平那眼神,多憂鬱,看他那表情,多頹廢,這麼簡單的感情問題,你們居然看不出來,我一眼就看出來了……」

簡凡越解釋,眾人笑得越厲害,胡麗君不迭地打斷了簡凡的話直奔主題:「好好……咱們不討論感情問題,你能和他交流嗎?」

「交流!?」

「就是說話,這還需要我解釋?」

「這好像不太難吧?」

「那好!」胡麗君指著特詢室,安排著簡凡:「去送飯,他吃也罷,不吃也罷,想辦法和他交流交流,他現在對警察的戒備心理太強,這個案子從頭到尾你都跟著,是你把他找出來的,你應該很理解這個嫌疑人的心態,怎麼樣,有難度嗎?」

「哦。那我試試。」簡凡說著,看著監控屏幕上枯坐著嫌疑人董海平,心裡有著幾分憐憫,端起碗走了。

出了門郭元就有點心虛了:「胡組長,他可沒參加過預審。該說什麼,不該說什麼您得安排他一聲,他這嘴可沒把門的。」

幾個人都看著胡麗君,看樣一隊的人對簡凡有共識,胡麗君卻是不在意地說了句:「沒事,一會手機上提醒他……抓緊時間休息一下,待會輪流上,過了今天零天限期就到了,這個案子可等不得了。」

一聽這話,胡麗君的意思也就是給嫌疑人一個緩衝的時間,這倒沒人提異議了,不過幾個人還是怪怪地看著胡麗君,都知道簡凡這性子,和誰都能胡扯半天,只怕這貨再進門和嫌疑人胡扯讓外人笑話,各自看著的時候,胡麗君的眼神盯在屏幕也放大了,不過卻沒有意外的成份。

只見得簡凡吟吟地進了特詢室,把碗放到了桌上,臉往前湊,非常關切地問:「董大哥,餓不,要不先吃點飯?」

那人沒吭聲,只是抬抬眼皮。也沒說話,簡凡卻是更慇勤了幾分,嘴裡喋喋不休又勸道:「董大哥,人是鐵、飯是鋼,一頓不吃餓得慌。他們熬夜加班審你、你是加班熬夜被審,長夜漫漫,可不能不吃飯哦!都到這地方了,除了你自己,餓壞了可沒人心疼你。」

按照預審制度,監控記錄是需要備案的,從特詢室傳來的音像四個角度,非常清晰,畫面上簡凡笑臉相迎、慇勤倍至,言辭懇切,這拳拳愛心還真個叫人拒絕不得。胡麗君的的嘴角翹翹,微微地笑著,誰也不知道她想起了什麼。

而在特詢室,碰壁了的簡凡不依不繞,更為殷切地繼續說道:「哎呀,我說你這人怎麼這樣?兄弟我雖然把你抓來了,有點對不住你,可我好歹念著你不容易這才弄點吃的白花花的大米飯,青椒肉絲、西紅柿加雞蛋,看這顏色、看著手藝,這是烏龍縣第一鍋嫡傳的手藝;你聞聞這香味,大原您可找不著第二家啊………董大哥,您現在僅僅是嫌疑人,又不是定性定罪的犯人,有什麼想不開,何況就即使是犯人,也沒人敢不讓您吃飯吶,你說是不……那您吃不吃,給個話呀?」

一口一個董大哥,喋喋不休地說著,殷殷切切地勸著,不厭其煩地重複著,嫌疑人董海平怕是被說得有點不好意思了,終於說話了,搖搖頭,嘴裡迸出兩個字:不吃!

終於開口說了倆字,監控室裡一幹幹警們看得哭笑不得,還有這麼把嫌疑人當大爺供著說好話的。盯著監控的胡麗君樂了,笑著道:「開口了吧,有簡凡在,他想不說話都難,聽都把他聽煩了,我第一次和簡凡說話,氣得我直想揍他,我就不相信他受得了………紅杏,給簡凡個短信,半個小時,說話別停,這個人太蔫了,需要刺激刺激………」

幾個人面面相覷,類似的經歷好像都有過,楊紅杏和梁舞雲自不待言,鬥嘴是家長便飯;而肖成鋼和郭元更不用說了,捆一起也說不過簡凡。簡凡這碎嘴說話是胡謅八扯,扯起來是沒邊沒沿,想逗你能逗得你合不攏嘴;想噎你噎得你吃不下飯。飯店出身的,迎來送往嘴皮子溜倒也可以理解,只不過嘴真正能利到什麼程度,越往下扯,越讓大伙開眼界了………

………………………………………………

[BOOK: 0010 / Chapter: 03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12:58:4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