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0-04
第三卷
第18章 弦斷無知音

「等等……我還有一句話告訴訴董海平,很重要。」

這句話聲音不大,帶著磁性的聲音不像平時那麼戲謔,也不像剛才那個咄咄逼人,很冷靜。眾人都鬼使神差地沒有攔著,只見得簡凡上前一步,靜靜地站到了董海平的身前,怪怪地說了句:「董海平,我還有最後一句你想不想聽?不聽你會後悔的,聽了你也會後悔。就像這個女人一樣,得到與失去,都讓你後悔。」

這句話,好像只有簡凡和董海平之間懂了,董海平長舒了一口氣,萎頓下來了,幾分蒼涼之色地說道:「你說吧,還有什麼不能說的。」

「最後我要告訴你的是,我剛才所說,全部是假話,全部是我的猜想和推測。也就是說,我騙了你。對不起。」簡凡侃侃而言,此時才進入了正式的對話狀態,董海平萎靡的神情,好像又注入了幾分生氣,有點驚異地看著簡凡,這一句,才真正地把嫌疑人的好奇勾上來了。

簡凡看著董海平有點期待的眼神,有點落魄的樣子,幾分不忍地說道:「案子不是你犯的,你騙我。所以我也騙了你,我們扯平了。我雖然在騙你,可我說的話,即將成為事實,如果她一直這樣走下去,像我剛才所說過的事,就會一件接著一件生,最終不是毀在那些男人手裡,就是毀在她自己手裡,你想想吧。你不說,是在救她也同樣是在害她;你說了,結果也一樣,一半是救她、一半是害她。不過最起碼她在監獄裡,你有機會見到她,有機會等到她服刑期滿,有機會讓你們重新開始……你自己想想吧,飯涼了,我幫你熱熱,餓了告訴他們,我給你送來………」

簡凡的神情不知道遭遇到了彷彿也有一種飽經風霜的蒼桑,有點哀其不幸,怒其不爭地看了一眼,轉身端著那一大碗飯,飯,早已涼透了。

預審室很安靜,只聽到簡凡步子輕輕地邁出去,胡麗君驀地看得董海平臉頰,潸然而下兩行濁淚,就著袖子無聲的抹去。示意著郭元坐到預審的位置,沒有說話,胡麗君盯著董海平看,一個中年男人複雜的心態,盡顯在這個木訥的人臉上。這種複雜的程度,最起碼是案子無法比擬的,此時連胡麗君也覺得自己先前拍桌子罵人咋裡咋唬,實在淺薄地很,也許簡凡說得很好,當警察久了,眼裡便只有嫌疑人和案子,再不懂感情了。

靜靜地都沒有說話。董海平像經歷了一場抗爭,力有不逮,不得不放棄一般,仰著頭,歎著氣,幾分失落地說道:「不用你問了,我說………」

錄音、筆錄、錄像和電腦同時打開了,郭元和史靜媛加上胡麗君三個老練的偵察員預審順利地開始了,特詢室的燈光又要徹夜通明直至天亮了。

…………………………………………

…………………………………………

閒下來的肖成鋼和梁舞雲、楊紅杏三個人不約而同地出了甬道,奔向廚房,最興奮的莫過於肖成鋼了,進門便喊著:「鍋哥、鍋哥,你真厲害啊,厲害厲害………你比我師傅可強多了。」

咦,沒人?……三個人詫異地看著廳堂裡沒人,廚房裡火焰騰騰,坐著大鋁鍋,已經冒出了蒸汽,還真給嫌疑人熱上飯了,三人奇怪地進了廚房,一下子傻眼了,剛剛瀟灑無比、縱橫開合的鍋哥,正提著小板登坐在菜案旁愣,三個人的腳步聲進來彷彿才驚醒,抬著眼道:「你們……怎麼都來了。」

梁舞雲高興了,喊著:「喲,我們不能來呀?我現在越來越得仰視你了啊,那董海平哭得稀里嘩拉。全撂了啊。」

「哎……這有什麼高興的。」簡凡搖著頭。

楊紅杏笑著道:「怎麼了,簡凡,雖然你說的話比較噁心,可畢竟起到作用了,有什麼不高興的。」

「哎,我心誰知呀?」簡凡搖著頭,頗有點故做深沉的味道了,起身倒了一碗水,喝了兩口出了廚房坐到了食堂廳裡,看著眾人都跟來了,眼裡頗有不解地問:「我一個問題,你們誰能替我解釋一下?」

「什麼?」梁舞雲仨人,互相看看,都糊塗了。

簡凡好像非常失落地說道:「我現在感到迷茫、我感到困惑……這麼說吧,這個案子到現在為止,我的同情心越來越傾向於嫌疑人而不是受害人。嫌疑人呢,一個中年男人,失去了摯愛,這是比坐牢還痛不欲生的事;而那女嫌疑人,即將落入我們的法網,可我對此,一點高興的感覺都沒有。等待她的將是漫長的鐵窗………好了,兩廂的對比出來,受害人,因為在違法的過程中成了受害人,嚴格地說他們也是在違法犯罪,而他們失去的,不過是財產中很小的一部分,就像咱們丟了一二百塊錢一樣,心疼一會就沒事了……可是,嫌疑人卻要因為這種行為,賠上自己的後半生……你們覺得,很公平麼?」

三個人面面相覷,沒料到是這麼個問題,肖成鋼撓著腦袋沒聽明白,楊紅杏有點愣,好像這個問題無法回答,梁舞去想了想說道:「簡凡,從法律範疇說,你這個想法是無法解釋的,嫖宿行為僅僅是治安管理處罰,而這個女嫌疑人行為,可以定性為搶劫罪,且數額特別巨大,最低都在十年以上……合情不合理、合理不合法,合法又不合情理的事,太多了。法律只能保障大多數人的利益。」

「不太敢苟同,當警察快一年了,我現我的世界觀像盤古開天闢地一樣。」

「什麼意思?」

「呵呵……一片混沌。」

肖成鋼聽懂了,呵呵傻笑著,梁舞雲和楊紅杏也不禁莞爾,現在才覺,不管什麼時候都喜歡聽簡凡的笑話,簡凡不管是取笑別人還是取笑自己,都是一語中的。

意外的是,簡凡沒有笑,神情裡彷彿干了錯事一般有點不自然,抿了一口涼水,看著仨人又說了句:「大學的時候,我們宿舍是全校有名的四賤客,大家都說我嘴賤,損人能損到骨子裡,我起初不以為恥,反以為榮,可今天才現,我錯了………你們看我剛才和董海平說話,就是在誘供,就是在噁心人,我把一個可憐人心裡最美的幻想打碎了。擊中了他最脆弱的神經,而且我從中得到了一種快感,把別人**於股掌之中的快感,可當我最後看到了董海平眼裡的絕望,我很後悔那麼說那樣做了,現在想想,我好歹是個陽光男孩,五好青年,怎麼當警察當成這得性了?」

肖成鋼馬上湊上來,附合道:「鍋哥,你說話向來就這麼損噯,您不一直就這得性麼?」

簡凡瞪了一眼:「滾!再不滾我扣你一碗。」

說著就要上手,肖成鋼立馬就跑,跑出了門外,還伸著一根中指回來,悻悻罵了句:「說了兩句流氓話,拽什麼拽,靠,你以為我不會呀。」

肖成鋼跑了,腦子很簡單的肖成鋼要是平時肯定逗得女同學大笑一場,不過今天卻感覺笑不出來,梁舞雲看著簡凡,訕訕說了句:「簡凡,我一直認為你很膚淺,今天看來,膚淺的是我了。」

簡凡沒有應聲,梁舞雲搖搖頭走了,楊紅杏站著不忍離開,站好大一會兒才說道:「簡凡,別想了,我覺得你很出色,偽鈔案已經進了市局編的案例精選,你是特招一期裡第一位立功的。過年大原同學裡幾個見面,都在問你的情況,我相信你一定會成為一個優秀的警察。

「哎,優秀只如做秀、辦案那如做飯,做飯是樂在於已,而且樂施於人的好事,我現在幹得,和我原先期待的,越來越遠了………走吧。」簡凡說著,把熱好的飯放進保溫箱,關了火拉了燈,倆人離開了食堂。

此時,好像簡凡也感染了嫌疑人沉默是金的性子,在監控室裡一言不地看著屏幕上的預審現場,看了不久,眾人現不知道什麼時候,簡凡走了,不聲不響地走了,就像平時上班開小差、幹活偷懶一般,溜號了………

[BOOK: 0010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ue Apr 16 14:18:0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