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1-03
第27章 將心來比心



次日當簡凡嘴裡哼著得兒裡個當的小調從二樓奔下來進隊長辦的時候。這恰如小兔兒撒歡、一臉上陽光燦爛的樣子落到了梁舞雲眼裡不待梁舞雲說話簡凡倒一臉堆笑地打上招呼了而且破天荒地沒叫綽號這麼紳士怕是頭一遭了看著這小子進了隊長辦梁舞雲現在不但對簡凡詫異而且對楊紅杏也是詫異的緊回頭就睜著大眼八卦地問:「喂老大昨天生什麼啦?你給了他多少陽光呀這麼燦爛。」

楊紅杏淺笑著神神秘秘地說道:「陽光倒沒有我呢……給了他一個春天。」

「什麼!?」梁舞雲沒整明白看著楊紅杏似笑非笑、腮邊飛紅、眉間見喜恰如姦情的表現。悄悄地湊上來:「喂我怎麼看你們都像春心萌動啊?你們倆不會那個了吧?」

此話一說惹了老大了疑似春心萌動的跡像一閃出逝跟著楊紅杏又變成了柳眉倒豎。這是要飆的前奏梁舞雲看得不對勁咯咯地笑著奔出了辦公室。

男男和女女相互扯起男女的話題來差不多都一個樣子津津有味。梁舞雲說得津津有味楊紅杏雖然多少有點氣惱不過回味裡也有幾分津津有味。

但事實上讓簡凡陽光燦爛一臉的不是美女而是鈔票大早上聽著隊長電話叫說讓領獎金哦喲可給樂得。此時在隊長辦公室的簡凡捻著一摞薄薄的人民幣樂呵呵地塞進了口袋秦高峰笑著說道:「麻醉搶劫案告破你的功勞最大不過評功攤不上你了6堅定還算有點良心給你算了兩千獎金其他辦案人員平分了剩下的………怎麼樣?看案卷也快半年了有什麼感覺?」

「感覺?」簡凡一聽怔了案卷裡形形色色的罪案有很多經典的東西一隊成立十幾年破案無數傳說中的變態殺人狂、變態色*情狂、傳說中的殺手、傳說中的飛賊、傳說中的巨騙。這些人真正顯山露水放到眼前之後失去的他的神秘性也並不像人所共說的那麼恐怖。

「沒什麼感覺呀?……見財忘義的、見色起意的、為氣所驅的、還有根本就是沒事找事的頭腦一熱就進來了。」簡凡把所有的罪案一言敝之。

「喲。」秦高峰笑了笑促狹似地說道:「我怎麼聽著你好像在對自己總結呢?」

簡凡一愣喲好像說得還真是自己訕訕無語了嘿嘿地笑著。

「能說得這麼中肯說明你用心看了……其實除了有預謀、有組織的和團伙性的職業犯罪社會上的普通人大部分就是你說的這種情況頭腦一熱轉眼就把自己弄進來了。你參加的偽鈔案、麻醉搶劫案也可以歸到此類差不多都是倆錢害的。這天下都知道財、色、氣傷心可難免於俗套的又有幾個人。呵呵……好了不感慨了你……想上案子嗎?」秦高峰臉色如常。了幾句感慨突然問了句徵詢似地看著簡凡。

簡凡看看隊長臉色和靄大膽地搖搖頭那意思是:不想。

「為什麼?怕危險?」

「不……沒意思。」

「沒意思?」秦高峰也不解了。

「是啊我就覺得沒意思都說這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但可恨之人同樣有值得同情的地方。比如這個麻醉搶劫案董海平是因為這個女人牽涉進來了是為情所困;而女嫌疑人也是在被人拋棄被人玩弄之後心生怨恨自甘墮落。除了最後那個在大同抓住的嫌疑人該死之外他們倆個都可惜如果沒有這些他們其實就和普通的人一樣…………反正這些事吧就讓人覺得難受破了案子都高興不起來。抓這些人吧有時候就覺得簡直是在拷問自己的良知……我我那個還是做飯吧我做著高興大家吃著樂呵多好……」

簡凡搖著頭想起了董海平那眼神裡最後的一絲絕望怎麼也從記憶中抹不去。怎麼也高興不起來甚至連重案大隊的麻醉搶劫案慶功會都沒有參加。

這堆爛泥看來還是不上牆不過秦高峰沒有苛責反而贊同似地說道:「呵呵……咱們警察可以這樣說是隔斷黑白世界的一堵牆生活在正義與邪惡、黑與白、對與錯的臨界線上有時候連我們自己也搞混淆了………你這麼想也沒錯我也不勉強你怎麼樣這段時間訓練得如何今天下午我和你陳師傅咱們一起去射擊場玩玩?」

「哎行。」簡凡笑著點頭道直覺得隊長真是知人善任。

說著秦高峰看看表簡凡還以為沒事了可以走了卻不料秦高峰隨意道:「還有件小事你……認識市局陶科長嗎?分管安防的。」

「陶科長?我不認識呀?市局我就沒認識的人。」

「噢這樣剛才打電話陶科長說他有幾個朋友找你有事可沒說是什麼事。一會就來他說你有點不願意見這幾位朋友一直躲著………好像是九鼎什麼企業裡來的?」秦高峰奇怪地說道。

「咂……」簡凡悻悻吧唧著嘴又找上門了無奈地說了句:「沒事隊長我原來在九鼎當過幾天廚師他們沒準有些事想問我一會我跟他們說去。」

「那好你去接接他們。」

「是!」

秦高峰擺擺手把簡凡打去接人去了。而簡凡頗覺得這事裡有點難為。很長時間沒有再見九鼎的那幾位了五月中旬開始張凱和何芳璐的電話就不斷蔣九鼎也邀過幾次後來不行又把蔣迪佳搬出來了不勝其煩的簡凡乾脆把這幾位的電話全部拉到了黑名單裡他們想打都打不進來。算算時間半個多月了這段忙著掙錢還債早把這事忘了誰可知道這些人還真有辦法私路不行走著官道自上而下施壓來了。

媽滴還讓老子接你們…………簡凡站在胡同口半晌不見來車一想起九鼎這干人的沒有太多好感惡念倒是有點特別是對於從市局找人來一隊這簡直是以勢壓人更為不滿了。

等了十幾分鐘才見得來了輛奧迪駕車的不用看就是張凱了稍稍福了幾分副駕上穿著警服的不用說是什麼陶科長了長得精明有加像個年青得志的主;跟著下來還是沒有意外的何秘書何芳璐身著旗袍一伸腿下車就出來個婀娜多姿;最後一位有點意外了卻是蔣迪佳也跟著來了四個人裡面蔣迪佳最顯眼比陶科長還要高出一點來。

陶科長和張凱耳語了句什麼看著站在一隊門口的簡凡像是在確認目標似的。跟著陶科長笑著就上來了樂呵呵地說道:「你是簡凡吧?」

「嗯我們隊長讓我接你請。」簡凡不置可否地轉身領著眾人。這陶科長怕是場面混得多了。幾句暗示著只是來看看秦隊順便幾位朋友能找找簡凡簡凡聽得幾分悻悻暗罵著還他娘順便順便就能順出這麼多跟班來?

把陶科長領到了秦隊辦公室幾個人都落座了卻只有簡凡傻站著看看這個、再看看那個反正一言不。蔣迪佳和何芳璐看了一眼倆人都沒說話張凱、陶科長和這位海拔非常出眾的秦隊握手寒暄著一回頭張凱看著簡凡也高興說著:「坐呀簡凡。」

卻不料簡凡吸吸鼻子怏怏不樂地道:「我在隊長面前一直站著的比隊長還大的領導來了我敢坐呀?」

言語裡幾分賭氣、幾分不悅倒把張凱說得尷尬了陶科長怕是知道了這些人之間的事乾脆拉著秦高峰安撫著眾人你們談談……一路拉著秦高峰出去把辦公室讓出來了。

人一走沒有領導沒有管事的了簡凡這架勢就出來了反鎖上門回頭大咧咧坐到了隊長座位上居高臨下的看著熟識的仨人。張凱左邊、何秘書和蔣迪佳坐在右邊的沙上都是一路期待或許說不無歉意的眼神看著簡凡。而簡凡卻是眼骨碌轉著乾脆悠然自得地抽出秦隊一根煙點上明顯不會抽瞎吹巴著頭仰著吐煙圈。這表情搞得仨人頗為尷尬整個就是捉弄幾個人呢張凱看看蔣迪佳蔣迪佳正要開口不料簡凡手指嘬在嘴上示意噤聲。

把眾人的聲音壓了簡凡說上了笑著道:「我知道你們來找我答疑解惑來了是嗎?……這樣吧我本來不想見你們可既然來了又礙於領導的面子我也不能慢待了你們我說幾個事你們點頭或者搖頭就行了怎麼樣?」

仨人沒有反應可也沒有反對簡凡這就開始了:「第一件事張副總啊你處心積慮想得到第一鍋的湯料的配方雖然我不知道你用的什麼辦法可我知道結果你們直到現在做出來的味道還是四不像甚至於連普通的湯都不如對嗎?」

張凱心裡暗地咯噔了一下看了看何芳璐倆人都點點頭這個已經沒有什麼可隱瞞的了。

簡凡看著蔣迪佳一眼這位蔣姐姐臉上多有幾分憔悴之色卻不知是為何而。搖了搖繼續說道:「第二件事鹵醬料應該在五月初就已經出事了不過我想你們的辦法是藏著掖著還試圖欺瞞過去或者還在想你們那些什麼營養師和大廚能解決了這問題現在是包不住了又回頭來找我來了是嗎?」

這更不用說張凱有點臉色帶苦在點頭蔣九鼎逼了這麼長時候而出問題的下線鹵醬坊越來越多這件事越來越大已經到了非不解決的程度了來這裡或許是無奈之舉還抱著萬一的希望。

簡凡接著道:「第三件事蔣總經理一定開出了一個很高很高的價格比前兩次都高甚至於比前兩次總和還高想拿錢把我砸暈對嗎?」

張凱和何秘書對視了一眼幾分訝色之外同樣點點頭。

點完頭之後倆個人心下凜然幾句顛覆了以前的想法一直以為這個有點貪吃好玩的小廚子很好打不過今天看來好像真正陷到泥沼裡的不是他而是自己。

簡凡一看心明如鏡了掐了煙歎了口氣說道:「好我現在給你們解解惑第一其實從我進九鼎第一刻起你們極盡慇勤之能又專門僻出了廚房我當時就已經生疑了所謂禮下於人必有所求你這心思實在用得不怎麼樣。我相信你們每天稱量過我熬湯時用過的中藥配料。好在大家處得不錯我也不好揭破這些還記得我臨走的時候給二位送的藥酒麼?……其實我每天熬湯進料的時候已經暗暗地把一部分用進了藥酒裡你們不管怎麼稱量我用的配料都是錯的……但是我不想騙你們把藥酒送給二位如果二位細心的話應該能現可惜的是您二位可能根本沒注意。」

一句話說得張凱閉上眼歎氣直拍前額頭心裡那個悔呀直呼失策。簡凡再看何芳璐這位美女也在有意識的躲著自己目光。只有蔣迪佳很安靜大眼眨著聽著簡凡說話。

一句知盡佔先機和優勢就想當年玩惡作劇給宿舍幾位哥們下套一般最痛快的莫過於在緊要關頭點破天機看著他們悔得直想自殺的樣子。

而現在看到了。

簡凡壓抑住心中的樂呵繼續說道:「第二個問題還在那個鹵醬方子上蔣總經理口口聲聲說羨慕羅大御廚的長者之風也想插上一足朝我要方子其實我不準備收錢可他這心裡估計有錢貨兩訖互無怨言的想法想堵住我的嘴擋住我的路讓我事後不能說什麼……而我當時也囊中羞澀遂了他的願。張經理你在場我們的約定是他研究這個方子完善這個方子而且答應我只用於給九鼎添一道美食在這種情況下我答應了他而且告訴了他很多種缺陷特別強調了千萬不能量產………誰知道他一回頭就變卦把這個方子註冊了專利掛上羅家醬坊的名頭大肆宣傳招搖幢騙……哎張經理這事您也是受益者您有什麼看法麼?」

一句話又把三個人問蔫了張凱嘴囁喃了半天沒說成一句這件事拖得時日太久了久得已經無語可說了。而蔣迪佳卻是第一次聽到這個過程暗暗地惋惜。

「第三個是具體問題降溫。」簡凡說道這句話引得張凱和何芳璐一下子來精神了。就聽得簡凡道:「夏天裡做鹵醬肉缸與缸之間的間縫溫度相互影響這個溫度是相當高的剛入鹵的時候可以達到七十度以上空調降溫的話等你把這個溫度降到常溫其實在缸體交接的地方已經出現問題而且散熱不均勻這樣的話就可能出現缸沿四周的肉沒有壞而中間的全部壞了;如果用冷水降溫的話那更慘土製缸好就好在透氣性能水一浸等於成了一個悶缸那是要全壞的即便是你透氣也是上下層不同步。我想唯一沒有出問題的應該是你們賣給的肉聯廠他們比常人強的地方是有大型冷庫不過冷庫裡的空氣不怎麼樣出來的肉質要比冬天的降上一個檔次。我說的對麼?」

「對!」張凱點點頭直拍前額小心翼翼地說道:「簡凡咱們前事不提就事論事你說吧幫我們解決這個問題價碼你開。」

一聽這話蔣迪佳都知道沒戲頭側過一邊了。

果如所想簡凡只是想了想說道:「張經理您不會還認為我是揣著秘方準備要挾你們吧?我給蔣總打過電話他不接;我上門了何秘書像打叫化子一般打我說不定還以為我是訛詐來了。要不是看見蔣姐真心實意的面子上我理都懶得理你們………我跟你們說過很多次趕緊地停下來趕緊地停下來……怎麼就沒人相信我呢?你們是不是覺得我很蠢放眼前的人民幣都不認識?你們是不是覺得我很好騙是不是?五萬塊錢就挖了個金娃娃一轉眼賺了幾百萬您都多大了還相信這天上掉餡餅的事?」

「不是五萬。是二十五萬。」半晌無語的何芳璐猛地說了句抬頭看看簡凡詫異的眼光看過來何芳璐長舒了一口氣解釋道:「你雖然只拿了五萬可劉香蓴從中提了二十萬這些事既然你都說出來了我們沒有什麼避諱的蔣總在無法從你們家得到配方的情況下只能退而求其次想到了劉香蓴這條路把你請到九鼎這個主意還是劉香蓴出的。」

這下輪到簡凡張口結舌了看著張凱不像說假話;再看看蔣迪佳側過臉恐怕假不了。簡凡一想這事愣了句:「到底什麼情況?」

「我在找到她和她商量的時候預付了她五萬她答應把你叫來而且一定會讓我們得到鹵醬料和熬湯配料的方子事成之後雖然湯料方子有點出入但鹵醬坊已經創下了不少收益所以我們還是按照協議付給了她十五萬九鼎和她之間是書面的協議這件事如果真的解決不了勢必也要把她牽涉進來你願意看到這個結果嗎?」何芳璐扔出殺手鑭來了不過看樣對此抱的希望並不是很大。

卻不料簡凡驀地笑了笑得有點莫名其妙、笑得有點喜不自勝笑裡還微微有幾分苦澀笑了半晌才抬起頭說道:「何秘書這件事你們已經走到絕路上拉誰也沒有用千不該萬不該蔣總不該把這份方子註冊專利現在真正的歸屬人是九鼎就打官司你們都贏不了………到現在難道你還沒明白為什麼我只願意拿現金五萬而不願意簽字拿支票麼?從見到你們那份招商廣告基本今天的事就成定局了………你想翻臉隨便這件事我甚至可以說我根本就不知情………至於劉香蓴麼我們已經分手了而且你也太小看她了你想拿這事威脅她你去試試她現在的男朋友家裡就是開律師事務所的這官司打起來可是有笑話看了啊。」

簡凡這話裡不無幸災樂禍的成份在內何芳璐看著這得性就有點氣剛要站起來說兩句張凱急忙攔著回頭趕緊的賠著笑臉說道:「別別咱們有話慢慢商量何秘書也是著急上火說話不中聽這樣簡凡咱們兄弟倆好歹同吃同住呆了一周呢以前有對不住的地方哥哥我在這兒給您賠禮道歉了這事呀算我求您了還不成好歹讓我們有個交待不是價碼你開蔣總在這個上面從來不小氣的。」

張凱這軟話說得中肯簡凡聽得有幾分不忍回頭看蔣迪佳依然是一言不這倒讓高興的感覺消失了幾分想了想說道:「其實這是個好生意奇貨可居放在手裡慢慢出獨此一家能吃幾年十幾年都說不定不過你們太心急了只嫌錢掙得少了、掙得慢了……哎其實美食本天成任何附加的外力都會起到反作用鹵醬製法其實就是菌類酵和做醬油、醋和釀酒的道理基本相同你既要保證溫度適中散熱均勻同時也要保證正常通風通氣因為菌類是活的而不是死的………跟你們說這些沒用你們眼裡只認識錢。

辦法倒是有可費時費力基本沒有能用的鄉下的土法子打一眼十五米深的井把缸吊在裡面可以正常酵這相當於一個自然的冰箱出來的味道很正;第二個辦法就是花上幾百萬建一座冷庫味道稍稍差因為空氣的流通不是很好;第三如果依山的地方可以打一個三十米以上的窖來保持夏天正常酵………即便是這樣也不能保證大批量做這就是我一直強調不能量產的原因。當然更直接一點的辦法是找到羅大御廚的後人讓他們給你真正的配方……不過我相信那一種辦法你都用不上您這是大肥豬搶著進屠宰場自尋死路神仙也救不了你們了。」

簡凡無奈地搖著頭這話說得難聽之至張凱和何芳璐早已聽不去了乾脆起身了或許來這裡只是抱著萬一之想其中的關竅蔣迪佳已經提醒過不止一次。三個人起身來簡凡卻還坐著不理不睬這仨位了。蔣迪佳示意著倆人先出去自己卻恰恰幾步走到了簡凡面前直盯著簡凡。

簡凡驀地抬起頭了再看蔣迪佳直視著自己眼神裡不無哀怨、臉色中不無憔悴簡直和一個多月那位容光煥的蔣姐姐判若倆人。只是看著簡凡沒有說話不像要質問也不像請求只是看著像一個受了委曲的女人等待著別人去安慰。

只不過被調戲之後簡凡早有了此等自覺啞然失笑地說道:「喂蔣姐您這氣色可夠嗆怎麼了?不會跟我一樣失戀了吧?嘿嘿……」

蔣迪佳只是臉上微微掠過一絲笑意跟著又回復了原狀忿忿地說道:「你終於有一個笑我自取其辱的機會了其實你一直是等著我上門是麼?」

簡凡眼愣了愣有點不太自然地看著蔣迪佳半晌憋了句:「其實……我是不想見你。」

「謝謝你。」蔣迪佳盯著簡凡半晌也是莫名其妙說了句。

「什麼?謝謝我?這……這謝字從何說起?」簡凡詫異道。

「謝謝你救過我謝謝你一直對我很好對我很坦誠我們家都不相信你而我對你的話也是一直抱有懷疑看來是我錯了我們都錯了可我們還是抱著萬一的希望畢竟是我哥……」蔣迪佳不無失落地說道

「蔣姐這個……這個真沒辦法如果有可能到現在了我沒必要瞞著了就衝你們出那麼多錢我早賣了。其實我一直不敢要錢你就應該想到有問題。」簡凡一聽趕緊地打斷了生怕這美女再提要求那自己可真沒辦法了。

「我相信哎……怨我們。」蔣迪佳幽幽地說了句搖搖頭輕輕的轉身走了走到了門口再回頭的時候看著簡凡愣著眼眼光躲閃著說道:「簡凡那天……那天對不起我有點過份了其實我只是想開個玩笑後來你不告而別我想我無意中傷到你了對不起……」

簡凡愣了人愣的時候蔣迪佳走了真的走了等了一會簡凡才奔著出來眼看著秦隊送著陶科長幾個人上車從大門裡卻是已經看不到蔣迪佳的影子。

吖的這事鬧得怎麼蔣九鼎這貨眼看著要倒霉嗨我為什麼沒有一點快感涅?

簡凡搖著頭想了半天不知道為何早就巴著九鼎倒霉可這一天來了自己心裡還是有失落………

[BOOK: 0011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07:12:3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