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4-08
第四卷
第13章 此非我所欲

「現在是26日11時3刻。離6.24押款車被劫案已經接近四十八個小時,到現在為止,仍然沒有提供嫌疑人身份的準確信息,更別說抓捕歸案了……到現在為止,全市為此案在排查的各類警種已經有兩千八百人,過去年的金店搶劫案,該有的硬件條件大案都不缺了,甚至於我把市局的精銳ccIc成員都給你們搬來了,我就想問大家一句,什麼時候能給我一個準確的消息,梁局一天三次過問此案、市委、市政府和政法委領導也在過問此案,難道非逼著我們自毀威名,搞一個懸賞令?……懸賞沒問題,可懸賞也不行呢?讓我們怎麼給大原三百萬市民交待?誰來說說……」

肖副局長,話裡的火藥味道很濃,幾近輕蔑地把四十八小時以來的簡報扔到了會議桌上,對於領導階層,關注的只有一個,嫌疑人是誰?在哪裡?能不能抓住?……這些相關的排查和刑偵技術細節反而不在眼裡了。可惜的是簡報的相關內容全部是案件和案理分析,至今沒有找出嫌疑人的蹤跡。

坐在領導身側的是伍支隊長,莫名地覺得有點胃痛。平時不要緊,可遇上這種轟動一時上面限期的大案,胃就格外地痛,依著廣告吃斯達舒也沒用,這幾乎成了條件反射。向大原三百萬市民交待倒可以暫不考慮,不過看樣今天向自己上司實在交待不了。那怕是有一點點曙光也罷,查來查去兩天了,愣是沒有查到嫌疑人是誰,甚至連一個重點嫌疑人的對象也沒有。

不過這也正常,拖著幾周、幾個月甚至幾年解決不了的懸案不稀罕。實在解決不了,也急不死誰,只不過那樣的話,作為主要責任的公安機關就得保持緘默、裝聾作啞面對社會各方的冷眼,這種事,也不稀罕。現在伍支隊長就是這種心態。

伍支隊往下,是一乾麵面相覷的大隊長和支隊直屬的各組長,多了一個市局的年青精英吳鏑,多一個幾位鑒證專業的領頭人,二十幾個人的會議室比以往稍有點好處就是這個時候,沒人抽煙了。胡麗君作為二院現場排查指揮參會了,第一個匯報的就是她,不過冗長的排查數據惹了領導一番白眼,實在是鬱悶得緊。

「沒人說是吧?沒人說我就繼續說。」肖副局長臉色陰沉著,每次案子陷進僵局的時候就得這麼著壓擔子,俗話說這養兵如養狗、鞭子甩著走,有時候不鞭策著還真就不行。就聽得肖副局長沉吟了片刻甩著二指禪,習慣性的動作喊著:「市局針對這類惡性案件的一貫方針大家都是知道的。露頭就打、不露頭深挖,大原已經三年沒有出現過針對銀行類的搶劫案件了,這一次的案,是一個信號,是一個向公安機關、向全市一萬六千名警察挑恤的信號;是破壞我們當前兩個文明建設的危險信號………作為一名公安幹警,我們的思想要高度重視起來,不能掉以輕心,不能再得過且過,藏著掖著是摀不住的……養兵千日、用兵一時,我就不明白,要你們這些指揮員能幹什麼?……」

語氣鏗鏘有力、言辭犀利無比,一干部下聽得悻悻之色非常之濃,這頓訓挨得有點冤,都覺得這才兩天就這麼著訓,要兩周、二十天還沒有出了結果,那沒準是個什麼勁道呢。正說的時候,胡麗君褲兜裡的手機震動響了,還以為是排查出了線索趕緊地低頭去接,不料一接之下,低著頭的胡麗君驚訝了一句「什麼」,聲音大了若干分貝。人一下子站了起來。

正聽著肖副局長訓話的一幹警察眼光刷地投了過來了,被打斷了訓話的副局長這臉色非常不悅,瞪了胡麗君一眼,回頭又瞪了伍支隊長一眼,好像在說,看看你手下都什麼兵……伍支隊長和6堅定卻是瞭解重案隊這位母老虎的性子,一看這臉色慎重,八成是有了什麼重大現,都希翼地盯著胡麗君,彷彿在等著下文。

胡麗君嗯嗯了幾聲掛了電話,很鄭重地敬了個禮說道:「對不起,肖副局長,我們外圍排查有了重大現。」

「什麼?怎麼回事?」最關心進展的6堅定一驚也站起來了。

「一隊外勤簡凡現了嫌疑人試槍地點。」胡麗君緩緩說道,一語出口眾人皆驚,竊竊私語交頭結耳,會場亂了。

「還有,他剛才在電話說,有可能留下了嫌疑人的指模和dna樣本。」胡麗君再爆猛料。

竊竊私語的聲音瞬間擴大了一倍,肅穆的會議室裡馬上被興奮和喜悅包圍了,如果有指模的話那基本等於已經抓到嫌疑人了,像這種案子,八成是有案底的人幹的。6堅定有點失態,直握著拳頭拍手,伍支隊長終於能呷一口茶水放鬆片刻了。唯一秦高峰的臉上深不可測,不見憂也未見喜。

「報告肖副局、伍支、6隊,我要求調動重案隊和各兄弟單位的鑒證人員和我一起出現場。」

胡麗君此時覺得意氣風,敬著禮提了個非份的要求。

「那快去呀,還等什麼。」肖副局長也鬆了一口氣,一揮手。胡麗君、6堅定、秦高峰和幾位鑒證人員,嘩拉走了一大片,會議室頓時空了一半,眼看著會議無法進行了,肖副局長乾脆一揮手:「都走吧,該忙什麼忙什麼去……哎,老郭,你等等……」

「肖副局,回頭咱再說,我得看看現場去啊。」郭定山笑著端著自己的水杯,八看現場的興趣要比和領導瞎扯的興趣更濃,笑著追著大隊伍出去了。

支隊的大院裡,一時間警笛大作,各式各樣的警車,呼嘯著直朝一個方向飛馳:天龍山。

…………………………………………………

…………………………………………………

天龍山以重山環秀、佛閣停雲、龍潭靈澤、虯柏蟠空、鼎峰獨峙、石洞棧道、高歡暑宮、柳跖旗石的天龍八景聞名,是一處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結合的風景名勝。

而現試射點的位置距真正的天龍八景還有十幾公里,暴雨後的烈陽當空,蒸得大地一片氤氳的濕氣,更顯得這裡山巒的青翠欲滴,先到達這裡的是陳十環,後到達的是謝法醫和王明、郭元來了七個人,請示秦隊長原地待命。肖成鋼睡得精神頭十足,看著隊裡人竊竊私語著。就湊上來聽著,是謝法醫在解釋幾個人疑問,斷斷續續地聽著說:「………有沒有價值得試過才知道,如果現腸壁脫落細胞的話,有可能提取到dna樣本,不過排泄物的蛋白細胞最容易被污染……這麼大山,可夠忙活了……」

「沒事,一會大隊人馬就來了。」郭元安慰了句。

這專業術語聽不懂,肖成鋼急了,湊到警車前問:「喂喂、組長,什麼跟什麼呀?什麼dna。簡凡現dna了,他有那本事?」

「過來我告訴你……」郭元嘿笑著,肖成鋼湊上耳朵來就得郭元說道:「排泄物懂不?你鍋哥找著嫌疑人拉的幾泡屎了。」

「什麼?……哈哈………」肖成鋼一驚一訝哈哈大笑著一屁股蹲地上了,笑了半晌才反應過來,不無慶幸地說道:「哦喲喲,虧是我昨晚沒跟他去啊……哈哈……」

「嘿……你小子。」不料郭元一聽這話不樂意了,下車就踹了一腳,罵了句:「你怎麼讓他一個人進山,出了意外怎麼辦?噢,敢情簡凡一個人忙活,你在車上睡覺是不是……要你有什麼用。」

說著就又踢了一腳,肖成鋼邊躲邊大叫著冤枉,是鍋哥讓他看車來著,幾個人追打著,聽到了警笛聲音都安靜下來了,七八輛重案隊、支隊的車繞著鄉間的公路直駛到山腳下,秦高峰、6堅定、胡麗君和一干穿著白大褂的法醫鑒證人員都奔著上來了。

6堅定下車就揮著手指揮著:「大家等等啊,一會統一指揮上山採集物證……」

胡麗君卻急色一臉奔上前來,著急地問:「簡凡呢?」

不知道誰回了句:「還在山上,和陳師傅在一起。」

「看看……鍋哥回來了……」肖成鋼扯著嗓子大喊著,眾人的眼光順著肖成鋼指著的方向,果見著遠處倆人在緩緩下山,倆人,是一個人背著另一個人。

「啊!?……」胡麗君和眾人俱是一驚,還以為簡凡受傷了怎麼著,跟著一哄跑了上去,秦高峰怕破壞這裡的現場,又喊了一嗓子,把一干人悻悻喊回來了。

遠遠地,倆人不急不緩,看清了,是陳十全背著簡凡在走。伏在師傅寬大的背上,簡凡的神情有點萎頓,悻悻地說著:「師傅,到了到了,你把我放下,我都沒受傷。讓人看見多笑話。」

「你這臉皮多厚,還怕笑話。」陳十全不容分說,把背上的簡凡往上抬了抬,步履更穩了,邊走邊說著:「小子,前天罵了你一回,今兒背了你一路,扯平了啊………我說你小屁孩,黑天半夜往山上跑,有個三長兩短,你讓我這當師傅的臉往那擱……嘴上沒毛、辦事不牢,連鞋都看不住。」

「師傅,一碼歸一碼啊,你非要背我的,不領情啊。」簡凡笑著回道。

「揍得你輕了,想當年我帶弟子,誰要是槍端不穩,大耳刮子就上去了,切……這兩年算是脾氣好了。」陳十全不屑地說道。

伏在背上,手裡提著倆個警帽,一隻警帽上還插著小花,師傅那頂地方支援中央的禿頂在陽光下格外地亮,剛見面的時候有時悄悄評論師傅這是英年早禿,不過現在看來,罵過、訓過的師傅,顯得如此地親切。

到了山腳,簡凡掙扎著下來了,一干看著簡凡的隊友,先是嘿嘿傻笑、一會是嘻嘻竊笑,肖成鋼的反應最強烈,整個就成了捧腹大笑,只見得簡凡如同水裡泥裡撈出來的一般,褲子上泥齊膝了,衣服掛了幾個口子、居然跑丟了一隻鞋,扶著陳十全一瘸一拐地上來了。連平時不苟言笑的秦高峰看得也不禁莞爾。

「笑什麼笑……閉上嘴……我這徒弟比你們那個都強……」陳十全到了人前,挨著個扇了一圈腦袋,虎著臉制止了眾人的嗤笑。

「簡凡。」胡麗君有點笑不出來,心裡苦苦的味道泛著,不過還是追問了句:「你剛才電話裡說的你確認嗎?幾個大隊的鑒證可都到齊了,支隊長還在等著消息。」

簡凡疲憊的臉上浮現出一絲笑意,笑著從警帽上拔下了幾朵插上了野菊,兩手捻著遞到了胡麗君手上說著:「花粉………看周圍,有機肥,和棄車現場的泥土物證吻合。」

「像這樣的地方,大原能找到很多。」胡麗君質疑道,這是最關心的事,6堅定和秦高峰也跟著上來了,狐疑地看著簡凡。

「師傅。」簡凡喊了句。

陳十全這回得意了,掏著口袋一伸巴掌:「找到這個的可不多。六點五毫米和四點五毫米,不相信你們給我找這麼個巧合。」

一伸出手來,眾人噓聲一片,十幾顆黑黝黝的鉛彈。再一抬眼看著視線被擋的大山,更是噓聲一片,這麼大的山,找出這麼幾個丁點大的東西,還真是夠難的。

「從前天晚上到昨天晚上零點,我用了二十四個小時找到了這裡;又從昨天晚上到今天早上九時,用了九個小時找到了鉛彈,我和我師傅一起找到的,從樹幹裡挖出來的,其實他們試射的場地離進山不遠。」簡凡有點疲憊地說著,兩天裡只睡過幾個小時,好似累了,軟軟地說了句:「師傅,接下來你說吧。」

「我知道大家懷疑這條線索的價值,可我剛剛和簡凡上山看過了,荊棘叢裡、地□邊、樹下,甚至樹洞裡,留下很多關於他們的痕跡,雖然下了場雨毀了一些證據,可也正因為下了一場,再沒有什麼人來過,我們能找到的直接證據更多……還需要我多說嗎?」

「不用了。」謝法醫說道:「飲料罐、煙頭、食品包裝等等之類的生活垃圾他們留下了不少吧?或許還有排泄物?」

「對!」陳十全得意的豎著大拇指,笑著說道:「我下山還看到了荊棘叢裡有一個塑料袋包著的垃圾,只要是他們,他們就死定了………簡凡說的啊,在留下這些東西的時候,他們還不是嫌疑人,所以根本沒有防範意識。」

一個特殊的突破,6堅定一聽這話省得輕重了,顧不上粘乎了,扯著嗓門指揮著:「快快,謝醫生,您帶隊………注意,大家跟著陳十全,排著次序上山采證……麗君,通知一下,再來一個組周圍警戒,不要讓無關的人員進來。」

七個各隊的鑒證人員跟著一路上山了,陳十全看了簡凡一眼,倆人握著拳頭示意著。胡麗君通知了後續隊伍,回頭再看簡凡的時候,一干一隊的隊友正圍著簡凡說長道短,拿著麵包礦泉水給簡凡吃著,七嘴八舌問得多,簡凡邊吃邊說答得少,不一會後續的隊伍來了,秦高峰分配的警戒任務,把三十幾個人分佈到了四周以防有人進入。眾隊友又是一哄鳥獸散,顧不上和簡凡扯淡了。

秦高峰和6堅定正在商議著什麼,不時地接著電話,像是支隊在詢問最新的情況進展,不到十分鐘,第一個從飲料瓶上採集的完整指模就傳回了ccIc開始比對了……又過了幾分鐘,現場鑒證在荊棘堆裡現了一個完整的垃圾袋,沒有遭受雨水沖刷,幾個人如獲至寶般地細心刷著金粉,不是指模,幾乎是完整的掌紋呈現在眼前。

山腳下的現場,胡麗君一直不經意地注意著簡凡的動作,細心的刮著褲泥,別著褲腿,即便是一身泥垢,也掩不住帥氣逼人,看著他要站起身來,胡麗君趕緊地上前去扶著,簡凡閃過一邊了,悻悻地說了句:「我沒受傷,就是鞋跑丟了,扶什麼扶呀?」

胡麗君有點可笑,硬扶上了,嘴裡揶揄地說了句:「好啦好啦,別耍小脾氣了啊,我有錯,我有眼不識泰山,行了吧。你已經證明你很優秀了。」

「呵呵……和這有什麼關係,我不是想證明什麼。」簡凡笑著說了句:「不過我想這件事,能不能換一個條件?」

「什麼?」胡麗君訝了句,心裡微微一跳,莫名地臉上燒。

不過簡凡卻是道了個古里古怪的想法:「嗯,如果確認嫌疑人的話,讓我師傅參加抓捕。要不讓他去重案隊吧,咱們大隊間的平調應該沒那麼難吧?你們重案大隊權限比普通大隊可大多了。」

「你怎麼關心起這個來了?」胡麗君詫異地問。

簡凡歎了口氣:「其實我不想幹這個事,可那天陳師傅案後著急上火、跟著全隊的人著急上火,包括你也著急上火,都跟瘋了一樣,我看不過眼,也總覺得應該做點什麼………現在想想,平時在槍械室我經常看到師傅摸著槍哎聲歎氣,他喜歡的是驚險刺激的生活,如果老死在那裡,他會鬱鬱而終一輩子的,那天案他急火了罵我,我現他的心思其實還在案子上。……一個人如果不能**喜歡的事,不能從他喜歡的事裡找到活著樂趣,那是很殘忍的事……不是我,而是他在等一個證明自己、洗刷自己的機會,就當我為師傅做了點什麼事吧………這個條件不過份吧?6隊肯定會同意的啊。」

「呵呵……難為你還想這些,好吧,我和6隊說說,應該問題不大,陳十全是有名的狙擊手,即便是退化了也要比一般外勤的槍法好,我想問題不大。」胡麗君微微有點觸動,輕聲安慰道。

簡凡又是一句:「那胡組長,我……我能請假了吧?」

「請假?你有毛病呀?案子到關鍵的時刻,你……」胡麗君一下子冒火,口氣不善,不過簡凡一轉頭是不以為然的眼神,讓她一下子覺得無語了,沉聲問了句:「請假幹什麼?」

不知道為什麼,那種眼神能抑制了自己的脾氣,胡麗君總覺得那眼神如一泓秋水一般,能直射到自己的內心,噢,不對,好像眼神直射的是內衣深處那裡。每一次都有這種感覺……如果不是這次機會,或許胡麗君還會遠遠的躲著,怕自己尷尬,也怕給對方帶來尷尬。

簡凡倒一點不尷尬,很理直氣壯地說著:「睡覺唄,還能幹什麼?四十八小時了,我基本沒怎麼休息過,你以為當神探容易呀?走了八個派出所、從萬柏林區開始問了幾十個小賣部,沿著鐵路沿線和晉源區路口,問了不下一百多人,山裡凍了我一夜,我現在全身骨頭都軟了。」

「神探也能自封呀?好,准了。你等等啊。」胡麗君笑著答應了。說著扔下簡凡,上前和6堅定說了幾句話,6堅定和秦高峰都笑著往這裡看,揮著手,看樣是答應了,胡麗君回頭不容分說把簡凡塞進了副駕裡,自己坐到了駕駛員的位置,剛一動一倒車,卻是不無詫異地道:「喲?誰的車呀?」

「嘿嘿……借的。」簡凡道。

「女人緣不錯嘛,一看就是女士的車。」

「嘿嘿……組長你好眼力啊。」

「不許叫組長啊。」胡麗君將起步的時候側頭一眼瞪著,故意說了句,話鋒一轉:「原來還叫胡姐,怎麼越來越生份了?」

簡凡笑笑不置可否,車動了,緩緩地從帶著泥濘的鄉村公路駛上了大路,穩穩地駕著車的胡麗君只覺得有很多話想說卻不知道該如何開口,幾次瞥得簡凡,簡凡卻是無限留戀地看著鄉村路景,彷彿是剛出生天的人一般。進了市區,一會兒聽得手機短信音,隨意地看了一眼終於有話題了,瞥了一眼簡凡,輕輕地說道:「比對有一個結果了,馬守義,寧夏籍,一年前刑滿釋放,故意傷害罪……看來這個人沒有進入我們的視野。應該是內應外合,不知道對不對。」

「錯不了,還記得吳鏑說的嗎,六千平方公里找到試射場地的概率比找到嫌疑人的概率還要小,既然找到了,那麼錯的概率也很小了,試射場地留下的一切都是在他們沒有成為嫌疑人的時候留下的。那個時候,他們會小心掩藏形跡嗎?」簡凡很肯定地說道。

「了不起。誰也沒想到會在這裡突破,如果要早點相信你就好了,最起碼可以爭取一天的時間。」胡麗君誠心誠意地讚了個。

簡凡卻是不以為然地說了句:「沒事,我不被信任的時候多了,在你們眼裡他們是大案嫌疑人,無限神秘……可在我眼裡,我只是把他們當成會吃喝拉撒的普通人而已,如果要幹這麼大案子,他們肯定會密謀不少時間,槍法、配合、演練需要一個漸進的過程,誰也不是天生的罪犯,都是練出來的,就像我,把槍給我,我都未必敢保證槍槍中靶。沒有這個場地肯定不行。昨天晚上的打著應急燈走過的地方一看就證明了我所想的,聚在這裡謀著幹壞事,煙屁股亂扔、生活垃圾亂扔,還隨地大小便,連普通人都不如。沒準他們在大原不止這一個地方操練,沒準還去過西山、蒙山一帶的荒地裡。」

「你確實有成為神探的潛質了。呵呵……」

「沒意思,我不想當,現在不想,以後也不想。」

「為什麼?」

「哎,工作應該是生活的調劑,職業應該是生活的樂趣,可你看現在,個個被逼得加班加點,熬得像兔子眼,這樣的話,工作就成了加衰老和死亡的催化劑了,生活應該是規律的,無視這種規律,吃虧的是自己,我可不想拿健康去換功勞啊…………哎,胡姐,你不覺得這生活不規律影響健康呀?你看你越來越老了。嘿嘿……下次見了你都該叫胡阿姨了。」簡凡說著說著,竊笑上了。

「找抽吧你。」

胡麗君悻悻瞪了一眼,不過卻是下意識朝著駕駛室上的鏡子照了照,莫非,真的老了?從來不在乎別人的看法,好像今天很在乎。

車停在一隊門口,一大隊的人員有案子在外忙著,留守的也差不多被調完了,扶著簡凡直上宿舍,知道這個證據的採集和比對還需要一段時間,胡麗君也是一隊出來的,把簡凡扶到了宿舍裡就提著臉盆去打水,還專門到廚房裡打了一盆熱水,直端著回了宿舍,等回了宿舍卻是啞然失笑了,簡凡已經是累極了,早胡亂地扔下了一身泥的衣服,胳膊腿亂蹬在被子外,沉沉地睡著了。

胡麗君挽著袖子,就著熱毛巾輕輕擦了擦簡凡手上腳上的泥,給睡著的簡凡蓋好被子,簡凡渾然不覺,恬靜的臉上掛著一絲笑容,睡得很死,很沉。胡麗君直凝視著那張秀氣地臉很久,手伸著,很想很想去撫摸一下,卻是下了很久的勇氣都不敢伸上前去,按捺著怦怦直跳的心,輕輕地提著髒衣服摁到盆裡,躡手躡腳地退了出去,卻忍不住又看了一眼,輕輕地掩上了門………

[BOOK: 0014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18 14:18:4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