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5-05
第四卷
第22章 此誘孰難忍

簡凡其實也在頭疼。準確地說是職業生涯裡第一次為了工作的事頭疼,再準確地說,是為了一堆電腦頭疼。本以為安防暑期大檢查就是一件例行公事,可事實卻是大大出乎意料。第一天報到就現所裡兩個辦公室堆滿了國產聯想電腦,賽揚2.o處理器,256m內存,十七寸純平顯示器,就簡凡這電腦外行也知道這機型差不多就是淘汰機型了,不過一聽任務心裡暗自打鼓,居然是要把這堆破爛當監控終端配給轄區的旅社、小kTV以及中型的飯店,這美名其曰要和派出所聯網,綜防綜治。

再一聽要向清查戶收的價格就有點傻眼了,每家配件連電腦終端帶線路,要交一萬六千塊,差不多比市價翻了幾番。在刑警隊可沒有經歷這種上級單位搭車收費搞創收的事,簡凡有點心虛地問所裡幾個同事,不過聽人說好像這還不是第一遭了,言語之下,雖然這事有點不合理,不過符合國情,這年頭那個有點權的單位不得巧立名目收倆錢。正常,非常正常。

正常倒正常,簡凡不無擔心這事的可行性,畢竟五一路轄區差不多都是商戶,都是精似鬼地生意人,那能這麼老老實實地把錢給你交了。不過結果又一次讓簡凡大跌眼鏡,派出所帶隊的老福,領著三人組了一組,四個干人就憑著一身警服,一個紅頭文件,費點唾沫星子,還真就每天收好幾萬回來。

丫的,這錢來得可真快,每天一大摞現鈔入庫,讓簡凡心裡暗暗咂舌不已。只不過這趟公幹出得,實在有點牙疼,就覺乎著自己好像跟電影裡看過那抽丁收糧的主一個得性。

好容易熬到了週五下午,眼擺著到五一路褲襠巷胡同裡的高昇旅社,基本就最後一家了,帶隊的老福,隨隊所裡的大成、治安隊一位姓廉的,加上簡凡四個人,基本是老中青三代齊活了。相處了幾天都不算太熟悉,畢竟三代人,估計支隊這麼配給人,也是防止那個小單位做手腳。

進了高昇旅社門,照例把店主的身份證、戶口登記、營業場所以及其他必要掌握的信息登記留存一下。派出所的大成就講上政策了,敢情對胡同裡開旅社的倆口子也熟悉,先是噓寒問暖,身體無恙、生意可好?然後是講一講治安的嚴峻形勢,現在這偷搶嫖吸亂七八糟的案子太多,這旅社屬於高危單位,需要大力防治。看著這倆口不住地點頭,表示一定支持民警工作,這老福跟著就撂牌了,得,綜防綜治,上監控,交錢,一萬六。

一般情況下都是,等你表示大力支持民警工作,然後就亮底牌收錢,你說你支持不支持?總不能自食其言吧。坐在一邊的簡凡對這一套聽了一周,熟悉得緊,直咬著嘴唇想笑,看著開旅社那一對四十多歲的夫妻,老婆不像本地戶。長相實誠的老闆本來笑吟吟地伺候著幾位,一聽交一萬多,臉霎時蒙上了一層茄色,男人結結巴巴看著四個警察虎視眈眈,嘴翕動著:「交交交交………」

一連幾個交字,老福樂了,笑著說了句還是張老闆識大局啊,覺悟高啊……不料話音未落,那張老闆憋了半天交交交,最後卻說了句,交不起!

簡凡憋得差點笑出聲來,那老闆娘更有意思了,撇著嘴說上了:「老福,俄們倆口,就用手電筒的水平,你弄個電腦,誰會用呀?你看俄家老頭,腦子都不好使,還用電腦?」

說話怪裡怪調,幾個幹警八成都要被逗笑了,不過在這個場合都是虎著臉,氣勢不能丟,一嘻嘻哈哈,這事就沒法辦了,老福第一天上班就打過招呼。一聽這話,大成虎著臉說上了:「老張,你這旅社開五年了吧?光住你這兒犯案的有幾次啦?光嫖宿**在你這兒查住過幾次啦?我都不想管你……這還用查,看看你一天垃圾桶裡掃了多少套套就知道你一天掙多少黑錢,讓你們花錢辦點正事。就說怪話了。」

大成一教育,老闆一聽,撇著嘴應道:「這個不賴我家吧?我又沒幹。」

老闆娘幫腔了:「現在那女滴都願意幹那事,俄們也不能給人家褲襠上把鎖呀!?」

倆口子看來是一對軟釘子,這種場合遇見過,簡凡一如既往地保持著緘默,治安隊大廉也是瞎湊熱鬧主要還是靠派出所的片警們辦事,而且四十多歲的老福和三十掛零的大成,對付這等人還真不缺辦法。

「嗨……還越說你們越有理了。」大成瞪著著叫囂上了:「一點法制觀念都沒有,這是違法滴,對於這類違法犯罪的信息,我們有義務掌握,這也是在保護你們的安全,現在這組織**的都團伙,背後都有黑勢力,萬一這裡頭有因為個嫖資打架動刀啦,你們能蓋得住呀?早交早辦事啊,別讓我再給你磨一回嘴皮……」

這口氣不善了,老闆頗有磨勁,恬著臉求道:「大成,少點少點,咱這小門小店一年才掙多少,你張口一萬六。不能這樣把人當牲口宰吧!?」

老闆娘也在試探,帶著幾分鬼祟地商量:「老……老福,要不,少交點,俄們不要收據行不?」

一聽這話,不用猜也知道這干片警平時估計這麼幹過,治安隊大廉笑而不答,簡凡也笑著心照不宣,這大成訕訕地有點臉上掛不住了,看了一眼扮黑臉的老福,老福這見多識廣。站著身子坐都沒坐,聲若洪鐘訓斥著:「老張……我們不多給你廢話了啊!………你這個治安隱患不是一點半點,我就跟你明說啊,沒身份證明你留的有多少這是小問題、嫖宿有多少,我也懶得查你………你看看你後頭胡同口扔得針頭針管有多少?這是啥性質知道不?容留吸毒,就你這倆蔫貨,好事沒有壞事幹得多,抓進去關兩年都不冤……今天你看好了,治安隊、刑警隊都在,審查你的問題,很容易………乾脆別交了,小凡、大廉,挨門挨戶查查,給他下個處罰通知單……」

「別別……福叔,咱多年老朋友啦,你不能翻臉比翻煎餅還快吧?」老闆嚇住了,求了句,老闆娘蔫了。老福聽得這軟話,話鋒一轉又來回說上了:「唉,早點這態度不就沒事啦?我們也為難,好說咱好辦,上頭任務下來了,我們不照著干,你讓我們咋辦?你愛辦不辦啊,回頭關了你門,別哭喪著臉來所裡找人啊,那時候你想給錢都沒人要………給個痛快話,辦不辦吧?」

一黑臉這事就好辦了,這是代表上級表明態度,你辦都好說,你不辦拉倒,我還不待求你了。老闆被別住了,嘴裡不迭地說著:「辦辦……」。

「三天以內,到派出所交錢,給你安裝監控,逾期不候啊……走……」老福揮著手,懶得廢話了。三個人一前兩後出了門,也不在意有沒人送,簡凡收拾著東西慢了幾步,剛出門就聽得老闆小聲滴咕:「日他先人,城管一群狼,公安賽螞蟥,滿街地痞加流氓,這還讓不讓人活咧……」

老闆娘心疼錢,悻悻地罵著:「你看你蔫樣,死去吧,一個月又白干咧。」

簡凡沒有生氣,卻是覺得有點臉紅,逃也似地離開了小旅社………

跟著大隊,聽著派出所一幹得意商量著這下一家、下下一家是誰,經濟條件如何,這老闆咋樣,有沒有什麼違法亂紀行為,然後再商議著對策,對策就是咋個樣子才能直接有效地要出錢來,但凡這做生意,那家屁股也乾淨不了,派出所這片警找誰的茬,那肯定是一找一個准。

這是任務,上級下達的任務,照章辦事這沒有錯,可不知道為什麼,簡凡只覺得有一種隱隱的反感縈繞在心頭揮之不去,不知道隊長這次為什麼把自己派出來,不過這次幹得確是有點憋氣,感覺自己如同唐大頭一夥上街收保護費一般,處處遭得冷眼,家家要戳著脊樑骨罵娘,現在倒不覺得這身警服穿在身上能把自己襯托得多高尚了。

我錯了嗎?沒有啊。派出所老福、大成他們錯了嗎?好像也沒有。支隊和治安大隊錯了嗎?好像也沒有。那麼,誰錯了?或者說,根本都沒錯,事情就該如此呢?

詐完這一家,唬完下一家,從週一唬到週五,收穫頗多,派出所那堆電腦,一多半有主了,轄區裡七十多家,已經有一半老老實實交錢了。週五下午所長還特意要請幾個組的組員們吃飯,簡凡卻推托著隊裡有緊急任務,告了個缺,溜號了………

……………………………………

……………………………………

早點跑,下周不來了,省得讓人家戳著脊樑骨罵咱,誰愛來誰來。簡凡悻悻地想著,步行著往隊裡走,背著個挎包是一周來的工作成績,差不多就是轄區統計到一起的資料表格,好歹也算交差了。

剛走到隊門口,值班室的小李喊著有人找,週五了,內勤差不多都已經下班了,刑警隊要說忙還沒有派出所那幫人事多。簡凡剛到值班室,楊紅杏和梁舞雲從技偵辦出來打著招呼,都知道簡凡出勤去了,還打趣著問感覺如何呢,三人說著話,都湊進了值班室。

一進門愣了下,一男一女正坐在椅子上,小李示意著倆人,簡凡一看,不認識。再細看,西裝褲、白襯衫,大夏天掛著領帶的一個男人和一身o1職業裝的女人,都不認識。梁舞雲和楊紅杏湊進來,看這女人三十不到,風韻不錯,像個職業女性,梁舞雲打趣著問:「誰呀?誰呀?簡凡你女朋友啊。」

「瞎扯……不認識……你們誰呀?」簡凡回頭斥著倆人,對面斥著那倆。

「簡先生,鄙人姓李,名莊成,銘門裝飾公司的……昨天就來過了,今天我們等了您三個小時。這是名片。」那男人二十八九歲,打扮得精幹之致,不用說是滿大街跑得那銷售員了,這營生簡凡幹過。狐疑地接著名片,這才注意倒倆人都別個了微章,上面是銘門裝飾的名字。

「我不認識你們啊。」簡凡抬著頭,實在不知道為何而來。

「一介紹就知道了嘛,這是我們公司席裝修設計麗娜小姐,您委託的室內裝修設計已經完成了草稿,具體風格得您看一下定好了,我們才能開始下一步精細設計……你看一下草圖。」那人說著,那女人已經把四份草圖遞上來。

簡凡還沒反應過來咋回事呢,梁舞雲不信地指著簡凡的鼻子詫異地問:「哇!簡凡你買房子啦?還請專業裝修設計師?拽死你呀!」

「我看看……」楊紅杏一把奪過來,展開了。眨眼巴就是一句:「喲……不錯不錯,大手筆……這是歐式的吧?」

「對……您真有眼光。」那位叫麗娜沒注意到正主張口結舌,倒說上了:「這張歐式的,客廳和陽台通道處可以進行燭光晚宴,臥室最好使用歐式的銅床家□……這一種是復古式的,最好用紅木家俱裝點,能彰顯出主人品位的高雅,如果在正面牆上掛一副名人字畫就更完美了……這一副是溫馨浪費式的,適合八零後的小夫妻,以紅、黃等曖色為主基調,客廳的沙、茶几以及電視牆做得比較俏皮一點……這是豪華式的,把門口做成了吧檯式,小臥室有一面酒櫃牆,顯得身份尊貴……」

「喲……不錯不錯,這歐式的好……」梁舞雲表著意見。

「少來了,什麼眼光,復古式好,古色古香,多有氛圍,這個隔斷展架設計的不錯,能做出來嗎?」楊紅杏也在評價著。

「當然可以。」女設計師笑著,回頭看真正的主人傻不拉嘰地看著,壓根插不上嘴了,仨個女人說著簡凡反應過來了,插進來了,指著梁舞雲手裡的說著:「舞雲,大臥室裝成歐式的,你喜歡不是,以後專門招待你成不?」

「喲……是不是啊。我得怎麼謝你呀?」梁舞雲笑得樂開花了。

「紅杏……」簡凡一臉正然側過頭指著中臥室:「這兒裝修成復古式的,給你做個展架,專門招待你,夠意思吧?」

「這還差不多。」楊紅杏沒省得簡凡下套,笑吟吟地答應著。

「噢,對了,還有個小問題,你們幫我參考一下。」簡凡正色無比,看著引起倆人注意了,謔笑著爆了句:「兩個截然不同的房間,我該選擇與誰共眠呢!?」

這話偷換了概念,倆人一怔,一個扇頭一個踢腿,嘴裡卻是異口同聲地嗤了句:「你想得美。」

裝修公司和值班的小李都呵呵笑上了,被簡凡說得有點臉紅耳赤,楊紅杏拉著梁舞雲直出了值班室,不理這貨色了。挨了兩下,縮頭笑著的簡凡一回頭再看裝修公司這倆位,那女設計師很客氣地問著:「簡先生,您喜歡那一種。」

「都不喜歡。」簡凡搖搖頭,有點可惜地把裝修草圖扔回去。實話實說,這三維設計確實不錯,入眼就是一個溫馨的家,奈何囊中羞澀,這麼高檔的裝修卻是不敢想的。

簡凡一扔,那倆位卻是一點都不生氣,女設計師很有風度地收拾著圖紙說著:「那沒關係,我們重新設計。」

「嗨,還沒完沒了是不是?你們出來……出來……」簡凡看值班室小李在不好意思說。示意著倆人出了大院裡,扭頭就訓斥上了:「倆位,不管你是幹什麼推銷來了,咱不要,咱也裝不起,而且沒準備裝修……我說你們這些裝修的也太過份了吧,一點隱私都不注意,我才買上房幾天,你們倒都知道了,還摸單位來了,這……不管你設計什麼,我不要啊。」

倆裝修公司的倒詫異了,男的辨著道:「喂喂,咱們之間有誤會啊,你是簡凡吧?一大隊有幾個簡凡?」

「是啊,這還有錯。就我一個。」

「是住平安小區4o幢三單元四零二室麼?」

「是啊,沒錯。」

「噢,這就沒錯了。」男裝修師一聽放心了,解釋著:「是這樣,您大哥,三天前到我們公司預訂的裝修設計,您女朋友大致挑了幾個款式,是他們讓我們來這兒找您確認一下。」

「什麼?我大哥,我哪有哥?……還有女朋友?你瞎扯什麼呀?」簡凡雲裡霧裡,不過想著猛地一驚,拉著那男的驚聲問了句:「你……說我大哥,長什麼樣?」

「這麼高……留撇小鬍子,大腦袋,挺豪爽……」女設計師比劃著。

「我知道是誰了……」簡凡有點哭笑不得了,不用說是唐大頭了,這體貌特徵太過明顯,一省得此處笑著擺手道:「他跟我鬧著玩呢啊,倆位別當真,就當沒這回事,我暫且不裝房子,您二位,自便啊。」

「啊!?喂喂喂………」男裝修師看簡凡扭頭要走,立馬攔下了,解釋著:「簡警官,初裝設計都出來了,地板石材也預訂了,這要是退了可賠大了啊。」

「活該。」簡凡嗤著鼻子,不理會這人了。

「嗨,您搞清楚,不是我活該,是您賠大了,錢都交了,讓我們怎麼退。」男的一臉急色說著,一說也把簡凡說毛了,不信地問著:「什麼,錢都交了。」

「啊,討論和初裝保證金五萬,一次性全交了。」男的點點頭。

女設計師又在加砝碼:「簡警官,您別辜負了您女朋友的一片好意,現在石材都已經運到了樓下等了三個小時了,再不運進家裡,物業和住戶該找你麻煩了,她一直在那兒等著呢。要不您親自到現場處理一下?我們也好有個交待……」

「哎喲……嗯,我……呵呵……」簡凡想了想,嘿嘿把自己想樂了,這幾天躲著唐大頭還以為沒事,誰可知道這貨色回頭搞了這個小動作,還真讓你無計可施了,想了想確實也不想再難為倆位裝修公司來的,擺擺手:「走吧……看看去,我也好長時間沒看我那房子了………」

這倒讓倆位高興了,坐著裝修公司的車,直駛平安小區。

……………………………………………

……………………………………………

好一派繁忙著的景象,到場簡凡暗讚了句,四輛廂式大麵包車載著裝修材料,有兩輛連尾門都沒關,遠遠地看著那輛紅車停在樓下,曾楠的車。車裡出來正是曾楠。只見得曾楠僅穿著牛仔短褲,上身著一個黑色絲質恤衫,一頭微蜷的型活力無比,多日不見,讓人有點眼前一亮的感覺,見了簡凡笑吟吟地迎上來,劈面就是一句:「怎麼謝我吧?我找了個冤大頭給你裝房子。」

話裡輕鬆之極、戲謔之極,簡凡聽得卻是怪異之極,無奈地勸著:「曾楠,這是幹什麼嘛?你真不知道他想幹什麼?這麼好的事,你讓誰相信呀?」

「看你這人,這麼矯情,說好了,不附加任何條件,他願意,他活該,不抓他當冤大頭抓誰呀?」曾楠得意地笑著。簡凡卻是更有點心裡不安了,勸了句:「那算了,這錢我先出了,鋪地就鋪地吧,別讓老唐掏錢了,他剛賠了,正肉疼呢。」

「好啊……」曾楠伸著手。

「要錢呀?我沒帶。」

「誰要錢呀,鑰匙,你讓工人們一直支這兒等著呀?」

「哦。」簡凡一聽答應了,解著褲子上的鑰匙,曾楠接到手裡,嘴裡呼哨一聲,手一揚鑰匙,紅車裡探出個大腦袋,接著鑰匙,扯著嗓子喊:「嗨……上貨上貨,四樓啊……給你們開門……」

說話著招呼著一幹工人吆五喝六的一人搬著一箱地磚直往樓上走,好似給自己裝房子一般,根本沒看簡凡一眼,簡凡正待上前,卻被曾楠伸手攔住了:「給錢。」

「給什麼錢?」

「你剛才不是說你付錢嗎?」

「多少?」

「裝修設計費,一平米175,別嫌貴啊,這是大原獨立設計師裡的金牌;地磚是佛山產的優質一等品,一塊315,一共要用七八十塊吧,還有剛訂的乳漆、牆線、吊頂、衛浴,初步核算,不帶家俱先需要九萬出頭吧……別告訴我你真有啊。」曾楠歷歷數著,促狹似地注意著簡凡的表情,看著簡凡難為,忍不住就快笑出聲來了。

「曾楠。」簡凡卻把這話當真了,正色說著:「我有多少錢辦多少事啊,不夠這麼多,先退一部分材料,車借給我,我取錢先還了你們。」

「不借,上次借了車都不親自來還。」曾楠故意道,一看簡凡臉色不太好了,嗔怒地推了一把:「你這人怎麼這樣?討厭……一句玩笑也開不起,又不是我掏的錢,上次你不過拿了十萬而已,就算他們給你補償了,有什麼不好……真是。哎,麗娜、莊成,來來,你趕緊安排著開工啊………」

曾楠說著,不理會簡凡了,找個空喊著倆裝修師攀談上了,儼然一副女主人的派頭。簡凡有點悻悻然地搖搖頭,回身直上四樓自己那個只來了幾次還沒有入住的家。

七八個工人人多力量大,你來我往搬著地磚直進了家裡,唐大頭卻在指揮著人往這裡放、往那兒放,一看簡凡表情古怪地站在門口,咧著嘴笑著上來了,先等簡凡開口先堵嘴了:「喂喂,別跟個娘們樣,心裡樂得開花想上床,臉上還裝不樂意……嘿嘿,一步給你裝修服務到位,以後想幹嘛幹嘛,看這房子,連我那狗窩都不如,帶個妞回來打*炮都沒地兒下傢伙……哈哈……」

唐大頭幾句流氓話逗得送磚的工人呵呵直笑,簡凡有點糗,拉著唐大頭直到了後陽台,正色說道:「唐哥、唐哥,您真是大哥,出手大方,咱兄弟可受不起啊……這樣,我先還你一部分錢,剩下的我打個條成不?我實在不能欠你這個人情,這麼多錢,我心虛。」

「咂,看你這人,你既沒權又不是官,這麼大個小屁警,我還行賄收買你呀?」唐大頭斜忒著眼,不屑道:「我還明跟你說,既然你叫我哥,這哥就值這麼多錢,不說了,我包圓了。」

「別別,唐哥、唐哥,你別這樣,這真不合適,我知道你想什麼,可那事,我真沒辦法,有辦法我早告訴你了,咱們好歹兄弟一場,就真幫你這麼點小忙,我也不至於要你這麼多錢吶。」簡凡誠懇地說道。

不料這話起作用了,唐大頭一看屋裡無人,小聲道:「你不已經教我辦法了嗎?」

「什麼?我教你什麼了?」簡凡吃驚地道。

「咂,看你這人,天生就是貴人,多忘事,上次見面你不告訴我了嗎?直接把他家妞綁回來要錢……嗨,這辦法好啊,二勇、黑蛋、炭錘,一幫小子早等那兒了,嘿嘿,我告訴你啊,沒準今天就把這小妞給綁回來了,回頭看貨色怎麼樣,要不錯,哥們先上了再說……還是兄弟你出的這辦法好啊,直取要害,哈哈……」唐大頭纏雜不清地說著。

「啊!?喂喂……唐大頭,你別胡來,趕緊停下來,你是不想活了?」簡凡嚇了一跳,看唐大頭說得這麼輕鬆,沒準這貨真敢幹。

「停什麼停?那不干咋辦涅?喲,天快黑了,沒準都動手了。」

「啊!?喂喂……唐哥唐哥,你別胡來,沒那麼簡單。

「能有多難,真是少見多怪。」

「你聽我的,容我再想想,千萬別胡來,這事一胡來把你們幾個折進去,你讓我怎麼交待,黑蛋炭錘他們還小呢。」

「想想!?想什麼呀?還能有什麼好辦法。」

「那你總得從長計議吧,非要立馬要錢呀?你得有個穩妥的辦法再動手不遲呀,你急什麼嘛?」

一個是非要動、一個是非要勸,動者神情堅決、勸的諄諄教誨,倆人抬槓一般,不過看得簡凡確實也關心唐大頭和黑蛋炭錘幾人,還怕唐大頭這群貨色胡幹。不過一聽得到簡凡說想想,想個穩妥的辦法,一臉絕決的唐大頭神情一變,突然嘿嘿傻笑了,拍著簡凡笑著說了句:「我不急,你說想個穩妥辦法啊,沒事,我等著,老爺們說話算數啊,別蒙我啊……嘿嘿……」

唐大頭謔笑著邁著公鴨步子,大搖大擺地進了客廳,這一下倒把簡凡說怔了,一省過來,一拍前腦門,心裡暗罵了句:「我日,被這諢人給套住了。」

…………………………………………………

…………………………………………………

磚搬完了,曾楠在樓下和裝修師商量了許久倆人才離開,又和唐大頭瞎扯了許久才見得簡凡悻悻地下了樓,倒沒說別的,直坐到了曾楠的車裡,怪怪地看著倆人,曾楠得意洋洋,一副妙計得逞地樣子,唐大頭卻在傻樂呵著。隔了一會簡凡才無奈地說了句:「哎,你們這非要拉我上賊船呀。」

「什麼賊船,你們雷子那才是賊窩呢?這兩天你幹什麼你以為我不知道?挨門挨戶收人家錢,一家一萬多,不交還不成,那錢就合情合理就該交那麼多?這有什麼呀?這年頭有票子才是硬頭貨,誰還和錢有仇?」唐大頭湊上前來,伸著腦袋說道。

簡凡不置可否地笑笑,敢情唐大頭注意自己也不是一天兩天了,不過說到收費還真如他所言,想了想正色說道:「唐大頭,我有幾句醜話得說到前頭,你必須答應。」

「你說……」唐大頭笑著向曾楠使了個眼色,倆人都得意了。

「第一,別胡來,上門挑恤、公然打架鬧事擾亂治安的事千萬別幹,綁架勒索那爛事更別幹,讓警察盯上你,那沒好。別以為你那幫人厲害,就治安隊協警們都整得了你。」

「沒問題。」唐大頭深以為然,心裡暗自打鼓,能幹得早干了。

「第二,我可給你出主意,可我不能摻合在裡面,謀事在人、成事在天,至於能不能真把債要回來,那就看運氣了。」

「這個……沒問題。」

「第三,別給我使臉色,我不是你雇的,如果成不了事,我不讓你吃虧,裝修花的錢,我照付,咱們兩清;如果要回錢來,那這裝修就當報酬了,咱們也兩清。中間如果咱們倆說不到一塊,也各走各的,同樣也是兩清。」

「這個更沒問題。裝修我作主了啊。」最後一句卻是曾楠笑著替唐大頭說的,拍著手歡欣雀躍,好似房子是自己的一般。

「好,那走吧,我請二位吃飯,替**心了好多天了吧,不謝謝你們我還真過意不去……」簡凡笑著說道。這笑裡有脫,是那路既然卻之不恭,那麼何如坦然受之的脫,唐大頭再諢,可有一句說到簡凡的心裡了,這年頭,票子才是硬頭貨。

這一句也是自己的切身感受了,剛畢業時候為了一日三餐的奔波,為了穿這身警服的跌跌坎坎,四處打點;為了個房子和香香的分道揚鑣;為了還債和老三街頭賣飯,所有的一切根源俱在於此,瀟灑地活著和委曲地活著,那是截然不同的倆個概念,連所裡、隊裡包括支隊都在變著法找硬頭貨,我自己幹點什麼,又有什麼錯呢?

沒錯,早該如此。坐在副駕上的簡凡這樣想著,側眼看著曾楠忽靈靈眨著的大眼,幾乎蹭得著方向盤的前胸,暗暗生起的綺念中夾雜了幾分感激,這主意估計出自她手,出得真好,解決了一個大難題,直接想到自己的心坎裡了…………

[BOOK: 0015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ue Apr 23 22:59:1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