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8-10
第四卷
第58章 懸案重開頭

」只明媚的十月。深秋的炎熱和初冬的微寒在讀個北方口淺二夜更迭,大原市公安刑偵支隊的白色辦公大樓在陽光下顯得格外耀眼。身著一身警裝的簡凡從桑塔那力力警車裡出來了,精神有幾分抖擻,臉色有幾分得意,一行五六人像是辦案歸來直上了三樓調查組的臨時辦公室,過了個,假期,回了趟烏龍,再回到大原人跟換了一樣。

確實換了個人,最起碼現在已經由實習轉為正式警察了。前一天市局剛剛召開了第一期普招警員的評估會議,一年前向社會普招的勁名警察除7名離職、辭職之外,其餘全部擁有了正式的警籍,而且在這次會議上,主持會議的梁局長特把在刑偵一大隊實習的某位刑警作為奮戰在最艱苦一線的代表拿出來激勵即將正式走向工作崗位的警察們。

據說這位小警察在一線勤勤懇懇、任勞任怨;據說這位小警察隻身化裝智斗偽鈔嫌犯、光榮負傷;據說這位小警察屢破大案、據說這位警察分配去向直接被刑偵支隊請走,據說還有很多讓一年前練基地認識此人的大跌眼鏡的據說,最起碼當時碰女寢室的一干女警不可理解,坐在一起的楊紅杏、牛萌萌、梁舞雲、秦淑雲四位,除了楊紅杏和粱舞雲尚知道局長嘴裡這位模範帶頭人物是個什麼貨色之外,剩下的兩位可是驚訝無比了。倆人在會上就忍不住要問個究竟了,這一年的變化再大,狗熊也不能就變成英雄呀?不僅這倆位,就是當時特招班出來的學員,會下圍著在一隊實習的楊紅杏,悄聲問的第一話就是:班長,簡凡有什麼背景?當時怎麼就沒看出來呀?

話裡言辭神秘。驚訝與羨慕俱有,這年頭要還有這樣的勤勤懇懇工作的人,不是領導話裡摻水,就是目標人物腦袋進水,相比之下寧願相信這是做秀,沒準也是要提拔的前奏,否則怎麼會直接進支隊呢?對於旁觀者,更願意相信這是有某種背景的體現。

楊紅杏含糊其詞地應付了一番,多日未見想在會上找到簡凡的身影。不過那人是如此地來去匆匆,出了會場駕著車就駛離了市局大院,待楊紅杏瞥見他時已經是車影已杳。

一切都在按部就班進行著,楊紅杏回到了市局的督察處,最讓他耿耿與懷的是,簡凡連歡送會也沒有去,少了這麼個插科打輝的熟人,一隊本來相處不多的隊友和練基地的閨蜜們多少有點意興難盡。

紛紛說起了眾女調戲簡凡反被調戲的那次請客,雖然時日已久,可還是覺得那個時候最快樂。

不知道這是一個新的開始,還是一個舊的結束,楊紅杏走進市局第一天報到的時候,坐到了窗明牆淨的辦公室,辦公桌上擺著嶄新的液晶電腦,圍著自己的是恭維和艷羨的目光,突然間有點回味一隊那幢稍顯破敗的樓、有點懷念那干性情有粗直率直的隊友、更有點懷念那個,對自己從來不假辭色的人。

於是,百無聊賴地想給他打個電話,或者想約他、或者想在一起吃一頓燭光晚宴、或者就僅僅想聽聽他的聲音,自從去了支隊,倆個人很少見面了。不過可惜的是,電話的那頭。給了她一個最具說服力的理由:我忙呀、我忙死了



簡組長確實很忙,放下了電話手裡的活還沒放下,正忙著給辦公室眾人分著幾頁缸紙,調查組的擴充了,不但增加了輛車,而且還增加了若干人員,實在人手不足,簡凡找了支隊長幾回,支隊長把他打回了一隊,於是簡凡死纏硬磨,把一干老搭襠拖下水了,誰呢?還能有誰,肖成鋼、郭元唄,今夭客座來的還有史靜暖,加上原有的班底成了七個人,也是調查組成立第一次案情分析會。

辦公室裡就四張桌子,史靜俊坐到了簡凡的位置上,肖成鋼和郭元和張傑擠在一起,兩位老同志各安一座,有點詫異地看著簡凡著幾張文字圖形資料。完了資料,簡凡又是很鄭重地把有一張地圖大小的畫掛到了正面牆上,關上了門。

眾人正看著的時候,時繼紅的眼所睜大了,指著牆圖大驚小怪地說著:「喲喲喲」,這是原來的晉原分局?,,嘿喲,小凡你行呀,畫得挺像啊。我那時辦公室就是一樓其邊第三間,」

晉原分局十四隻歷經兩次建設早已經面目全非了,而此時恢復的素描畫裡,清清楚楚地展現三樓大樓的全貌,在那裡工作過的嚴世傑和時繼紅自然認得。時繼紅這麼大驚一小怪,肖成鋼和郭元就樂了,不過樂得不在圖上。而在人上,被抽調到調查組,最詫異的莫過於簡凡這個。四人小組的奇怪組合,按肖成鋼的話說是:一肥婆、一老頭、倆吃貨。

簡凡像是成竹在胸一般的自然淡定,第二幅圖掛上,卻是縮微圖,時繼紅又是大驚小怪尖叫了一聲,引得眾人直笑,那圖裡標著兩個,地點,一個,是晉原分局、一個不知道是什麼地方,不過圖上所畫是城市的原景,樓宇、街道、車輛層次分明,像一個三維圖一樣清晰可辨。見慣了史靜俊這種本事的郭元、肖成」…塗罕。不討讓預審出身的時繼紅和嚴世傑就有點詫開恢復到十四隻前的街景,這可是個細緻活,這活看樣幹得非常不錯。有點詫異地盯著臨時組長,不知道這個會吃會做的小警是如何做到的。

「好,現在咱們晉原分局失竊案調查組第一次全體會議開始啊。」簡凡轉身剛說了句。張傑嘴快,德笑立馬糾正了句:「臨時調查組。」

一干人哄聲大笑,簡凡不急不惱,指著張傑道:「肖成鋼,一會下去替我單挑他啊……居然置疑臨時組長的權威

平時這干人玩笑開慣了,沒人在意。在眾人善意的笑聲中,簡凡拍拍手以示安靜道:「先感謝史姐的生花妙筆啊,這兩天我和史姐查了市政施工圖和市局封存的建設檔案,恢復了十四隻前晉原分局以及四周建築的素描圖」圖上標示的兩個地點,這裡是晉原分局,物證倉庫在一樓東南角,在這裡這裡,是曾國偉,也就是第一嫌疑人的居住的地方,叫幸福小區,已經拆遷了」今天的議題就是,我們根據現場的模擬來再現一次犯罪過程,從過程來確定我們下一步的偵破方向。」

此時眾人明白簡凡要幹什麼了,相當於一個案情分析會了,只不過這一次不是針對嫌疑人,而是針對犯罪過程,不知道有什麼用意,嚴世傑看完資料,到是明白了一些。笑著應合了句:「組長啊,你是想來一次現場還原?」

「對。」簡凡讚了個,說道:「這是一個懸案。

誰千的,不知道;失蹤的贓在哪裡?不知道。嫌疑人是誰,不知道。怎麼幹的,我也不知道;線索在哪裡,我更不知道。」簡凡一連說了幾個不知道,眾人呵呵直笑的時候,簡凡話鋒一轉:「但是我通過對現場的模擬,總能知道他怎麼做到的吧?」注意啊,大家手裡拿的是當時的案情,也可以說是限定條件,現在大家把自己想像成犯罪嫌疑人,從曾國偉的家裡到晉原分局,步行需要十五分鐘,案的時間可以限定為晚上整八點到八點三十分左右。而曾國偉離家比這個時間提前十分鐘,也就是說,四十分鐘之內要幹這些事,從曾國偉身上取到鑰匙、然後在晉原分局打傷庫管,進入倉庫、盜走贓枷……很簡單吧,好,誰先來?肖成鋼,你腦子最快,你說唄。」

「那還不簡單?」肖成鋼看著圖,沒覺得簡凡在下套,絲毫不覺得這是一個重大懸案一般地掰著指頭數著:「先到曾國偉家把他哄出來,打暈,拿到鑰匙;然後回頭翻牆進入分局院裡,鑽進倉庫,把庫管干暈,礙手了,騎上警車,扯乎

肖成鋼說得輕鬆容易之至,簡凡不以為忤,笑著甩著手裡的紙張道:「現在對照限定條件開始置疑啊。誰先來?」

「不可能是這樣。」時繼紅說上了:「當時單位都是高牆鐵門,分局的院牆高接近三米,上面前是玻璃碴,你要翻過牆去,不可能連郭定山也找不著明顯痕跡吧?郭定山眼多賊呀?你就不小心揪掉半個玻璃碴都逃不過他的眼睛。」

肖成鋼砸吧著嘴不屑道:「這個我能辦到,有個牆角我就能翻過去,不蹭牆頭」郭元咐合了句,敢情這貨是武校出來的,這點本事還是有的。張傑跟案子不少時候了,隨口說了句:「肖大俠,當時下著大雨啊,可倉庫裡沒有雨水、泥形成的任何痕跡,注意啊,如果在雨中進入樓層,進入乾燥幾乎沒人進去的倉庫裡,那怕你滴一滴雨水也會留下痕跡,這也是前幾組懷疑作案人在內部的原因,,你就翻牆也不可能不沾水吧?」

肖成鋼一聽愣了,悻悻翻著白眼:「我,我總能換件衣服吧?」

這一句強詞奪理聽得眾人笑了,笑著的時候不太多話的嚴世傑問了自:「小肖,你這設計裡面有個致命弱點啊,我問你,你既然打暈了曾國偉,那他人呢?這可已經失蹤十幾年了啊。」

「哎,就是啊?這人呢?」肖成鋼愣了,疏忽了一個最大的疑點。

「肖成鋼一起偷走了唄。」張傑接了句。

眾人哄笑一奐,明顯難以成立,全盤否定了。

「哎,簡凡,」史靜暖被這裡熱烈的氣氛吸引了,插了句道:「這個作案人,是不是已經預先藏身在樓裡了,要進看守所難度大,可要提前藏身到分局樓裡難度並不大,比如廁所、樓頂、樓梯的死角等等,如果他是預先藏在裡面呢?」

「對」簡凡高興了,還是老同志經驗豐富,一眼看出問題來了,讚了句:「還是史姐有眼光啊,我們組先前也懷疑這是藏身在樓裡,但這樣的情況下,鑰匙從哪來呢?」

「砸,團伙作和…絕對是團伙作案。」郭元一拍手,恍然大悟了,這應該是有接應。

「好,郭元,你設計一下。如果團伙作案,怎麼樣作?」簡凡指著郭元道。這次真應該感謝秦隊長。把一個經驗相當豐富的外勤給派出來了,至於肖成鋼嗎,那是派郭元捎帶了個。

「如果是我,我這樣做。你們置疑啊,在下班或者更早一點以前,我以一個普通辦事人的身份潛入分局。二」很好找,辦個什麼證了,找個什麼熟人了都行。六品蒜二不會那麼嚴進了樓裡,我預先潛伏到某個地點,或者就像史姐所說,我蹲在廁所裡或者哪裡,反正那麼大個分局,藏個人也不難。

,,到了八點左右,我的同夥以某種方式把曾國偉騙出來,取得鑰匙。這是一個節點,如果是曾國偉涉案的話,就好解釋了。

我現在假設曾國偉沒有涉案,在雨中我把你騙到,比如某個隱秘地點,打傷甚至致命,取得鑰匙,這一點我相信這幫人幹得出,敢偷公安局、敢偷槍,那殺人的事應該不在話下然後我回到晉原分局,你們看街面離分局的樓層並不遠,樓道裡的窗戶一開,離街面人行道不到十米,這個距離吊一個繩子就能拿到鑰匙」然後就簡單了,打傷庫管、開門、盜竊、然後再從容地離開,離開以後贓物直接轉移,如果曾國偉涉案,他會馬上潛逃;如果他沒有涉案,我想,既然已經見到了嫌疑人的真面目,他只有一個結果,,被殺!」郭元不愧是從派出所一路幹上來的刑警,這裡的細節敘述的清清楚楚。

「我提一個疑點簡凡接著說道:「據我對曾國偉的女兒詢問,曾國偉在離家的時候不是被誰騙出來的,好像是早有預約,他是自動離開的。那麼他離家,是一種巧合呢?還是一個意外?。

「不會是意外。」老同志嚴世傑言道:「早有預謀的,時間錯一天贓物一轉移到市局,就沒有機會了

「好,如果不是意外,那麼曾國偉離開,就應該是有預約了,或者他離開時要去辦的什麼事,也是被人預謀了,如果涉案解釋得通,可如果不涉案,又能說明什麼呢?他是怎麼樣被人預謀離家的呢?」簡凡手摩娑著下巴,也在思考。

「哈哈,,這個呀,沒準我知道,,老曾這個人好哄。」時繼紅突然笑了,看著眾人疑惑,笑著解釋道:「曾國偉這個人我瞭解,有兩個。愛好,第一呢。和小凡你一樣。愛吃,也愛做著吃,做的肉不錯;第二呢,他喜歡收集古錢幣、古籍一類的小東西。他就是因為懂一點鑒別知識才會提到物證科騙他很容易啊,你只要說我手裡有倆古錢幣,要不有一本古書,別說下雨,下刀子都擋不住,讓他去哪他去哪

這一點簡凡知之甚詳,否則也不會有自己手裡的這本秘製十六味譜了,心裡正暗自高興了,史靜暖笑著跟時繼紅示意了一下,接著這個話茬道:「如果這樣的話,涉案的可就擴大了,而且時間上有所差別,,大家考慮一下。曾國偉離家,已經接近八點了,把他騙到一個什麼樣的地方才能趕上作案,,我和簡凡沿著要穿過的幾條街道走過幾遍了,街道翻修過、樓也拆遷快完了,倉促之間,他們如果殺人,根本無所藏匿,就藏了也應該現了」,所以,我還是比較傾向於曾國偉涉案的說法。只有他涉案,一切才能有合理的解釋,否則的話,很多細節都說不通,就比如殺人埋屍,幾乎是不可能辦到的嘛?」

這句話是簡凡最不願意聽到的,不過也沒法排除這種可能,一說完這話,時繼紅和嚴世傑倆個對曾國偉頗有瞭解的人,臉上有點訕訕之色了,畢竟先前的組員裡,對於曾國偉不涉案,已經達成了一個共識,現在細節一分析,好像又要回到老路上,如果真還像以前七個專案組的定論那樣的話,那麼又將是第八次徒勞了。

「能辦到。絕對有可能。」

有人驚堂木一般吐了句,一看是張傑,簡凡的眼睛睜大了,就聽他說道:「史姐。你出的外勤不多,三教九流裡的道道您沒準不清楚,可以這樣說,只有你想不到、沒有做不到,,我們上次抓了一堆聚眾賭博的,你猜設場在哪。人家在車上,流動作業,經營了一年多了,最後還是內都有人反水我們才抓了個正著,涉案資金上百萬了。還抓了個聚眾**、強迫賣淫的案子,人家也在車上設點,上面光姐四五個,專到風景區招徠客人,要不是展成了宰客下套,我們還抓不著呢,哈哈,你們沒見那車,上面幾個小床,隨時隨地可以流動作業,整個,就是輛流動炮車,,抓著人的時候一聽荊情這麼匪夷所思,預審的都快笑翻了,哈哈」

一群人被張傑逗得直樂呵,時繼紅聲哄音亮,仰著脖子大笑,直啐張傑這小屁孩沒正經,史靜暖有點臉色不太好看了,和張傑不太熟悉,不過頗覺得這貨色有點下流了。只不過看著三男警都高興得緊,也不好說什麼。眾人一笑一亂,得,場面不好控制了,簡凡拍著手喊著:「嗨、嗨。張傑,說失竊案呢,怎麼又扯到賣淫案上了?」

「簡凡,抓這些三教九流偷雞摸狗的事你不如我,答案我已經告訴你了。」張傑止住了笑,似笑非笑地看著簡凡,倆人除了在吃上的心有靈犀,第一次在案子上心有靈犀了,簡凡猛地一怔,像是柳暗花明一般,思路豁然開朗了,」

[BOOK: 0019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ue Apr 23 15:52:0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