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9-02
第四卷
第60章 繞舌兼利口

什絲什麼失竊案後懷有命案還是團伙作案居熟公甲案你居然猜得出是兩到三個人?簡凡,這可等於把前七個組的調查結論全盤否定了啊。否定了也罷,又憑空生出個案子來」你這滿打滿算不到一個月,就編了這麼稀里古怪的故事來唬弄我呀?拿這麼個沒頭沒尾的故事,居然還要求動用四市局的罪案信息庫剛剛組建,你就瞅上

支隊長辦公室。伍支隊長有點詫異、詫異之後又有點疑惑、疑惑之後再看看一本正經站在自己面前的小警察簡凡,又有點可笑,依著老規矩,又是邊敲桌子邊來了個質問加市話。

「支隊長」簡凡本來是尋求幫助來了,卻被得一臉苦色,微微作難地說道:「所有的推論和推測包括罪案模擬,不都是編故事嘛?故事也分真假嘛。我們已經根據當時的作案時間、路線以及地理地形特徵復原了十四隻前晉原分局以及周邊的街道、建築詳圖,我們全組根據模擬,討論出了這麼一個最合理的解釋」前七個組的推論是否定了,可他們沒查出什麼來,否定也是應該的嘛?那不否定他們還要肯定他們呀?」

支隊長看著簡凡,眼斜斜的瞥著、自下而上,像在打量。簡凡直視著領導,把這推論歸結為集體的智慧,看著領導頗有幾分不信的意思,又是加了句:「支隊長,我們把這個案子可嚼了十幾遍了,不說別的,您現在提問那個細節我都能背下來,由內而外的辦法試了七次都試不通,為什麼不變變思路呢?為什麼就一定要從內部人查起呢?總不能沿著錯路往下走吧?」

伍支隊長看著這小警說得一愣一愣,一伸手:「有證據嗎?」

「現在不可能有簡凡臉不紅不黑說道。

「線索默」

「正在查。」

「嫌疑對象呢?。

「暫時還沒有。」

一問三個不確定,支隊長驀地笑了,笑著敲敲桌子,重重地強調道:「哦,不可能有、正在查、暫時沒有」你什麼都沒有還想動罪案信息庫呀?呵呵。簡凡,你別以為我不知道你一天在幹什麼啊,嚴世傑和時繼紅是搞預審出身的、查案他們不在行;張傑是個惹事委子、就秦高峰給你的那倆,郭元和卑成鋼,也是一對愣頭青」沒有任何實質性的證據或者線索支持,這案情,就靠編呀!?」

「支隊長。您不能這樣吧?。簡凡瞪著眼,看著支隊長像在跟自己開玩笑,頗受打擊地說道:「三個臭皮匠頂個諸葛亮,我們這六個。呢?再臭也頂倆諸葛亮呢?,哎,不對呀,您這話的意思,壓根就沒準備讓我們把這個案子查個水落石出吧?這可都過了十天了啊,只剩二十天了

「哎」你小子現在才開竅了啊。」支隊長又是重重強調了一句,伸手示意著:「坐坐,早想提醒提醒你了nbsp;nbsp;,我說你這小伙怎麼這麼彆扭,當初讓你來,是死活推三阻四。現在吧,又是方向不明幹勁大,這案子能這麼查嗎?」

簡凡乍聽又起了這麼個小變故,有點愣神地坐下來,不解地盯著支隊長,就聽的支隊長開始語重心長地說了:「這個案子呀,我不置疑你的判斷啊,就即便你這個判斷是正確的,你想想,從大原幾百萬人口裡挖這兩三個人可能性多大?過了十四隻了,這種不大的可能性還能剩下多少?而且現在你敢保證他們還在大原?再退一萬步,你就即使鎖定嫌疑人了,那好,我再問你,贓物已經流失、找不到曾國偉的下落、沒有物證支持。你用什麼給嫌疑人定罪。

說句不好聽的話啊,就即便是現在你知道是誰幹的,就他站到你面前,你都沒治你說,我說的對不對?」

本來信心十足,一進門就被兜頭澆了一桶涼水,簡凡砸吧嘔吧嘴說不上話來了,點點頭,支隊長不管怎麼著都是老刑偵了,這話說得在理。有時候就即便知道了罪犯是誰,都拿人毫無辦法的事多了,至於法網恢恢、疏而不漏的說法,這是書面上的說法,這張法網漏了多少大魚,當了執法者才有了切身的體會,從派出所到刑警隊到支隊到市局,過了追訴期仍然沒有頭緒的案子,從來就不在少數。

看看簡凡被一句話問住了,伍辰光笑笑悠然地點上了支煙,隨意地問了句:「簡凡呀,我就不知道你這孩子是聰明還笨,話我都跟你說過一遍了,還需要我再提醒你?,我問你,這段時間李威主動聯繫過你沒有?」

「沒有簡凡搖搖頭,詢問過之後還沒幾天,抬眼看看支隊長,從那略帶著威嚴的眼神裡,簡凡知道支隊長的目標還是要鎖定在李威的身上,一念至此。眼骨碌碌轉著小心翼翼地問道:「支隊長,您那套是不是不太管用呀?我一小屁警,您給掛個組長,還是臨時的,人家根本看不上囁人家理都不理我

簡凡剪意的迴避著這種事,或許更想通過正當了查案方式解決此事,而不是通過那種放不到桌上的法子。而且就現在的看法,好像覺得李威並不像支隊長說得那麼不堪。甚至於在某種程度上,李威的嫌疑要比其他人還

「聽明白了,我,我就是您扔出來勾引李威的臭雞蛋唄。」簡凡悻悻說了句,不無置疑到:「支隊長,我到不介意當臭雞蛋,可要勾引不到蒼蠅時辦?」

「別急嘛,這個案子我已經等了十四隻,還在乎再等幾天嗎?這第一個月是初始調查階段。下個月估計市局又要開始清理積案,到那時候,再組建一個專案組,你在專案組裡一任個職,我就不信他沉得住氣。」伍辰光很確定地說道。

看來是成見已深,簡凡心裡暗道了句,細忖著這話該怎麼說,伍支隊長一方面對李威和王為民有私怨的成份、另一方面八成已認定這兩個人就是晉原分局失竊案的涉案人。其實對於組成這個調查組之後不聞不問也不太關心,八成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功夫全部在案外了。想了想其中的關竅,簡凡小心翼翼地解釋道:「支隊長,其實咱們是殊途同歸呀?我現在的排查並沒有背離您指的大方向呀?而且可以說。我走的是捷徑。」

「是嗎?」支隊長似有懷疑,不過有興趣上來了。

「您看啊,李威和王為民在此案中的嫌疑最大,兩個辭職的在那事之後都家了,甚至於明眼人一眼就判斷出他們沒準就是靠那件事獲利起家的,對吧?而我們現在拋開內部洩密不談,對於當天實施作案的現場以及可能出現的線索順籐摸瓜,萬一有個線索,集中力量窮追猛打,如果真是他們倆人,您覺得他還坐得住嗎?別說他們,就咱們內部萬一有個雪藏的洩密人。也照樣坐不住?」只要有一點線索和李威、王為民或者別人扯上關係,咱們就有借口介入正式立案調查,到時候肯定是牆倒眾人推,他們自己就先亂了陣腳,那樣不更好?」

簡凡侃侃而談講了一番理由,說實話,對於這個。案子已經嚼得很透了,未現真正的嫌疑人之前。把屎盆子扣誰腦袋上簡凡都能編出一攤似是而非的理由來了,這同樣是瞎謅一個故事,不過這個故事委婉地把矛頭指向了李威,而且恰恰順了支隊長的心意。

這話立竿見影了,伍支隊沉吟了片刻,臉上浮現出笑意來了,笑著指指簡凡道:「值得一試」哎,你剛才說,需要四幫忙。篩選什麼嫌疑人?」

繞了半天終於回到正題上了,簡凡一聽感覺支隊長的毛被捋順了,立馬提出要求來了:「十四隻來凡和文物走私、古玩交易以及相關領域的涉案人員,各派出所、大隊、支隊以及市局刑偵處,總共立案偵查的有八百多起。我們懷疑晉原分局失竊案的嫌疑人就在這些人當中。他們不可能一輩子鞋不沾水沒有任何前科。原本我以為不多,沒想到這紙質檔案如果真堆起來。要有半屋子,光看就得幾個月。所以」需要北罪案信息庫的電子資料,對這些人進行篩選,我們耍重點確定幾個嫌疑對象。」

「一奔多少嫌疑人?」伍支隊長聽看來勁了。

「兩千八百多人。」簡凡道。

「多少!?」伍支隊長嚇了一跳。

「兩千八百多。」簡凡笑著重複了一遍。

泌哈伍辰光仰頭靠著椅背大笑了,笑了半晌才止住了,評價了句:「別說咱們市的比業罪案信息庫,你就把陽四請來他也沒治吧?三千比一,,哈哈,簡凡你可真想得出來,我把手裡警力全給你,也得三五個月才能排查完吧?」

「支隊長,兩千多是總人數,一篩剩不下多少,,我就是要個動用信息庫的授權,您就簽個字,我沒要警力呀?電腦一幹這粗活可比人腦管用,只要篩選條件正確。沒準還真有譜噪,萬一瞎貓再逮個大耗子,這對誰也好不是?我可逮過好幾回了啊,沒準我真挖個好線索出來。上次他們還說找不著試射地點呢。那不照樣找著了,一找著了,就覺得很簡單嘛。」簡凡唆導著。

簡凡的小嘴說得伍支隊長越來越動心,好似在考慮著,思忖了良久,不知道想到了前幾個案子,還是在考慮自己要針對的目標人,不過肯定被簡凡的話打動了。片刻後抽出筆來,翻著桌上的公文撕了一張什麼樣的表格,刷刷簽上了大名,遞給了已經樂滋滋站到桌前的簡凡,簡凡剛要接,支隊長的手又縮回去了,鄭重提醒了句:「之所以不想給你,是怕一動用此罪案信息庫,全市局可馬上都知道這個案子正式上馬了,那可真成了開弓沒有回頭箭了啊,你確定要查下去,這可不能打退堂鼓,到時候下不來台的,可不光你了,涉案的不是官就是款,錯了後果你可想好了。」

簡凡點點頭,也很鄭重,現在對這個。案子已經有點沉迷了。伍支隊長這才遞上來了,簡凡樂得敬了個禮,出了支隊長辦,一路小跑著下了樓,指揮著司機肖成鋼驅車直奔市局……



北犯罪信息數據庫在大原建成不久,向內涵蓋全市的犯罪信息、向外直聯全國的罪案信息。因為每年指揮網上追逃,這個特殊的隊伍已經屢屢建功,而且這群依靠鼠標和鍵盤偵輯犯罪的警察們,比摸爬滾打在一線的刑警更讓人覺得覆著一層神秘的面紗。

確實夠神秘,簡凡初見的感覺是一大堆女人、一大堆近視眼、不是營養不良就是營養過剩。一個微機中心、四個辦公室、三十多人。手提電腦比人腦袋還多,簡凡和肖成鋼到了市局,上了頂層辦公樓,找著刑偵處的吳鏑簽了字,挨著辦公室問人,伸著脖子好奇地轉著辦公室找了兩三個才找著要找的人。誰呢?梁舞雲。

此時梁舞雲正襟危坐,辦公的隔斷裡只露著的腦袋,簡凡和張傑直到了桌前她都渾然不覺。丫的。再一細看樂了,梁舞雲耳朵裡正塞著耳麥。手指飛快地在鍵盤上敲擊著,忙倒是忙,不知道正忙著跟誰在上聊著呢,站了好大一會,猛一抬眼見簡凡站在眼前,嚇了一跳。捂著嘴幾近失聲驚叫出來。

熟人相見自然是分外親切,拉著椅子坐下一問原委,梁舞雲樂了,樂的指著簡凡損道:「看看,知道找高科技幫忙了吧,讓你們在一隊看不起我們,還說我是吃閒飯的」呵呵」走。大姐幫你們到信息中心處理一下。」

三個人嘻嘻哈哈相跟著進了排了一堆微機的信息中心,還是熟人相見好辦事,和主任一說,梁舞雲倒親自上手了,教著簡凡取什麼樣的條件。簡凡低頭沉思著,開機的當會不時的用筆在紙上畫著什麼。不過一聽是全部的文物走私以及古玩非法交易涉案,時間跨度還是十五年,連粱舞雲也撇撇嘴以示不屑。

「第一個條件,年齡丑至沁歲,性別。男。」簡凡說著,梁舞雲劈裡叭拉輸了一串條件,說了句:「好人。」

肖成鋼眼一愣,到吸了一口涼氣。不知道是為一下子縮水到一千多。還是為這一千多也在愁。跟著簡凡又說道:「涉案有暴力和傷害行為。」

「口,7人。」

「三人以上團伙作奉行為。

公凹人。」

「最後一關鍵條件,籍貫為大集市。」

「;鶴人。」

「好了,把全部的人和篩選各階人數金部給拷貝出來。」

倆人說著,看著文件複製的進度。很緩慢,只要涉案進了信息庫的。體貌、指模、案由每個人都是一個獨立的建案,其實犯罪像一個特種職業一樣,也有一個特殊的群體。漏*點犯罪或者偶然性的一次犯罪占的比例不大,大部分都是有前科的人。簡凡或許想從這個裡面找到點突破。不過肖成鋼看著偌大的拷貝文件愁了,弱弱地問:「喂。鍋哥。這行不行呀?咱們接過的案子,大不了有十幾個嫌疑人就夠頭疼的了,你這一干四百多號人,查到驢年馬月呀,稍差一點可就背到姥姥家了啊舞雲姐,沒弄錯吧,這麼多人?」

「呵呵,,往南雲城、聞喜、候馬;往北雁北地區,前些年盜墓案子特別多,大原簡直就是個。文物的中轉站,所以這類嫌疑人多,就現在都不在少數」簡凡,你怎麼知道就是大原籍的?這類犯罪成份可複雜了。那兒人都有。」梁舞雲解釋著,隨口問了句。

「這個嫌疑人說過一句話,目擊者聽出大原口音來了,就咱們大原說話這麼拗,外地人他學都學不來。不過呢,要他不是大原籍我就慘了。篩選條件一錯可全都成徒勞了」簡凡拔了優盤,有點心下不確定地說道。說了句就起身要走。不料梁舞雲一離桌攔上來了,頗不高興地說道:「嗨、嗨、使喚人完了就走呀?」

「我忙呀,我忙死了」舞雲妹妹,忙完了,請你吃行不?」簡凡說道。

「裝什麼裝呀?進支隊就把自己當支隊長啦?」我問你什麼呢,班長回市局歡送會你怎麼沒來?你這人也太不夠意思了吧?」

「真忙,沒顧上,不信你問問肖成鋼,我們這兩天在南宮古玩市場都快跑斷腿了,,那跟你們樣,上班還聊。」

簡凡把包袱一撂給肖成鋼,肖成鋼這次沒接話圓場,怏怏不樂地說了句。淨瞎轉悠,屁事沒辦。引得梁舞雲又是對簡凡一陣嗤笑,三個人相跟著出了微機室,梁舞雲看下樓道無人,悄悄拉著簡凡,又是神神秘秘地告訴簡凡,班長在四樓,四零二辦公室,要追趕緊點啊,一回市局。就班長這閉花羞月,全市局這小王老五可都眾星捧月了啊」

神神叨叨的教唆了半天,粱舞雲才回了辦公室。簡凡和肖成鋼相跟著下樓,到了四樓,簡凡的腳步躇躊著停下了,看看時間尚早,打著肖成鋼下樓。自己卻在樓道裡躇溯了半晌,想了好一會兒,才敲響了四o二的辦公室門,一聲熟悉的請進響起之後,簡凡心有忐忑地推開了虛掩的門,,

「簡凡

詫異、驚喜、意外複雜表情一臉的楊紅杏從座位上應聲而起,喜色剛剛外露了一下下,又沉下臉來了,很不客氣地說了句:「哎,沒走錯門吧?我這兒可是犯了錯誤的人才來啊?」

「嘿嘿嘿」我這不認錯來了嗎?」簡凡嘿嘿笑著,沒心沒肺地上前來了。看看辦公室只有楊紅杏一個人。大大方方地坐到了楊紅杏對面。

「狂了那一條了,自個。去後面樓上反省去啊。」楊紅杏霎那間的驚喜全消失了,坐到了座位上,看著電腦屏幕像是心不在焉地說道。

「嘿嘿,,忘了去參加歡送你的會了唄?哎喲,這麼大錯誤,我還真不知道該受什麼處罰。」簡凡悄悄地瞥得楊紅杏倒並不像那麼生氣地樣子。又是恬著臉說道:「哎班長。我不去是有理由的啊,一是忙,二是呢。這送不等於分別,咱們倆怎麼可以分別呢?況且這也不算分別呀?來回相隔不到十幾分鐘路程,你說是不?」

「是啊?十幾分鐘路程,我都十天沒見著你了。對了,你不是說我爸是嫌疑人嗎?那我可是嫌疑人家屬啊。和你案子相關的人,不能隨便私下交流的啊。」楊紅杏側頭眼光繞過電腦,看看對面的簡凡,故意說道,對著簡凡恬笑的臉狠狠剜了一眼,這眼神犀如利兵,讓簡凡猛地揪了下,有點仇人相見,分外眼紅的意思。不過尚在反應夠快,趕緊地陪著笑臉道:「這那兒跟那兒呀?嘿嘿」班長,你這是要趕我走吧?我可是專程來求你幫忙來了啊,一省辦這態度,太惡劣了啊。」「簡凡,我沒把你趕出去。就不錯了啊。你拽大了啊,給你打個電話居然都是忙得厲害?你百忙之中還顧得來瞧我

「那算了,,來了市局的架子都大了。我自便了悄。」

簡凡說著站起身來,倆個。人向來針尖對方芒慣了,誰也不太讓著誰。楊紅杏側著頭不加理會,簡凡扭頭就走,幾步到了門口,網拉開門,背後的楊紅杏終於忍不住了,叱了句:「站住

門,又掩上了,簡凡一回頭。笑吟吟地促狹似地看著楊紅杏。楊紅杏嘴角微微翹著,那是在笑。為了不讓笑出來,使勁是咬著嘴唇,不過眉眼間的笑意卻是遮掩不住。一個不想走、一個想要留,俱是口是心非、俱是惺惺作態,簡凡這見著眼前女人就忘了心裡女人的粘乎性子。怕是又被那嘴角的微微一笑撩的腳步開始向相反的方向準備運動了。

「坐下,,幫什麼忙?說吧。」楊紅杏命令似的口氣稍稍緩了緩,看到簡凡去而復返,眼裡微微的露著笑意,八成並不是真的生氣。或者就即便有點生氣,此時也煙消雲散了。一聽這話,簡凡掏著手機裡的存儲卡,插到讀卡器裡遞給楊紅杏,倆人伸著脖子一看,是兩副縮微了的圖,全是史靜暖手繪的,掃瞄成了圖片存儲到了卡裡。楊紅杏詫異地一問,簡凡這竹筒到豆子一般說了三個嫌疑人作案的經過。楊紅杏詫異地聽著聽著,聽明白了。敢情是想讓圖動起來,作一副類似三維模擬動畫的現場還原。

「這個不難楊紅杏把拷貝完了的讀卡器扔給簡凡,或許對於簡凡本人的關心要大於對於案子,關切地問道:「簡凡,這個案子十幾年懸著,著麼讓你一搞,都還成了外部作案了?不從內部查了?」

「我覺得就是個普通盜竊案,沒準誰衝著那錢和槍去了,順手把文物捎帶走了,有時候案子那有那麼難?上個月四隊破的那個殺人案,案由就是老婆打了老公一耳光。老公急火了,一個背翻把老婆從陽台窗戶扔下來了」還有這個月結案的平陽路系列持刀搶劫案,一抓著了,切,一群中學生我覺得這就是個普通案子,就是個流竄作案,只不過年深日久了,要查嫌疑人沒那麼容易罷了簡凡侃侃而言,像是根本不以為然一般。

「呵呵」那我祝你栽個大跟頭鄲」

「為啥

「栽個跟頭。尾巴就不這麼翹了唄

「嘿嘿,,沒事,我臉皮厚。栽了我也不在乎。」

「呵呵你不說也都知道你臉皮夠厚。」

「那好,給了三四天時間。」

倆人就著這個由頭越說越熱乎了,各自問著對方的情況,言語裡不無關切。簡凡現在和蔣迪佳每週都兩三次。關係越處越近,心裡有佔位的,和楊紅杏坐到一起反而坦然了幾分,自然是妙語連珠逗得楊紅杏忍俊不禁。不過如果楊紅杏知道今天簡凡在自己面前說的話和支隊長面前的話大相庭徑之外,不知道要作何感想了。倆人說了足足二十幾分鐘,直到同辦公室那位鳳來了。簡凡才起身告辭,楊紅杏一直送到了樓下,送上了車看著簡凡離開。此時的表情,又恢復了笑庵如花暗帶一絲羞的樣子,連肖成鋼也看出來倆人有問題了。

「鍋哥,去哪?回支隊?」肖成鋼直到到車鏡裡看著班長消失了才笑著問:「鍋哥,太不夠意思了哦,把我扔下頭,這麼忙還瞅空泡班長去。哈哈。

「少扯,去南宮古玩市場。」簡凡笑著指揮道。臉上笑意仍在。

肖成鋼一聽毛了:「砸。還去呀,咱們都轉悠三天了,就那幾十個攤位,那瓶瓶罐罐跟茅坑裡撈上來似的,有什麼看的,我就不信。那裡頭能有線索

「成鋼簡凡語重心長地勸道:「別急,功夫熬到了,肯定能找著人,昨天咱們不找著了個還認識曾國偉的人嗎?這個市場差不多二十年了,玩古玩的行家都在裡頭。你不到那兒找,還有其他地方呀?」

「那,你不在舞雲姐那兒拷了一堆嫌疑人嗎,幹嘛不從那裡頭

「這個是個模板,是為了減輕郭元和張傑倆人的負擔,要不那檔案堆起來一屋子,別說篩了。看完都得幾個。月,,用咱們幾個人查的線索和模板比對,如果有交匯點,如果嫌疑聚集在某個人或者某幾個。人身上,就有助於我們縮小嫌疑人範圍,甚至鎖定嫌疑人,檔案信息的交叉比對法,國外罪案信息程度化較高的情況下經常使用到。非常有用簡凡解釋道,看來這幾個的檔案室沒白坐。知道檔案在破案中的效用了。

「切,少給我放洋屁啊。要沒交匯點呢?。肖成鋼不屑道。

「那就簡單了,咱們都灰溜溜回一隊,我繼續給你們做飯總成了吧簡凡像是並不在意成功與否似地。

「哈哈,,鍋哥呀,你這做飯全靠功夫深、辦案全靠瞎胡蒙吶肖成鋼也看出來了,鍋哥這是根本沒啥把握,笑著損了句。

不一會,車駛進了迎澤大街。遠遠地看到工人文化宮,沿著大街南側、西側的空地處。一百多米的兩面街道,地攤、鋪面一百餘家,人頭攢動著圍著各個攤位和鋪面的前進進出出,密集的攤位上,高低不一的瓷器、青銅器、木器;琳琅滿目的錢幣、印章、奇石;造型別緻的玉、器、書畫還有堆積一攤的古書,密密麻麻地進入眼簾,把警車遠遠地停下,身著便裝的簡凡和肖成鋼又一次來到這個熟悉的地方,下車不久便即消失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

[BOOK: 0019 / Chapter: 03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06:46:5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