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2-04
第五卷
第05章 處處見心計

來的重案隊員,匯聚在支隊五樓會議室裡。前排坐著支隊長和6隊長,剛剛進門的時候,簡凡看得幾個陌生的面孔,不是來自重案隊,到暗暗地詫異上了。支隊長一介紹才知道是省廳來的同行,領頭的一位姓夏。年紀三十來歲,已經是警督級別的了,倒比五十出頭的支隊長警銜還高。

看來今天這位姓夏的是主角,手裡拿著遙控鼠標,一頁一頁翻著介紹著:「到現在為止,省廳和省博物館聯合專家組已經對起獲文物進行了初步鑒定,這是蒲縣雙鶴寺被盜割的大佛頭,已經立案,內網編號凹張彌罰;這是四隻前楚候盜墓案流失的青銅釜,已經立案,刑偵檔案編號凹火火火火這一件,新修縣落鳳山盜墓案流失的文物縷花銅盆,傳說是晉國大夫的一件陪葬,盜墓嫌疑人被捕後,當時這個以二十三萬售出的贓物一直下落不明」這一件是聞喜關公祠盜竊案的失物青銅沉香鼎,年代更早,可以追溯到一九九我省候馬市文物走私第一大案,嫌疑人郭候軍在當地號稱郭千萬,這個人囂張到開著鏟車挖墓的地步,這件重達一百八十公斤的沉香鼎被他盜走,當年以十二萬的價格賣出後,候馬警方曾多方查找未見下落,」重案隊今天凌晨起獲的這四十七件文物,有十一件涉及未破積案,三件涉及命案,先,我代表省廳向大原市刑偵支隊重案大隊的同志們表示感孫 啪聲燈亮,會議室裡,支隊長帶頭嘩嘩拉拉地鼓起掌來,看來已經驚動省廳了,會網開不久,市局刑偵處三名處員和主管刑偵的肖副局長也來參會了,進門之後又是一陣騷動,下屬們自然又是一番慇勤讓坐。

當然,簡凡不用讓,幾個人肩上還椅著警員標識的在這個場合怕是不夠看了,這幾個人裡到還數張傑的警銜高一點,比警員只高一級,警司。最低級別的。要按警銜制描述這幾人。都是辦事員一類的。

有人湊到了簡凡的耳邊,是肖成鋼小聲地問著:「喂,鍋哥,那個尿盆幾年前就買二十三萬,現在是不是能換個三室一廳呀?」

冷不丁被逗了下,簡凡一下子沒忍住,「撲哧」聲笑了。

這一笑不打緊,網鼓完掌,領導剛剛到信,二三十人的會議室聽得清清楚楚,這位夏主任自然是頗有不悅,皺皺眉道:「那位同志在笑,,我解釋的有錯誤?還是案子有可笑之處。」

眼光,投向著會議室的左後角,一眼就看到了窩著三個臉上貼膠布的低級警雖,不用說笑聲就來自這裡,眾人一看這樣子,到有人先捂著嘴笑上了。支隊長頗有不悅。沉聲說了句:「是誰。」

這個自然沒人敢應聲,簡凡正縮頭縮腦著,不料只覺得身一輕,沒坐回出去,反而站出來了,一側頭,張傑和肖成鋼咬著嘴唇偷笑,原來這倆人趁著簡凡不備,拽胳膊托屁股,把簡凡推出來了。

「喲,又是你?還真站出來了,有什麼可笑的,怎麼開會一點都不嚴肅,」伍辰光剜了一眼,倒也不忍苛責這個滿臉還帶著傷的警。

一般情況下兩句說算了,眾人吃吃地笑著看著這個小警員出醜,不料簡凡僅僅是驚慌了一下下,臉色一正接著伍支隊長的話頭立馬就是一句:「非常可笑。」

「是嗎?那裡可笑了?」夏領導略帶不悅的地問。

「呵呵,」簡凡又是呵呵傻笑了笑道:「這些起獲贓物收集年份跨度接近二十年,當年就值幾百萬了。現在怕是幾千萬打不住了我一想走私團伙的賊窩被咱們端了,這些人辛辛苦苦幾十年,一下子回到解放拼了,估計不用咱們抓都要氣的吐血了,呵呵,,這還不可笑呀?螳螂捕蟬黃雀在後,我們是笑到最後的人,怎麼可以不笑呢!?」

話鋒這麼著一轉,到是引起了一陣善意的笑聲和著稀落的掌聲,省廳那位姓夏的領導倒被說得笑意一臉,反而附合著簡凡的話說著:「好,,說得好,作惡者當哭之時,就是我們從警的開懷之日,我們應該笑,,請坐請坐,咱們繼續,,目前以義井橋案為基點,我們已經拘捕了十九名涉案人員,已查明截獲現場逃走的嫌疑人正是涉案頭目李三柱。現場搜捕已經擴大到十公里以外,而且我們現攀爬牆外的現場遺有血跡,應該是我們的警員開槍擊傷了他,估計他跑不出大原…刪」

夏領導在侃侃而談,肖副局長以下的幾位都在聆耳傾聽,簡凡倒不知道案不到一天,怎麼著就驚動了從支隊到市局直到省廳,這麼快就介入了。接下就是重案負責此案的張志勇以及參案的胡麗君對案情進行了幾份敘述,一說都是李三柱、徐勝治以及幾個涉案人員複雜的社會關係。這人連人,關係連關係,這張大網有多大怕是一時牛會不好查了。或許就查。也是個撒大網撈小魚的結果。

聽了多半截簡凡倒明白了,這案子基本要另案處理,而且直接由省廳督導。

這一下就有點興味索然了。一聽著沒意思,就開始走神了,側眼看看張傑,瞪瞪肖成鋼,肖成鋼不理會。張傑也不理會。都是裝著津津有味聽著。

簡凡被這倆人設計害了一下,還是氣不打一處來,惡狠狠地威脅張傑道:「下次做飯,給你飯裡吐唾沫。」

「切,不在乎。」張傑小聲說著,頭側過一邊。

「連我也敢害,靠,給你飯裡搏鼻涕。」簡凡頭一側。又威脅上肖成鋼了。

「不乾不淨、吃了沒病,誰怕誰呀?」聳成鋼輕聲道。

「嘿喲,,你這臉皮才被拍油路蹭了。還這麼厚呀?」簡凡悻悻說道。

「嘿嘿,你好像沒蹭似的,我可老婆孩子都有了,就看你破了相咋辦。」張傑小聲損道,損了句倒被郭元聽見了,三個人倒同仇敵愾不懷好意地盯著簡凡。簡凡訕訕笑笑不敢再威脅別人了,兩次把仁哥們都搞的險象環生,再看張傑和郭元一臉膠帶,倒是歉意得緊。

這個會議進行了一個多小時,之間簡凡幾次注意地看肖明宇副局長。自始自終都保持著一個領導不芶言笑的樣子,偶而言都是對重案隊鼓勵和讚揚有加,到了最後連總結雙口汐機會也讓給伍支隊長來就是旁聽的。

伍辰光今兒意氣風,總結的鏗鏘有力:同志們吶,省廳這次派駐的夏主任是咱們打擊文物走私犯罪領域的行家了,現在重案隊肩上的擔子越來越重,晉原分局的失竊案、陳水路新村入室殺人案,兩案限期漸近,又加上今天現的重大文物走私案,幾件案子攪和到一起了。上午經請示局領導。支隊初步做個這樣的安排,晉原分局失竊案的人員配置暫且不動;由6堅定隊長負責協調六隊和重案隊聯合辦理陳水路入室殺人案,義井口出文物走私案,抽調一隊、三隊、七隊和重案隊聯合辦案,我暫時恭任這個組長幾天啊,外勤由重案隊張志勇負責,省廳的夏主任負責文物的鑒定和協調各地市兄弟單位的協同辦案」,我強調一點,一切聽從指揮、一切服從命令散會後各就各位,大家準備一下吧。」

又是關係,又是協調、又是顧忌各大隊的面子和支隊的面子。孰無什麼新意。支隊長安排了一番散會之後,幾位領導相互說著什麼回辦公室,簡凡和肖成鋼幾位瞎扯著網下了一層樓,就見得胡麗君追了下來,又把簡凡領回了支隊長辦公室。

一進辦公室,支隊長笑呵呵指著簡凡對夏主任說著:「這就是簡凡,剛才會上笑的那位。」

支隊長、6隊長、夏主任都在座。後面還跟著胡麗君,簡凡不知道這什麼意思,趕緊地敬了禮:「夏領導好。」

「別客氣、別客氣」呵呵,坐坐,就是想認識下了奇案尋蹤的傳奇警員。」夏主任笑著,這個人白面淨生生地書卷氣頗濃。倒不讓簡凡反感,不過這場合簡凡倒謙虛上了,笑著說:「我」我站著說話唄,坐著不習慣。」

「簡凡吶」伍辰光倒沒謙讓,像是很隨意地問著:「這件文物走私案牽涉之廣、案值之大都是乎我們想像的,重案隊另設一組專門對此案的後續偵破,你有沒有什麼建議和意見?」

「沒有」簡凡搖著頭,腦袋飛快地轉著不知道支隊長又要出什麼餿招。這麼三個級別的領導。明顯不會平白無故這麼禮賢下士。

「你沒有意見,我有個建議啊」支隊長笑吟吟地說著:「你這個線報哪兒來的?」

嗯!?簡凡眼一愣,嚇了一小跳。那夏主任明顯看出了簡凡的表情變化,笑著解釋道:「別誤會啊,簡凡同志,像這種把文物嵌在紙品中轉運的方式我倒還是第一次聽說。大原這種貨運車輛有上千輛,沒有內線的消息你們是攔不住走私車輛的」我和支隊長建議了一下,如果你在他們內都有內線的話,出於安全和後續的偵破考慮,也出於對內線本人的負責考慮,我們希望你把這條線給專案組,你呢,專心負責晉原分局失竊案的偵破

媽的。這倒不是個白癡,簡凡看著侃侃而言的夏主任,熠熠生輝的肩章簡凡這會到還分不清這個警督的級別,不過想得清,這是比吳鏑更高一個級別的,目的差不多,都是來撿現成的。

「怎麼樣?」伍辰光接著夏主任的話徵詢了句。

「沒問題。」簡凡眼骨碌一轉,不過臉色馬上現苦。為難地說著:「支隊長,我花兩千塊錢買的這消息,我正要跟您說這事呢,沒票我怎麼報銷呀?哎對,這越級了啊,6隊,您能當了家不?」

「什麼,兩千?」夏主任臉上怪怪一片。

6堅定和伍辰光都剜了簡凡一眼,似乎嫌這話過於掉價了。夏主任倒大驚小怪地說上了:「別說兩千、兩萬、二十萬都不貴,舉報全部級督導逃犯還獎勵五萬呢?」沒人給你解決,我給你解決。」

這麼一大包大攬,6堅定臉上掛不住了,擺著手:「得得,隊裡給你解決,簡凡你老是越級搞這些小動作好不好。」

「6隊」不是我非要說吧?我現在在重案隊上班,還得回一隊領工資,我光打的費都不知道賠多少,我跟你說過好幾次了吧?」簡凡眼一翻,訴苦加告狀。

「得得」別跑題,又來了,說正事,這些小事你隨後讓6隊長給你解決。」支隊長敲著桌子。打斷了簡凡的話。此時倚門而立的胡麗君心裡卻是在暗笑著,就這麼幾句插科打詳的功夫,簡凡能想出七八十來種對付領導的辦法。

果不其然。簡凡的正色一凜。對著支隊長說著:「報告支隊長,我的消息來源於南宮街上一個內線。擺舊書攤的。」

「叫什麼?」

「不知道。不過有個綽號叫白毛。」

「就一個綽號?」

「別小看這個綽號,南宮街上幾百個攤位,都認識這個人,您一打聽就知道。」

「真的!?」

「真的,這是個名人,頭鬍子全白了,眼賊得很,在南宮混了差不多二十年了,大小事一問他準知道,不過你得掏錢,問個小消息得好幾百。問這個大消息,那就得幾千了,」

「有聯繫棄式嗎?」

「有」理!四火火火火,不過我估計出了這事,八成他不會輕易再跟誰聯繫。」

「記一下,堅定」簡凡。這個消息你千萬保密」

「是!」

簡凡心裡暗笑,不過說得卻是正色無比,看著支隊長、6隊長和省廳的夏主任都是慎重一臉,像在思索,像在考慮這條線索的重耍性。弱弱地告辭了聲,支隊長擺擺手。簡凡如逢大赦,正步出了門,眉眼瞇著,就要忍不住笑出來了。實在忍不住了。快步奔進洗手間裡,就著水龍頭想洗臉,一摸才想起臉還傷著,乾脆手掬著水擦了擦沒傷的地兒,邊擦邊笑得肚子抽掠。心裡暗道著:咋的,就白毛那人精,連那名字真的假的也不好說,誰能找著才見鬼呢?

真人、真事,不過消息卻是假的。這個關節眼上,簡凡怕是不敢把唐大頭抬出來。

甩著手出了洗手間,網一出來背後「喂」的一聲,嚇了簡凡一跳,一回頭見是胡麗君,簡凡被這事逗得心情格外地好,笑著問:「喲,胡姐,快中午了,一塊吃飯?」

「哼,沒心情,我怕你把我騙賣了。」胡麗君不屑地說句。

「什麼意思嘛,」簡凡看著胡麗君兩眼布著血絲,怕是忙了一晚上沒休息了,到不好意思再說什麼噎人的

倆人下著樓,胡麗君邊下邊說著:「哎,我就奇怪啊,簡凡,你怎麼誰也敢騙?你知道夏主任什麼級別嗎?和市局副局長平級,省廳的打擊文物走私專項辦公室的主任。」

「誰騙人了?」簡凡扭頭看看胡麗君,拉長了聲音,一副無辜的



胡麗君霎時笑了,笑著說道:「你呀」我現了一個行為特徵啊,你這眼珠子多轉兩圈,那嘴裡出來的絕對是假話」看,看你現在,做好準備啊,回頭支隊長要是現你說假話,有你的好果子

「嗯」,不會不會。真人,真事,南宮街上的傳奇人物,一問便知,這老傢伙就是個百事通。問他古董行當的事沒有不知道的」想我這麼個赤膽忠心的警界英雄。怎麼可能騙組織、騙領導涅?胡姐你太小看我原則性了吧,看看,這回眼珠肯定沒動吧,絕對沒假話哦」

簡凡正義凜然一臉。這次眼珠子還真沒有動。胡麗君側過頭。沒看,只當耳邊吹風了,根本不予採信。簡凡又是辨白道:「不信是吧,不信一會兒給你看段錄像。絕對嚇你一跳

「你覺得還有什麼能嚇的住我嘛?」

胡麗君不置可否地說了句,憂心重重地瞥了簡凡一眼道:「簡凡,我沒責怪你的意思,只是提醒你一句,你不說肯定有自己想法」這件文物走私案涉案這麼廣。明顯已經出咱們重案隊能承辦的範圍了,領導也是通盤考慮的,你沒有入圍也不是什麼壞事,和這群人打交道有時候是相當危險的。昨晚咱們是運氣好而已」一個個體服從組織和服從大局這是從警的基本準則,對這些事,不要有什麼意見和不滿。」

「我沒不滿呀?這爛攤子有人收拾,我高興還來不及呢?」簡凡打斷了胡麗君的話。

「能這樣想最好,,說說咱們這個組,這個文物案浮出水面倒給了支隊一個台階,最起碼上面的視線全部轉移到文物走私大案上了,暫時沒有追晉原分局這件舊案。可這個緩衝時間不會很長,我們下一步從哪裡著手」胡麗君說著,看簡凡沒有接腔,到先坦誠相見道:「我有個建議你參考一下。現在勘察李三柱可能受傷,如果能把這個人抓獲的話,不管對文物大案還是我們在辦的失竊案,我想應該是一個突破口。你考慮過沒有。」

「抓不住。」

「為什麼?」

「經驗判眸。」

「你有什麼經驗。」

「嘿嘿,,我有看過幾千宗罪案的經驗。」

倆人此時已經踱到了門廳口上,簡凡笑著釋疑道:「脫逃地方的地形我看過一遍,離高公路還有口公里、離省道還有七公里、離二級路還有十五公里」,在這種的方出逃的路線可以有無數條,如果是我,我根本不去追他,沒用。方向無從判斷,再大的聲勢也是徒勞。李三柱當賊的年頭比大多警察警齡還長,你覺得那麼容易抓嗎?」

「呵呵,,支隊的安排到被你說得一錢不值了啊。」胡麗君笑道。

「本來就不錢不值嘛。警力在聚集的時候,威懾是有效果的;而李三柱現在不是犯罪,他是在逃命,一個人逼急了有無數種逃法,比如要是我的話。我就兩條腿走出去繞過設卡,最笨的就是最有效的辦法」靠這種搜捕式捕人的辦法,每年占被捕嫌疑人的比例不到三成,你覺得真有用呀?」我覺得一動不如一靜,晉原分局的案子不會有什麼線索,我們只能等著他們不斷給我們製造線索 ,不管齊援民還是齊樹民,只要他動,就不怕我們沒線索;不管抓李三柱還是陳水路殺人嫌犯、或者薛建庭案有了突破,我們這兒將迎刃而解 ,這和熬湯一樣,火候到了,自然是骨酥肉爛」我覺得來回亂找倒不如坐著等線索,現在主動權在我們手裡。坐不住的是他們了」

簡凡駁道,依然是以做菜為例,依然像做菜一樣胸有成竹。

「嗯,」胡麗君點點頭,有點默認了。正要問問簡凡的確切想法,卻不料簡凡手機鈴聲一響,忙著接電話,一接電話聲音裡驚喜中幾分急切:「喂」蔣姐。怎麼了?」呀,誰告訴你的?沒事,蹭破了點皮,真沒事」什麼,你來了,你在哪兒?就在支隊門口」我看到了,我看到了,你等等,我馬上就到

扣了電話火急火燎就跑,一跑覺得不對勁,又和胡麗君招呼著再見,胡麗君遠遠地看著簡凡飛一般地跑向崗哨之外,停著的紅色豐田車上,一高一矮下來倆個女人一個紅衣似火、一個白衣勝雪,都在招著手。

得,胡麗君眼色怪怪的幾分苦笑,扭著頭走了。

或許對於離過婚的女人。戀愛是一份不可企及的奢望;在和這個男人漸漸熟捻的時候,很多次有過很多種奢望,不過在這一刻,都化作一絲淡淡的苦笑。

門外,蔣迫佳、曾楠並排著站著,看著慘相兮兮的簡凡笑意一臉奔出來,不過這笑到比哭好看不了多少,先是曾楠捂著肚子靠著車廂,呵呵吱吱地笑彎了腰,蔣迫佳也是忍俊不禁,不過笑罷之後又是心疼地捧著這個「慘不忍睹」的臉,幾乎要攬到懷裡,眼神裡俱是嗔怪,差點心疼得就要掉淚了。

不遠處,也有一拔在看著,肖成鋼、郭元、張傑仁人。仁個人看不清,張傑乾脆把重案隊的監視儀架到窗上遠遠地看著,一會肖成鋼又搶著看,一會郭元又把肖成鋼擠下來要看。

郭元在由衷地讚著:「喲,簡凡這個女朋友正點啊。」

張傑也不無羨慕地說著:「看看,人不能比人吶,人家簡凡蹭破點皮,這美女成雙結對來看。我頂著這張破臉回家,鐵定挨老婆一頓罵,哎,沒結婚還是好啊。有女人疼,還不止一個女人

「嘿,你們看你們看」走了」還坐車走了。」肖成鋼遠遠地看著,簡凡坐到了車裡仁人相跟著走了,這就不迭地罵上了:「這王八蛋,把咱們仁整得傷了們,連頓飯都不清,光顧自個抱倆妞雙飛去了啊?

這一天,注定是要載入警事檔案中的一天,不知道台前幕後,還將生多少事」

[BOOK: 0022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18 17:15:2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