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5-02
第五卷
第33章 苦若牛馬走

二月二十五。接近新年,乍雪剛晴的清晨」輛晉字牌照務車嘎聲停在了路邊。

二級路的路牌斜斜地一個箭頭,靈寶市,

駕駛寶和側門嘩聲同時而開,司機是位禿了半個腦袋的漢子。下車就招呼著:「嗨。走遠點,別都尿車輪上,一股騷味」

說話的是陳十全,幾個魚貫而出的是簡凡、肖成鋼、郭元、張傑四人,又在車上窩了一個晚上,看樣憋得久了,四個人在路邊一字排開,齊刷刷解帶脫褲的動作,霎那間四條白練噴湧而出,看來條件艱苦了,人對幸福的要求還相對簡單,就這麼著一放水,還讓幾個人全身抖著、顫著幸福的直哼哼?

這已經走出來第六天了。又一次讓簡凡這個烏鴉嘴不幸言中了,三門峽門陝縣王家後村根本沒有抓到人,鄉派出所倒對此人的確切記載,不過數年前就走了需要再沒有回來過,說是村裡有個包工頭組織施工隊在鄭州幹活。孫學文可能在他手下;幾個人連夜再赴鄭州,找到了這個,工頭,不過又是一盆涼水,這個包工頭早回鶴壁過年去了。

循著這條線索。抓捕小組馬不停蹄再赴鶴壁,終於找到了這個工頭,包工頭的問詢證明,這已經是四隻前的事了,不過提供了一個重要的消息,此人還真討了房媳婦,老婆是駐馬店人。抓捕小組在幾地公安的協助下,在駐馬店市郊農村終於找到了孫學文岳丈家。在這裡生了件有意思的事,由於怕驚動嫌疑人,只能由當地警方出面,這裡的鄉村警察叫了位計哉生育辦的工作人員,帶上抓捕組直奔孫學文岳丈家裡,這次可算見識了,敢情這兒人不太怕警察,就怕計劃生育辦的上門,一問之下。這裡計哉生育嚴格到扒房牽牛沒收自留地的水平,村裡跑出去偷生的不止一家兩家,把倆個留守老人咋唬詢問了一番,主要是想問閨女的去處。不過問來問去,又走訪了幾家鄰居,讓眾人失望之至,敢情這家閨女壓根就在外地當小姐的,老倆口也不知道具體在什麼地方,只是偶而往家裡匯錢。

負案在逃的娶個滿天飛的小姐,簡直是絕配。這一點信息。就打破簡凡腦袋也分析推測不出來。

此時的偵破中集體智慧的力量就體現出來了,雖然次次撲空。可有了家屬的資料,有了電話、有了匯款記錄,就越來越接近嫌疑人了,奔波了六天,四從各地警務信息中分析的線索最後指向了這裡,靈寶市。

六天六夜的追捕,兩省七市行程上千公里,大部分時間都消耗到了路上,由於案情重大,支隊都不敢假手當地警方處理此事。每一次每一個細節都需要外勤的五個人親歷親為,雖然苦了點、雖然累了點,不過越來越多的信息表明,這個人追得絕對沒有錯。

兩個多月的抽絲錄繭、六天六夜的追捕,終於離嫌疑人越來越近了。上了高公路就剩幾十公里了。

好爽!比跟老婆爽」張傑撒完了,提著褲子,憋了一晚上,痛痛快快的傾瀉一番,忽生生打個激全身精神一振,端得是舒爽之至,郭元笑罵了句。五個人老爺們聚一塊,流氓話比正經話多,不管說什麼做什麼都沒什麼障礙,比如肖成鋼邊撒邊做著擺胯的動作,拽得自己迎風尿得最遠,悄悄一看簡凡,突奇事了,怪怪地問:「哎,鍋哥,你人這麼白。咋也長個黑?」

一言突出,郭元和張傑笑得提著褲子打顛。簡凡卻是剜了一眼,以牙還牙道:「那你人那麼黑,也沒有見你長個白呀?。

針鋒相對。你比我流氓,我比你淫蕩,幾個人互相攀比之下,俱把肖成鋼形容成牲口一類?笑得更厲害了。陳十全年歲大了自重身份,沒和幾個沒大沒小的傢伙一塊方便,喊著眾人,一回頭,白晃晃扔過幾瓶一塊錢一瓶的礦泉水來。各人接著,咕嘟咕嗜喝著嗽著口,嘩嘩地吐上了,嗽完口又是互相往對右手裡倒著殘餘的水,就著涼水洗把臉,冷水一激曖曖的額頭,凍得渾身雞皮疙瘩,人更清醒了幾分。

這個嘛,就當是起床洗漱,新的一天開始了。

艱苦,一直如影隨行,吃在車上、住在車上,五個人輪流駕車,換班休息,六天裡僅有一次住了個旅館休息了不到六個小時。現在看這幫子倒是都掛上了幾分匪相,陳十全、肖成鋼、張傑都是一臉胡茬,凶相更濃了幾分;郭元鬍子倒不長,就是頭紮了一頭,像個山匪。唯有簡凡好歹還保持著形象,不過也是一身髒衣髒鞋,偶而聞聞自己的襯衣領口,沖得難受地呲牙咧嘴,都幾天沒洗澡了,一股餿味?

這才是真實的追捕生活。可離人家國外大片裡開著豪車、傍個美女、住著酒店腰裡揣把名槍的水平差得太遠了?有時候想想,刑警這幫哥們過得比逃犯還可憐幾分,一路說來,張傑和郭元老同志的,不以為然,敢情這種事經常攤上,肖成鋼呢,就是頭屬豬的,放嘴裡就能吃、躺下就能睡,根本不在乎。師傅陳十全看那樣已經非常習慣這種生活了。可對於簡凡就有點受不了了,像這種嚴重破壞生活規律的事想想自己活這麼大還就沒經歷過。

不過簡凡表現的不錯,最起碼這次沒有什麼牢騷,話說回來了,就

淵洲」大家都樣,有什麼牢騷可這此天直被案二訓槽誠牽著神經,簡凡倒覺得有事壓到心頭了,受的苦重倒也未必是什麼壞處,最起碼不用再想大原裡那麼多煩人鬧心的事了。

現在最需要的不是什麼感情不感情了,要是能美美吃上一頓、洗個熱水澡,然後再蒙頭大睡一覺。那才叫世界上最美的事。

人就是如此,苦了、累了、難了,需求就簡單了,簡凡有點深有體會了。

「走勒,兄弟們陳十全習慣地叫了一聲,先自上了車。路面上彎腰、伸胳膊抬腿抓緊時間活動的四個聞言,又奔回了車裡,嗚的一聲,車又向新的目標駛去。

車裡,剛剛換了換空氣,空調沒加熱冷,簡凡坐在副駕上,後面位擠了一個座位相互擠著曖,肖成鋼又是一句習慣用語:「陳師傅,餓了

「就你小子肚大。堅持一下,的公里,進了市裡咱們吃飯,要是今天能逮著這小子,就能趕上回過年了」再沒結果,支隊長就要毛了陳十全笑著,看了看座上的簡凡。

一路行來,簡凡的話不多,不過每次都能說中要害,每一次的判斷都讓陳十全這個老把式多有歎服,特別是在紛亂信息中找人比其他人都有過之而無不及。不過讓陳十全有點詫異的是,這個向來樂呵呵的小子這次出門,有點顯得心事重重。

簡凡很安生,後面的仁只要醒了,一刻都安生不下來。

「哎,我好想簡凡的白切肉」那味道,喘律律唏。真好吃張傑故意說著,舌頭和嘴唇做著品嚐美味的動作,著讒涎四溢的聲音,故意逗肖成鋼呢。

「我覺得還是妹子雞塊好」咦喲郭元也苦中作樂來了,眉飛色舞地回憶著:「油汪汪沾著辣梳的雞塊,又香又嫩又滑,一嘴吃得能爽到骨子裡」哈哈,成鋼,想吃不?。

「切」你們倆才吃過什麼?簡凡家老爺子做得那山豬肉、柴雞、燉全椎、燒野兔還有那五香牛羊肉,那才叫好呢?鍋哥,說好了啊,回大原先給整上五涼十熱,紅燒肉全歸我啊,餓死我了,都別說吃的了啊。 」。肖成鋼了一通感慨,威脅著身側的倆人。倆人被逗得哈哈直笑。

「哎 簡凡在著感慨,搖著頭說了句:「警察當久了,怕是做菜越來越退化了,做不到原來的水平了,呵呵」

後面的仁不以為然,還當是簡凡摳門,又埋怨上了。

這倒不是假話,有多長時間沒有再摸菜刀了,簡凡都記不清了,不過那種感覺有點生疏,也有點想念了。

一聽肖成鋼這麼說,思緒不由得飛回了千里之外的地方,飛回了烏龍、飛回了那個熱氣騰騰的土灶泥火邊上,這個時間,老爸不知道在洗羊牛肉還是在炸油豆腐、三強、水生、桃花肯定都回板林了,不知道老媽是不是還是那樣站在廚房邊上對老爸指手畫腳;也不知道老妹回家,是不是還是那樣瘋瘋灑灑光說找同學玩不知道著家。

偶爾的電話永遠慰籍不了對家的思念,離家越遠彷彿心被家牽扯得更緊了幾分」

整八時,終於隱隱地看到了遠處的城市,又是一座陌生的城市,不知道這一次,能不能抓到這個。潛逃十年的鬼臉鼠。



大原,嬸次列車鳴著笛聲緩緩進站。重重的開門聲響。人如潮水般地從幾十節車廂裡湧向站台,站台上保障春節安全的條幅在冽冽風中搖擺。

上站檢查的較嚴、下站可就沒那麼嚴了,只有檢票口乘務員大致看下車票從出口直出廣場,一點也不覺得輕鬆,廣場上聚集的準備返鄉、已經回鄉的旅客也有數千人之眾。擠擠攘攘的人群此起彼伏著不同地方的方言夾雜著小孩的哭鬧聲。

一個字:擠;倆字:太擠。仁字:擠死了。

註解:這就是春運。

人群湧出來的中間擠出來倆個裹著風雪衣、扣著絨帽的倆人,遮了大半邊臉,出了人群快步走著,一個在問:「地龍,問問三柱到什麼地方了?。

另一位拔著電話,問了幾句說著:「他們在清徐北下車,再過一個。小時就能進來。」

「嗯」一會進來再告訴他們會合的地方

「知道了」二哥,這光景咱們來這兒,是不是有點不安全,雷子在雲城可四處抓老三呢,片警都找家門口了

「呵呵,所以才來大原呀?他們能想到我們敢回來?」

「那倒是,不過年節查得可緊了。」

「你小子整個一地老鼠,沒在城裡呆過,人越多越安全。年前緊,可過年立馬就鬆了,過了年咱們漂洋過海,我不信誰還能到國外抓咱們去?」

「嘿嘿,那到是就是扛子幾個折進去有點可惜

「讓他們抓吧,省得咱們付跑路費

倆個人短促地幾句,招著手,直上了出租車,一眨眼消失在車流中。

就在這個時間,霧月閣已經關門停業準備過年,家裡剛剛起床的齊援民一部分手機上收到了一個短信:哥,我到大原了,老地方見。

警車,呼嘯在大原刑偵支隊的大院裡,從雲城押解返回了七名隊員把拘捕的三名嫌疑人暫時羈押進了支隊。大樓內急急忙忙走下來的伍辰光正和風塵僕僕趕回來的胡麗君打了個。照面,口茁文物走私案從夏縣、雲城、聞喜拘捕回了三名嫌疑人,胡麗君短促地匯報著,當天逃走的六人已經歸案仁名,同組張志勇正在雲城蹲守,指揮抓捕。

伍辰光聽得臉上有幾分憂色,再問到重要涉案人李三柱、全孤山、齊樹民的下落,胡麗君有點黯然的搖搖頭。這一次的抓捕時間這麼緊,而嫌疑人又分散在幾地,光警力的調配就十分困難。看著風塵僕僕額前飄著幾縷亂的手下,伍辰光也不忍責備了,揮著手:「先休息一下,你們隊長昨天也趕赴雲城了。隊裡需要一個主持工作的,外勤交給別人來辦。」

「是!,哎支隊長胡麗君叫住了急急忙忙走的伍辰光問著:「我們那組怎麼樣?」

「哎。還在河南晃悠著唄,抓不著人,別回來了,到那兒過年得了伍辰光僅僅是腳步一頓,一擺手不悅地說了句。

身後,跟著幾位夾著記錄簿的預審員,隊裡的內衛如臨大敵,值班室、門房、重案隊,都加了崗哨,這光景看得胡麗君心裡有點毛:看來,這今年又過不好了。

邊想邊回著重案隊,門口加著崗哨,看來這裡也封隊了。登記進了失竊案專案組的一層,大辦公室裡還在一堆人對著電腦屏幕忙活著,另一間裡時繼紅和嚴世傑坐著閒聊,粗粗問幾句,這倆老同志可真可以,連著審了鄭本勝二十幾天了,愣是什麼都沒審出來,沒審出來也罷,還就著茶水聊大天。估計在這倆位和案子一樣懸了十四隻,早麻木了。

打了招呼,胡麗君招著手喊著梁舞雲出來,一拉著這位有幾分焦色地問上了:「簡凡他們怎麼樣了?」

「剛到靈寶市了,今天要準備抓捕粱舞雲道。

「沒出什麼意外吧?」

「能有什麼意外,這都追了快一周了,我們都快熬不住了,吃飯睡覺統一行動、還得隨叫隨到,不讓回家,難受死了粱舞雲著牢騷。

「砸,這有什麼牢騷可,我們一直都這樣,,你不想想他們跨省跑了幾個市,不比你們累呀?」胡麗君解釋道。

「噢,那倒過 」

「你忙吧。有什麼消息通知我,我現在歸隊了

倆人簡短几句,各自回辦公室了,胡麗君隨手就取出手機,不知道為什麼衝動得一直想聽聽簡凡的聲音,而且這一次獨自出任務她有點 比自己還擔心的感覺。電話在手裡拿了很久,號碼已摁,胡麗君遲疑了很久,沒有拔」

不知道是不想干擾他的心情,還是擔心干憂到抓捕」,

不同的地點。同一個時間」

肖成鋼嘴裡大嚼著,含糊不清地說著:「嘿嘿,不讓回拉倒,看來那個地方也有好吃的啊。這糕糕吃得,啊,咱大原可吃不上囁!?」

郭元嗯嗯點頭,張傑吃得顧不上說話,陳十全駕著車,簡凡在細嚼慢嚥著,車裡多了一位警服裝束的人,操著彆扭的鄉音笑著說道:「脂油燒餅、甑糕,這是俺們靈寶兩大小吃,你們看,燒餅是焦黃油亮,餅絲是一圈一圈旋套上來的,外酥內軟,醇香酥脆。甑糕軟甜粘勁,味道醇厚,有一千多年歷史啦,你們來的不趕時候,要是秋天來,剛摘的貴妃梨,那才叫好吃涅,一咬一口水,又甜又脆又水」魯迅先生在咱這兒吃過,很出名的啊

早點攤吃了一半就接著了電話,幾個人顧不上吃了,買了這麼一大包,邊吃邊走著,這位警察是當地西華派出所的所長,案情沒說,上車倒先扯了半天吃。說得繪聲繪色,看來神州處處都一樣,都說咱的家鄉好。

「喂喂」,馬所長,先別說吃的,給我們說說嫌疑人陳十全說著,馬所長指揮著車停到了標著養生文化園的停車場上,收費的保安湊上來一看有警察。沒敢收立馬走人了。

你們看啊」靈函路中段,這兒小商品市場,你們查得這個叫何賽花的女咧。開了個賣小五金的門市部,所裡片警有人知道,男的確實叫孫學文,女的看門,好像還抱個小孩,來這兒開店一年多了,這不你看,暫住證登記,」這倆倒不知道是不是倆口,咱們這地方三省交界,暫住人口、本地人口各佔一半,還真不好查

馬所長排著幾封資料,郭元和張傑看著證件的照片,點點頭,基本認定。

不過陳十全的注意力在地圖上,看著城區圖摩沙著下巴有點為難地說著:「四叉路,離十字路口不遠,這可不好抓捕。馬所長,這個。嫌疑人對我們案子非常垂要,可能涉及到命案,您的意見呢?。

「我們大力配合,你們看咋辦?」馬所長一聽涉嫌命案,眼眉兒跳了跳,轄區裡有這號人,怕都治案隱患。

「這樣」馬所長您不能出面,穿警服的都不要出面,您把所裡能動的召集起來,在這兒」這兒,這幾個。路口把住,一旦二二台消失利,你們保證他跑不出包圍圈,一剩下了交給我。

成,聽你們的」

又窩了半個多小時,西華派出所的準備妥當了,守候的車拐上了靈函路,陳十全喊著檢查武器,不過停下車來,讓簡凡駕著車,貼著太陽膜的車裡卡卡嚓嚓的試槍機聲音輕響著,簡凡坐到了駕駛位置上,摸了摸腋下的武器,這支根本不用檢查,簡凡可比隊裡這幾位擦槍擦得勤快,不過還是拿了出來,試了試保險和槍機,合上了彈匣,插回了槍套,再動車的時候,這陳十全又說上了:「簡凡 一會你別下去,郭元、肖成鋼各守店門一側;我在正面、張傑負責進店,最好把人引到店門口

幾個。人應聲著,簡凡不樂了:「喲,陳師傅,幹嘛把我撇一邊。」

「支隊長說了,你是重點保護對象,又是第一次出外勤,抓捕我們來辦,你動腦子就成。」陳十全解釋道。

「還重點保護動物涅?」張傑咧嘴道,三個人呵呵笑著,其實各有分工,到這種時候只有一件事可做,那就是:服從命令;那怕指揮者命令是錯的;

不過簡凡不服從了,瞥著眼瞪了眼:「陳師傅,我是組長,你不至於給組長穿小鞋吧?再說了,除了你我不敢說,這後頭幾個都沒實彈傷過人,我比他們經驗豐富

這倒是真的,不料陳十全玄著話頭說道: 「哎你說對了,正因為如此才不讓你上,支隊長說呀,省廳那倆專家,什麼什麼心理學專家,說你有暴力傾向,盡量避免遇到危險情況,否則容易失控。」

「啊!?我暴力簡凡開著車氣得油門不穩,打了個踉蹌,不服氣地說著:「少來了,陳師傅,後面這仁,你看他們那得性,那個不比我暴力?。

「那我不管」別給我拽什麼組長不組長啊,抓捕我說了算?臨陣抗命小心我大耳光扇你。」陳十全瞪著眼。了句,好歹這氣勢把簡凡壓制下去了。

車停在了街口,小十字路口,向南的方向一側都是鋪面,標著誠信五金店的就是目標,陳十全帶著四個人,分散著前前後後齊聚到了店門口,一側守一個,張傑像個二流子一樣晃晃悠悠進了店裡。

二十幾米外,簡凡把車緩緩停在接應的路口,抓捕在即,不由得有點心跳。

跳跳跳」跳了半天沒反應,白跳了,不一會張傑看樣買了樣東西出來,搖搖頭。

又錯了!?」簡凡吃了一驚,正伸頭的功夫耳麥裡傳來了陳十全的指揮:別動,目標不在店裡,保持原狀。

又縮回了身子,碰上了車門,膘眼看的時候,郭元、肖成鋼裝成了辦年貨的,在幾個攤信前後晃著,陳十全在正面。在年畫和對聯攤邊一直蹲著,張傑呢,出了門不久又折了回來,好像又和店裡人在說著什麼。

這是個標準的口袋圍捕的方式,只要嫌疑人一出現,馬上就可以從幾個方位同時撲上來,只不過這當會看這樣都是渾身勁道沒地兒。

一個。小時過去了,十時二十二分,簡凡看看表,沒戲,

又過了半個多小時,整十一時,神經緩緩地放鬆了,簡凡等得有點不耐煩了,腳搭在方向盤上,注意著前方、左前方和倒視鏡裡的後方來人,,

臨近過年了,那兒人都一樣,擠擠攘攘提著大包小包的人群絡繹不絕,八成是四周鄉鄰進城辦年貨的人,在這麼多的人群裡現一個目標還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

又過了接近一個小時,人群稍稍見緩的功夫,倒視鏡裡閃過一個人影讓簡凡沒來由地心裡激靈了一下;

嫌疑人? 」簡凡騰聲坐正了,扭扭車鏡看著,一個提鋁飯盒的中年男人,孫仲文的面部特徵已經看了無數遍,腦海裡的印像已經深刻得就雕上去了,對於這個從小在飯店就練就出來的識人功夫簡凡倒從不懷疑。

只不過此時還是稍稍有點懷疑,人很像,不過胖多了,恰恰也看不到他的整過容的一側臉,整容的手術僅僅是去痣,數年前的整容水平可沒有現在高,依照醫生的說明,應該留下一個淡淡的痕跡,

狐疑一閃而起,而提著飯盒的人,也一閃而過。

霎那間簡凡血湧上頭,不管不顧了,拍門下車大喝了一聲:「孫仲文。

前面的肩一晃、膀子一聳,下意識地一回頭,恰恰讓簡凡看到了他的左臉,一大塊不規則的印記。沒錯,雖然胖了,可還是孫仲文,簡凡一下子樂了。大吼一聲:「警察,舉起手來」

錯估了嫌疑人的反抗力,那人一矮身劈面把飯盒直砸將過來,幾米的距離簡凡一側頭,就見得這人弓身抬步,像個肥碩的大老鼠吱溜一下子竄了」

簡凡眼疾手快,豈容這個辛辛苦苦找的嫌疑人脫逃,側身的功夫早已下意識地撥槍在手,一揮手,行雲流水般的劃了一條弧線,幾乎和扔飯盒動作同步,,

砰砰兩槍。槍聲再起。人群嘩然而亂?陳十全心裡一涼。壞了,這個土匪仔子,比秦高峰還野,又開槍了,一招呼,四個圍捕得直奔著上來,」

[BOOK: 0025 / Chapter: 03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13:30:5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