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7-05
第五卷
第56章 而今不躊躇

曾楠的性年可不太像普佰女孩年那麼扭捏,最權碼在從來沒有扭捏過,直追著上了家門口。簡凡一開門,曾楠把簡凡擠過一邊。大搖大擺進了門,倒比簡凡還像這裡的主人。

家還是家,只不過久無人住。有點冷清。擺設還是擺設,根本沒有什麼變化,空蕩蕩的客廳還是一樣家俱沒有增加,只是廚房邊上一張孤零零的餐桌。

冷清之外,又多了幾分寒酸。

進了門簡凡直進廚房,擰著水龍頭倒水坐壺,曾楠關上門坐到了餐桌邊,不是非要往這兒坐,而是除了這兒,家裡根本沒有地方可坐,一坐下來大聲問著廚房裡的簡凡:「簡凡。幾天沒見怎麼架子越來越大了。我就不相信你能把蔣姐忘了。得」求我一句,我給你當燈泡、當傳話筒去」你們倆呀,明明心裡都喜歡得不得了,面上還都裝得若無其事,何必呢?。

「呵」簡凡伸著腦袋出來了,輕笑了聲,看看此時打扮得一身深色女裝,已然不像以前見過的妖媚樣子的曾楠,笑著道:「我比你瞭解她,別拿蔣姐說事啊,雖然她很和氣,可脾氣要擰起來,沒有那麼容易放棄原則的」你呢,每次想找說事的藉口呢,就把蔣姐抬出來,是不是?。

「非逼著我說另有目的呀?切」曾楠笑啐了句,不以為忤,看著簡凡擦著手出來了,問上了:「哎,我問你呀,去年是怎麼啦?怎麼就跟人家媽媽過不去啦,去年看你心情不怎麼好,我也是一肚子事,沒顧得上問你」,這都這麼長時間。還沒有緩過勁來呀?」

「蔣姐沒告訴你呀?」

「沒有,就說你和她媽媽吵起來了。把她媽媽氣壞了,嘿嘿,哎。那是因為什麼來著。她們家是不是嫌你窮呀?」曾楠幾分八卦地問著。

簡凡笑著道:「比窮還嚴重。」

「到底怎麼了?你總得找個人說說吧,總得想個轍吧。我明跟你說啊,現在在蔣迪佳面前只要說你的名字,她就犯病,前天我見人了,還沒開口就把我的話頂回去了。搞的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說說。沒準我能幫上你。」

曾楠一副推心置腹了神情,坐下來的簡凡看著淡妝素顏,不失清麗的曾楠,暗忖著經歷過那場悲痛之後。或許此時更讓她多了幾分豁達,更像誠心誠意來幫自己的忙一樣。

不過,這個忙恐怕是要越幫越忙了,簡凡不置可否的笑了笑說著:「我是一沒權二沒錢,三沒教養四沒個好爹,就剩那麼一點點尊嚴了,還被打擊得體無完膚,嫌咱窮嫌咱教養低兼咱出身不好,打擊打擊也罷了。末了了,還給扣了個黑警察的帽子」這純粹就是想把人掃地出門。要是你,你怎麼辦?痛哭流涕?還是長跪不起?」

「那你也太主觀了吧?沒準人家媽沒那意思,是你自尊的有點變態了曾楠嗔怪埋怨著。

「呵,我看書水平不咋地。可看人還看不錯」這事就明擺著,吵不吵都要把我趕出門,她早把我的老底翻過了,壓根就沒有緩和地餘地。說話的時候還把女兒支走。那不是別有用意是什麼?呵呵。你別瞪眼,比如我就看得出你今天是有事,肯定不是來聽我牢騷的。肯定也不成*人之美來了,對不對?」簡凡說著,無聊的看看廚房,等著水開。

這一句說得曾楠撲哧一笑,笑瞇瞇,似乎有些不懷好意地看著簡凡。上上下下打量著,簡凡從廚房回過頭來一看這眼神,嚇了一跳,警告著:「喂,這什麼眼神?別打壞心思啊,咱們早一拍兩清了,我不欠你什麼啊,沒事你就坐坐,有事免開尊口

曾楠仰著脖子哈哈笑笑,指著簡凡畢了句:「嚇死你,膽吧 ,哈 ,是不是怕我再耍味譜。」

「那不可能的」簡凡心裡一跳,無賴樣子拍著腦袋:「早燒了,都存在這兒,除非你把這兒割走

「越說越沒出息,你當寶貝。在我手裡永遠的廢紙」得,給你說正事,看著我。

」曾楠叱著,吸引著簡忍的注意,咬咬嘴唇,神神秘秘地說著:「我還真有事,而且還就是想成*人之美,信不信,我能把你倆人撮合到一起?,,聽不聽,不聽拉倒啊。」

「喲」聽,誰說不聽了?這坑蒙拐騙我是行家,我都不出轍來,你有什麼辦法?。簡凡一下子來勁了。支著身子緊張地半站著,不過嘴上還是有幾分不相信。曾楠一見的此言有效,心裡暗笑著這貨還是色心沒死,笑著亮底了:「辦法就是:把你變成個富人,一等一的富人。」

嗯?,」簡凡的臉色一沉、臉一拉。心裡咕咚一下子沉了大半邊,不過轉眼間又不動聲色了,痞痞地說著:「好啊,好得不得了」哈哈」逗我玩吧,你連百萬富婆都算不上。怎麼把我變成富人,還一等一,直接了當說吧,給多少錢。」

「你真沒出息,就想不勞而獲,我是那意思麼?」

「那你什麼意思?」

「是這樣」曾楠躊躇滿志的說著:「你總不能當一輩子窮警察吧,得,李叔說了,辭了職算。到威盛搞房地產,就你肚子裡裝得壞

。」二比那個奸商差,米淒花小區那件事,就給威盛賺了幾甲刃※要不,不想屈居人下也行,你現在不是有味譜不是,李叔給你投資,開不了九鼎酒店那樣子,搞個中型飯店就沒問題吧?李叔說了啊,你幫他完成了這個心願,他也會幫你完成一個心願,,哎,就這事,成不成你一句話,眨眼間躋身到富人行列裡,申老太太就是有幾個女兒都願意嫁給你,嘿嘿,,怎麼樣?讓你心想事成,得好好謝謝我吧?」

「幕…」

簡凡迸了個字,不屑了。氣得曾楠直舞拳頭,就見得簡凡邊躲閃邊斥著:「簡直是脫褲放屁,直接給我錢不倒完事了,至於繞這麼個大彎麼?」等我掙上錢再去找蔣姐,早成了別人孩子他媽了。你們這不是讓我當富人,簡直是讓我看著美女打*飛*機,折騰人呢

「啊?你,」你也太粗俗了吧?現在說話怎麼比唐大頭還噁心。」以後別想我幫你啊。」曾楠聽得呲牙咧嘴,恨得牙根癢癢指著簡凡叫囂著,就差大耳光揮上來了。

爐上的壺響著。水開了,簡凡起身進了廚房。聲音傳出來了:「這不結了,自個,請便啊,從外面把門給我碰好,」

一句說著高跟鞋蹬蹬聲起,像是曾楠拂袖而去,廚房裡傳著倒壺的聲音,不一會提著暖瓶出來了,曾楠卻是咬牙切齒地站在客廳中央,並沒有走,瞪著簡凡,一直到現在都說不清楚對這個人的感受,墓地見到他出現的時候,恨不得撲在他懷裡大哭一場,而現在,也恨不得撲到他懷裡,劈裡叭拉再揍一頓。特別是看著這貨哼溜著鼻子,滿不在意地倒了杯水,幾乎視自己無物的神態。曾楠更是有點氣不自勝的感覺了。

一個怒目視之,一個眼光玩味。都是相互瞪著,此時簡凡才看清了曾楠,寬大裙褲露著一點鞋尖,上身倒像銳職業女裝的樣式。如果不是袖子上別著的一個黑紗圈白孝字。就這種深色、莊重的裝束都能讓人想入非非,再觀之後不同的地方多了,頭不再蜷拉得筆直,輕灑在肩上。高挑的身姿是一個整體的流線型,而不像以往,總是突出胸前那份波濤洶湧。

一個月沒見,變化看來是挺大的。以前看著就能憑生媚意之感的曾楠,現在好像成了一位職業女性。變得莊重無比,脫胎換骨了。

隱隱地讓簡凡生出一種錯覺。好像曾楠在某些地方,甚至於和蔣迪佳有點類似。

「你改行了?」簡凡突來一問。曾楠眉頭一擰,沒答應,也沒走。簡凡伸手示意著:「坐唄,喝杯水,」別生氣,其實你早知道我這人胸無大志,每月有幾千花著心裡偷著樂,呵呵,真給我幾百萬、上千萬,那非嚇出心臟病不可。坐」

曾楠沒坐,怪怪地看著簡凡。眉間擰著疙瘩慢慢地散開了,看來簡凡和唐大頭的生活方式也有異曲同工之妙。一個是今朝有酒趕緊醉,一個是今天吃飽不想明天的事。想了想,歎了口氣,又悻悻地坐了下來,接著簡凡遞過來的水杯,輕輕說著:過年時候我和李叔在一起。他說你會掛槍回家當老百姓。我不同意這個想法,我想你一定會因為我爸的當場名大原,扶搖直上……結果我們都沒有猜對,你被趕到郊區刑偵四隊了,我問過伍叔叔,他說你還有其他違紀的事沒查清

,其實幹什麼無所謂,就是一個職業而已,可警察不同,我父親生前兢兢業業,死後蒙冤十四隻,最終留下了什麼,一個冷冰冰的獎章;你呢,我聽李叔和伍叔都說過,一年之內連下幾個大案,可你得到了什麼?被趕到了郊區刑警隊這就是結果?不覺得有點寒心麼?」

「嗯,有點,你這麼說還真有點。」簡凡點點頭。

「那為什麼還推辭我和李叔的好意,其實我們的意思就是幫幫你而已。你幫過我、我幫幫你,這不是施捨,更不是別有用心,你真相信那些白手起家的鬼話?不管在官場還是在社會上混,那個不得有點關係,有點人緣,沒人扶你,你永遠起不來。」曾楠語重心長地勸著。

不知道此時的曾楠是真性外露還是故作姿態,話裡流露出來的熱切和關心很明顯,兩隻眼睛呼靈靈地閃著。在諸笑和爭辨中偶而能看到眼神很複雜。

這個人,給過她很多意外,這一次,依然不例外,一說之下,簡凡卻是一眼大一眼賊忒忒盯著曾楠嘿嘿呵呵地傻笑,笑得曾楠莫名其妙,笑了半晌才解釋著:「其實咱們相互很難瞭解彼此的想法,我這個人很簡單,什麼當官呀,我沒太想,就我這得性當了官也是個貪官,沒啥好下場,嘿嘿」多大財。咱更不敢想,能瞎過著就行,我要有了錢,沒準就該欺男霸女不是個什麼好鳥了,呵時」警察麼,瞎混幾天。混不下去了。有這個房產就夠我開間小店了,就不開店憑我這手藝也餓不著,咱們誰也代替不了誰的想法和活法,這就叫人各有志,何必勉強呢?」

真話?第一次見你我記得你兩千塊錢都看在眼裡,現在李叔能給的投資可是你幾輩子都掙不到的哦?說不定你這輩子就這麼一次機會,真的不動心?」

曾楠怪怪地看著簡凡,試圖從這傢伙臉現什麼端倪,不過除了吊兒郎當就是一臉德笑,和剛認識的時候差別並不大。

一問真假,簡凡還是那個樣子。似正非正似邪非邪地點點頭,不再說話也不再解釋了。

這下把曾楠的話全部嗆住了。怪怪地看著簡凡,實在不明白這個專揀芝麻不認識西瓜的笨蛋,思忖了片刻從口袋裡掏了張名片,放到了未沾唇的茶杯一旁,起身來了,歎著氣說了句:「好吧,我可沒有那麼多耐心,我實在不想說你有點不識抬舉。不過我也想不出其他話來給你下個定義」話我懶得說,名片在這兒。有什麼需要給我打電話。只要我幫得到

「嗯,好的,慢走」不送了啊。我一定不去找你,不麻煩你,你放心。

咱們兩清了,誰也不欠誰簡凡點著頭,只當送別了,曾楠氣得哼哼了一聲,這次真的拂袖而去了,蹬蹬的高跟鞋聲音伴著重重的關門聲。嚇了簡凡一跳。

我猜我猜」簡凡閉著眼,小骸玩得心性一般伸著手把名片捂著了手裡拖到面前坐下來,手摁著,嘴裡跳大繩一般唸唸有詞,我猜我猜。我猜這娘們肯定拽了,行頭換了、身份變了、氣質也大了,不會是接李威的班了吧?口氣這麼大?

猜了半天想法,猛地一離手一睜眼,赫然是「威盛房地產公司總經理曾楠。的字樣,名片做得非常之精緻;水墨畫做底、像是手寫的字體。雅氣得很,簡凡看著童心大起。找著兜裡李威的那張金質名片,兩廂一比,拿在手裡呼扇把玩了一會。終於得出一個結論:

還是黃金的名片值錢吶!改天熔了打個戒指哄我媽高興去」

有時候女人真是有點不可理喻,第一天晚上應付了曾楠,第二天一上班,騎了半個多小時自行車吭哧吭哧剛到辦公室準備歇口氣,不料另一個女人秦淑雲,走上前來。咚得一傢伙把厚厚的一摞卷宗扔到簡凡面前,嚇得簡凡直心跳瞪眼,不知道生了什麼事。

「才來一天就敢跟組長叫板啦?好歹你也等兩天吧?」簡凡瞪著眼。整理著案卷。肖成鋼和張傑倆貨幸災樂禍地笑著,仁個人來得早。看樣商量過什麼了。

「什麼跟什麼呀?這個案子不能接

「為什麼?」

「根本沒有可查性?」

「誰說的,我還就接了。」

「你豬腦子呀?」秦淑雲說著說著口不擇言了,秀指一點上了:這是一起騙貸案,海峰建築公司老總李海峰已經確認是自殺,都確認了你還查什麼?」

「錢吶,一分錢都沒找著 。簡凡手一攤,財迷樣子很濃。

「哎,」我告訴你啊,簡凡。我們經偵土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經濟類案件,根本追不回錢來,剩下百分之二十,追都追不全;能全部追回來的幾率為零」李海峰一自殺。公司的賬戶裡剩下的不到一百塊餘額,這明顯是已經轉移資金了,我還告訴你,現在像咱們國家這類貪官、奸商,坑國有資產、坑了銀行的錢,找不回來的海了去了,大部分都是抱著犧牲我一個」幸福好幾代的想法,提前把家人和資金都轉移出境外,根本沒有查到的可能性」你們是典型的不看書不讀報不上網。現在咱們國家的**指數也就是比印度稍低一點點,每年非法流失的資金過了四萬億,美利堅合眾國西海岸城市有一個長島別墅區,百分之八十都是貪墨嫌疑人的家屬買下的,出了名的寡婦別墅區,這都成了國際笑話了喲,我說話你們聽懂了麼?」

「怎麼沒聽懂,嘿嘿」,不就是貪官坐牢,老婆在外頭給他戴綠帕唄。嘿嘿,」簡凡瞇著眼沒正形的笑著,沒當回事。

「對,外國綠帽」張傑湊上來。肖成鋼也湊熱鬧上來了,神神秘秘地湊到簡凡跟著:「哎,鍋哥,那,那是不是跟費胖給咱們看的那毛片一樣?」

「滾」簡凡糗得有點臉紅。罵了肖成鋼一句,不料桌還有個更臉紅的秦淑雲,指著簡凡:「你」氣死我了,我回市裡,不跟你們搭班了」氣死我了。」

一跺腳要小脾氣,簡凡趕緊地認錯。肖成鋼上前攔著:「坐坐」淑雲姐,我們就是開個玩笑。沒你這案子怎麼行?」

「坐坐,,淑雲妹妹,咱組長走出了名的懸案之王呀,您得相信他。失蹤了十四隻的前輩他都找得回來。別說倆小錢,是不是,肖成鋼。」張傑唆導著。

「對對,鍋哥眼尖,在烏龍上山只要一 拉,兔子窩他都能找著。」肖成鋼答得驢頭不對馬嘴。又把秦淑雲逗得直樂呵。現在有點,看明白,人以類聚,上樑不正下梁肯定是歪的,也別指望簡凡帶著這倆素質能好到那。

平復了半天的氣憤,又喝了杯水。秦淑雲才安生下來,語重心長地對著這仁財務盲教導著:「哎,同志哥哎,我昨天晚上看了一遍案卷,沒法查,賬戶戈到了廣東,廣東又劃到了境外,別說咱們沒法查,就有辦法查。澗書曬細凹曰甩姍不一樣的體蛤,閱讀好去外業穴也是空賬,二轉兩轉跨卜兩二個、國家,基本就銷聲匿如魂月產了」這種事我們經手得多了,到了經偵上,你隨手抓一本案卷就是類似的案情,咱們費這閒功夫有什麼意思?」

肖成鋼和張傑幹這就不在行了。聽聽秦淑雲的介紹,又看看簡凡的臉色,一個。是語重心長、一個呢,是無動於衷,秦淑雲說完了,簡幾笑了,笑著說道:「有眼力啊,比這倆貨強多了,一眼就看出來這個案子不能查了,呵呵,」

損了肖成鋼和張傑倆人一人一句,把秦淑雲又逗樂了,仁人這時候開始聽簡凡的了:人死了,這沒疑問;是自殺,也沒疑問;賬上消失的八百多萬找不回來,更沒有疑問,這個咱們經偵支隊和四隊已經查過了,沒戲

越聽越奇怪,被簡凡吊著胃口往下聽,就見得簡凡翻著案卷 話鋒一轉:「零年五月,海峰建築公司從霧月古玩有限公司購進了一尊名為「佛座拔枕爐,的古董,票標價三百二十萬,就是因為這一點。我選擇了這個案子。」

「那什存拔枕爐有問題?又是個文物?」張傑聰明了,立時反應過



猜錯了,簡凡搖搖叉。

「票有問題?搗鬼了?」肖成鋼也插了句。

錯了,簡凡又搖搖頭。

「嘶」你是說交易有問題?想通過有問題的案子關聯到要查的案子或者要查的事上?」秦淑雲明顯比簡凡的倆搭襠聰明,狐疑地問道。

「嘿嘿,要不怎麼說淑雲聰明呢,你們倆笨蛋,霧月古玩有限公司名都叫出來了,還不知道我耍幹什麼?」簡凡笑著釋疑。

「查霧月閣?」肖成鋼和張傑異口同聲驚訝地說了句,張傑嘴快,埋怨著簡凡:「你找刺激不是,秦隊還沒緩過勁來呢,查霧月閣,你還不如讓我們捅馬蜂窩都比那安全。」

「弄月閣是什麼?」秦淑雲狐疑地問了句,兩眼一瞪,想起來了,指著張傑道:「你是說,一隊前段時間出的那事?」

這個事都知道,倆人一點頭。連秦淑雲也瞪著眼看簡凡了。

此時無聲勝有聲,大家的心意是相通的,不是霧月閣不能查,而是就現在陣容和級別,實在不夠查。和社會上游離於法則內外的勢力相較。強弱之勢很明顯,從一隊大隊長被撤一事就能看得出這個霧月閣來頭不

如果要查,最起碼得打個支隊或者市局的名號吧?最好的省廳的名頭。那多唬人,偏偏這個,風馬牛不相及的案子、又放在風馬牛不及的郊區四隊,最擔心的莫過於沒逮著狐狸惹了一身騷味,那人可丟大了。

「我們是秘密排查的階段,不用害怕。暫且不會有正面交鋒;既然是秘密,那你們最好守得住秘密,之所以放在四隊就是因為不引人注意。我聲明幾點啊:第一,誰要是打退堂鼓,現在趕緊地走,我不攔你。第二,誰要是洩密,我肯定舉卜人,舉報他一回第三,時間不會很長,要麼一周兩周、最多一個月,宗旨就是以海峰建築公司的案子切入,通過銀行、工商、稅務等幾全部門,把與霧月古玩全部相關的資料收羅回來,有問題,我們就捅上去捅個窟窿,沒問題咱們收隊回家。好壞沒有咱們的事,怎麼樣。都同意麼? ,,肖成鋼,你呢?」

「別問我」我又看不懂賬目。抓人叫我就成了。」肖成鋼愣模著眼應了句,絕對支持。

「張傑」簡凡叫了聲。頗有深意地看了一眼,倆人都明白這眼中的意思。

「同意。」張傑應了聲,像是舒了口氣。

「淑雲,給個面子。」簡凡又換了張笑臉,恬著臉求著。

「那好吧,我只負責賬目取證啊。有問題我據實上報,其他的我也不會。」秦淑雲一聽倒沒有反對。當是給倆個老同學面子。

「走,今天正式開始,帶上證件。只要和霧月閣有賬目往來,不管個人還是公司,一查到底,成鋼,張傑,你們倆到南宮稅務分局、工商局提取完稅和繳費記錄,記住。所有的,一條也不能漏;淑雲,回你們經偵上申請個協查,咱們倆跑銀行這一頭,,我就不相信,他把錢藏在床底下仔了,一點都沒流通過…」

簡凡收拾著案卷,看來這裡和這個案就是一個幌子,扔過了一邊帶著仁人分乘著兩輛車呼嘯著出了四隊,直駛向市裡。

是什麼在驅動著自己這樣做。簡凡說不太清楚,有時候能夢見那個,在懷裡嗷嗷慟哭的胖娃娃,有時候分不清是他在哭還是自己在哭;有時候會想起那個倒在血泊中的母親和老人,有眼淚有挽惜有悲憤,卻不再感覺害怕;也有的時候,總是會想到黃沙漫天的赫連坨台,失聲痛哭的同事們,和那位名字已經鐫到墓碑之上的警察前輩。

雖然說不清是什麼,可簡凡知道自己不會再逃壁,也不會再猶豫,不知道能不能查出點什麼來,也不知道自己究竟要去查什麼,可他知道自己要查下去,就像眼前的路,要走下去」

[BOOK: 0027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04:24:5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