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7-09
第五卷
第60章 言行難由衷

「伍支。基本就這些,一一我們今天下午連追了涉案的七耘。用一家公司已經到閉沒有找到人,其中一家確實購進了一樣古董,真實情況待查。剩下的五家聯華配貨、中德福萊特酒店、小東門市等五家基本都是這種情況,王為民、李威是中間人,都是先從這倆人處得到現金之後。再以購買古董的形式出賬回到霧月古玩經營公司,應該可以初步斷定是在洗錢,,這也可以解釋倆人為什麼一直有小財神,的稱呼,甚至於我覺得唐大頭糾集團伙收水,應該和這事也有千絲萬縷的聯繫

簡凡坐在伍支隊長家裡的沙上,另一邊坐著秦高峰和伍辰光,茶几上扔著幾張寫好的證明材料、筆錄。都是從涉案的五家愕到的。

伍辰光邊聽邊看,翻著啞然失笑的問:「這個,你們怎麼得到的?這些個有錢的主,一般情況下可不會把警察放眼裡。」

「詐出來的唄,相對於文物走私,洗個錢算不得什麼重罪,還有兩家其實就是現金緊張從王為民處拆借了一部分,估計他們自己都不知道是洗錢」簡凡笑著解釋道,看著伍辰光、秦高峰一副若有所思地樣子。弱弱地問著:「下一步,怎麼辦?」

「下一步,」嘔伍辰光順吧著嘴,把材料遞給秦高峰看著,幾分難為地說著:「這要純粹是個洗錢案子的話,可就不在咱們的管轄範圍裡了,如果真像你剛才說得那麼大的話。估計連經偵支隊也接不了這個案子,你這證據,還是有點匿乏」這事」

伍辰光網難為一下,而這話一下子搞得簡凡更難為了,擔心的事終究還是避免不了,處在官位上的領導,再正直也避免不了考慮一下各方的關係,再敬業也免不了要考慮一下自己位置,看這樣簡凡有點明白了。怕是自己提到了那幾個涉案的公司,把支隊長一時嚇住了。

盛唐娛樂、威盛房地產、鑫隆商貿、九鼎實業、華天連鎖市,等等等等那一家拉出來都是巨無霸公司。別說支隊,就是市局著手查也得掂量掂量其中的利害關係,現在的官與商經常穿著一條褲子,要扒了這條褲子,還真不知道能把誰露出來,不過不管露出誰來,肯定是惱羞成怒。

伍辰光和秦高峰還是老樣子,一有難事,倆桿煙槍呼哧呼哧冒個不停,簡凡閒坐著把玩了半天手指也不見這倆人有動靜,現在他倒閒了。閒得還有心情欣賞這個家裡的擺設。不錯,足有一百四平米的大房子,縷空的陽台隔斷,一圈派頭十足的真皮沙,大電視是嵌在牆上的,足有五十多寸,家裡扔出來的煙是硬中華,秦高峰算是逮著好貨了。一支接一支冒個不停。簡凡倒看得心裡暗暗打鼓,也根據現場推測下了一個定義,丫的這老頭肯定灰色收入不少。

沒辦法,警界也像社會一樣分著三六九等,底層的警員差不多就等同於社會草根,為錢為房愁斷腸;像秦隊這號小隊長,到差不多等同於白領了,那是吃喝玩樂有保障;到了支隊長這個級別,那就是家有餘糧。心裡不慌嘍。

同樣沒辦法的是,在經濟多元化的社會形態裡,正義不再單純是一個道德問題,而變成了一個夾著經濟、關係、職位以及其他元素的複雜問題,而現在簡凡看得出,就憑著自己,再加上秦高峰和伍辰光,怕是缺乏在這些問題裡游刃有餘的勇氣和實力。

哎伍辰光重重歎了一聲,狠狠地掐滅了煙頭,簡凡的眼睛的餘光看著這位為戰友曾國偉熱淚長流的支隊長,免不了還是有點懷疑他是不是有置身事外的私心。卻不料伍辰光開口了:「你小子,別賊眼溜溜觀察我,你什麼鬼心思我猜都猜得出來,你在前頭拉弦,回頭把冒了煙的炸藥包揣我懷裡,想試試我是不是?。

伍辰光突然說出幕了,瞪著簡凡,幾十年刑偵上積鬱的威風可不是蓋的,驚得簡凡渾身不自地聳聳肩。

不過馬上笑了,秦高峰和簡凡都笑了,簡凡笑著解釋了句:「支隊長。其實您早就知道李威和王為民有問題,否則不會一直把矛頭指向他們了,四隻前那個非法集資案,他們不就涉案了麼,只不是沒有抓到切實的證據而已。」

「呵 ,警察只要一觸動法律底線,就會自動進入自我保護程序。這是下意識的,不會讓你那麼容易抓住的,特別是李威,你看看他辦過了案子,那一件不是鐵案」,說起來是你我的前輩了。」秦高峰椰愉的口氣評價了句,說得簡凡悻然點頭。自己這業務水平,怕是和李威沒法比。

沒錯,那位文質彬彬的李總。在沒有刑偵和經偵之分的年代就是一個多面手,此時想起這個永遠一副善意微笑的李總來,簡凡都不知道該怎麼形容,有的人假裝深沉,一眼就看得穿;有的人真深沉,動動腦筋也能看穿,但李威不同,好像永遠看不穿。

「哎」說不定最終的較量,會是我們晉原分局幾個戰友同事間的較量,呵呵,真是個莫大的諷刺帆 ,」伍辰光欠欠身子,靠到沙背上。若有所思的感歎著:「人這一輩子呀,一晃眼就過去了,我十**當兵時候,一肚子裝得是精忠報國;退了役從警,又以懲惡揚善為己任;從警的年頭長了就麻木了。一心想著削尖腦袋往上爬,爬到這個位置爬不動了,回頭一看,才現這輩子是白活了,什麼都留不下,」

一霎那間的話題轉移,簡凡倒沒明白支隊長唉聲歎氣地意思,直勾勾地看著,不知道支隊長究竟要說什麼,不知道是究竟是準備自保晚節。還是準備老驟伏楊。

靜默了片刻,伍支隊長像是下了決心一般揮揮手:「往下查吧,我離光榮退休不遠了,大不了就是早退幾年,簡凡你說過一句好話,不知道該對組織負責還是對領導負責,其實很多時候,我也不知道該對黨和人民負責,還是對組織、對領導負責。可這一次我知道,我對自己的良心負責,我對含冤而死的同事負責,晉原分局崩慨潯殺人案。很可能就在今孤山紋裡叫停了,明擺著眾不一辦單純的盜竊案,明擺著在我們身邊還種著一顆毒癮,我可不想把這個遺憾帶進棺材裡。 」去吧,幹得漂亮。我盡快向上級匯報一下這個新的現,在此之前,以緊急狀況要求你的組員,不要輕視你的對手,做好最壞打算。」

「是!」

簡凡從沙上激靈一下子站起來,很莊重地敬了一個從警以來最虔誠的一個敬禮!



沒人送,是簡凡自己從小區樓裡下來的,天色已經晚了,肖成鋼這個草包早溜了,一上車張傑又是滿腹牢騷地埋怨,看看時間,晚八點了。連飯時也誤了。

「別指望我請你吃啊,我自己吃都沒心情,一會車給我,我有事。」

簡凡收拾著幾分筆錄和供辭,邊走邊說著。

「咦,,咱們怎麼辦?」張傑輕聲問著。

「什麼怎麼辦?」簡凡問。

「砸,裝什麼糊塗,查不查?往那兒查?查到什麼程度?總得有點講究,就咱們幾個」那不等於光著屁股打狼,上門送肉去了,咱們跟人家不是一個級別的。利他媽回頭自個栽裡頭就背了。」

「再說吧,伍支隊長也沒說不查。」

「那咱們怎麼辦?」

「噢,他也沒說查,等等看唄,」

簡凡敷衍著,沒有多說,一直把張傑送著回了家,自己才駕著車回返。

回家?回隊裡?還走到什麼地方去?

車漫無目標地駛在大街上,乍暖還寒的初春天氣,一開車窗冷風嗖嗖地往裡鑽,出了勝利路、上了五仙橋,進了濱河路,這一條寬闊的大馬路是自己最熟悉的地方,一隊的轄區就從路頭到路尾,相鄰的就是五一路,那是自己警察生涯開始的地方。

拐進了五一路。不知道為什麼,簡凡如此地懷念那個地方,那個自己曾經穿著鮮明的警服執勤的地方。甚至於路過的幾條街,還能想起那是和五一路派出所幾位民警出去推銷安防設備的地方,再往前就是商業街上,那時候上學總是三五搭伴。一群窮學生拐進胡同裡買地攤上的山塞名牌貨;再往前,是廣場。那是和老三黃天野搭伙出啤酒攤的地方。

糊里糊塗當警察都快兩年了。現在回想起來,這日子就像上大學時候一樣,一天天一月月糊里糊塗就過去了。一直到現在總是搞不清楚。這糊里糊塗的日子,是怎麼著就過去了。

車停在廣場西側,還不到夏季,廣場的人群沒有那麼熙攘,只有稀稀落落偶而的幾個攤位,簡凡看著和黃天野擺攤賣面的地方,突然間嘴角浮著淡淡的笑意,想起了黃老三瞇著小眼數零錢的愜意樣子;想起了自己繫著圍裙下廚的樣子;對了,還有蔣姐,挽著袖子當壚賣酒的樣子。

對,九鼎」簡凡想著又有點心裡隱隱難過的感覺,一想起被仁通搞到雞飛狗跳的樣子、一想到蔣姐哭的兩眼紅腫的樣子,就有點放不下心來,不知道這一次結果終將會如何。不過不管如何,都不想再現曾經見過的那一幕。

蔣姐,簡凡咬咬牙,心裡縈繞了一天的想法,終於付諸實施了,動著了車,直朝著萬拍林區駛去,,

興華北小區,標準的高檔小區,物業的管理很規範,值班室忤著倆保安檢查著進小區的車輛,一眼望去都是穹頂的歐式建築風格,這裡是大原早期開的高檔小區之一,雙層連體的戶型,每戶的居住面積都兩三百平米。

進出小區的車輛雖然要有證件,可什麼證件都比不得重案隊的證件含金量高,簡凡毫無阻礙地進了小區,繞行了幾圈看著樓號,找到了目標,一幢十二層的建築當在門應前等著沒有叫門,直到有人出來的時候才伸著腳掂住門,一閃身進了單元裡。

這一招,肖成鋼教的,賊進小區偷東西都這麼幹。

兩層一體,大戶型二數著層次上了三層,摁著門鈴 砰聲門開的時候,一張熟悉的面孔展現在眼前,簡凡有所準備,不動聲色,可屋裡的人嚇了一跳,下意識地就是一句:「佳佳不在。」

是申凝霜,蔣迫佳的媽媽,虎著臉。瞪著眼,像見了階級仇人,一句話就要關門,簡凡嘴快沒有對右手快,「彭」地把門關上了。

簡凡磨嘰性子可不怕這個,繼續摁摁門鈴,摁摁,再敲敲門,摁摁。再敲敲,重複了若干次,估計裡面的被折騰得不耐煩了,不一會「彭」聲又開了,申凝霜那張凝霜的臉又露出來了,幾分威脅地說著:「我告訴你啊,我們家早跟你劃清界限了,你要再在門上騷擾,我馬上報警。」

「我就是警察,你報什麼警?」

「你這個人真不知趣啊,非讓我們趕你走是不是?」

「可以啊,今晚趕走了我,我明天還來?」

「你」好好,佳佳不住這兒,你找錯地方了。」

「你錯了,我是來找你的,和其他人無關。」

「不管你解釋還是認錯,這事都沒的挽回的餘地,你早點死了心吧。」

「我早死了心了,我是為其他事來的。」

「你和我有什麼事?不管你說什麼,我沒那個時間聽。」

「是嗎,有關於你兒子或者你利用九鼎的合法賬戶進行非法洗錢的案子,你也沒興趣聽?」

「你

形勢,急轉直下,本想再來個閉門羹的申老太太一下子怔住了,眼睜圓了,幾分驚訝、幾分不解地瞪著這個警。

簡凡的心一沉,完了,這怕是真的,假不了。

「我沒聽懂你說的話,什麼意思?」申凝霜瞬間反應過來了,只是微微的一個失態。

「那為什麼不把我請進細細說,讓你聽懂?」簡凡針鋒相對了一句,很不客氣。

鋒像經歷討的那次。申凝霜自有家長般的威嚴和卜憾清…樓勢。盯了防盜門站著的人良久,像是要看穿此人真實的來意一般。而簡凡。心靜如水、臉上沒有任何可供猜測的端倪。

「彭。」門開了。奏效了。

「來她爸爸的書房吧。」申凝霜說了句,直領著簡凡上樓進書房。

客廳很大,比自己住的那一套房子還要大,擺著幾盆一人粗的盆景都不嫌侷促,拾階而上的樓梯鋪著紅的毯。漆色鮮亮的扶手,樓梯的拐角掛著油畫,是一副向日蔡和一片金黃色的田野,什麼意思簡凡一掃而過根本看不明白。二樓幾個房間,申凝霜隨意擰開了一間,從地面直達屋頂的書櫥,偌大寫字檯上鋪著宣紙、放著筆架、筆洗,處處彰顯著屋裡主人的品位。

只不過看得簡凡心裡暗暗罵了一句:媽的,萬惡的資產階級。

「坐吧」申凝霜坐到丈夫修身養性的寫字檯前,簡凡順手拉著另一張椅子坐到對面,很隨意。倒不顯得侷促了。剛剛落座,申凝霜不動聲色地問著:「你說吧,說到讓我聽懂為止。」

這老太太這次看得更清了,寬額懸鼻。挽著髻,保養的很得體,只不過鳳眼一瞪綻開的魚尾紋顯得並不那麼客氣,很奇怪,看到蔣姐能和心裡存著一切美好聯繫起來,而看到蔣姐他媽,只能想起老派電影裡的地主婆。

「怎麼?準備討價還價?那你也總得有這個本錢呀?」申凝霜看得簡凡眼骨碌轉著沒說話。引了句。

「我查到了七次轉賬記錄,金額總共一千七百九十多萬,都是九鼎實業和霧月古玩的交易記錄」霧月古玩呢,和一個文物走私團伙有關。我一直找不到他們是怎麼消化非法收入的,無意中查到了這個,我突然靈光一現,是不是您家裡也幫著霧月古玩洗錢」別告訴我你家真買古董了啊,什麼綵鳳筆架、什麼紅木嵌畫、什麼青花梅瓶、還有什麼花卉高腳碗,還官窯,真查起來您拿不出這東西來吧?就你拿得出來,萬一霧月古玩的法人代表一交待,嘶,,你拿也白拿?怎麼樣,這個本錢夠厚實了吧?」簡凡吊兒郎當地說著。隨手把玩著筆架上吊著的一溜毛筆,看來蔣姐老爸真有學問,光筆掛了七八支,最粗的那支能拿廚房裡當碗刷了。

這一句基本把路堵住了,那意思是你肯定要否認,但你保證不了交易方也否認,所以,事實就是事實,何況把幾樣交易古董的名稱也說出來了,當然假不了。簡凡幾次看申凝霜的表情,這老太太真沉得住氣。眼睛一眨也不眨,半晌才啟齒說著:「想拿這個事,要挾我同意你和佳佳的事?。

簡凡搖搖頭,無語。

「噢,那是想要錢嘍?」申凝霜再問。

簡凡搖搖頭,也無語,在否認。

「那我就不明白你的來意了,不管是為了錢還是為了我女兒,你總要有一個目的吧?」申凝霜在套著話。

「我要是想都要呢?」簡凡眉間突然笑了,笑著順竿爬了句,這一句奏效了,霎時氣得申老太太臉若寒霜,嘴唇動動,那是在咬牙切齒呢。看來是有所忌憚,半天長舒著氣平復了平復心情,聲音冷了幾分說著:「不管你為什麼來,你都不會的逞。九鼎這麼大家業,不是你一句話嚇得倒的。」

「是嗎?」簡凡翹著眼角笑了,順口就來:「你要是這麼肯定,就不會請我進門了,我的家底你摸清了。你們家底我也摸清了,蔣家不過是九鼎最大的一個股東而已,你們手裡的股權能值多少錢,滿打滿算。連房產加上一個。億撐死了吧?在大原屬於一般一般靠邊站的水平,張仁和差點把你們家整得翻不過身來。你在我面前擺這個譜有什麼意思?。

「你申老太被氣得語結了一下子,看來多年的涵養功夫在這個人面前不太管用,這個小子說話總能刺到你心裡最疼的地方。

「喲?你怎麼也不讓我滾出去呀?我怎麼看你這樣,像比我還心虛呀?別怪我沒禮貌啊,對於嫌疑人我一般是不用稱呼的。」簡凡噎著道。報復了幾句。實在是快意得緊。

「好吧,,我知道你對我心裡有怨恨,既然把你請進來了,我不能趕著你走,說說吧,說個我能接受了的條件,不要逼人太甚,現在的企業裡要沒點黑事,那就不叫企業了。雖然你說的也算個事,不過我們真費費勁。也不算個什麼事」怎麼樣,就當息事寧人了。你的目的只要不是太過份,我還是能滿足的。」申凝霜口氣軟了,話和氣了,不過話裡的意思很明顯,在暗示著這個事也不算個什麼事,示意著只談條件,不談此事。

「我的目的已經達到了。」

簡凡不再贅言了,起得身來,驚得申凝霜也跟著站起來了,就聽得簡凡歎著氣說著:「要麼查到你頭上主動點,要麼趁還沒查到你們頭上。早點走吧,把你那個。財迷兒子送出國,別攪到這趟混水裡。我沒什麼目的,就是不想看到蔣姐以淚洗面、不想看到她再難過,在她的心裡。你們的份量比我重得多。

就當為她做點什麼。」

說著邁步要走,從伍支隊長神情裡簡凡已經斷定怕是此事會追查到底了,最不放心的怕還在這裡,申凝霜正要出言挽留,不料簡凡驀地回過頭來,這雙此時有點憂鬱的眼神和申凝霜患得患失的樣子來了個四目相接,一個是已經少了那份戲德。而另一個,也沒有了忿意,簡凡卻是有一種無語的感覺,搖搖頭說著:「申伯母,你說得對,我是個黑警察,不過以前不算,今天從進你們家門開始。我把自己和組織都出賣了,成了個不折不扣的黑警察了。」

說活著,隨手拉開了書房的門,門一開,人怔了,門前,蔣迫佳梗,著父親的胳膊,倆個人齊齊地擋著,四雙眼睛,複雜地看著這個不之客

[BOOK: 0027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08:39:1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