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0-06
第五卷
第87章 無語問蒼天

「各位領導、各位同事一讒照省廳統指揮,我們州鬼心同市公安局、市刑偵支隊以及法醫鑒定中心對43圍獵行動,也就是四天前生在距大原凹公里,原廢棄二級路小漳河段的警員張傑同志殉職調查說明如下。

來自省廳政治處的調查專員,一個三十多歲的警察站在大屏幕前。手指輕點,屏幕上放出來的現場錄像,冒著煙的殘骸、躺在地上的屍袋、遍地的碎片,仍然具有如此的衝擊力,讓觀者有幾分怵然心驚。

追悼會才網結束,鬱結在每一位警察臉上的悲慼是如此地清晰,以至於都是一臉惻然地看著屏幕,沿著市局大會議室圓桌放著一圈警帽,似乎在為這位殉職的同行默哀。

會議室右後角,坐在角落裡的伍辰光背有點佝僂,彷彿在幾天中蒼老了很多歲,鬢間的白增添了數根,聽著省廳調查員的話,眼裡閃過的是那個熟悉的臉龐,悼詞裡描述成「從警十年、一直奮戰在一線在危險的時候挺身而出。壯烈犧牲」的警中英模,事實上這個調皮搗蛋的小子,他記得很清楚,在平南路派出所、在六隊、在重案隊,是個處處讓隊長頭疼的刺頭。沒有地方可去,所以一直窩在



而現在,又一個活蹦亂跳的小伙成了冷冰冰的遺像,對著悲痛欲絕的家屬和懵然無知的孩子,伍辰光有一種手足無措的感覺。

差不多快從警三十年了,開了多少次追悼會伍辰光已經數不清了,心越來越硬了,眼睛也跟著越來越硬了。很多時候是那種想哭卻哭不出來的感覺。

根據我們的現場調查和對參案警員的詢問,當天上午七點零三分嫌疑人駕駛的豐田霸道駛入伏擊圈。現場指揮陳十全採取的2十2十 十,圍堵陣型,這裡是四號位,距嫌疑車輛引米、這裡是二號位,距目標舊米,前方的一號位距此欽米、狙擊點在目標西南,傷米,目標車輛出現的時候,負責狙擊的陳十全先打爆了目標車輛的兩個前輪」

調查員點著屏幕,調出了現場的模擬,警中向來死者為大,張傑的殉職以英雄之名自不用說,但對於此事究竟是事件、是意外、還是事故尚無定論,需要將當時的現場情況提交給省廳決定,調查組的工作作得很細,模擬圖上恢復的現場的地形、位置、武器一目瞭然。就聽得此人繼續解說著:

「在勸阻和威懾無效之後,嫌疑人加大了馬力,利用汽車尾氣製造煙霧,並動了車輛,向東南、也就是二號位的左前方傾斜,前移了六米左右下了路沿,也就是大家看到的這個爆炸點,我們實地測試過,嫌疑人是蜷在車裡動車輛移動到此位置的,簡單地說就是,如果人窩在車窗以下動車,加上煙霧的影響。狙擊點是無法對目標進行狙殺的」加之沒有考慮到嫌疑人會使用這種手法,其時即便是有意識狙擊也錯過了最佳時機。

接著,在煙霧和沙塵較大的時候,嫌疑人扔出了一枚自製的炸彈,距二號位舊米左右,藉著這枚土製炸彈的掩護壓制住了二號位,倆個嫌疑人從車上衝出來,而此時狙擊點、一號位、四號位都被擋住了視線,不知道這裡生了什麼情況,二號位此次參案的警員簡凡率先還擊,打傷了從駕駛位置衝下來的嫌疑人候方軍;另一嫌疑人李三柱被二號位兩位警員壓制之後無奈藏身到車身之下,然後被四號位警員郭元、肖成鋼擊中,傷在腿部,屍檢提取了彈頭,復原了當時的現場情況」, 根據參案警員描述,當時以為控制了現場,二號位和四號位接到了包抄的命令,警員張傑、肖成鋼、郭元,從倆個方向奔向目標車輛,而其時第三個嫌疑人,也就是此次行動的目標嫌疑人齊樹民仍然隱藏在車上,趁著煙霧、爆炸以及兩名手下受傷的間隙,從車上衝下來,對著二號位奔上來的警員張傑開槍,開槍後迅移動至車身距離十至十二米左右,引爆了車上預先放好的硝按炸藥,我們在現場找到了遙控起爆器」距爆點八米左右的肖成鋼、郭元不同程度受傷,張傑同志被擊中臉部當場身亡,又被爆炸掀在這裡」嫌疑人因為事先有準備,又是盜墓出身,在使用炸藥上掌握得很好,藉著爆炸衝出了包圍。距爆炸點十六米左右的警員簡凡臉部受了輕傷,在第一時間反應過來,和狙擊點出來的陳十全從倆個方向追擊,最終在距離現場二點一公里處斃傷生擒了嫌疑人,追捕過程中簡凡同志身中兩槍,滄傷在大臂、槍在胸部一一眾就是整個事情的經

坐在前排的孟副廳長聽得怵然動容,一個會議室喘噓的聲音、砸嘔驚訝的聲音響起,不知道是驚訝於所屬部下的英勇還是驚訝於嫌疑人的悍勇,兩方的動作都有點背離了常規,如果說嫌疑人自知罪責難逃。窮兇惡極拒捕尚可以理解的話。那麼作為警員也拼了小命就有點出乎意料了,畢竟背後的強援距此不過幾分鐘的車程。

驚和竊竊私語中,調查員的文卓總結開始了:

「對於此次事件我們省廳政治提出以下幾點供省廳以及各位領導斟酌:第一,我們沒有充分考慮到嫌疑人凶頑程度,在追捕的時候也沒有取得嫌疑人擁有武器的數量、炸藥等詳細情報,致使造成了現在的損失。不僅我們的警員一死三傷,而且十三件古董除三件青銅器外,全部損毀。第二,在伏擊點選擇以及警力配置上稍有不當,武警中隊調拔的實戰隊員此次都被放置到了其他伏擊點,而小漳河段除了領隊陳十全。都是實戰經驗不足的警員,特別值得指出的是,警員簡凡、肖成鋼都從警不足兩年;第三,現場的指揮員在處理緊急情況的時候稍有失當。如果第一槍直接狙擊目標車輛引擎的話」或許能避免接下來生的事;而在嫌疑人窮凶極惡持械脫逃、後援未至的時候,倆個人又冒險追捕,也存在一定的不當之處」

伍辰光聽礙手撫著前額微微歎氣。有幾分無奈和無語的感覺。英雄蓋棺已定論,而沒有到英雄類別裡的普通人,等待的依然是三查五審。最終還要落著指揮失當、處置失當的責任,這個責任,當然不能由省廳來擔、也不能由市局來擔。或者,還沒有最終決定由誰來擔?

「慘勝,,血淋淋的慘勝呀,我們失去了一位優秀的警察,這是我們警隊巨大的損失呀。不過我高興地看到,經過血與火錘練的同志,將從殉難的英雄手裡接過旗幟

一聲頗有威力的講話出來了。把伍辰光從沉思中驚醒過來,一看孟副廳長言了,正正身子傾聽著。這是開場白,接下來估計沒那麼好聽了。果不其然,就聽得孟副廳長話鋒一轉繼續道:

「對於此次「圍獵,行動出現的意外情況最終要經省廳討論後再作定論,我的意見有三點啊,先。張傑同志的先進事跡要大力宣傳,大力弘揚這種敢於獻身的精神,現在社會對於我們公安機關是正面報道少、負面新聞多,但事實是什麼呢?我們維護著這座三百萬城市的治安,我們一直在和違法犯罪作著堅決的鬥爭,從來就沒有停止過 張傑同志的事跡就是一個最好的證明;第二,此次事件中指揮失誤、處置失當的指揮員,在我們內部要嚴加處理,嚴防此事再次生,要在思想上、行動上重視起來,不能拿省廳的重大行動開玩笑,更不能拿基層同志的生命開玩笑;第三,善後工作由省廳政治處協同你們市局和支隊同志,一定要處置妥當啊,家屬要做好安置工作,有什麼要求,盡量滿足。

在聽到「指揮失誤、處置失當」的詞語時,伍辰光心裡咯登了一下。恰在此時也看到市局梁局長投來的一瞥,那一個頗有深意的眼神,似乎在傳遞著什麼信息。

或者也在斟酌,這個責任扣在誰的頭上最合適。

會前倆人通過氣,其實省廳真正震怒的還是那批被炸成碎片的古董。除了已經以簡懷鈺的名義饋贈給簡凡的那七件有主了,剩下這批古董真正的去處伍辰光知悉詳情,雖然是作為誘餌,不過已經曾楠之手交回到省廳,李威在離開時對於此事做了詳細的安排,究竟出於什麼目的伍辰光已無從知曉,只不過現在嚴格地說是毀在自己手裡,這個責任恐怕推不走。再加上張傑殉職,雖然外部宣傳是以英雄的名義,但對於內部肯定要追究責任,在這個官個事和諧事大的時候,那位領導也不願意看到死人的事生,那怕是殉職。而此事自己作為一線指揮,責任仍然是避無可避。

更何況,上級需要的是大獲全勝。而不是這種兩敗俱傷的慘勝。恍惚間,伍辰光覺得似乎有一口龐大的黑鍋,為自己量身定做的黑鍋,就要扣到腦袋上來。

不過那又有什麼要緊?伍辰光想著追悼會上痛哭著的孤兒寡母,想著在苦裡、累裡和危險裡泡著的部下,想著還躺在醫院那幾位,想著被自己選中生拉硬扯進這個案子裡的簡凡。此時躺在醫院還昏迷著,直覺得心下惻然,一切,都無所謂了」

[BOOK: 0030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Wed Apr 24 13:38:3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