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0-09
第五卷
第90章 苦樂喜憂怨

片忙碌碌的重案隊在簡幾回來的時候打破了寧靜。進穴夫門衛又是問候又是寒暄,回到隊裡更不得了,網進門不知道誰喊了句,簡凡回來了,其他組一干年青呼拉拉就圍將上來,簇擁著簡凡問東問西。眼裡閃著喜悅,肯定是先出院的郭元、肖成鋼或者陳十全已經說過了。重案隊倒不乏親歷過槍戰的隊員。不過像小漳河圍摒這麼驚險的倒還真沒有,對於劫後餘生的隊友,親切有之、崇敬有之、關切更有之。

讓簡凡微微詫異的是沒有看到一個想看到的人,一行人簇擁著進了大辦公室看得簡凡心裡又是咯登一下子,冷冷清清的辦公桌上細細的一層灰,肯定是若干天沒有來過人了。一問郭元,回一隊了;一問肖成鋼。放長假的;再一問仁老同志,這干隊友們七嘴八舌說了句,好長時間沒見著。心裡一急再問6隊長,這倒是在,告辭著熱情的隊友,直奔二樓6隊的辦公室。

二樓東頭一敲門一應聲進來。胖胖的6隊長一看門口站著吊著繃帶。臉上貼了塊的簡凡,樂了,招著手:「來來,,正念叨你呢就回來了,什麼時候出的院?」

「昨天。」簡凡道。

「恢復得怎麼樣?坐坐,」6堅定說著,親自到了杯水放到了沙邊上,饒有興致的看著簡凡,也是一臉喜色。

「還可以。」簡凡胡亂應了聲,心裡有事,話還未出口,6堅定嘮叨著這小子現在越來越有自覺性了。沒通知你歸隊就主動來上班了,幾句話客氣兼熱情渾然不似以往處處命令的口吻,說著把一摞資料直遞給簡凡:「看看,」提提意見,隊裡的支隊辦共同搞的。」

「什麼?」簡凡一怔,翻著拉桿文件夾,還以為是案情通報,不過一看眉頭皺上了,先進事跡報告和幾份演講稿,一下子興趣全消了,搖搖頭道:「6隊,您看我像這塊料麼?寫個檢查都過不了您這關,何況這麼高深的東西。」

「砸,怪話就這麼多?五一省廳要有個英模事跡報告會,咱們市局、咱們支隊推舉的就張傑一個人。你是張傑的哥們,也是他最親近的人。咱們重案隊準備讓你代表隊裡作這個英模報告,這是草稿,你準備一下,這些天刷上班了,回家熟悉熟悉稿子。」6堅定要趕鴨子上架了。命令式的口吻。

「啊?這,,我」簡凡霎時被突如其來的消息驚得大嘴合也不攏,要說和隊友們胡謅扯淡那是脫口就來,這英模報告會可是參加過。要是對著全市的警察代表講一篇聲情並茂先進事跡,那還不如拿著槍再去抓一回齊樹民呢,可偏偏覺得這事好像也推脫不得,斜瞪著眼翻著資料,有說辭了,一拍那本資料:「6隊,行倒是行,你這稿子不行。」

「稿子不行?胡說,咱們支隊長改了好幾次,市局辦楊秘書潤過色。」

「真不行,他們不瞭解實情。」

「哪兒不行了?」

警隊裡說一是一、說二是二;絕對不含糊,說著說著隊長和隊員爭辨上了,簡凡看樣純粹就是不想擔這事隨便一翻指摘著:「您聽這句啊」銀色的警徽、藏青的警服。詮釋著我們全部的忠誠,這有語病啊。警徽、警服和忠誠有什麼關係?風馬牛不相及嘛;還有這一句。「在生活上艱苦樸素,一家人擠在一個二十平米的小房子裡,常常顧不上回家。生活的重擔落在妻子一個人身上」警察能活到這份上麼。誰信呀?就有人相信,警察真要是活到這份上,咱們自己怎麼好意思說呀,那不自自己打自己臉不是?」

簡凡隨意一點就挑出了若干問題。語病、立意以及行文皆不通。一聽把沾沾自喜的6堅定聽愣了,直覺得這幾句介於有理和強詞奪理之間的話,還真一下子挑不出毛病來。網要插話的功夫簡凡又是嘎嘎笑了。一笑抽*動了臉上的傷哎喲了一聲,跟著怪聲怪調念著:「您再聽聽:啊!我們從晨曦中走來,身上背著昨天的故事,腳下邁著堅實的步伐」這句像警察嗎?簡直是有案底的逃犯說的;再聽這句,啊,我們一路風雨帶著歡笑,一路歌聲伴著豪邁。這出外勤去了還是逛歌城去了?那有這麼演講的?」還有更生猛的:啊,閃光的金盾,我把青春和熱血獻給了摯愛的警察事業,我們要用正義和正氣,把和諧社會的凱歌奏響,把**人的信念務實。這就是我們」一一新時代人民警察的光榮拜託6隊,你讓我這麼個一屁股處分的人站台上念這玩意,你不覺得滑稽呀?好歹您得找個是黨員的搞這個吧?再說了,一點都不務實,寫這麼肉麻,非把黨員們聽得渾身起雞皮疙瘩。」 「彭」地一聲重響,簡幾立時閉嘴了,弱弱地看著隊長,6堅定的臉氣得有點歪了,拍著桌子指著簡凡教上了:「你小子不是添堵就是來找抽來了,好好的演講稿到了你嘴裡就變味了,不想去就說不想去的話。」

「噢,那我不去了啊。」簡凡就驢下坡,趕緊接了句。

「不行,由不得你。」6堅定一聽斥了句。

「6隊,其實我是為您著想啊。就我這口才還需要這演講稿嗎?再說就有演講萬一說著說著漏嘴了,那你回頭別找我麻煩啊。」簡凡不動聲色地威脅了一句。這話一聽6堅定上心了,思忖著一伸手把稿了拿回來了,喃喃自語著:「你不說我還沒注意這個事,我再想想,別真給我桶個妾子那洋相就出大了。」

一說這話,簡凡暗笑了,像這等空話套話虛話還真不是自己擅長的項目,何況現在幹這個也沒那心思,正要開口,不料6堅定收拾起東西來揮著手要趕人了,八成不待見簡凡這號刺頭,直揮手道:「去去去。不見你吧,我有點想;見了你吧。又讓我煩;回休息吧,傷好利索了再來。等通知。」

「6隊,那我們那案子呢?可還沒結案呢啊?我就為這事回來了。

」簡凡沒動。

「什麼案子?」

「晉原分局那案子呀?」

「你還想著那事呀?」

6堅定此時一愣抬頭看著簡凡,掛了彩吊著胳膊,左臉頰捂著一大塊。此時才覺得這小警到有一股韌勁,頗為可愛,笑著道:「你覺得這案子現在還能辦嗎?」

「有什麼不能辦的?」的凡愣了。

「呵呵,,哈哈,,我告訴你啊。簡凡,現在銀行詐騙案、去年連到現在的文物走私案、網剛抓獲的齊樹民一案,再加上水域金岸小區李威上繳的六十七件古玩,一大部分有案底,都是省廳接手著,李威溜了、王為民脫逃了、齊樹民現在要犯、齊援民現在洗錢案」這幾個,案子都處在高度保密狀態下,別說辦案結案,就是提審這幾個要犯現在都沒門,人都沒法提審,你怎麼辦案?」6堅定幾句說得簡凡膛目結舌。愣著眼沒音了

「啊?又要半途而廢呀?」半晌簡凡才弱弱地感慨了句,一咬牙一下決心起身說著:「不行,我找支隊長去。這案子辦得人郁冉死了,再拖幾個月,十五年了。」

說著風風火火奔出了6隊辦公室。背後6堅定鼻子哼哼,不以為然地笑了笑,也自言自語地憋了句:

「光你鬱悶呀。我還想找支隊長呢?。

,」

篤,篤,篤;咚,咚,咚;彭,彭,彭。

敲門聲越來越大,敲了若干次之後簡凡心涼了,丫的,支隊長根本就不在。

拖著一條傷臂、支著一個傷臉的簡幾現在連心也覺得有點受傷了,在醫院裡住了二十天積聚的熱情被歸隊冷清一下子搞得有點涼了 一下子摸不著頭腦了,心裡好多天的想法一下子被撫殺地萌芽裡了,最鬱悶的是感覺到即將雲開日出的時候,彷彿又有點浮雲敝日搞不清到底生什麼事了。

「簡幾」有人在一側喊了句,正低著頭走路的簡凡一抬頭,是支隊辦的高主任,高主任一看真是簡凡。幾分訝色和驚喜地問著:「什麼的時候歸隊了?」

「剛才。高主任。咱們支隊長呢?。簡凡藉機問道。

「有什麼事?」高主任沒正面回答。

「當然有事了。我們那案子怎麼又擱下了?我就來問問,這是我和張傑倆人接的案子,我們經辦人,咱們支隊就有傳統,除非我們主動退出,除非是上級接手,否則誰接的誰就結案,這案子現在又沒人接。為什麼又停下了?」簡凡有點生氣了。

「來來,別嚷嚷高主任知道重案隊這小伙們都生猛 生怕樓道裡同事聽到,拉著簡凡直進了自己辦公室,客氣地讓著座。盯了簡凡。似乎在斟酌話該不該說或者該怎麼說,半晌輕輕來了個晴天霹靂:「支隊長現在正在市局黨委會上做深刻檢討。」

「什麼?因為什麼?」簡凡又被嚇了一跳,不過幾天功夫,難不成天翻地覆

「還不是你們那個抓捕」這節骨眼上你就來添亂了啊,再說你們這事最終省廳還沒有定論」知道肖副局長被採取措施了嗎?牽連牽涉出來的人一大堆,這事態最終是個什麼樣還不太明朗」你呀。回家好好呆著啊,等通知歸隊。再說你這傷,不也得好好養養不是?」高主任蔣諄說道,很誠懇。估計出於對這位一線警察剩餘的那麼點尊敬。

「等等,什麼抓捕?小漳河那抓捕,嫌疑人沒漏網,咱們還犧牲了一位,還要怎麼著?這事做什麼檢討?」簡凡有點理解不了其中的蹊蹺。

「你還沒搞清楚啊?,省廳的命令是耍確保移出文物的安全,結果呢,一車全炸了;命令是要你們攔截目標車輛。要一網打盡抓活的,結果呢,三個裡頭死了倆,還有一個被你們打得半死不活,還犧牲了一位自己同志。為了抓這夥人省廳佈置了幾個月。連武警中隊連調上了。現在到好,搞了個哭笑不得的結果,文物成碎片了、活口成死人了。這個責任誰來負?」高主任一言指出了其中的問題。

「話不能這樣說吧?」簡凡一聽渾身有點難受,不認同地辨著:「要分責任,責任多了。如果不是省廳一直強調抓活口保護那些破爛。就陳師傅那槍法,早把幾個都給斃了」齊樹民是什麼人省廳不知道呀?十幾年就判的死緩,結果六年就保外了,這誰的責任?他這一輩子玩的就是盜墓挖墳,能少玩了炸藥?沒有考慮到這種可能,誰的責任?再說那此破爛玩意是人家李威的。怎麼省廳當自己家東西成財產損失了?」這是怎麼了,跟嫌疑人還沒鬥完,咱們自己人又得鬥?。

「你這孩子怎麼一點政治覺悟、一點 大局觀念都沒有?」得得,回休息吧啊,歸隊時間等待隊裡通知。」高主任聽得這牢騷滿腹,不耐煩了揮著人了,敢情和這愣頭青白說了。

這個「圍獵。計劃小本身就被省廳限制在很小的一個範圍內,而且是一個垂直指揮,但走出這麼大的漏子。看來最終把責任釘在指揮上還是執行上還尚無定論。不過簡凡知道自己沒啥事,還沒資格過問這事,內部幾個層次的博弈微妙得很,那還真不是自己能看得懂、慘合的進來的。

只不過有點鬱悶的是城門失火,殃及池魚,晉原分局的案子剛剛出現的曙光又要被淹沒了,李威、王為民在詐騙案裡、齊援民釘在洗錢案裡、齊樹民此次被抓還沒準隔離在什麼地方,幾個大案交錯著恐怕要真如6隊長所說了,支隊連過問的資格都沒有,何況自己。

悻悻地從支隊辦出來,蔫不拉嘰下樓,吊著胳膊臉上掛綵的形象回頭率頗高,認識不認識的都知道是簡凡。偶而都打著招呼問候一句,搞的簡凡好像是專門掛著傷出來顯擺一般。光什麼時候出院這個問題就不勝其煩回答了若干次。

失落,甚至比案子走入低谷那種失落更有甚之。

出了支隊辦公樓,一下子覺得大上午的陽光有點耀眼,耀得眼晃、心跟著茫然。偌大的院子裡像往常一樣停著兩排警車、像往常一樣忙碌著進進出出的同事、就像自己知道的每一天一樣永遠那麼的波瀾不驚;只不過幾天不見多了那麼份再生,甚至於簡凡走到了重案隊樓前的時候腳步有點蜘躇不前,似乎自己本不屬於這裡似的。

得,回家吧。

歇著吧。為了大局意識歇著吧,反正有工資、福利肯定不少、獎金也忘不了。

簡凡想了想,現在倒覺得是自己擅自歸隊好像也做得大錯特錯了,乾脆朝著大門方向走去,實在不願意再看到6隊長、高主任那一胖一瘦。一般般不耐煩的臉,這倆人嚴格的說都是丫環拿鑰匙,當家不做主的類型,給他們說也白說,甚至於簡凡現在現,好像支隊長,充其量也就算個大丫環的類型,咋不咋地就得被上頭揪著批一頓。

弱弱地想著該去哪兒,現在到有點後悔沒有跟著爸媽乾脆回烏龍住段時間。糊里糊塗出了大門,不經意的眼抬了抬,怔了一下子,然後又是苦著只露了一半的臉轉身、低頭,沿著支隊牆根做賊似地走。 不為別的,是因為視線裡出現了一個久違了的熟人,曾楠。

紫裙、墨鏡、靠著一輛墨綠色的寶馬。車停在路時面。像曾經見過的所有炫富、裝逼那類娘們一樣就站在正對著支隊大門的方向,簡凡下意識地迴避著這個女人,別說現在自己衰成這個樣子,就正常都不想見到這個女人。

原因很不好說,只是下意識的。

「簡凡、的兒,」

擺那個Vcd沒給簡凡聳來驚艷。曾楠急匆匆蹬蹬蹬追著過了路面喊著。快步攔到了簡凡面前:「嗨

簡凡低著頭,目光有點呆滯,透著眼皮從腦門的方向怪怪的盯著曾楠。然後像白癡一樣搖搖頭。

面前的曾楠,亮紫色的長裙,裙裾和長袖都是翩翩得了不得,蜷曲的長染著幾分金黃,一擺手一卸眼鏡,裡面撲來一股香風,像是老友一般促狹道:「不敢認還是裝得不認識?」

這丫的自我感覺看來不錯,簡凡瞇著眼斜斜看著,搖搖頭,難得地這次惜言如金了,一個字都沒吐。

「我想和你談談」曾楠走近了一步,伸著脖子側著頭,似乎想看看簡凡的傷處。簡凡下意識地倒退了一步,斜著眼瞪了一眼,沒說話。掉頭就走。

「嗨,是蔣迪佳的事,她去醫院看過你了,你昏迷的時候。」

曾插一喊,簡凡的背一聳,人站住了,看著這句奏效,曾楠又是補充著:「不過被你媽趕出來了。好像她們倆以前也有過不悅。」

這事簡凡知道,蔣迫佳去烏龍那次被老媽了一通,倆人相處的時候說起這事蔣迪佳還是頗有怨言。這次再來個狹路相逢,老媽是認準楊紅杏了,對於這個在她眼裡過於漂亮和兒子不般配的女人,自然不會有什麼好話。想想這事倒真有可能,緩緩地回過頭來。用一種很奇怪的眼神盯著曾楠,仍然是沒有說話。

不想說,其實也不知道該怎麼說。現實中有很多讓你無語的事和人。眼前這位恐怕能劃到此列之中。

「蔣姐要走了,她哥的事不大不網辦了取保候審。申伯母一直就想全家移民到國外,這次可能帶著女兒一走,就不回來了」你怎麼一點感覺都沒有?」曾楠說著。看著簡凡臉上古井無波的表情有點詫異,想像中的驚愕、失望、挽惜都沒有冉現。

不但沒有出現這些表情,聽完了半天就那樣傻站著,還是一句話一個字也沒有。

這一句話也不說的拗勁和蔫樣讓曾楠沒治了,來之前就鼓了很大的勇氣,知道簡凡對自己的成見已深怕沒好臉色,只不過遇上這麼個情況就有點始料未及了,無奈說了句:「後天下午四點的飛機,送送她吧。她也很傷心,,其實她心裡一直有你,一直很喜歡你,只不過你們倆家、倆人差異太大了,我和她聊過幾次,她的心思很單純,就是為愛去愛。根本沒有考慮過這些,我相信你也一樣,不過你們為愛結合還是為愛分開,我覺得都可以理解,畢竟蔣家的大小姐,總不可能真跟著你過那種緊巴巴的小市民日子吧?」

目光動動,不過只是輕輕哎了歎了口氣,有點空洞的眼神裡,曾楠終於看到那份應該出現的挽惜。如果不是這些身外之事的話,連曾楠也覺得這是一對天作之合。

「好了,你愛說不說,愛去不去,我話捎到了心盡到了。不管你怎麼看我,我不在乎。我等了十幾年的心願是你幫我完成的,有什麼需要我幫忙的,儘管來找我。」曾楠說著,看著簡凡的眼光沒有緩和之意。有點失望地轉身要走,恰在這時簡凡才開口了:「等等。」

曾楠一回頭,就見得簡凡像是想了很久有點難以啟齒,還以為是想再見見蔣迫佳,不料卻聽到了一句很意外的話:「現在有個忙需要你幫,我問你,張傑說過蓮花小區的房子是怎麼回事?」

「這是李威當時盤下蓮花小區一幢樓余了一部分房子,已經轉到我名下了。當時原毅明準備以公司內部售給他的,比市場價要低百分之三十,不過就低了這麼多張傑也拿不出錢來,後來找原毅明商量了兩次答應他先交十萬,剩下的寫個欠條。這事還沒來得及辦,他就曾楠弱弱地說著小心翼翼地看著簡凡的臉色,不知道簡凡是什麼意思。說到「他就,」接下來的話不敢說了。

簡凡歎著氣,卻是知道這走得倉促,都是事情來得太急的緣故,曾楠一停簡凡就問上了:「那你準備怎麼辦?」

「你說呢?」曾楠包袱踢回來了。

「我問你呢?你再問我?」簡凡眥眉瞪眼,凶相外露,嚇得曾楠下意識地退了一步。就見得簡凡有點 火了,有點火冒三丈了,右手指著曾楠幾分生氣地說著:「知道我為什麼懶得跟你說話嗎?這事不是沒有來得及辦,是已經辦了,張傑一走,你們把錢和欠條又退回去了,集毅明干的這事是不是?你授意的是不是?,,昨天我出院第一個地方就是去的張傑家,你以為我不知道?」

「你知道又怎麼樣?我們做生意總不能拿個兌現不了的欠條吧?再說當時跟他家裡說明了,要換房的話還是七折,這怎麼了?這人情夠大了吧?總不能白給吧?白給也得有個名堂呀?」曾楠脾氣也上來了,倆人針尖對方芒各不相讓了,或許從倆人角度來看,都有點欠妥。

「呵呵,,嘿嘿」,哈哈簡凡突然笑了,笑著說了句二「好,說得好,你終於給了我一個不再摻合到這個案子裡的理由,我他媽可以安安心心回家睡大覺了啊。」 說完了馬上掉頭就走,理也不理,曾楠這倒迷茫了,追在簡凡的屁股上,想拉著一看傷處又不敢拉人。喋喋地問著:「什麼意思,你說清楚」

說著攔到了簡凡面前,有點不顧形象了,簡凡嗤著鼻子說著:「意思就是,十四隻前那樁案子真兇耍淹沒了,案子要擱淺了,如果在擱淺前面加個限期的話。倆字:永遠,」爽不爽?」

「什麼意思,真兇不是全孤山已經落網了嗎?」曾楠一驚脫口而出。

「是嗎?那把曾國偉誘出來的是誰?設計這個案子的又是誰?有人告訴你嗎?有人告訴你全孤山認罪了嗎?」簡凡一問,曾楠立時怔住了。看著簡凡猛地靈光一現:「你知道,是嗎?」

「你問張傑去吧,我還真不知道我就知道了,也沒治,懸了十四隻了,懸著唄」曾楠,實話實說,我挺可憐你的遭遇,十幾年了你遭遇的人和人之間薄情寡義還少嗎?不過可憐又可笑的是,這十幾年你成拋把自己也變成了一樣薄情寡義的人。唐大頭拿你當妹妹當親人。你呢?拿他當個擋箭牌最合適吧?」,張傑給你們傳的消息不止一次吧?這人都不在了,你就沒看著他們孤兒寡母可憐?辦得這事寒不寒心」還有我這個倒霉蛋啊,拿著一堆有案底的古玩把老子調戲來調戲去。有意思呀?」不過現在我到覺得你比我還可憐,一直蒙在鼓裡呢。哈哈,」

簡凡幾分情不自禁的傻樂著。拔拉開曾楠,大搖大擺,頭也不回地走了。曾楠被簡凡說得怔在當地,半晌瞪著兩眼,眼看著簡凡越走越遠。就像彼此的距離,再也難以彌合」

[BOOK: 0030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26 07:46:1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