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4-07
第六卷
第29章 難分曲與直

」說說吧一,一眾到底怎麼生的。許叔,我記得月號甘易一,我在的時候沒現什麼呀?怎麼我走了十幾天,就變天啦?。

楚秀女坐到了總經理椅後。隨手抽出來那份協議的影印件,邊翻看邊對著進門的許岳山說道,人都有這心理,到不一定介意別人掙了多少。不過別人如果是拿你的傢伙什回頭掙了錢,這不等於自己被賣了還的替人數了數錢不是?誰的心理能平衡了。

楚秀女蹙眉緊鎖,捋了捋飄到額前的頭,此時網下飛機那份興喜早被沖得無影無蹤了,許岳山幾分難色。戰戰兢兢地說著:

「楚總,他都瞞下了,我們也是醒過來沒幾天,網開始吧,我還以為就用了咱們幾個服務員幫忙,後來服務員都願意往後院跑我才覺得不對,敢情都是掙外快去了,又過了幾天我偶而去分水嶺找簡凡,才現那兒才是大頭」這不怕您在路上擔心嗎,就和小芸商量了商量。等您回來再解決

許岳山側立地桌前說著,張芸把楚總的東西送回來了,其實這是個。小藉口,估計是要找倆人商量對策。在這個公司裡,能和楚總一心的除了親手提拔的這位姑娘,就剩許岳山這個那一邊也不招惹的了。弱弱地解釋了句,明顯缺乏說服力。張芸和許岳山兩眼暗暗對視著。許岳山示意張芸勸勸,張芸可不太敢惹這位楚總,暗暗搖搖頭,沒吱聲。 「咱們這冤大頭當的啊,我新人新手吧蒙了蒙了,可你們這麼一群生意場上打滾的,怎麼就沒一個人看的出來?」楚秀女翻看著自己親筆簽名的協議,幾分忿意地說著,點評著,不管對於簡凡來了這麼一手還是在會上成了一眾中層的笑柄都難以釋懷,邊翻邊氣忿地說著:「咱們的人手、咱們的經營場地、咱們原料配料,讓人家掙錢,回頭再給人家工資,這事辦得真漂亮」還有這話總結的,也真叫好聽啊? ,許叔。他都沾這麼大便宜了,還卡咱們的鹵醬製品供應呀!?」

「楚總,你應該對簡凡有點瞭解吧?」

「什麼意思?。

「摳啊,手細得很,跟我算賬精確到幾毛幾分,一公斤三塊五的加工費確實有點低了,比如以差價最小的豬頭肉,原料和成本差每公斤8塊七毛五左右,而他批給熟食店最低都掙五塊,一公斤多掙一塊五,肯定不願意賣給咱們了這些小生意還不都幾毛幾塊摳出來的,他摳錢的本事不是一般的厲害

「噢,這倒像他的個性

楚秀女長舒了一口氣,兀自胸前起伏難平,看看們名得力的手下,也總結了句:「那咱們虧大了啊。楚喜峰話雖難聽,可好像說得並沒有錯。」

「楚總,還有個事其實別人沒看出來」許岳山乾脆竹筒倒豆子。撂完了,省得夜長夢多被人找後賬。

「什麼?」

「早餐。 」

「早餐怎麼了?」

「早餐也是一塊很大的收益。」

「有多大?」

「東西越利潤越大。餐飲這生意能擠出多少水份來沒什麼定論,不過我算了算他們現在的早餐。油條、豆漿、豆腐腦、葷雞蛋、粥之類的小吃食,每天能收四五千左右,除了付咱們八百塊每天租金,五百左右的人工,我算著就光這個他每月掙十萬都沒問題,沒辦法,咱們這兒兩座學校,最不缺的就是人

「用的都是咱們的服務員?」

「嗯,沒錯,,他們只來了倆個人。

「太過份了,,太過份了

楚秀女聽到此處有點聽不下去了,一紙協議桌上了拍,毛咻咻地站起身來,辦公室裡來回踱著,嘴裡喃喃地說著,細細一辨,一句是太過份了,一句是,這可怎麼辦?

說了幾句楚秀女似乎靈光一現。精神頭甭足地一瞪張、許二位經理:「毀約怎麼樣?一百萬咱們賠得起,我怕他再這麼折騰,還要出其他事?。

「不不不,」千萬別這麼想許岳山急了,搖著手,幾分難色的解釋著:「毀不得,楚總您想想。這包裝盒飯沒什麼技術含量,差不多是人就能幹了,我拿這個嚇唬過他,可沒想到被他反嚇住了,您猜他說什麼,,他說:賺上咱們一百萬,再拿這一百萬來挖咱們的人,大不了人家一個月少掙點,可咱們就得癱辜了」要那樣的話,咱們虧得就更大了。」

「這也太無恥了吧!?」

楚秀女氣咻咻地又回到了座個上。忿忿地拍了兩下桌子,不過明顯威勢不足,連倆手下都嚇不住,此時才進一步看清了食尚的意圖,新世界主要是坐地經營,客容量是有限的。而食尚如果開配送的封裝市場。再加上大小公司的定餐,這個市場就成了無限大了。想通了其中的關節楚秀女這才思路豁然開朗,簡凡和新世界的合作目標不是錢,而是:人!

那些月薪一千出頭的服務員、保安、傳菜、配菜、勤雜和月薪還不足一千清潔工,太容易收買了。而新世界最多的就是這種可供收買的廉價勞動力,工作之餘掙外快,誰能不樂意!?

「哎」這個有什麼本事,能把這麼多底下人都籠絡住?」。楚秀女又提了個百思難得其解的問題,這些人好像都自己手下的人,平時也沒見有多勤快呀?怎麼到食尚手裡就能成搖錢樹了?

「簡老闆和這些人同吃同住同幹活,工資一分不欠,當天就,人緣又好,年紀也相仿,年輕說著笑著就把活幹了,抽出廚房的那十二個。人勤雜工,已經有倆能挑大樑了,,別說勤雜工,咱們這兒的廚師要有誰請了一天兩假,八成也是去分水嶺找簡凡,不是吃喝就是掙外快去了」說句難聽話啊,楚總,現在他就是讓我們停工停業都做得到。」

許岳山說著,一副自責不川」小從情。幾次停頓等著楚秀女說話,沒見領導表意見才白憂門深把這其中的原委說了出來,說實話。自己也喜歡那個小伙,仁義、客氣、懂得尊重人,不管是廚師、幫工還是服務員清潔工。這一點恐怕是新世界這幫眼高於頂的中層管理者裡,沒人做得到。

「哎,防來防去,還是引狼入室了啊,這個威脅可夠大了啊!你們就一點、也沒有想過怎麼辦?。

楚秀女閉著思忖了良久,無計可施之下,又把徵詢的目光投向倆屬下。倆人都有幾分難色,楚秀女乾脆點將了:「張芸,你還沒說話呢?」

「楚總,那我就真說了。

「當然要直說,都什麼時候了!?」

「這些伎倆並不稀奇,以前我聽說咱們嘗試過早餐,可為什麼入不敷出?自助餐我們經營幾年了,客滿的時候不多見,可現在成了稀鬆平常的了,這又為什麼?以前咱們食材浪費很嚴重,利潤率最低到三成,而現在我大致估算了一下,成本利潤率最高的素菜能接近一半,同樣也是我們的人幹的,前後差別為什麼這麼大?,」還有,他雖然挖了我們不少人,可掙了外快也沒有影響到我們的正常經營,反正都是半天,他集中在上午,咱們這些服務員恰恰在集中的時候都閒著,這等於是把人力資源的潛力都挖掘出來了,不是誰也能做得到的。」

張芸一說這話,楚秀女倒不得不重視了,有點異樣的目光盯著這位自己親自招進來的經理人,以前有過酒店管理經驗,看事也看得比較準。此時一聽之下,倒也覺得有幾分道理。

一抿嘴沉思,張芸又勸著:「我和簡凡打過幾次交道,這個人刁鑽是刁鑽了點,不過底線還是有的,以前咱們袁副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用的添加劑、二手油、陳米、便宜的調料,他是一概不用,雖然人家在這上面掙得也不少,不過楚總您不覺得我們也煥然一新了麼?這也不正是您期待的改變嗎?現代的飲食健康、時尚是主題,五月中旬我們公關部印了一批旨在倡導健康飲食的彩頁給來就餐的客人過,反響很不錯坦白地說,這也確實達到了雙贏的目標,最起碼我們恢復了出事前的銷量還略略微有點增長,大家一直說食尚是個威脅,我倒不覺的。如果他想整垮咱們太容易了。我覺得他不會,他也需要依附於我們展,現在的聯結比以前更緊密了

「哎,就怕他抱著養肥再殺的心思呀小芸呀,你想有點簡單了。我給你舉個簡單的例子,就即便是中規中矩遵守協議,一年以後,他還需要我們嗎?一個月他就反客為主了,一年成什每樣子,敢想麼?就像許叔說的,他一走,財力有了,底子有了,只要找個安身地兒,然後咱們這嘩聲再跟去百把十號人」你說那時候,我是不是該找個地方自個抹眼淚去?。

楚秀女鳳眼裡射著幾道不太信任的目光,看得張芸後背後背涼,老闆恐怕想得更長遠一些,如果任其展,那也說不定真會生這樣的事,生意場上爾虞我詐,大魚吃小魚、快魚吃慢魚、不老實的魚吃老實巴交的魚太正常了,做過生意的大部分都理解這日防夜防、防不勝防的準確含義。這其中好像沒有什麼誠信可言,除非對於合作方有足夠的掣肘,不過楚秀女想來想去。自己怎麼看也像被掣肘的一方。

許岳山照章宣科匯報完了,張芸也把想法說完了,從興奮回落到忿然。又從憤意回復到了平靜,儼然又是那位楚楚動人,平靜如昔的楚總。揮了揮手:「你們忙去吧,這個事我食尚接觸一下再做定奪,沒有什麼想法的時候還是老辦法,維持原狀」再怎麼說咱們也是盈利增長。這點誰也抹煞不了吧!?。

楚秀女說著,張芸和許岳山喏喏應著。退出了總經理辦、公室,輕輕掩上了門。

人走了。又只剩下空蕩蕩的總經理辦了,在這個高高在上的位置上接受別人仰視的目光,那目光中的尊重到底有多少出自於真心楚秀女知道恐怕多不了,和打拼了一輩子站在這裡說一不二的父親相比,自己的資歷、本錢差得太遠了,和袁紀兵比沒有他人脈廣、和本家的叔叔相比。沒有人家根子深,和那個狡計百出的後媽比,沒有人家心計深。即便是和不起眼的小公司食尚比,有這麼一下子,足夠中層這幫子茶餘飯後當不少時候笑料了,這些笑話估計在自己沒回來之前,已經通過付雨霞傳到了袁副總耳朵裡,也通過那位市場總監傳到後媽耳朵裡了。

怎麼辦?

楚秀女秀眉蹙著,站在窗前良久。摩娑著手機思索了很久,拔了一個電話,接通了,笑吟吟地口氣邀著:

「楠楠,是我,你姐秀秀啊」我回來了,給你帶了一份大禮啊,是什麼?不告訴你,下羊陪我做美容去,不陪我不給你這個驚喜了

人,邀到了,對於經營著一個不大不小房產中介公司的曾楠,楚秀女除了羨慕曾楠這無憂無慮享受生活的方式,一直覺得這倆人似乎有過什麼糾葛,前女友?情人?或者其他某種特殊關係,雖然說不清楚,可直覺能感受到。而且曾楠越是否認、越是躲閃,越讓楚秀女燃起了更大的好奇心,,

不知道是出於對這個男人的好奇,還是對於這個。男人居心的好奇。抑或是二者兼而有之,楚棄女翻著偌大的行李包,半晌翻出了要給曾楠的驚喜,標著助四精緻的香水瓶。來自法國老牌的迪奧公司,售價並不比香奈爾五號低,關鍵是楚秀女覺得這個品位很適合曾楠。 叨四意思是:毒藥。

每天、每時、每刻,總是有人挖空心思地在實施著自己心裡

楚秀女繼承了父親生意人的那份精明,在沒有絕對把握的時候絕對不亮自己的底牌,或者說她現在還沒有可以能扭轉乾坤的底牌,不但扭轉不了新世界積重難返的顧勢,同樣也扭轉不了和食尚合作的劣勢,不過,這並不妨礙她在大勢所趨的時候尋找最適合新世界的出路,或者說。她自己的出路。

這份毒藥不錯,香水的味道惹的曾楠像個小女孩一樣驚聲尖叫,抱著楚秀女重重一吻。

爾後倆人像姐妹一般互挽著進了美麗動人會所,一下午的美容美體加上晚上的飯局,楚秀女覺得自己應該有足夠的時間瞭解自己想瞭解的事。

在這個時候,同樣也有一位也在實施著自己內心不可告人的行為。

是簡凡,駕著唐大頭車,副駕上坐著唐大頭抱著兒子,後面坐著菲菲。中午一家子聚了聚,又說到了盒飯的事,連菲菲也同意了,覺得這小生意雖然辛苦,不過蠻好,但這當家的唐大頭是如何也不能接受這個,丟份生意的事,甚至於那怕把錢都給簡凡去投資自己也不幹這事。後座的菲菲聽著簡凡還有喋喋勸著,唐大頭卻是撇著嘴油鹽不進,此時倒覺得倆人之所以能成朋友,多少還有點共同之處的,最起碼這拗勁差不多。從五一前開始說,說了一個月。唐大頭也聽了一個月,還在原地



簡凡說著,這不偷不搶不騙不訛,堂堂正正掙錢,有什麼不好?

唐大頭對著:少雞扯淡。我還不如去偷去搶呢!?

簡凡又說,你覺得丟人呀?這有什麼可丟人的?

唐大頭瞪著眼回著:還不夠丟人呀,以前是他媽是「爛債佬」現在再當「盒飯佬」還不夠丟人呀?還他媽不如坐看守所吃牢飯痛快呢。我是個跟人說好話看人臉色的主麼?

簡凡又說:賣盒飯其實利潤很高,很掙錢的,你怎麼就不開竅呀?

唐大頭不屑了:老子還缺那三五塊錢,買下你的攤收了你的生意都沒問題,多逑大的生意呀?一百個人沒有弄十個小姐一天掙得多……

後面的菲菲聽不下去了,呵呵笑著推了唐大頭一把,氣得駕車的簡凡剜了他一眼。覺得這人跟藥王爺擺手一樣,沒治了。這個月沒少下功夫,帶著唐大頭參觀分水嶺的加工場、參觀新世界的廚房,本來想讓這貨羨慕羨慕加入進來,可這唐大頭一看這麼多壯小伙,想茬了,兩眼喜色外露直跟簡凡豎大拇指說著。你這隊伍牛逼啊,將來拉出去就是一個菜刀隊、一個,擠杖團,丫的還沒人敢惹你了回頭去看大學城周邊的配送隊伍,讓唐大頭瞭解這配送流程,誰可知唐夫頭耷拉著嘴唇看了半天,拉著簡凡商議著:喲,這兒的小妞水靈,給哥介紹倆,告訴她們,別看哥腿瘸,可哥有的是錢……

倆人看樣木匠和泥瓦匠湊一塊了。同行不同類,這個月相處的可不那麼痛快,今兒中午也是,從飯桌上吵到車上,又吵了一路。還有各執己見,菲菲還是維護著老公的尊嚴,坐在車後座勸著簡凡:「簡凡呀。你別逼他了,打架鬧事你哥是行家,可做生意他哪裡會?就他的水平連賬也算不對,你讓他怎麼做生意?他買東西不知道價,花錢心裡沒數,你讓他一准賠錢。」

「哎,對了,還是我老婆瞭解我,咱哥們從來都是一墩一墩拿錢啊,你讓我一塊一塊掙,那不累死我呀?」唐大頭撇著嘴,叭聲親了兒子一口,胡茬子扎得兒子哭鬧上了。又是笑著遞給後座的老婆,看著簡凡半晌被氣得沒音了,這車從大營盤開出來好大一會了,還不知道到什麼地方,問了句:「這是去哪兒?又讓我看廚房去呀?」

「濱河路的配送點開了好幾天了,看看去,,哎老唐,你說這一塊一塊掙錢,你不願意幹,那你看著我累死了沒有?」簡凡換了一種方式。

「你丫整個就是驢骨頭牛勁,誰能跟你比呀?」唐大頭看了簡凡一眼。有點高山仰止,懶散慣了,那麼辛苦的生活讓唐大頭一點羨慕也沒有。菲菲笑啐著,一直提醒著唐大頭對簡凡客氣點,只不過倆人彼此都不客氣。

「呵呵」老唐,那你猜猜我這個月掙了多少,你說一塊一塊掙,掙多少應該累死涅?」簡凡話鋒轉著。唐大頭不屑了說著:「三五萬掙死,了,這麼大攤。這麼多人。」

「哎,怨不得菲菲姐說你不會算賬啊,猜得一點都不對。」簡幾道。

「那你掙了多少?說說,讓哥眼紅眼紅」唐大頭歪著腦袋。

「你這麼算,最便宜的素盒飯是六塊錢,最貴的不過十六塊錢,平均九塊錢,理論上每盒的平均利潤是四塊五毛左右,除了大營盤店,我採取的都是類似代理制的,你看著人多,大部分都不是我的人,比如你認識的大學城那一對,他是以批形式給我結賬的,他手下現在八十多個人工資都來源於這個差價」簡單一點說吧,我現在每盒飯平均掙不到一塊錢,在七毛二分錢左右。」簡凡解釋道。

「七毛!?,**,嚇死我了。」唐大頭左手做著手勢,呲牙咧嘴不屑了,還不如一塊呢。

「菲菲姐,給他算筆賬,每天出貨兩萬零八百份,算算每天掙多少?每個月掙多少?」簡凡喊著。菲菲一掐一算:「按整兩萬份算,二七一十四,咦!?每天要掙一萬四五呀?一個月就是四十多萬?,,耶」這麼厲害,」

唐大頭一聽數目字,沒有算清這大的數字咋來的,回頭不相信地問菲菲:「算得對不對呀?你文化水平也不比我高呀?」

「只少不多」簡凡打著方向進了桃園巷,得意地瞪了唐大頭一眼:「還有鹵醬肉生意,還有新世界自助餐給我的提成,要不是還想繼續投資店面,這個月我差不多就回本盈利了,,怎老唐,是不是比十幾小姐綁塊掙得多呀。」 舊 ※

「吹牛,媽的絕對是吹牛」是不是菲菲?錢就是擦屁股紙,揀也不能這麼容易呀?」唐大頭指著簡凡,十二分不信地說著。

「你知道個屁」這還多呀?積小成多積腋成裘懂不懂,我跟你說過麥當勞、肯德基那些你壓根就沒聽進去是不是?就以你的理論啊,菲菲姐你捂上耳朵」你不常說這活著就是上吃下日,下面那嘴隔三差五有一趟就行了,可上面這嘴一日三餐。少得了嗎?錢掙得不怕少,你架不住人多呀

簡凡說著,菲菲捂著嘴笑,在背後敲了簡凡一把,簡凡引用著唐大頭的話,說得唐大頭兩眼瞪著,到也覺得這似乎在理了,到了掛著食尚標識的店門前,簡凡看唐大頭想了不少功夫,不知道想明白了沒有,誘導著問著:「老唐,知道二十一世界最有前途的職業是什麼嗎?」

唐大頭斜忒著眼,明顯不知道,搖搖頭。

「笨蛋,就是我幹的事呀?廚師」再問你,二十一世界最有前途的生意是什麼?」簡凡損了唐大頭一句,又接著問上了。

「開飯店。」唐大頭脫口而出。順桿爬了。

「暖,這就對了,我正在引導你干有前途的事,你怎麼就不瞭解我的苦心呢?進來吧」簡凡揮著手。唐大頭這才省愕被簡凡話套著思路跟著走了,吸溜著鼻子,一瘸一拐。後面帶著抱著兒子的菲菲,四個人魚貫進了巷中部的食尚快餐店。

這個幅射五一路、濱河的快餐店純粹以配送為主了,巷中根本沒有多大的居民區。

進門也見有多少客人,只有:樓的電話偶爾還響著,一會通知著路上還沒有回來的外賣詳細地址,進了門是徐青青招待的,四五十平米的店面保溫設備佔去一大半,唐大頭左瞧右瞧,狐疑地問著:「這不是飯店呀?」

「理論上這是廚房,飯都在櫃子裡,哪兒做的你知道,店面嘛,就在大馬路上,誰要給誰送去。」簡凡回了一年,問著徐青青的銷售情況,不過並不樂觀,幅射的面積大。送貨太困難,有時候一份兩份的零貨光送送就得半個小時,人手嚴重不足和市場分散限制了展,日銷量也就六七百份。

當然,這其中也有很好的解決辦法,比如跑跑營銷,搞搞寫字樓的集體訂餐,這兩條街的商戶這麼多,一個商場恐怕就能訂百把十份,要幅射過兩條街,那銷售量就可觀了,不過對於剛剛從校門出來的徐青青來說,這就有難度了。

簡凡又把眼光投到了唐大頭身上。怪怪的瞪著,整個這一片市場差不多就是當年唐大頭的勢力範圍。街上跑的利包的、明搶的、擺攤的、站街當娼的,不認識唐大頭的恐怕不多。讓這傢伙揮人緣地緣的優勢肯定成。一念至此拉著城區圖鋪到了桌上示意著唐大頭:「老唐,五一種、濱河路,沒有比你更熟悉這裡的了吧?」

「嗯,那聳然。」

「好,現在不讓你賣盒飯了。假設你是賣盒飯的老闆」聽好了,假設。懂不懂?」

「懂

「你說這兩條街上有多少人?」

「那我怎麼知道,好幾十萬打不住吧?」

「好,不管幾十萬吧,你說這裡面有沒有一萬人中午吃盒飯?等於幾十個人裡一個人吃盒飯?」

「那肯定有吧?」

「好,如果你在這兒開一個店,甚至不要店面。一天賣一萬份,別擔心人手,這種送盒飯的容易招。一份盒飯平均掙四塊多錢,下面人掙三塊,最終留你手裡的掙一塊錢。一天掙多少錢?」

「一萬!」

「一個月呢?」

「三十蘇?」

「一年呢?」

「**,,好幾百萬?」

算住了,似乎這個美好前景把唐大頭算得眼模前一亮,眼裡閃著淫光。說話著簡凡話鋒一轉又回來了,解釋著:「你就笨笨笨笨死了,完成一半量,你算算,也上百萬了;你當年憑什麼掙錢,還不是玩橫的、耍賴的,名聲在外,誰也不敢不買你的賬」這點威風你知道收收債、收收保護費變成錢,難道就會做正當生意變成錢?我告訴你老唐,作生意最擔心的是治安不好。沒安全感,可你無所謂,這片就是你的天下,別說給你盒飯,給你搖*頭*丸、給你粉你都賣得了,對不?,你看你這長相,天生就是當老闆的料啊。現在老闆都不招人待見;還有。別怕不會算賬,別怕文化不高。現在的時尚就是沒學歷的指揮有學歷的,文盲指揮有文化的」呀。算了,我就不管怎麼看,你老唐拆是當老闆的料,你全身這麼大優勢,你為啥就沒有現呢?當年振臂一呼。百把十號兄弟跟上你拚命。那氣勢哪去了?怎麼現在成了這老娘們得性了?大丈夫能屈能伸,你都屈成這樣了,還怕丟臉呀?你要在這個,份再站起來,那才是爺們,」

說得唐大頭眥眉瞪眼,一時沒聽出來這話裡是褒是貶,徐青青卻是簡凡還有這麼一位朋友,有點二桿子勁腦瓜不太靈光,現在看來,恐怕事實確實如此,別說一萬份,一千份怕都要累死個人,沒有批量光走散戶。還是永遠做不大。

唐大頭肯定現不了其中的貓膩,被的凡唆得有點熱血沸騰,又有點不太相信地回頭問老婆:「菲呀?你看哥像老闆?」

「嗯!像,」菲菲抱著兒子,使勁點點頭,看老公還有幾分不信。又說了句:「哥,你現在怎麼變的也有這麼大疑心了,誰騙你難道簡凡還會騙你?」

這倒是,唐大頭這麼一想。幾分自得,不過一看簡凡期待的眼光,又有難色了,無奈地說著:「我再想想」

「再給你十天時間啊,當初你看不起分水嶺的店我沒勉強你。大營盤的事你也嫌我也沒刪一。你說現在好處都讓我佔了,我耍是再不拉你把,你蹺」舊你見了再埋怨我,怎麼辦?還是老樣子啊,你不開我自己幹,大不了時間稍推遲點

簡凡說著,安置了幾句徐青青。回頭把唐大頭一家三口送上車,推說著有事,先把這搖擺不定的唐大頭打走了。告辭了這裡,出了胡同打了輛面的,直到了刑偵一隊。



沒辦法,缺人吶,又得來動歪腦筋來了。

白天裡大隊的人不算多,和門房扯了幾句,遞了根煙問著江師傅在不在,一聽還在樂了小步奔著直去後院,一進二道門,不由得心裡咯登一下停住了。

熟悉的地方,總是讓人那麼觸景生情,特詢室、食堂、法醫台,似乎還記得第一次被人體解剖模型嚇得奪路而逃、似乎還記得樓東北角那個檔案室裡冥思苦想琢磨案子的時光。呆了一年多的一隊還是那個陰森森不見陽光的樣子,不過卻讓簡凡覺的這地方的回憶同樣也充滿了溫馨。

大中午的時光沒什麼人,簡凡放慢了步子,似乎要把這裡一磚一木再從記憶中找回他的影像,踱到了食堂口子上,食堂裡有人哼哼著晉劇。打漁殺家的段子,腔調不怎麼樣。一聽就是洗碗涮鍋的江師傅在自的其樂。

「師傅!」

倚門而立的簡凡看著頭花白、一臉皺紋的師傅,輕輕地喊了一聲。一隊最凶的就是這位返騁回來的江義和,倒不是因為老頭有多凶。而剝貫於倚老賣老,年輕地多少都給老江幾分面子,有點倔、有點嘎的江老頭當了一輩子警察,沒什麼建樹,就一幢房子還給兒子結婚用了。一孤老頭又和兒媳婦處不來,除了住地下室就是在警隊做飯,恐怕這輩子值得留戀的地方只有這裡了。

江師傅側過頭來,眼睛裡多有複雜地看著簡凡,警察對於身邊的感情很直截了當,或者愛、或者帳。而這個相處最融洽的小伙讓老江說不清楚愛憎來,辭職的那一次他來過,自己堅決不同意,可還是走了;這一個月已經記不清孩子第幾次上門了,每一次都被拒絕了。 枯站著的簡凡也不知道該怎麼開口,第一次許了不低的工資,讓師傅趕出來了,江師傅的生活很簡單。工資本都兒子拿著,一個月領警隊一千多返騁工資還有攢的錢;第二次見師傅說了一番為警隊活得一輩子。也該為自己活兩天,又被師傅趕出來了,,每一次都沒有得到好臉色,在這一代父輩人的身上,對於物質的金錢的需求沒有那麼強烈,刑警隊生生死死幾十年,還有什麼看不淡的呢?

「你走吧,」在這兒這麼多年了,我已經習慣了,看看孩子們高高興興出去,安安全全回來,能吃上口熱飯,我這心裡就踏實了,我可沒你那本事,扔下大家,一個人不聲不響就走了江師傅說著又低著頭,涮著碗,再也沒心情哼哼兩句戲聲了。

「師傅,你在警隊已經一輩子了。天下沒有不散筵席,到了終究要走的時候,你怎麼辦?」簡凡輕聲說著,師傅的手頓了頓,又繼續的涮碗動作,那個碗已經涮了很多遍。

「幾個大隊的食堂都6續撤了。除了刑偵技術類的人員,像你這種閒散人員也到撤的時候了,之所以遲遲沒有撤是因為一隊把你當長輩,沒人敢開這個口,我還是那句話。將來老了、病了、兒女不待見了,你就一個孤零零躺到那個地下室嗎?」簡凡又說著。

「滾」江義和悖然大怒,砰一聲碗摔得四分五裂。

「在這裡,我流過汗、流過淚、也流過血,我沒有什麼可愧疚的」師傅,我知道一直關心我,我不是施捨也不是憐憫你來了,而是來請你幫我來了。我現在幹得很苦、很累。也很難。我想不出除了你還有多少人會關心我、幫我。咱們師徒倆的境遇都不那麼好,為什麼不一起改變改變它呢?,」

簡凡輕輕地說著,江師傅仰著頭,有點黯然,這個徒弟最能窺破人的心事,這也是最喜歡他的地方,有時候看著簡凡比看著那個不懂事的兒子還親幾分,簡凡的三邀五請找自己這麼個老頭,那點相幫不忘舊人的意思豈能看不出來。

只不過不想,也不願再給誰增添點負擔,就像不想給組織、不想給兒女增加負擔一樣。

「別人眼裡你是個不通情理倔老頭。可在我眼裡,師傅您是個寶。上次做的鹵醬肉您嘗過了嗎?我還會做很多很多種美食,我想咱們師徒倆一起做飯,一起掙錢,這有什麼不好呢? ,您要是病了、老了,膝前多一個關心你的人,即便沒有人,你也花得起錢請人了,那樣不好嗎?」

簡凡說著,很深沉,有些人說自己的性格有點拗,可簡凡知道要和眼前的江師傅比起來,自己根本算不上拗,這老頭能拗到你就不給他工資,他也幹得津津有味的份上。這種人的腦袋有點愚,不過愚得有點讓人敬佩、讓人服氣,也讓人心疼。

「你走吧,」江師傅長歎了一口氣,不忍再說傷心的話。

「師傅,我等著你

簡凡不再為難師傅了,扭過頭。莫名地有點感傷,踱著慢悠悠地步子。一回三回頭的看著身後的方向。一直期待著那樣蒼老的聲音留住自己。不過。沒有,一直到出了一隊大門,仍然是沒有。

食堂裡,江義和莫名地感覺著眼裡有點酸,好幾次拒絕了簡凡的好意,越拒絕越覺得心裡有點惶恐不安,就像犯了什麼錯誤一樣,簡凡每多來一次,這種感覺就深一分。今天的感覺,尤其深了」

[BOOK: 0034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19:58:0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