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43-05
第七卷 第02章 今夕已何年

「站、十里鋪。距離九鼎休閒酒店七公里的市郊。」

曾楠循著循著請束留下的地址趕到這裡趕到這裡的時候,開業典禮已經開始了,就在離國道不遠的新建的場所雖然不算很大,不過門口橫排的「九鼎鹵醬食品開發有限公司」幾個浮雕鈉金大字到是氣魄非凡,廠裡的空地搭著台請著禮儀公司的在主持慶典,鑼鼓聲、樂隊聲夾雜著鞭炮和人聲鼎沸,鬧鬧嚷嚷地讓駕上駛到門外的曾楠有心煩,最討厭的就是這種嘈雜場面,可免不了見得最多的還就只有這種場面,生意場上的喜事,你落下那場都不行,再說自己也算九鼎食品開發公司的股東了,就今天這場面,不來還真就不行。

好容易在街邊找了個停車位,鎖門下車正準備進門的功夫,猛然瞧見到大門廊裡的熟人,曾楠霎時高興了,大聲喊著招著手快步奔上前來。

是蔣迪佳,很少見穿著這麼一身職業裝的模樣,蓬鬆滑順的頭髮披著,一招手頓如迎春花開的喜樣子,落落大方地往門廊口子上一站,把身旁幾位戴著紅授帶的迎賓頓時比得黯然失色了,曾楠笑著奔上前,倆個人來了個擁抱,然後是拉著趣著,蔣姐呀,我真嫉妒你,我是越活越老,你可是越活越年輕了。蔣迪佳笑著也讚著曾楠,這是女人間寒暄常用的話題,你看我衣服的質料,我讚你手鏈的做工,說來說去,咱們一般好。

笑著的時候曾楠不經意問起了蔣姐的行程,不料蔣迫佳爆了句讓曾

「啊?真的?」

「寄然。」

「那太好了,典蔣姐,你什麼時候想開了?」

「不是想開了,是我覺得應該回來」這公司投資一共八千多萬,我哥把九鼎的股份,大原的房產和我爸媽積下的一點底子全押進去這個時候還不回來幫幫我哥,我這個妹妹不是太差勁了麼?本來我媽媽的意思是,舉家外遷,不過去年她在期貨投資上大折一筆後,也有點心灰意冷了,要說市場條件嘛還是國內好一點,所以呢,我就回來了」怎麼?不歡迎呀?」

蔣迪佳弱弱地說著,屋漏偏逢陰雨天的家裡處處有難,即便是玩笑似的說著,眼中也閃過淡淡的愁容,生在這麼一個大富之家,是幸,或許亦是不幸,不過這番感慨沒有讓曾楠往深裡想,只是高興地多了這麼一個玩伴,挽著蔣迪佳出言勸著:「就是嘛,都往國外跑有什麼意思?李叔走了,你走了,才認識不久的楚秀女也毒了,我找個談天也沒人」回來就好,那兒不能做生意,現在拿本護照在國內做生意掙錢的人海了去了」放心吧蔣姐,咱們倆的歸宿。除了富姐富婆,沒有第二個結果,呵呵」咦?你不是迎接我吧?是不是還是等他?。

「等誰呀?」蔣迫佳驀把眼神從門廊外收回來了,不經意地一個動作被曾楠發現端倪了,這麼有點心虛地一說,曾楠德笑著拽著蔣迪佳:「你說誰呢?我告訴你啊蔣姐,人現在可是婚姻美滿,愛情幸福,我聽老唐說孩子都懷上七個月了,哎對呀?您回來的正是時候,這時候他可正缺愛著呢,你再給他點似水柔情,一准讓他氾濫得不要老婆孩

「哦喲,楠楠你怎麼這樣,,呵呵」別拿我說事啊,你呢,怎麼沒見你找一個」蔣迪佳幾分羞色,不好意思地說著,一說到曾楠的私事,曾楠這話更雷了,嗤著鼻子:「得了啊,我算看透了,沒結婚的男人都是禽獸,光想上不想負責;結了婚的男人都是畜牲,絕對吃完就跑,數來數去我就沒碰到一個好東西,包括你那位啊」。

哧聲把蔣迪佳逗得開懷地笑了,倆人靠著笑了半晌,這當會曾楠還真想起簡凡來了,弱弱地問著:「他還沒來呀?太不給面子了,我還打電話約他來著,居然關機,」成心的,」喲,食尚的來了」,我說嘛,他敢不來」

倆人說著,蔣迪佳搖頭示意沒見到人,曾楠剛說了幾句氣話不料看到了送花籃的掛著食尚恭祝九鼎開業大吉的字樣,來的那倆人一位是張芸、一位是許岳山,都是原新世界的班底,這曾楠自然認識,拉著蔣迪佳直迎到了門口以盡東道之誼,女人和女人嘛很好說話,曾楠這性子直,拽著張芸瞪著眼叫囂你們簡經理都不來,太不給面子的話,是不是你沒有告訴他,,張芸不好意思地笑笑,譴著許岳山到大廳隨個禮點個卯,回頭趕緊解釋著:「我們老闆被唐大頭拉走去釣魚去了,這不賴我啊,提前幾天都告訴他了,誰知道他今天還是忘了,」你也知道我們老闆那性子,除了在廚房就是出去玩,一玩起來就找不著人影了」

「這個死唐大頭」,回頭再找他算賬」曾楠一聽,直接把責任怪到唐大頭腦袋上了,大慨有替蔣迪佳寬心的意思,挽著蔣迪佳勸著:,「沒事姐,請他他還不來,回頭我讓他請咱們,」這事怪你,你別不聲不響就回來了,他要知道你回來,那顧得上釣魚,緊趕慢趕要來釣你」呵,」

「哦喲楠楠」,你嘴上積點德啊蔣迪佳看著張芸也笑著,不好意思地埋怨了曾楠一句,叉著話題問著張芸,多數是恭維食尚的話,只不過張芸看著這場地、這排場,光這場地怕不得幾千萬,而且聽說是制鹵成醬都被九鼎搞成了流水線作業,和食尚的小作坊相比,那自然是大巫見小巫沒法比了,搖搖頭自嘲著:,「我們再發展十年也到不了這規模,要在我們老闆手裡,一百年都不行。「怎麼了,你們的經營也有問題?」蔣迪佳奇也怪哉地問了句,一問這咋」曾楠抿嘴可笑,張芸有點不好意思地笑著,蔣迪佳直覺得其中有什麼事,追問了幾句曾楠才點著腦袋笑著道:「您那位呀,腦袋這兒,也不知道怎麼想的,自從結婚後有點進水了好像」別人是搶市場爭利潤,他是幹什麼你知道,隔三差五找那那的大師傅鬥藝去,要不就礙鄉下或者出去玩,一走就十天半個月不見人影,我現在見他一面都稀

「呵呵」那就是他喜歡的生活方式。悠閒悠哉,不想幹什麼,就不幹什麼蔣迪佳輕聲說道,那時候當警察被管著約束著的時候,這是簡凡最大的夢想,看來這夢想已經實現了。

「是啊,玩是玩好了,可我們兩年多的量,一點都沒有增長」張芸知道曾楠、唐大頭以及面前這位漂亮女人和老闆的關係,到也不避諱,無奈地說了句:「這兩年我們有很多機會把市場擴大,最起碼擴一倍沒問題,可現在除了給金鼎、家樂美等三家快餐公司配貨外,基本沒有什麼增長,而且去年他還自作主張,把已經發展到一百四十多家的鹵煮肉分銷商砍了接近一半,白白扔了幾十萬的進項,,哎,真不知道他怎麼想的。」

「別鬱悶啊,他就那小農意識」哎張芸,幹得不順心別跟著他干了,來姐這兒,衝著楚總的面子,我給你加薪,直接來當部門經理,馬上蔣氏的鹵醬製品一上市,需要大量的銷售人才」曾楠嘻笑著,一轉眼想到挖簡凡的牆角了,蔣迪佳正自感覺不妥,張芸連口都沒留直接搖搖頭說著:「曾姐,那可不行,我們老闆雖然懶散點,可是個好人,別說拉我,你連食尚的送貨員都拉不走,這麼多年了很穩定大家都有感情了。



「切,我還不信了,你等著,回去告訴簡凡,到時候缺人手了我直接找他要,不給還不行」曾楠裝模作樣大氣地說著,都沒當會回事,蔣迪佳正請著二人進公司裡敘敘,這開業完了還要有個宴席招待同行的賓客,今天的場面雖然沒有申凝霜當年開業九鼎酒店那場面可也不區政府的、市府的和父母有點人脈關係的都請了不少,仁人說話的時候就直陸續有人前來,待要進公司的功夫,門外蹭蹭幾輛警牌的轎車直停到大門口,打著喇叭要進門,看門不敢放行,打著電話詢問什麼,不過眨眼這倆輛車鳴著刺耳的警報響了幾聲,看門人到不敢怠慢了,直接開了門,車堂而皇之了進了大院。

「姐」你哥不會又犯什麼事了吧?。曾楠詫異地看著,回眼一瞧另外倆女人也是詫異地看著這場面,車停到了院子裡,從車下來了四五位警服裝束的人,沒等蔣迪佳省悟過來,曾楠指著其中一位自言自語著:「哇哇哇」蔣姐你們家關係不淺呀?把伍書記都請來了?」

「誰?誰是伍書記?。蔣迪佳詫異道,敢情真不知道。

「就那咋」黑臉,高咋」長得最凶那個,,我爸的戰友,原來是紀檢書記,現在是局黨委副書記,副局長,二把手」典,蔣姐你不會真不知道吧,來了倆警監仁警督。最低都是個副處」不會有什麼事了吧?」曾楠遠遠地看著幾位警察在一位西裝男子的引路下直進了公司廳門,回頭愕然一臉地問著蔣迪佳。懵了,把蔣迪佳搞懵了,乾脆不猜測了,一手拉著曾楠,一手挽著張芸,起步走著,走,看看去

「哎哎,陳」陳叔,問你個事

幾個女人進門上了二層碰到了名聞暇邇的陳主席,肥頭大耳滿面堆笑像個彌勒佛一般,一聽蔣迪佳喊著,停下了步子笑著問:「喲,怎麼了佳佳?我聽你哥說你爸怎麼沒回來

「他下個月回來蔣迪佳上前直拽著陳主席的胳膊,這位長輩從小就是家裡的常客,當然是熟悉地緊了,此時心思當然不在閒聊上,追問著:「陳叔,剛才來了幾位警察,這是怎麼了?」

「哦,,找我,我不正去嗎,才上任不久的蓋局長,大上午火急火燎找我,還要親自面談」我說我回不了家,得,他們倒親自來了」哈哈,虧我是僑聯的,沒機會當份子,要不還不得被這陣勢嚇出一身病來」,哈哈,走走,姑娘們,上會議坐坐去,下面這真個吵死個

陳主席呵呵笑著,一生熱衷於美食,直接後果是腿壯腰粗行動不便,仁女人半攙著這位老傢伙直到了三層經理辦隔壁的會議室裡,裡面的幾位警察到都迎出來了,客氣地叫著陳老、陳老,把陳主席直請進了會議室,伍辰光知道曾楠在這個企業裡的投資,笑著在問點閒話,蔣九鼎乍見這麼我警界來人,自然是和妹妹端茶到水忙著招待,張芸原本覺得自己不適合這個場合要迴避,不料被曾楠硬拉著也進了會議室,這些老中兩代看樣也不是談什麼秘密,進門張芸到安心了,起身幫著蔣迫佳給幾位到水。

寒暄過後這伍辰光就進入主題,陳主席一聽又是簡烈山和簡懷鈺父子倆尋親的事,這老臉立馬拉下來了,可不知道這爺倆在大原這麼年,就沒消停過了,再一解釋才知道,簡家在大原的投資已經直逼三十億,新落成的工業園區也是大原唯一一家外資費進的高新技術企業,原先是市政府高度重視,這雪球越滾越大,幾年間發展的連省府領導也經常光顧關懷,作為關懷,一提有啥困難有啥要求,這簡家自然把這唯一的心願又提出來了,這回的來頭大了,直接是省委領導把這個非官方的消息給了省廳,省廳外事處急得撓首抓耳,又找回市局來了,市局其他問題敢推,可領導直接指示落實的事豈敢怠慢,於是乎,又提上日程了。

解鈴尚需繫鈴人,市局當然要找最清楚這事的陳主席了,前若干次尋親都是僑聯組織的,剛上任這位蓋局長恭維著陳主席,擺活著這僑聯就數陳主席,這十幾年找到了三十多位華僑的親屬,功不可沒。看這來意怕是先想瞭解點情況。

省廳那倆位處長開著公文包看樣要提資料給陳主席看,不料陳主席呻著水擺手示意著不看,有點難色地說著:不用看,我能背下來了,我們以前就和烏龍縣公安局、還有鎮派出所都打個交道,他這個情況太特殊,我估計沒人找得著」

「那兒特殊?。幾位警察沒經過這事,都詫異請教著。

「你們看啊,四八年底時候,咱們省就剩大原和大同兩座孤城了,當時駐守大原國民黨軍隊紅了眼了,不但將7萬餘名壯丁和學生編入。簡烈山當年二十三歲。當時在小北門油坊當夥計。徹幸砌塗就被編進隊伍了,後來被七十師的長官看中,沒有上前線當炮灰反而因禍得福跟著去了台灣,他弟弟比他小八歲,他走的時候二十三,他弟弟才十五歲,而且在此之前,大原的手工業作坊都有三年不出師,出師才回家的規矩,也就是說當學徒得老老實實給老闆干滿三年才能出師,這期間不能回家,,也就是說他離家的時候,他弟弟才八歲,你算算,那時候日本鬼子才剛被趕跑,四五年吧,,你們算算,多少年了?。陳主席如數家珍,肥手手指指摘著。

一說到這兒,幾位負命而來了警察屈指一算,倒吸了一口涼氣,六十多年了,一個甲子過去了。都面面相覷著,那倆位省廳來人也是難色一臉了,這六十年是個什麼慨念,怕是在座的都要作古了吧。而要找六十年前的人,這無異於癡人說夢了。

「陳老」,這有名有姓,有地方,怎麼能找不著人呢?就墳地也能找得著吧?你們一個知情人也沒找著?」蓋局長徵詢也似地問著,十二分不死心,雖然這不是限期破案,可省廳領導直接交辦的事到手裡沒音了,那這下屬自然是交待不了地,說起來像這種事,到比案子更讓當局長的關心。

「叫簡二驢是吧?」陳主席笑著問,省廳那倆位點點頭,直誇陳老記性好,不過陳主席一笑置之,半開玩笑說著:你們當領導不了鄉下的實情啊,我大致跟你們說說我們找人的情況,佳佳,這個姑娘當時是大原日報的記者就隨行了,不是我吹大話啊,我找人找了十幾年是頗有心得,可這個簡家還真把我難住了」,大原姓簡的就少,而烏龍簡姓是咋小大姓,全縣有三萬七千多人,按著年齡算,我們當時從戶籍上查七十歲左右的老頭,你們猜有多少?。

「多少?」蓋局長知道難,訝色問。

「全縣六百多人。」陳主席道。

「這麼多?」幾位警察嚇了一跳。陳主席得意地解釋著:「這還不算一輩子沒進過城住山莊上不知道公安局根本沒在冊的,烏龍這地方比較偏僻,正因為偏僻也適合人生存,全縣百歲以上老人都有九十多位,村裡七八十歲照樣上山下地的老頭老太太多得是,那地方的盛產的小小棗、核桃、石碾小米好吃得很啊,山後的水庫裡就這年時節,還能釣上王」佳佳,還記得不,那是咱們省燉菜的發源地,路邊那個烏龍第一鍋,那味道呀,吃得人現在都忘不了」菜做到大道至簡的水平,那是返樸歸真,盡得美食真諦呀。

這老頭是遠近聞名的美食家,說著說著就走題了,幾位警察笑著都沒打斷,伍辰光看這老頭砸摸嘴作勢的樣子,到暗笑著這人和簡凡到有幾分相似的,幾個人直待老頭發完感慨,省廳那位處長才笑著問:,「陳老,那您連個相似的、知情也沒找著?畢竟有名有姓呀

「哎喲,可別這一茬。一提這名兒我就頭疼陳主席說著一掰指頭:,「別說二驢,我們叫驢的都找了,啊,我給你們數數,叫老驢的、叫強驢的、叫鐵驢的、叫磨驢的、還有叫驢蛋的,鄉下這起名就應個順口,貓狗驢牛當名那可海了去了,有些一輩子老光棍,連大號都沒有」從我進僑聯接簡家的傳真開始,到現在十幾年了,他閨女回來過,二扒子回來過,簡懷鈺是老大,後來乾脆國投資了,前前後後我去了烏龍七八趟,他說的那棗樹溝,幾十年都沒人了,你說我還能上哪去找?。

「棗樹溝一個人都沒有了?」蓋局長又是驚聲一問,知道這難度越來越大了,現在倒有點後悔,不該滿口答應這事了,本以為對於警察這是小菜一碟,可現在看來,恐怕要出洋相了,這話說得,還抱著萬一之想,不過陳主席神色黯然,十萬分不願地解釋著:「你們對那個年代沒有記憶啊,又是大躍進又是自然災害,那時候農林苦呀,有時候是全村家家舉家逃荒,沿路要飯,出身稍有點問題你連要飯的機會都沒有,稍有點問題就把你押回原籍看管」那時候什麼事都講上綱講上線,人命比狗賤,一晃六十多年,你們覺得能找得著嗎?」

找得著嗎?從幾個警察的眼裡看到的是懷疑,是對此行收效的嚴重懷疑,跨越一個甲子的親情,誰都在懷疑能不能跨得過如此多的天災如此多的苦難深重,恐怕就重聚也是人鬼殊途。省廳的來人本來還準備著把這位華橋簡烈山已患重症命不久矣的情況說出來,不過話到嘴邊生生的卡住了,這十幾年的尋親就像試圖挽回即將逝去的生命一樣,都是徒勞的,,

「謝謝陳老」我們商討一下,不管找不找得到,還得盡盡人事,回頭少不麻煩您老人家

蓋局長起身和陳主席握著手,被潑了瓢冷水有點失望,陳主席無言地搖搖頭挨咋。和來人握著手,送出了會議室。直送到了樓下上車,等回到了樓上,一路慇勤和幾個警界來人打著招呼的蔣九鼎心情頗好,安排著張凱、何芳維招呼賓客,回頭叫著妹妹下樓的功夫,不經意地又問起此事,直詫異地說著:「佳佳,你們那時候找人了沒有?」

「什麼意思?」蔣迪佳奇怪地問,不解地看著哥哥。「我怎麼覺得老陳是找吃的去了。」蔣九鼎一語中的,蔣迪佳逗得輕聲一笑,不笑著的時候臉色一整,很有點心悸地說著:那地方可可恰了,我們問到鄰村大隊支書,他說那村裡都死絕了,一座山陽面隆起的小土包都是墳,,你問這個幹嘛?。

「呵呵」我是覺得可惜呀,這有福沒命,這要是能拉親帶故扯上點關係,那不得一步登天了」,現在簡氏光在大原的投資就三十多億,噴,我什麼時候才能到那水平呀!?」蔣九鼎邊搖頭邊歎著,每個人的看法估計有差異,蔣總恐怕看到的是這個故事裡涉及的財富,這才有所挽惜之色。蔣迪佳看著哥哥,想說句什麼,也是蛟在喉嚨裡,笑了笑,只當沒並見」,

[BOOK: 0043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Wed Apr 24 02:19:4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