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45-09
第28章 誰手補天裂

生本蓬蒿人,有命價幾何?

古時老百姓自稱“草民”,當權者自詡“代天巡狩”,從字眼上生動地道出了統治和被統治的位置︰卑微如草、低賤如畜!

北深坊的拆遷算不了什麼,是千千萬萬拆遷事件的一個微小的縮影,如果沒有外來這三個人的無意闖入,或許此時已經早夷為平地,沒有人關心被拆房搶地的草民去留何從;或者這三個人的無意闖入、再加入大隊警察的介入也不能改變什麼,最終的結果是房子還要拆的,地還是要賣的;不過,一個普通人的死終于讓事件在這里糾結住了,因為畢竟是太平盛世、朗朗乾清,草民的尊嚴雖然是可以被隨意踐踏的,但生命卻是不能被隨意剝奪的,總該有人為此事負責。

由此,終于讓相關領導和相關部門有了一個不得不“高度重視”的理由,盡管重視的並不是生命本身。

凌晨二時十分,市局蓋局、伍書記以及領導班子數人親臨現場,坐在車里大致听了事件的匯報,頓感棘手了,此時的現場勘測還在進行之中,被拘押了拆遷方人員人多嘴雜,事情的真相究竟是個什麼樣子還無法定論,勘測現場里三層、外三層圍著的都是當地的拆遷戶,足有上百人,還不三朋六友不斷地從全市各個方向趕來,被圍在最外層的警察阻攔下了,此時唯一能做的事是︰加派警力。

凌晨二時三十分,跚跚來遲的杏花分局長一見市局領導都在,驚了一身冷汗,不過好在領導們都顧忌事件的最終展,沒有苛責,在對此事來龍去脈的詢問中,分局長倒是了解情況,大致一說,北深坊的拆遷已經進了兩周,因為補償協議雙方談不攏,期間的磨擦已經出現了不止一次,再往下深究磨擦,這位分局長又說這片地本屬北深坊鎮辦企業的集體用地,企業破產被分批給了原企業職工劃作宅基地,三證不全住戶較多,賠償標準差異很大等等之類找了不少原因,伍辰光听得絮絮叨叨煩了,只問了一句︰補償協議簽了沒有。

那位分局長一愣,這一下子敲到要害了,弱弱地搖搖頭。一搖頭伍辰光臉黑了,憤然說著,沒簽就拆,這就是非法拆遷,需要找這麼多原因嗎?說說你們的原因,為什麼延緩出警?一語中的之後,面對著市局局黨委這麼多領導,分局長干脆一嘆氣,難色一臉直說了︰區政府默許的,這是簡氏企業的瑞豐苑項目,市里掛牌的重點單位……

往下,三緘其口不吭聲了,不過在場的人互視了一眼,都心知肚明了,讓一個小分局卻cha手這麼個跨國企業的事,明顯是為難他了,恐怕這事連市局踫到都得斟酌幾番。

為難了。蓋局長出面當老好人了,把分局長打過一邊,安排著加派警力就準在分局處理的事,分局長喏喏應去。然後蓋局長是很期待地看著伍辰光,副政委和其他幾位副局長也同樣看著伍辰光,接下來公安方肯定要推出前台一位處理了,局長的意思很明了,還是要把老書記推到前台,領導班子里幾位的意思跟著局長也很明了,愛出風頭的就伍書記一人,其他人都是明哲保身,這事只待著伍辰光大包大攬,不過伍辰光看著被警察封鎖著現場內外,越來越多的車和人聚集著,沿著警戒線冒雨前來站在路邊聚集了越來越多的人,此時的態勢已經是一觸即,稍有不慎就是群情激憤,第一次讓他覺得有點力難從心,有點難堪此任………

凌晨二時五十分,三番五次催促之後區政府終于來人了,只來了一輛車兩個人,細問之下,一個司機,一個是區政府信訪辦主任,而這人一下車一見這陣勢心里頓時涼了一片,暗罵著,又被領導扔出來當炮灰了,就這架勢,老百姓非把自己生吞活剝了不成。好在有警察,這位主任見過公安方面的領導後直鑽在警察堆里死活不肯出面。

其實這個事並不難處理,只要有夠份量的領導或者當事企業站出來許諾拆遷戶的賠償,只要及時緝拿凶手,一切就可以瞬間化解,可恰恰在這個時候,需要出面的都出不了面了,都以各種理由推諉來不了或者根本不接電話,區長托病、區委書記電話無法接通、平陽拆遷公司聯系不通,開商瑞豐苑項目部倒是聯系得通,不過言辭中此事已經委托給平陽拆遷公司全權處理了,又把皮球踢回來了………

凌晨三時,警戒線後的人群騷動了,局黨委秘書氣喘吁吁地跑到領導的車前附身匯報著,又出事了,群眾不讓法醫運走尸體……這一下子讓公安方吃驚不小,要是來個陳尸當街,哭天嗆地,那問責可就全到公安局頭上了,一驚一詫幾位領導跟著秘書直奔現場,進了警戒線十幾米,擠擠攘攘的人群圍著法醫的監證車把現場監證的三名法醫包圍住了,有人在大喊著,不能讓他們運走,警察和開商穿一條褲子;有人在喊著警察包庇拆遷公司,欺負老百姓;還有的直言不諱,直把警察和王八蛋劃等號了……外圍拿著手提擴大安撫的屁事不頂,剛kao近就被群眾推進一邊了,外圍一隊上前勸解的警察更倒霉了,被兩層拆遷手挽手攔著,就是不讓警察kao近。

事態急了,快步走著的伍辰光心急火燎,回頭請示著蓋局長,不料一回頭的時候身邊已經沒人了,再一瞧蓋局長被幾位同僚擁著站在警戒線邊根本就沒進來,這倒好,糊里糊涂沖到最前沿了,不過此時已經是騎虎難下,伍辰光看著圍在人群外的群眾已經是激憤到了極點,人群里圍著法醫被群眾推推搡搡,四周八方都是質問的聲音,外圍對上前勸解的警察也客氣了,悄悄地踹一腳、吐口唾沫,要不就是幾個人頭拱著身扛著,把一干警察搞得倒狼狽不堪了。

一急,一頓腳,直奔上前來,搶過勸解警員手里擴大,一吸憋著中氣對著人群大喊了句︰“住手……都住手,我是大原市公安局局黨委副書記伍辰光,有什麼話,有什麼不滿,你們沖我來……”

虎吼一句,虎軀一震,聲若洪鐘,不過效果實在堪憂,離人群不過三五米功夫,幾位群眾一瞧這黑臉黑個的警察估計沒好感,直接呸呸呸……幾口幾聲唾沫橫飛,有一口堪堪地沾在伍辰光臉腮上,群眾倒無所謂,吐的是警察,可外圍的警察一看嚇著了,這還了得,直吐領導臉上了……

這下子,也把數十米外的蓋局長一干人嚇著了,暗自慶幸著,得虧不是自己,要是自己出這麼大的洋相,怕是要成幾年的笑料了。正不知道這老伍可怎麼下台的時候,又見得伍辰光身子一挺著,架著擴大長喊著︰

“現在,我命令,大原市刑偵支隊重案大隊、刑偵一大隊、刑偵四大隊,跑步集合!”

一剎那如雷過耳際的聲音讓分散在警戒線四周的不少刑警身子一震,這是耳熟能詳,每每在訓練場,在任務現場能听到了聲音,一剎那不少人影從幾個方向迅匯集,向著探照燈亮著的地方快步而來,踢踢踏踏的腳步,干淨利索的隊列,迅在伍辰光的身後排成四方隊,十人五列的方隊。剛剛從掃黃打非一線下來的刑警保持著正式警容,幾十人默不作聲地像憑空出現在眼前一般,倒讓面前這些圍著死者的群眾有些心虛了,面對著這些面面容冷峻、氣勢冷峭的刑警,不由得有點心虛怵然。

伍辰光頭也不回,擎著擴大喊著︰“告訴面前的群眾,警察的誓言是什麼?”

“忠于祖國、忠于人民、忠于法律。”五十人的方隊在同一時間喊著,壓過了現場的所有聲音,五十名刑警被壓抑的吼聲,壓過了所有不信任的聲音,或許也只有這些出生入死的刑警能中氣十足地喊出這樣的聲音。

“告訴群眾,你們職責是什麼?”伍辰光看著人群的注意力被吸引過來了,又一次大喊著。

“打擊違法犯罪,維護社會治安。”身後的方隊再喊著,虎虎生威,讓不遠處還羈押著的一干拆遷人心里頓生一陣寒意。

“大家看到了,不要以為天下所有的警察都是黑的,就在剛才還有一位警員在沖突中為保護群眾受了傷,我們職責是保護群眾權益而不是站在這里接受群眾的指責、誹謗和侮罵。”伍辰光憤然狂吼著,當警察憋曲,當個好警察恐怕要更憋曲,人家唾你臉上都不敢吭聲還手,擱誰誰心里也有幾分氣,此時恐怕現場維持秩序的心里都郁了幾分氣,被伍辰光這麼喊出來,四周的警察都報之以理解的目光。而圍著死者的群眾也被這幾句說到了正經地方,一時間都停手了,似乎把氣撒到警察身上確實有點說不過去。

稍稍一變化,伍辰光向前邁了幾步,直走到人群邊沿,大喊著︰“……從事到出警我們僅僅用了不到二十分鐘,現在已經有三百多名警察到場,羈押了參與事件的56人,很快就能挖出真正的凶手,大家認為,警察做得還不夠嗎?……大家的心情我能理解,剛剛歹徒在打人、在拆房、在施暴的時候,你們的軟弱、你們的退縮、你們的恐懼我都能理解,可我不能理解的是,為什麼真正保護你們的警察來了,卻要以敵對的態度對待我們……難道你們要阻止我們查清真相、緝拿凶手嗎?法醫對死者的鑒證將成為給凶手定罪的鐵證,我們在為死者討回公道,你們難得連這個也要阻止?”

一句質問,讓人群鴉雀無聲了,伍辰光輕輕地、緩緩地放下了擴大,向前又跨了一步,直面對著剛剛唾在自己臉上那位,是位三十多的爺們,有點不敢直視這位氣勢逼人的警察,不過伍辰光只是很淡,很客氣地說著︰“我不怪你,你可以繼續唾我臉上,不過請不要再阻撓我們執行公務行麼?”

第一個,讓開了………

第二個人,也讓開了……

慢慢地,伍辰光每邁一步,總有幾個人讓開,在信與不信之間飄搖的群眾不得已也只得相信面前的警察,盡管你對警察不齒,但要討回公道,還要kao這些警察。更何況面前這位正氣凜然的警察,並不像作假,最起碼沒有遮遮掩掩、處處搪塞。

慢慢地,走到了人**,三位手足無措的法醫有點緊張地看著伍書記,面前、身下,頭花白的婦人摟著已經裝進尸袋的丈夫,淚已闌干,唯余悲痛欲絕的神情,死死地摟著親人,不聲不響,伍辰光蹲下身子,心里重重地被刺痛了一下,可憐的老人,額頭還余著血跡,眼神里唯余下了空洞和漠然,對身邊事和人似乎已經沒有了感覺。

“老嫂子,我就是大原人,喝汾河水吃平陽米的大原爺們,你要是信得過我,就把人交給我,我一定給老哥討回個公道……”伍辰光說著,未語淚先流,袖子拭過,輕輕地觸著老人的手,冰涼一片,和她懷里抱著的人同樣僵硬,從警三十年,又一次讓伍辰光感到了那種失去戰友般的錐心之痛,撫著老人的手,輕輕說著︰“……老嫂子,人死了,讓別讓老哥再受活罪了,這兒幾百警察、幾百群眾都看著,我拿我這張老臉保證,給老哥哥討回公道……你信得過我嗎?”

抱著的手,輕輕地放開了,不管是因為信任還是因為無奈,總是放開了,伍辰光揮揮手,示意著三位法醫抬尸上車,法醫,三名法醫一瞬間眼痛鼻酸,不知何處來的悲慟,汩汩流著聲音哽咽。人群自然而然地讓開了一條通道,車前的人也默默地讓開了,直看著鑒證車啟動,駛離……

老婦人嗷聲,再也按捺不住了,又一次痛哭長嚎著,伍辰光攙著,任憑老人雙手拍打著自己,在哭、在喊、在嚎、在用沙啞著聲音嚎著心里的冤曲,直到孱弱的身軀裝載不下失去親人的悲痛又一次昏厥,被伍辰光馱著放在背上,又沿著人群讓開的通道,在昔日左鄰右舍的攙護下,在擁上來刑警們的領路下,直背著人送上了救護車。

雨、淅淅瀝瀝、時斷時續。兩個多少小時勉強走完了第一個步驟,也是最關鍵的一個步驟,好歹沒有激起更大的**,死者和家屬一走,警察勸說著拆遷戶先行疏散回家,這事要挨戶走訪查實,不過誰也不願走,生怕警察一走拆遷再來,或者還有更悲慘的,家被拆了,那還有家?

此時才顧得上細數,北深坊這片居民區已經拆了一半,今天短短不到半個小時已經強拆了七戶,都是根本沒有賠償協議的強拆,一問賠償協議,這些居民更是義憤填膺,因為土地使用證、房產證和審批手續不全的原因,每平米只賠償一千元出頭,賠償款就即便全到手按現在的房價頂多能買個衛生間,而且回遷安置根本沒有著落,七嘴八舌向詢問的警察訴苦,而警察卻是一籌莫展,這事,又那是警察管得著的事?

人怎麼安置,後事怎麼安置,越來越多的問題凸顯出來了,這個沒人願意招惹的爛攤子現在只剩下警察了,而警察,又那里管得了那麼多的事?

一籌莫展坐在車里臨時開著現場會的公安領導,討論了幾番還是沒有可行的方案,當拆遷拘下的嫌疑人就五十多人,還有一百多拆遷戶家屬,都聚在這兒沒有疏散,總不能扔下不管吧?而此時又是深夜,連請示市里領導都無法如願,或者對于上層的領導,更多的時候持著的態度是放一放、晾一晾,等著涼了再冷處理,明顯誰也不願意在風頭上惹火上身。

凌晨三時三十五分,現場還沒有出事,現場之外倒出事了,網警大隊的電話直拔到局長的手機上,北深坊事件已經在網絡開始傳播了,一句話听得蓋局長頭大了……

……………………………………

……………………………………

“怎麼回事?事情還沒有處理,怎麼就出來……”

從領導開會的車上大步跨到了還在預審被拘嫌疑人的大巴車前,伍辰光劈面就訓上了秦高峰,秦高峰一指內外的人群,無奈地解釋著︰“說是封鎖,我們真封鎖得住嗎?總不能把電話停了、網都斷了吧,總不能把群眾的手機全沒收了吧?現在連普通手機都有攝錄功能,從事到現在已經三個多小時了,這算慢的了……”

一說,一示意,伍辰光再看警戒線外圍著的不下上百群眾,沿街道的各色車輛排了兩行,警戒線內除了警察圍著一群嫌疑人,尚有那些拆遷戶席地而坐著根本不準備離開,看著時候就有人手放在耳朵上打著電話,像這架勢,你恐怕想攔也攔不住的。

“你們這兒能聯上網?”伍辰光隨意問著,一俟秦高峰點頭,便即先行上車,大巴的前身副駕位置和中段兩台筆記本都開著,秦高峰小心翼翼解釋著正在現場分析視頻,伍辰光站到了甬道上一說,技偵員調著網頁,同樣是模糊的視頻和圖片,不過看得清是大隊的警察,就是身處的這個地方,再看文字就觸目心驚了。一個是︰“北深坊拆遷重現血案”,貼時間是一個小時前;還有個是“強拆引命案,官員警察無一施救”,更有“慘無人道,暴力強拆活活打死拆遷戶”的貼子,點擊率已經數千,還有讓警察更難堪的是“警匪沆瀣一氣、封鎖強拆現場”。粗粗一覽,說得是五花八門,有的說被打死了,有的說是自殺了,有的引用其他地方的說是**了,有的猜測是警察參與了,更有妄加猜測地說是……網頁不見了,估計是網警對太過前衛的言論作了技術處理,不過處理的度跟不上貼的度,第二次搜索,相關網頁更多了,如果服務器不在大原的話,連網警恐怕也要望網興嘆了。

本來這事就夠黑了,這要傳到天亮,還沒準要抹多黑。警察就夠倒霉,而這回,好像所有的矛頭都指向警察了,似乎強拆命案應該由警察背這個黑鍋似的……伍辰光粗粗看過幾眼,霎時覺得頭大了,很大,大得頭痛欲裂………

“伍書記……伍書記……”秦高峰小聲叫著,看著伍書記出神地眼楮盯著車頂,叫了幾聲伍辰光才哦了聲回過神來,這才省得此時身處的位置,下意識地問了句︰“哦……這事不怪你,我剛才有點沖動啊……”

“呵呵,沒什麼,我是說在我們抓捕之前,已經有不少參與拆遷的人員趁亂溜走了,根據我們初步的查實,在出事點,是一個綽號叫小金毛的帶的頭,八個人沖進死者家里強拉出的人,這個人現在已經在逃了,要盡快抓捕……”秦高峰從純刑事的角度說著,說完了,看看伍辰光沒吭聲,又是小聲問了句︰“我們……我們下一步怎麼辦?不能老聚在這兒。”

支隊長不敢擅作主張,不但不做主張,而且推諉著讓重案隊等等看看,就是嘛,領導都還沒表態,你讓支隊長怎麼表態,于是支隊長借故指揮著現場勸解工作,連這輛臨時用作重案隊預審的大巴也不kao近了。

“哎,一級推一級呀,現在是在風頭上,誰也不願意出來,區政府只來了信訪辦主任,房管局是一個人也沒到場,拆遷公司找不著人,開商說和他們無關,蓋局正在請示市委、市政府,不過恐怕結果還得推到咱們身上,讓咱們處理……案子好查,事情難辦呀,我也不知道怎麼辦。”

伍辰光眼楮的余光看著車窗外,數十輛警車現在又在蓋局的指揮下沿著警戒線排成一線,把外來的車人都堵著,警戒線之外,打傘的、冒雨的群眾,閃爍的車燈觸目皆是,警戒線里,守著警察和拆遷戶同樣狼狽,個個是**沒遮沒掩在雨地里已經站了幾個小時了等著解決問題。其實誰也知道什麼都解決不了,可還是就這麼干耗著……

怎麼辦?伍辰光再回頭看到秦高峰身邊已經多了一個人,一個最不想,也最想見到的人,霎時間愣住了……

[BOOK: 0045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04:34:5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