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9-04
錦衣夜行 第123章 以彼之矛
“這樣么?走,廳里敘話。”
羅僉事親切地拍了拍他的肩膀,大袖微拂,當先行去,風度翩躚,當真是謙謙君子,溫良如玉。蕭千月溫馴地跟在他的后面。

廳中正煮著茶,現在雖然制茶工藝不斷改進,茶葉直接就可以沏出色香味俱佳的上品,但是羅僉事還是喜歡用最傳統工藝制卝造的茶葉,用烹煮的方式來品用。

書廳中的陳設十分簡單,書案上擺著文房四寶,卻不見有什么案牘堆積待辦,墻上只懸掛著一副四尺寬一尺半高的畫卷,畫卷色彩鮮艷,羅僉事一進廳,就習慣性地從袖中摸出上好的松江棉制的一方潔白手帕,走過去輕輕拂拭那副畫卷。

這是他的寶貝,每天他都要消磨很多時間在這副畫上,仔仔細細地拂拭,不教它染上一絲塵埃。

這幅畫繪的是當今皇帝某次出巡的場面,畫面上看不見皇帝,但是畫面中間位置是黃羅傘蓋,自然喻示著下邊就是天子。近旁是幾個頭戴飾鵝毛的官帽、佩繡春刀、著飛魚服的錦衣校尉,再外面是頭飾小旗鐵盔,身披對襟金色罩甲,腰懸宮禁金牌,手持金瓜斧鉞的錦衣衛天武將軍。

羅僉事看的悠然神往,思緒似已沉浸其中,臉上神情徐徐變幻,或悲或喜,難以名狀。蕭千月靜靜地站在一旁,他知道,畫上那位騎白馬的鵝帽錦衣的小校就是羅僉事的父親。

“那時,我父親還是儀鸞司的一個小校,近三十年來,朝卝廷上風風雨雨,錦衣衛起起落落,先后幾任錦衣衛指揮使都身遭不測,直至如今我錦衣衛權卝柄盡去,形同虛設,唉……”

房卝中一時靜默下來,因這一幅畫,二人的思緒都似沉浸在回憶當中。

洪武元年,御前拱衛司改制儀鸞司,執掌宮廷禮儀,皇帝祠郊廟、出巡、宴會和內廷供帳等事務。從那時候起,儀鸞司中許多忠心耿耿的侍衛便一個個地人間蒸發了。

小小儀鸞司里的幾個小嘍啰,無論生死去留,外廷的高卝官們怎么會在意呢,從那時起,這些消失的儀鸞司侍衛們便走上了一條艱辛的的道路,有的遠赴漠北,成為草原上的一個行商、一個牧民,在那艱苦的地方扎下根來,為大明搜集著蒙古人的軍情諜報,有的成為朝中大臣的家丁奴仆,監卝視著他們的一舉一動,防范他們與外敵勾結或貪卝污腐卝敗……

錦衣衛是皇帝手中的一柄利劍,這柄劍殺戳重了,便受到天下人的唾罵,沒有人去追究真正控卝制著這柄劍的其實是它的主人。人人罵它是鷹卝犬,是敗壞綱紀,摧毀朝卝廷棟梁的兇器,或許錦衣衛的高卝官們為了一己私欲,為了迎合上意,制卝造過無數的冤假錯案,可是不可諱言的是,在這群“敗類”中,同樣有一群忠心耿耿的大明臣子,他們犧牲了自己的一切,付出了一生的歲月,他們只是在忠心耿耿地執行著皇帝交給他們的使命。

這支秘諜隊伍,自一開始就是由羅克敵的父親掌握著的,每一個成員都是他的父親卝親手挑選的。無數個歲月過去了,曾經顯赫一時的錦衣衛現在已明存實亡,但是對這支秘密力量,羅家兩父子一直不遺余力地維持著,哪怕是在錦衣衛最困難的時候,他們都竭力保證這支秘密隊伍的經費供給。

第一任錦衣衛指揮使毛驤,原為管軍千戶,積功擢升為親軍指揮僉事。追隨朱元璋從定中原,進指揮使。滕州段士雄造卝反,毛驤領兵平叛。后又受命至浙東打擊倭寇,斬獲甚多,累功擢升為都督僉事,繼而執掌錦衣衛,典詔獄。受帝命,一手導演了坐胡惟庸謀反案,后來為平眾怒,又被朱元璋推出去斬首,做了胡惟庸的墊背。

第二任指揮使蔣瓛,這哥們兒和他的前任下場一樣,在皇帝陛下耳提面命之下,一手策劃了藍玉謀反案,將這個驕橫狂卝妄卻也戰功赫赫的大將軍誅殺之后,被腹黑的老朱一杯毒酒搞定。

因為兩任指揮使都是暴死,談不上什么正常的交接,所以繼任的指揮使根本已忘記了這些隸屬于錦衣衛,多年來死心踏地地受命潛伏于外的秘諜,可是指揮僉事羅克敵沒有忘記,他接任了父親的官卝職,也同時接手了這支秘密力量。

緬懷的情緒只是一剎那,他的目光便銳利起來,一如兩柄出鞘的寶劍,他回身坐下,說道:“這個楊旭又干了什么,你說吧。”

蕭千月連忙道:“是。屬下奉命一直跟著他,在途經中都鳳陽的時候……”

蕭千月把夏潯一路南來所遇種種,直至昨晚發生的“雞犬不留”事件說了一遍,羅克敵靜靜地聽著,微微頷首:“此人自有此人的打算,看來他也看得出,扳倒了齊王,他也跑不了。這個人,很有頭腦。”

他吸了口氣,站起身來,負手在廳中輕輕踱著步子,說道:“從朱洞傳回來的消息看,這個人與馮西輝、張十三、劉旭之死,必然有著重大關系,從他這次籍成親的機會,脫離青州這場風卝波來看,也是如此。雖然安立桐說已有兇手自己招認,本官心中依然存疑。”

沉默了片刻,他又道:“不過,這倒沒有關系,如果這些事真是他做的,我倒是更想用他了。我想用他,他逃也是逃不掉的。”

他轉過身來,看著蕭千月道:“我錦衣衛無數兄弟為朝卝廷竭死效忠,如今圣上刀槍入庫,錦衣衛輝煌不再,詔獄里面,如今是老鼠為患,我錦衣衛上下,重又成了對著任何一個王侯大臣都要點頭哈腰的小人物。那些多年來被安排在遙遠的地方,整日命懸一線忙碌奔波的秘諜們連養家糊口的錢都要發不下去了。”

他深深地吸了口氣,又道:“我們被拋棄了,被遺忘了,可我們本不該是這樣一種結局!青州之事,雖然馮西輝等人身故,楊旭又跑到了江南來,幸好他們還是把最后一步完成了,接下來,本官就得等機會向朝卝廷進言了。只是……,今上對皇子最是寵信,如果本官向皇上進言,必以離間之罪重處,能倚賴者,唯有皇太孫。而皇太孫現在還未柄政,所以,機會還得等。”

蕭千月道:“是,那這個楊旭怎么辦?”

羅僉事道:“這個人不蠢,一點都不蠢,他不是那種血氣一涌,就干些混帳事來的莽夫。不要管他,眼下么,只管冷眼旁觀,我相信,他一定有他自己的辦法。”

說到這兒,水已經沸了,羅僉事優雅地提起水壺,靜靜地注水入杯。

他的人就像面前那杯茶,水是沸的,心是靜的。一幾,一壺,一人,淺斟慢品,任那塵世浮華,似眼前不斷升騰的水霧,氤氳,繚繞,飄散。

“這個人的所作所為,很有些謀而后動的機心,就像年輕時候的我,縱然猝遇不可預料的事,他也頗有急智。這是一塊璞玉,很有造就的潛力。”

蕭千月英俊的臉上露卝出些許不平之色,羅僉事沒有抬頭,卻似已看到了他的表情,呵呵笑道:“你不要不服氣,青州也罷、北平也罷,這個人不是靠運氣的,靠運氣的話,他早不知道死了多少回了。這個人為人低調,不喜張揚,只是他的性卝情使然,不像像風中止不住的幡,水里摁不下的葫蘆,怎么也沉靜不下來。這一點,也很像我。”

蕭千月眼中閃過一絲嫉色,說道:“可這一回,他非常張揚。”

羅僉事淡淡地道:“所以,他還需要磨煉,沒有哪個人生來就是天縱英才。再說,低調不是低能,低調的本錢就是隨時有能力高調,看下去,看他如何解決這件事。如果他真的撐不下去的時候,我再出面幫他一把,這個人,是我很需要的那種人。”

茶調好了,羅僉事卻沒有喝,而是把它輕輕推到了蕭千月的面前,然后,斂裾,起身,悠然而去,只留下讓人欣賞不盡的優雅背影。

※※※※※※※※※※※※※※※※※※※※※※

十八張狀紙遞上去,正在指揮重建家園的夏潯馬上就收到了衙門的拘票,隨同衙差趕到了府衙。府衙外面早就擠滿了人,趕來看審案的主要是楊氏族人,但是也有許多本鎮的外姓人。

夏潯一襲青衫,昂然上堂,江寧知縣吳萬里把驚堂木一拍,叱道:“大膽刁卝民,見了本官為何不跪?”

夏潯長長一揖,朗聲道:“學生楊旭,青州生員,有功名在身,依我大明律例,見官免跪。”

堂下頓時一片騷卝動,楊氏族人還真不知道他居然考卝中了功名,楊羽微微一蹙眉,心道:“幸好我揪住了他的把柄,否則,就憑他的身份,也不好收拾他了。”

江寧知縣聽了顏色馬上緩和下來,中功名是什么意思?中功名就是有作官的機會。今天一個小小生員,你知道他明天能不能中個兩榜進士?這是自己潛在的同卝僚,甚至有機會成為自己的上司,大家都是讀書人,什么籍貫呀、座師呀、哪一年中功名呀,七拐八繞,總能扯上些亂七八糟的關系,公事自然要辦,但是卻不必結下額外的嫌隙。

于是,吳知縣和顏悅色地道:“既是生員,你可不跪,一旁站下。”

“謝大人!”夏潯昂然走到一邊,氣定神閑地站定。

吳知縣這回也不拍驚堂木了,只是問道:“楊生員,現在你本家兄弟一十八家,告你屠卝殺健牛九頭,可有此事?”

夏潯睨了楊羽一眼,心中冷笑:“一群六百年前的土包子,跟我斗卝法?”

他拱一拱手,鎮靜自若地反問:“學生請教老大人,律法與條例,若有沖卝突,何者為重?”

[BOOK: 0009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08:26:3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