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9-08
錦衣夜行 第127章 小郡主的香囊
而且立國之后,他是少有的幾個不飛揚跋扈、貪污索賄、攬權不放、結黨營私的大臣,因而成為大明開國功臣中少數幾個獲得善終的,而且封了王的人,封王就要有封地,莫愁湖附近便是中山王的封地。此刻便有一行人,從徐家私有的莫愁湖,正往中山王府行來。
中山王府既有崇樓廣廈,也有亭閣臺樹,巍峨雄偉、古相纖麗,交相參差,山水相融”一步一景。過來再這群人有三十多個,除了中間兩個白袍的公子,其余人等俱著青色騎裝,肋下佩刀,一看就是精悍勇武的侍衛。

朱元璋是個十分注重禮儀秩序的人,在他的治理之下,無論建筑、服飾、儀仗,各個方面輕易沒有敢僭越的。

在朱元璋治理之下,敢予僭越的也不是沒有,他的親侄子僭越了”飛揚跋扈,囂張不可一世,儀仗同太子之禮,雖然這個侄子一向受朱元璋喜歡,最后還是被他給賜死了”另封了這個侄子的兒子為王:大將軍藍玉僭越了,打跑脫古思貼木兒之后,居然睡了他的王妃,壞了朱元璋羈絆蒙古貴族的懷柔政策:得勝還朝時嫌城守官開門慢了些,居然命令大炮轟開城門,如此種種,埋下了朱元璋心中的殺機。

如今在這應天府內”可沒有人敢僭越禮制的”這一行人只有兩個主人,就算一人一半護衛,能有這么多人拱衛,擺出如此儀仗的,也必是王公一等爵祿的大臣。可這兩人年紀卻都只在三十歲上下,一個濃眉朗目,英氣勃勃,另一個稍顯清秀,卻也十分的俊逸。路人見了,連忙避到路旁,有人說道:“徐小公爺回來了,咦!與小公爺并轡談笑的那一位是哪個?”

另一人便道:“能與小公爺并轡同行,談笑風生,定然也是王侯一類的人物。”

彭梓祺剛剛趕到這兒,她耳力奇好,本來正要沖向徐國公府,一聽這幾句對話,猛地勒住了韁繩,回頭一望,立即一撥馬頭,向那些緩緩行來的人馬沖去。

“什么人,膽敢沖撞徐府儀仗,站住!”

前方侍衛們都是訓練有素的武士,一見有人策馬沖來,立即拔刀迎了上去,后邊的侍衛則迅速將兩位公子護在中間,若非見沖來的只是一人一馬,馬上人白衫如雪,衣帶飄飄,乃是一個極清麗的女子,早就揮刀斬人了。那兩位公子卻不慌張,只是勒住了坐騎,好奇地看來,偶還耳語兩句,面帶輕笑,似乎正在對這漂亮女子的身段容貌品評一番。

彭梓祺猛一勒馬,駿馬人立而起,希聿聿一聲長嘶,前蹄還未落地,彭梓祺已飄身下馬,那面帶英氣的公子雙眼一亮,脫口贊道:,“好俊的功夫!”

李景隆點點頭,再看看面前那俏若一朵梨huā的美圞人兒,沖徐增壽擠擠眼睛,低笑道:“很漂亮的小娘兒。”

徐增壽哼子一聲道:“那是小妹的朋友,你胡扯什么,快走,快走!”

李景隆哈哈一笑,說道:“走走走,這便走,不打擾你的好事了,走也。”

說罷揚馬一鞭,施施然拐向另一條路,立即有十多個侍衛跟了上去。

徐增壽這才轉向彭梓祺,說道:“姑娘請上馬,隨我回府再說。”

彭梓祺急道:“來不及了,若是遲了,恐我相公已然受圞刑。”

徐增壽微微一怔:“稱相公?他做了何事,何處受圞刑?”

※※※※※※※※※※※※※※※※※※※※※※※※※

應天圞府尹王大人對夏潯的處治,可謂是從重、從快、從嚴,充分體現了他執圞法嚴明、雷厲風行的辦事風格。而且不偏不倚,公正廉明。

那些楊氏族眾侵占楊旭祖屋,雖有早已敗落、凋敝不堪再用的理由,且同宗同族,只是在其一家音訊皆無的情況下予以借用,并無侵占不還的舉動,但終究有失厚道,應予懲戒,今他們伺養于楊旭院落中的牲圞畜,已盡被屠宰、食用,也算是受到了懲戒,故此不再予以發落。

而夏潯因見家園破爛,不問情由,屠圞殺同族親友所有牲圞畜,又暴圞力毆傷眾多親族,念其出于一片孝心,尚可寬恕,但是他無視國圞法、濫殺耕牛,且一殺就是九頭,此罪斷不可恕。依朝圞廷律令,凡因故屠圞殺他人馬牛者,杖七十徒一年半;夏潯這就是因故而屠了,情有可原,罪無可恕,累罪處罰,杖一百,流放三千里,削其功名!

不由分說,判圞決宣下,王府尹馬上令人把夏潯拖下去準備用圞刑,同時命書吏準備行文投送青州府學政,削他的學籍功名,夏潯剛被拖下去,就有一個班頭跑上堂來,附耳對他低語幾句,王洪睿一怔,急忙再問兩句,確定之后馬上向師爺遞個眼色,喝道:“本官尚有要事待辦,此案押后再審,退堂!”

說罷一拂袖子揚長而去,明明都已經宣判完了,還有什么要押后的?楊羽一怔,他還沒品出點滋味兒來,那位心領圞袖會的師爺已經喚過一個步快,跑到堂下截住準備用圞刑的人,剛被扒下褲子露圞出小屁屁的夏潯又被拖起來,重新送回了班房。

楊家的人都有些莫名其妙,這種場面楊老太爺是不會出面的,免得給人一個不夠仁厚慈祥的長者形象,楊充也是不會出面的,他對自己這個太學生的身份看重的很,牽頭來打官司的是楊羽,楊家那些人被轟出大堂后就聚到他跟前兒來,七嘴八舌地問道:“怎么回事,不是都宣判了嗎?”

楊羽也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遲疑道:“或許后續還有什么事情需要宣判,而府尹大人確有要事吧,你們也知道,應天圞府尹可不是小州小縣的主官,每天事務繁雜的很。”

又有人道:“那咱們怎么辦?要不……,回去等信兒?或者請老圞爺圞子再打聽打聽……”

二廳待客之處,徐增壽蠻無聊地在客廳里走來走去,手里搖著他那赤紅珊瑚柄的馬鞭,王洪睿一進屋,便是一個長揖到地:“哎呀呀,小公爺,下官公圞務纏身,有失遠迎,恕罪,恕罪。”

徐增壽現如今是左都督,正一品的京官,應天圞府尹是正四品的京官,王洪睿這下官還真是貨真價實的下官,不過徐增壽并未襲爵,他卻喚他小公爺,這稱呼上很有學問,顯得更親近,也夾尊敬些。

“小公爺請坐,小公爺喝圞茶。”

王洪睿把徐增壽讓到桌前,彎著腰,陪著笑,把斟好的茶水又往他面前推了推,小心翼翼地道:“小公爺方才說…………到下官圞府上找個……叫楊旭的人?”

他偷偷一瞟徐增壽的臉色,又道:,“下官冒昧地問一句,不知此人,與小公爺是什么關系呀?”

呔!站住,還沒投票,你往哪走?!!

李景隆點點頭,再看看面前那俏若一朵梨huā的美人兒,沖徐增壽擠擠眼睛,低笑道:“很漂亮的小娘兒。”

徐增壽哼子一聲道:“那是小妹的朋友,你胡扯什么,快走,快走!”

李景隆哈哈一笑,說道:“走走走,這便走,不打擾你的好事了,走也。”

說罷揚馬一鞭,施施然拐向另一條路,立即有十多個侍衛跟了上去。

徐增壽這才轉向彭梓祺,說道:“姑娘請上馬,隨我回府再說。”

彭梓祺急道:“來不及了,若是遲了,恐我相公已然受刑。”

徐增壽微微一怔:“稱相公?他做了何事,何處受刑?”

※※※※※※※※※※※※※※※※※※※※※※※※※

應天府尹王大人對夏潯的處治,可謂是從重、從快、從嚴,充分體現了他執法嚴明、雷厲風行的辦事風格。而且不偏不倚,公正廉明。

那些楊氏族眾侵占楊旭祖屋,雖有早已敗落、凋敝不堪再用的理由,且同宗同族,只是在其一家音訊皆無的情況下予以借用,并無侵占不還的舉動,但終究有失厚道,應予懲戒,今他們伺養于楊旭院落中的牲畜,已盡被屠宰、食用,也算是受到了懲戒,故此不再予以發落。

而夏潯因見家園破爛,不問情由,屠殺同族親友所有牲畜,又暴力毆傷眾多親族,念其出于一片孝心,尚可寬恕,但是他無視國法、濫殺耕牛,且一殺就是九頭,此罪斷不可恕。依朝廷律令,凡因故屠殺他人馬牛者,杖七十徒一年半;夏潯這就是因故而屠了,情有可原,罪無可恕,累罪處罰,杖一百,流放三千里,削其功名!

不由分說,判決宣下,王府尹馬上令人把夏潯拖下去準備用刑,同時命書吏準備行文投送青州府學政,削他的學籍功名,夏潯剛被拖下去,就有一個班頭跑上堂來,附耳對他低語幾句,王洪睿一怔,急忙再問兩句,確定之后馬上向師爺遞個眼色,喝道:“本官尚有要事待辦,此案押后再審,退堂!”

說罷一拂袖子揚長而去,明明都已經宣判完了,還有什么要押后的?楊羽一怔,他還沒品出點滋味兒來,那位心領袖會的師爺已經喚過一個步快,跑到堂下截住準備用刑的人,剛被扒下褲子露出小屁屁的夏潯又被拖起來,重新送回了班房。

楊家的人都有些莫名其妙,這種場面楊老太爺是不會出面的,免得給人一個不夠仁厚慈祥的長者形象,楊充也是不會出面的,他對自己這個太學生的身份看重的很,牽頭來打官司的是楊羽,楊家那些人被轟出大堂后就聚到他跟前兒來,七嘴八舌地問道:“怎么回事,不是都宣判了嗎?”

楊羽也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遲疑道:“或許后續還有什么事情需要宣判,而府尹大人確有要事吧,你們也知道,應天府尹可不是小州小縣的主官,每天事務繁雜的很。”

又有人道:“那咱們怎么辦?要不……,回去等信兒?或者請老爺子再打聽打聽……”

二廳待客之處,徐增壽蠻無聊地在客廳里走來走去,手里搖著他那赤紅珊瑚柄的馬鞭,王洪睿一進屋,便是一個長揖到地:“哎呀呀,小公爺,下官公務纏身,有失遠迎,恕罪,恕罪。”

徐增壽現如今是左都督,正一品的京官,應天府尹是正四品的京官,王洪睿這下官還真是貨真價實的下官,不過徐增壽并未襲爵,他卻喚他小公爺,這稱呼上很有學問,顯得更親近,也夾尊敬些。

“小公爺請坐,小公爺喝茶。”

王洪睿把徐增壽讓到桌前,彎著腰,陪著笑,把斟好的茶水又往他面前推了推,小心翼翼地道:“小公爺方才說…………到下官府上找個……叫楊旭的人?”

他偷偷一瞟徐增壽的臉色,又道:,“下官冒昧地問一句,不知此人,與小公爺是什么關系呀?”

[BOOK: 0009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22:23:5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