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2-09
錦衣夜行 第158章 下餌

第二天一早,夏潯上朝當值,南飛飛卻到了楊府,挎著個籃子,好象走親戚似的。

掀開蓋布,筐里放著幾十枚雞蛋、鵪鶉蛋,四四方方的,整齊地碼放在那兒”小荻幾乎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她還以為這些雞蛋鳥蛋是假的,試著打開一個,里邊流出蛋清和蛋黃”小荻不禁兩眼發直:“真的,竟然是真的?世上居然真的有……方形的鳥蛋!”

彭梓褀也很好奇,卻不相信這蛋天生就是這樣的,她拿起一枚方形的雞蛋仔細看了許久,才狐疑地對南飛飛道:“這蛋,到底是怎么弄的?”

南飛飛得意地一笑:“嘿嘿,山人自有妙計,說出來就不靈了。

其實夏潯如果在這里,就能揭破她的所謂妙計,這法子說穿了根本沒有什么,南飛飛不過是事先按照蛋卵的大致大小打造幾個方形的模子,然后把蛋整個浸在醋里邊,把蛋殼泡得軟軟的,這時候手要特別的巧,小心地拿起軟綿綿的雞蛋扣進模子里,因為受到模子的擠壓,軟球似的雞蛋就能按照模子的形狀變換了形態,這時往上澆些涼水沖刷,等蛋殼變硬后,自然就成了一枚奇特的方形雞蛋。

夏潯昨天聽小荻和她打賭,就曉得小荻一定要輸了,不過他知道南飛飛不會太過為難小荻,兩個小丫頭打賭的事,他便懶得攙和。

小荻瞪著那方形的雞蛋、鵪鶉蛋看了半天,才垂頭喪氣地道:“我輸了!哼,就做你半個月的丫環有什么了不起。”

嘟囔了兩句,她又按捺不住地道:“不過,你得告訴我,你倒底是怎么把雞蛋變成這個形狀的。”

南飛飛嘻嘻笑道:“告訴你也無妨,一會兒我教給你,以后這個戲法兒你也就會變了。我也不需要你真的服侍我,本姑娘沒當過大小姐,真要人在身邊服侍,還不習慣呢,不過,你對我哥得客氣一點兒,這些天你多照顧照顧他,他腿腳不大靈便。”

小荻詫異地道:“你哥?”

南飛飛道:“其實是謝家哥哥,不過雨霏是我的姐妹,她的哥哥,自然就是我的哥哥啦。喏,他來啦。”

彭梓褀和小荻齊齊抬頭望去,就見院子的角門兒開了,一輛牛車直駛進院來,車簾兒一掀,謝雨霏從車里鉆了出來,肖管事迎上前去,放個腳架,謝露蟬從里邊走了出來,在肖管事和謝雨霏的幫扶下很困難地下了車。

肖管事熱情地道:“謝公子,謝姑娘,一路辛苦,先請廳中喝茶,回頭咱們再慢慢聊。”

謝露蟬笑道:“肖管事莫要客氣,楊家老太爺、老夫人的模樣,回頭還得請你詳細說與我知道,我才好繪出二老的肖像。至于準備放在前廳和后廳的棲霞、牛首盛景圖,那得去現場臨摹一番,待謝某心中有數,才好動筆了。

肖管事笑道:“那是自然,老肖對繪畫一道是門外汗,一切就按公子的吩咐辦。”

彭梓褀恍然:“相公說,請了一位給老太爺和老夫人繪制遺像的畫師,還要負責咱們前后廳的十六扇屏風的繪畫,就是謝家少爺?”

謝雨霏扶著哥哥走下出來,抬頭看著彭梓褀甜甜一笑,微微福身:“彭姐姐,打擾了……”

※※※※※※※※※※※※※※※※※※※※※※※※※※※※

金陵府來了一位奇人,據說他是長春子道長邱處機的再傳俗家弟子,從北平白云觀來。這位奇人今年正好九十歲,卻是鶴發童顏,精神瞿爍,舉止十分的俐落,根本不像是一位老年人。

他的一個弟子在本地開著一家古董店,這位老先生是被弟子請來以盡孝道的,一開始并沒人知道這老人身懷絕技,后來卻是這位健談的老人同幾個客人在店中閑聊,到了晚間光線昏暗,叫人點起燈來,結果那伙計剛將燈點著,又不小心碰滅了,那位老人用手一指,那蠟燭立即再度燃了起來,這才引起他人注意。

在大家起哄央求之下,老者無奈,又表演了一手竹籃打水的本事,一只明明滿是窟窿縫隙的竹籃,往他手中一拿,就能從缸中舀起一籃清水,居然不會漏水,消息傳開,這才吸引越來越多人的注意。

子不語怪力亂神。謝露蟬本來是不信這個的,是他的幾個狐朋狗友聽說這家古董店收藏了一副吳道子的畫,對他說起,這才興致勃勃而來。

那副畫若是真跡,應該是吳道子早期在山東兗州做縣尉時留下的畫作,因為那時他尚未被皇帝賜名道玄,而且畫作署名處有兗州尉之稱。不過看其山水,筆才一二,象已應焉,畫中人物衣褶飄舉,線務道勁,天衣飛揚、滿壁風動,已經頗具氣象。

謝露蟬不某連聲稱贊!“妙!妙啊,難怪人稱莼菜條描,這是吳道子的真跡。

店主莫言笑道:“公子好眼力,這的確是吳道子的真跡,當年元朝拖雷可汗邀長春子真人入京,賜封長春弘道通密真人時,賜給真人的禮物,鄙號剛剛開張,這是我特意向我師傅借來的鎮號之寶。”

謝露蟬知道這樣的畫作乃是無價之寶,自己傾盡家財也是買不起的,又聽說這店主是向他師傅借來的,就算出得起錢人家也不會賣,只得戀戀不舍欣賞再三,才將原物奉還,嘆息道:“今日能見畫圣真跡,真是死也無憾了。聽說令師通密散人是長春子仙長的再傳俗家弟子?”

莫言道:“是啊,要說起來,莫某與師傅也算是一場緣份。莫某年幼時體弱多病,曾由父親攜著,借住于白云觀內養病,有幸得遇恩師,是恩師治好了我的病,還傳了我一套強身健體的法門。其實莫言并未從師傅那里學到些什么大神通,但一日為師,終身為父,恩師救我性命,已是莫大功德,這份師徒之情總是在的,如今莫某在應天扎下根來,便請恩師過來小住,他老人家……”

剛說到這兒,有人匆匆趕來,前邊兩個青衣小帽,像是豪門的家丁,后邊還跟著一個中年人,衣飾不凡,氣度雍容,想不到通名報姓之下,竟然只是個管家,由此可見其家世來歷非同等閑。

謝露蟬在旁聽說,這戶人家遇著了怪事,半夜總有噗噗擊打房門聲,可是打開房門一看,卻什么人都沒有,一家人發了毛,待得天亮去請了一位道士來驅邪,那道士來了看看,只是連連搖頭,說他道行淺薄,驅不得厲鬼,這戶人家聽了更加著慌,再三央求之下,那道人才說這莫家寶號現住著一位奇人,道行高深,可驅厲鬼,因此主人攜重金登門相求。

莫言聽了便覺不悅,說道:“你家主人若有誠意,怎不親自前來,使些銀錢便想驅役我師傅么?去去,出去。”

“呵呵,徒兒莫惱,這戶人家只有女主人,自然是不便親自登門的。”

隨著聲音,便見一個滿頭銀發、胡須雪白,手腳俐落、精神瞿爍的灰青色道袍老者自店后走了出來,雖是俗家,卻做道人打扮。

那管家聽了驚嘆道:“道長果然神通廣大,我們老爺走得早,府上只有老夫人和小姐,的確不宜拋頭露面,這才由小人出面邀請,還請老道長千萬相助。”

老道長笑道:“你家是個積善人家,福祿深厚,原不該受此惡鬼侵擾,罷了,老夫便與你們走一遭吧。”

人都有好奇之心,謝露蟬也不例外,聽說這等奇事,不免隨去看個,熱鬧。

到了那戶人家,果見朱閣綺戶,富貴人家。老道并不進門,只往門前一站,望云看氣,半晌冷笑一聲道:“我道是什么厲鬼,如此道行,也敢來人間橫行。”

他叫人取來一碗水,又取出一道符咒來,望門作法,腳踏七星步,手中念念有詞,最后伸手一搖,手中符咒“轟”地一聲燃燒起來,引得四下圍觀的百姓一陣驚嘆。待那符咒燃成灰燼,盡皆化入碗中,老道便將那碗水遞與管家,吩咐道:“將此符水融入大缸,取一缸水洗刷大門,洗得干干凈凈,自有六丁六甲、四值功曹守護,邪魔外道,再難侵入一步。”

管家連連道謝,便叫人托了一盤財帛欲待奉上,老道擺手笑道:“且待明日果然奏效,你們再謝不遲。”

這一來旁觀眾人更信這道士是個有道之士,謝露蟬卻是半信半疑。

那老道舉步要走,忽地一眼看見謝露蟬,不禁驚咦一聲,舉步走來,上下打量他一番,訝然道:“天上文曲,怎么落得這般下場?”

謝露蟬原不信他裝神弄鬼,又聽他提起文曲星下凡,這正是他少年時最受街鄰們褒揚贊美的地方,心中不由大慟,轉身就要走開

老道在后面揚聲叫道:“公子與老夫有緣,公子傷心之處,老夫或可為你化解。老夫要在莫氏商號小住些時日,公子若有困惑難解之處,可來這里尋我。”

謝露蟬恍若未聞,走得更快了。莫言悄悄靠近老道,低聲道:“師叔,他會上鉤么?”

老道一臉的慈眉善目,鶴發童顏,此時陰陰一笑,卻滿是怨毒兇狠之意:“你放心,待他明日聽說這戶人家果然驅走了惡鬼就會回來的,哼哼!我萬松嶺整人,想要他夫妻反目、父子成仇,也是易如反掌。我不但要整得他家破人亡,還要整得這對兄妹昔日情深,今后寇仇,如此……方消我心頭之恨!”

[BOOK: 0012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15:36:4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