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4-10
錦衣夜行 第179章 設局
“這一家子,算是完啦。”

夏潯不忍再看集中到廳中來的那些尸體,他走出李家客廳,長長地嘆息一聲。

他也知道,牛不野如此做,不全是為了泄憤報復,同時也是為了警告那些教眾。朝廷再怎么抓,也不可能把所有的教匪全抓起來,只要他們能夠保住幾個首領,組織不從內部潰爛,就能根基不倒,東山再起。

白蓮教從誕生那天起,就和造反掛上了鉤。它起源于北宋,從北宋時候起就開始造反,宋朝時它反宋,金朝時它反金,元朝時它反元,明朝時它反明,清朝時它反清,好象腦后生了反骨,誰當政它反誰。

仔細看的話,它造反的時段未必全是一個王朝末期,階級矛盾急劇激化的時候,而是在任何一個朝代、任何一個時段都有發生。如果非要說它這是官丵逼民反、揭桿起義,反抗腐朽的封建統治,那實在是往它臉上貼金了。

實際上很多時候造反僅僅是因為掌教者的一己私欲,那些香主壇主教主元帥大掌柜們,那些會道門的首領們一旦掌握了較大的權力,吸納了自認為足夠多的教眾,野心就開始滋長,就開始想著稱王稱霸,奪天下、坐天下,當皇帝,談不上替天行道、鋤暴安良,或者是什么正義性的起義。

今天,夏潯親眼目睹了他們的暴行,他被激怒了,本來他這次回山東,只是打著緝查山東府打擊教匪的幌子真正目的只有一個:爭取彭家的諒解,接回自己的娘子。現在,他改變主意了,他要先抓到牛不野,一定要把這個窮兇極惡的大盜繩之以法。

“初次相見,初次相見……”

他忽地想起李維說過的這句話腦海中馬上有一條若隱若無的線,在那里輕輕地飄揚著,想抓卻又抓不住。他在那兒呆呆地站了半晌,突然捕捉到了什么,再仔細一些便匆匆轉身,向廳中走去,李家血案傳遍全城,立即起到了兩個截然相反的作用。一方面,牛不野的殘酷屠殺使得許多尋常百姓對他們產生了強烈的抵觸情緒,對官府搜捕過程中造成的擾民行為抱怨少了,就連一些素質低下的巡檢捕快趁機敲詐勒索的惡行都懶得計較,只希望他們能盡快把這些殺人魔頭繩之以法。

另一方面擔心受到教規懲治,主動自首、舉告他人的在教百姓越來越少,本來因為官府的施壓和大力宣傳山東提刑按察使司已貼出了自首者免罪的告示許多百姓人家都跑到官府自首,按察司門前絡繹不絕。

但是李家血案一發生自首的人數急劇減少,大部分在教百姓都保持了沉默對官府持以不信任態度。這一來,官府想要緝捕教匪、擴大戰果的難度便大大增加了。

牛不野的目的達到了,一方面,他為被殺的兄弟們報仇,殺死李員全家,為自己搏了一個義薄云天的美名,堅定了本已慌亂驚恐的本教弟子的決心,同時,也穩定了他的基本教眾,那些人雖然只是尋常百姓,但是利用的好,卻可以給他們通風報信、提供掩護、提供食物和金錢,他們就能在民間如魚得水,在巡捕的眼皮底下游走自如了。

李家血案成了官府和牛不野較量的一個風向標,如果不能破獲此案,官府無異就是失敗者,人們畏于白蓮教將更甚于畏懼國法朝廷,這次對濟南白蓮教匪的打擊將半途而廢,反而會助長牛不野的氣焰,雖然他的教壇受到了嚴重破壞,他想東山再起也是易如反掌。

反之,如果官府能夠把牛不野繩之以法,他們所吹噓的神通術法在此地將不再有甚么市場,牛不野這個偶像的轟然倒塌,將使濟南府的剿匪大業事半功倍。

提刑按察使曹大人真的急了,他又是拜訪布政使衙門、都指揮使衙門,謀求其他二衙的幫助,又是親自巡視街頭,過問緝捕教匪的具體事宜,濟南街頭,總能見到曹大人的儀仗來去匆匆。

午后,曹大人的儀仗再度離開按察使衙門,沿著大街向南走去,看樣子是奔布政使衙門去的。馬轎剛剛離開按察使衙門所在的大街,兩旁屋頂突然冒出幾個蒙面大漢,張弓搭箭向曹大人的馬轎攢射不已,一時利箭如珠,激丵射入轎,緊跟著幾個大漢便提刀跳下屋頂,向馬車攻去。曹大人的護衛立即緊緊護住馬車,與他們搏斗起來。

“教匪行刺曹大人啦,快走快走!、一時間滿街百姓倉惶走避,大姑娘小媳婦尖叫不已,半大的孩子號啕大哭,賣貨的擺攤的摞下攤子便走,買東西的跑的更快,有的付了錢還沒拿東西,有的拿了東西還沒付錢,歡喜的、叫罵的,什么動靜都有,有些來不及逃走的就鉆到攤位下邊,跑到兩邊店鋪里邊,片刻功夫繁華熱鬧的大街上就空空如野,只丟下一片狼籍。

“點子扎手,風緊扯乎!”

蒙面力戰的幾個大漢眼見不能逼近馬轎,其中一人大喝一聲,返身便走。

“走,老地方見!”

另一個大漢摞下一句狠話,也腳底抹油,溜之大吉。

兩個人都是外地口音,一個帶著閩浙一帶的口音,另一個卻是巴蜀一帶的口音。

“大人!大人!刺客已經逃了,大人怎么樣了?”

兩個侍衛搶到馬車前叫著,轎簾兒一掀,歪戴著官帽的曹大人顫巍巍的從里邊鉆了出來,臉白得跟鬼似的,他的烏紗帽上插著一枝利箭,左膀子上也插著一支利箭,怒不可遏地咆哮道:“蠢貨!廢物!光天化日,朗朗乾坤,竟然讓人殺到本官面前來了,統統都是廢物!”

※※※※※※‖百‖度※錦‖衣‖夜‖行‖吧※首‖發‖※※※※※※※※※

陳氏山果行的地窖里,凌不破向牛不野興奮的匯報著剛剛發生的按察使曹大人遇刺事件,說的繪聲繪色,栩栩如生,盡管他并沒有親眼看到,所知的一切都是道聽途說。聽到他說曹其根灰溜溜地逃回按察使衙門時,幾個教徒轟然大笑。

牛不野聽了卻并不像幾個手下一般摩拳擦掌興奮欲狂,他淡淡地道:“曹其根不是沒有死么。就算他死掉了又能怎么樣?朝廷馬上就可以再派一個按察使來。行刺曹其根,除了逼得咱們更加走投無路,還有什么好處?”

笑聲立止,牛不野微微蹙起眉頭,狐疑地道:“不是咱們的人?外地口音……誰會來行刺曹其根?”

他一開始只當是失去聯系的教中弟子鋌而走險行刺曹其根,可一聽是外地口音不免犯了核計,白蓮教一直是個極松散的組織,各地教壇之間互不從屬,因為朝廷禁白蓮教,各地的白蓮教甚至都起了別的名稱,五花八門,表面上看來也沒了什么關系。

雖然他們還保持著比較統一的切口和聯絡方式,教中弟子出門在外,彼此會盡同門之誼給予照顧,但這是互惠互利的事,不需一文走遍天下,這正是他們吸收教徒的一個強有力手段,到了哪兒都有同門中人給予幫助,這對那些小老百姓來說,是一個極大的誘惑,互惠互利的事兒,各地教壇自然會盡可能地給予同門幫助,可也僅限于此。

表面的一團和氣下,他們為了爭地盤、為了爭教徒,明爭暗斗的把戲實也不少,普通的會眾對此全無所知,但是高層人士心知肚明。

如今朝廷在整個天下緝捕白蓮教徒,大家都在自顧不瑕的當口兒,誰會甘冒奇險,跑到濟南來給他出頭兒?

牛不野正盤算著,有人道:“大哥,會不會是咱們的人,有意說些外鄉話混淆視聽?”

牛不野搖頭道:“是人都會把這筆帳算在咱們頭上了,又何必冒充什么外鄉人?”

他的一個手下想了想,提醒道:“大哥,會不會是金剛奴的人?”

牛不野道:“他?他能單槍匹馬,逃到這兒來,已經很不容易了,還能帶多少兄弟來?再說他行刺曹其根目的何在?”

說到這兒,牛不野心里咯噔一下,突然想到了一種可能。

王一元見他,是勸他干脆揭桿造反的,如今他牛不野已經成了朝廷通緝的罪犯,倒不介意拉起隊伍揭竿造反,但他的勢力基礎主要在濟南城里,在這里傳教,可以讓他擁有較大的權勢和財富,比起一些在鄉村發展的教首來說日子過得滋潤的多,可是要造反,難度也大得多。

這里是官府的直接管轄之地,他這條魚再大,也很難掀起什么風浪來,而且這些城市百姓不是那么好糊弄的,拉他們入教,大家稱兄道弟,拉幫結伙容易,叫他們丟下自己的家當,撇下老婆孩子跟他干掉腦袋的事,還肯跟他走的怕是就沒多少人了。

王金剛奴造反造上癮了,他可不想孤注一擲,雖然王一元的說辭很有誘惑力,可是除非窮途末路,他不想走這條絕路,因此當日只是敷衍了一番,并未當場答應下來,會不會是王一元在逼他決斷。如果是這樣,王一元這個造反瘋子,會不會干出更瘋狂的事來?

牛不野越想越緊張,他思索片刻,吩咐道:“告訴老陳,準備一下,今晚咱們換地方。”

幾個兄弟紛紛站起,有人問道:“大哥,怎么突然換地方,有什么不妥?”

牛不野道:“不怕一萬,就怕萬一,如果真和金剛奴有關系……咱們不能被這個瘋子連累了。”

有人問道:“那咱們還要不要繼續和他保持聯系。”

牛不野略一遲疑,說道:“嗯,留條眼線繼續跟他保持聯絡,此人,說不定會有用處。”

[BOOK: 0015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18:25:2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