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8-07
錦衣夜行正文第216章挖坑


第216章挖坑


在百姓圍困曹國公行轅的第五天,曹國公李景隆下令,“停止收繳海船,已收繳海船全部發還,海禁尺度不言而喻,也自動放寬了,皆大歡喜,一團和氣,老百姓開心了,士伸官吏放心了,衛所官兵安心了,鐵鉉鐵鼎石鬧心了。


他覺得這是李景隆向浙閩地方勢力做出妥協和讓步,是以犧牲朝廷威信和朝廷利益為代價,換取淅閩地方官府和軍隊、民眾對他剿匪的支持,因此氣極敗壞地從杭州衛趕回來,也顧不得李景隆是當朝一品國公爺,太子太傅、左軍大都督,當即黑著臉,拿出他鐵面無私舟五軍斷事官氣派,與李景隆理論了一番。


李景隆自知理虧,一開始還嘻皮笑臉地應和著,可鐵鉉不依不饒,據理力爭,只想要李景隆重新嚴格執行靖海八略,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硬是從曹國公的午睡時間一直吵到太子太傅的晚膳時間,把個李景隆徹底吵毛了。


“叉出去!把他叉出去!這個不知好歹的厭物!”


李景隆惡狠狠地一甩袖子,沖著鐵鉉被硬架出去的背影鐵青著臉色罵道。


“國公爺,跟這么一個愚人,犯得著生氣嘛,來,國公爺趕緊喝口茶,消消氣兒。”


“國公爺您坐下,我給您敲敲腿。”


抱琴、司棋兩個如花似玉的小丫頭趕緊趕過來,嬌滴滴地說著,眉眼兒笑著,把李景隆按在了椅上,一個蹲下身去給他捶著腿,一個端起杯來用小嘴吹了吹,喂他喝著茶。


李景隆愜意地合上眼睛美美地想著:“如今軍心已經安定平來,經我這番整頓,士氣也提升上來了東海海防,本就齊備,士氣既振又有雙嶼海寇為內應,不日就可出海一戰了,到時候,我鏟平楚米幫,最好再把皇上懸賞緝拿的陳祖義生擒活捉,返程之中順手再滅了雙嶼幫,靖清東海,挾平寇之威回返京師,皇上甚是看重我,皇太孫與我又一向交好這武臣之首,說不定要從中山王府挪到我曹再公府了。


李景隆美美地笑了起和……


※※※※※※※※※※※※※※※※※※※※※※※※


很快,漳、泉、福寧等池水師接到李景隆的軍令,陸續出海,遏阻南下北上的私商船只,剿獲南北大船三艘其中兩艘是陳祖義的商船,這兩艘船的貨物比較雜,因為陳祖義只做無本買賣,空船出港,一路走一路搶,搶到雙嶼有多少貨賣多少貨,然后再一路搶回去,所以貨物種類繁雜。


另一艘大船是福州走私商船,滿滿的一般生絲全被水師繳獲另擒獲日本浪人小四郎和青木未央率領的整支護航小隊,以及福州走私商人林阿四。


緊接著,李景隆親自指揮杭州衛水師官兵,兵發雙嶼島,雙嶼島則收攏兵力,守住南北兩個出口堅壁不出,與官兵對峙了三天三夜,三天之后暴雨傾雨,風浪愈來愈大,李景隆擔心發生海嘯把他的丹師吞噬干凈,只得撤兵返回杭州灣。


雙嶼島南麓大當家許滸和二當家雷曉曦巡視著一片狼籍的防御陣地,死傷的手下正由其他人扶著疲憊地撤往內島。


雷曉曦臉色沉重地道:“官兵來勢洶洶,幸虧昨夜這場暴雨,否則的話,我們能否守住雙嶼島還很難說。”


許滸道:“只憑官兵,咱們守住雙嶼倒不成問題,我擔心的是


他翹首向東北方望去,沉沉地道:“我擔心楚米幫趁火打劫,官兵走了,他們就來,如此反復,我雙嶼島可禁不起他們的車輪戰。”


雷曉曦嗯了一聲沒有說話。


許滸默默地走了一陣,停下腳步道:“二哥,你去南麂島一趟,見見小楚。”


雷曉曦一怔,問道:“見他做什么?”


許滸道:“和他們談判,投靠陳祖義。”


雷曉曦目中光芒一閃:“大當家,你決安了?”


“不錯!”


雷曉曦四下一看,忽道:“阿妹呢,怎么一直不見她?”


許滸淡淡地道:“官府突然加強了海防,咱們有多筆貨款還沒來得及收回,我叫阿妹去對岸收款了,另外,順道買些米回來,以備不時之需。你不用擔心她,只要我同意了,她不會反對的。”


雷曉曦嘿嘿笑道:“那是,在這島上,阿妹也就只服大當家的一人,就算她不服,孤掌難鳴,也沒辦法。


好,我一會兒就出海,去南麂島,咱們有些什么條件?”


許滸道:“你見了小楚,與他約個時間,地點我會另行指定一個孤島,到時候我們雙方各出三艘三桅大船,在島上見面談判。”


雷曉曦微微露出不悅神色,勉強應道:“好,我這就去準備。”


等雷曉曦的船出海之后,許滸便出現在桂北崖的山洞里,這山上洞穴大多深邃幽長,就算海盜們在這島上住了多年,也未必全部探索清楚,相對來說,龜背崖這處山洞更加隱秘,它是在突出的懸崖下邊,距崖頂兩丈多高,再往下去就是數十丈之下的尖利礁石,潮水在礁石叢豐奔涌澎湃,一旦摔下去絕無生理。


而援索而下,鉆進這個洞口并不甚大的山洞,里邊卻甚寬敞,足有一間半房屋大小,所以自從小時候發現這個山洞時起,這個秘密就被許滸和蘇穎掩藏了起來,當成了一個機密的所在。


“大當家的。”


蘇穎搭了把手,把許滸拉進了山洞:“怎么樣,雷老二集得住嗎?”


許滸搖搖頭,神情凝重地道:“還不知道,我不希望他真的吃里扒外。畢竟是多年的兄弟,何況,咱雙嶼島以他的實力最強,如果他真的起了外心,就算我們及時察覺……”


說到這兒,看到夏潯迎上來,許滸便換了話題:“我已經讓二當家去見小楚了,等他帶回消息,便與小楚進行談判,你先安心地住在這里,一日三餐,會由阿妹的心腹給你送來,你放心,這是阿妹的山頭,你住在這里絕對安全,等我這里有了準信兒,你就和李景隆取得聯系。”


夏潯點點頭,許滸又不放心地道:“你確定他不會過河拆橋?”


夏潯微笑道:“我不能確定李景隆不會過河拆橋,不過按照我們的計劃,他沒有時間干別的,雙嶼島和陳祖義如果只能選擇一個的話,你說他是會選擇絕不會給他錦上添花的雙嶼島呢,還是價值五十萬貫的陳祖義?”


※※※※※※※※※※※※※※※※※※※※※※※※※※※※※


許滸和楚米幫開始了艱難的談判,許滸提出的條件是可以答應入伙,可以把雙嶼島讓出來,做為海王陳祖義屯兵屯糧的前哨基地,但是雙嶼幫的萬余名兄弟及其家人必須得到妥善安置,他要的地方是陳錢島,而這里是楚米幫的地盤。


當時海路商貿,同大明的交易是最龐大的,但是日本也是一個重要貿易對象,從南洋來的商船會在雙嶼靠岸,賣出南洋的香料、寶石等商品,購入生絲、瓷器、絲綢等,然后再經陳錢島轉往日本,再度進行交易,銷售掉一部分貨物后,換取部分白金,或購入日本的潦器等特產,徑直返回南洋。


依照這條路線,陳錢島是東海上僅次于雙嶼島的一條生財之路,楚米幫雖然主要是做無本生意,也不愿放棄這條生財之路,自然不會同意。談判交涉了半個月,南洋陳祖義按捺不住了,派來了他的新任狗頭軍師凌破天,在凌破天的斡旋之下,楚米幫勉強答應了許滸的條件。


許滸以雷曉曦為前哨,開始了大遷徙,婦孺老少攜帶糧草細軟首先轉移,先在陳錢島上居住下來,許滸本人統領中軍,做第二步的撤離和交接,同時留下了一部分人,因為不管是楚米幫還是陳祖義的人對雙嶼水域水情和島上大大小小的建筑、洞窟還不熟悉,既然許滸已經入了伙,可比他們自己沒頭蒼蠅似的去探索要強得多了。這部分留下來的人,要等三當家蘇穎從岸上回來后,再攜之一齊撤退。


陳錢島雖是楚米幫的地盤,但楚米幫的根基不在陳錢山,而在南麓島。他們讓出陳錢山的代價就是得到了凌破天的承諾,由他們掌管雙嶼島,這塊發財之地落入其手,雖說陳祖義自己也要占著大半,油水仍然不比陳錢島要小,尤其是楚米幫主要做無本生意,這里距大明陸地最近,隨時可以上岸搶錢搶糧搶女人,所以楚米幫的人十分興奮。


為了能在雙嶼島上占據優勢,當許滸率雙嶼盜伙的大部隊與他們換防,轉移到陳錢島的時候“卜楚和小米兩夫妻就迫不及待地率領他們的精銳趕到雙嶼島了。凌破天見此情形不敢怠慢,一面盡量地給陳祖義爭取地盤和利益,一面派人緊急通知陳祖義。


一開始見利忘義的夫妻大盜明著恭順,暗地里卻指使自己的人盡量搶占更多的房屋、洞窟,有利于出海的碼頭,可是不久李景隆再次派水師出海攻打雙嶼島,在雙嶼防務上既不熟悉也沒有充份準備的楚米幫吃了個大虧,雖然保住了雙嶼島,卻死傷慘重,這才省起以他們的力量獨自對抗朝廷水師還有些吃力,只好不情不愿地讓出一些地盤,等著陳祖義派人接收。


陳祖義收到消息,親率十艘戰艦,興致勃勃地從滿喇加跑到東海雙嶼島巡視他的領土來了,一個陷阱,悄悄地挖好了……

[BOOK: 0018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03:23:0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