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1-03
錦衣夜行第242章雙面間諜?


第242章雙面間諜?


黃子澄、方孝孺等人也沒想到朱棣竟是這般反應,在御前看罷朱棣那封聲情并茂的奏疏,黃子澄搖搖頭道:“燕王幼時頑劣,疏于習文,成年后又多領兵馬,他寫不出這樣言辭懇切、詞藻華麗的文章來。依微臣看來,這應該是長史葛誠代為捉刀。”


齊泰一聽差點沒背過氣去,這黃子澄做事倒底著不著調啊,這個時候居然研究燕王文采如何?那有個屁用啊,你逼燕王出招,現在燕王表態了,該如何理會才是正道啊。他沒好氣地說道:“這篇奏疏不管是誰寫的,必定都是燕王的意思,以行兄以為如何?”


黃子澄是因為沒想到燕王敢有這樣強硬的反應,一時想不出對策,下意識地想用這種“奏疏不是出自燕王親筆”的理由來自我安慰,被齊泰一說,老臉不由一紅。


方孝孺見二人要起爭執,忙出來打圓場,向朱允炆道:“皇上不必憂急,咱們最初的目的,不就是投石問路么?現在,燕王的意思已經很明白的表達出來了,咱們的目的已經達到了,這不是一樁好事么。”


他瞟了黃子澄和齊泰一眼,見二人神色已經安定下來,又道:“燕王的奏疏既然到了,觀望聲色的諸藩必然也會6續進呈議罪奏疏,可以預料,必然有人緊隨燕王之后,為周王求請。不要管他,誰肯議罪,誰要求情,咱們做到心中有數,就可以有的放矢,先行安撫肯議罪的藩王,削除求情的藩王。”


朱允炆連連點頭,方孝孺又道:“燕王么,如此作為,是因為他有所恃,要知道燕王的兵權雖已收歸朝廷,但是時日尚短,朝廷還不能完全控制,燕王久領邊軍,就連西北諸藩,平素也受他的節制,軍中將校,多受他的簡拔,士卒更是久知燕王的武勇,就連山東、遼東諸軍中,也不乏燕王舊部。燕王不肯議罪,反而表面恭馴、實則抗旨地上這一篇奏疏,所倚仗者,不外如是,他認為,朝廷不敢動他,因此,朝廷應該加強對燕藩的控制。”


朱允炆緊張地道:“希直先生是說,咱們改變主張,先削燕藩么?”


方孝孺搖頭道:“不,我們不能自亂陣腳,仍然是先削其羽翼,再圖謀燕王。為了防止燕王狗急跳墻,咱們現在還得給他一絲僥幸的希望,不能直接露出想要對付他的意思來。咱們可以不動聲色地遷調北平兵馬,更換北平軍政官員,來一招釜底chou薪,叫他身在根基之地而無根基之源,不敢悍然起事、反抗朝廷。


等咱們將響應于他的那些王爺們一個個都除掉,燕王孤掌難鳴,又被咱們調換了北平的官吏,調走了他身邊的兵馬,那時燕王就成了甕中之鱉,皇上要擒他,不過一道詔書的事罷了。”


朱允炆振奮地道:“先生果然妙計,朕得先生,如劉玄德之得孔明,這是朕之大幸、國家大幸啊!”


方孝孺淡淡一笑,拱手道:“臣愧不敢當,唯為陛下竭死效力而已。”


黃子澄一見,不甘受了冷落,連忙趨前一步,說道:“希直先生所言,令子澄茅塞頓開,臣受希直先生啟,想到了一些對策,說出來請皇上和希直、孝禮一同參詳,若還有些不夠周詳處,也好拾遺補缺。”


朱允炆開心地笑起來:“好,好好,希直先生與朕,便是臥龍,以行先生于朕,便是鳳雛了。朕得兩位先生為左膀右臂,何愁削藩不能成功,天下不能平定?”


朱允炆說著,一抬眼,忽地看見齊泰神色有些不甚自在,朱允炆也想夸他兩句,奈何……,齊泰是像關羽還是像張飛呢?


朱允炆還沒想出個合適的人物來對號入座,“鳳雛先生”已夸夸其談起來,朱允炆便咳嗽一聲,干脆繞過了這份尷尬……


※※※※※※※※※※※※※※※※※※※※※※※※※※※


“一群只會夸夸其談的腐儒!”


嗜茶如命的羅僉事煮好了茶,斟到杯里,又灑入兩瓣清心明目的菊花,推到夏潯面前一杯,冷笑道:“抓了就抓了,皇上乾綱獨斷就是了,議的什么罪?現在好了,谷王、蜀王、韓王、伊王等人附從朝廷議了周王大罪,沈王、安王、唐王等人不痛不癢地打馬虎眼,而齊王、泯王、寧王、代王、湘王等則紛紛附和燕王,求赦周王,朝廷此舉無端成就了燕藩之名,何苦來哉?”


夏潯道:“大人之意是?”


羅僉事冷哼一聲道:“這還不明白么?燕王原本只是論資排輩,為諸藩之長;而今,他已是諸王心中真正的大哥了。”


夏潯細細品味了一番,緩緩點頭道:“大人說的是,朝廷這么做,有害無益。大人既知其中利弊,怎么不向皇上進言提醒呢?”


羅僉事蹙起眉,緩緩地搖了搖頭,無奈地道:“皇上視方孝孺、黃子澄、齊泰如伊尹、周公之流,旁人的話,皇上哪里還聽得進去啊。何況,咱們錦衣衛的名聲一向不好,那些文官看不上咱們,如今有方黃齊這三個臭皮匠在皇上身邊聒噪,咱們錦衣衛更沒有說話的資格了……”


他苦笑兩聲,說道:“還好,先帝給皇上留下了偌大的江山,穩定的朝廷,這幾個腐儒雖然是些紙上談兵的廢物,卻也無礙于大局,在皇上絕對的強大力量面前,任他燕王百般掙扎,終究不過是蚍蜉撼樹,改變不了甚么的。”


夏潯目光微微一閃,說道:“是啊,漫說燕王已jiao出了兵權,就算沒有jiao出來,以燕王手中那些兵馬,又豈是朝廷對手?其實朝中幾位大人如此煞費苦心,固然是擔心燕王走投無路,被迫造反,卻也是想尋個冠冕堂皇的理由來,再拿他問罪,削他的王爵,以求名正言順。


不過,下官在北平時,曾經救過中山王府的xiao郡主,因之與王府上下打過jiao道,深知那燕王為人謹慎,從不干預地方事務,家教也嚴,想拿他的把柄殊為不易。要不然,如果咱們錦衣衛能抓到燕王的把柄呈于皇上,就算黃子澄、方孝孺幾位大人看不上咱們,皇上對咱錦衣衛總是要另眼相待的。”


羅僉事眼睛一亮,沉yín道:“唔,不錯,你這話倒提醒了我,咱們不能一味的等著皇上給咱們指派差遣,應該主動請纓,制造機會。如果咱們立下大功,何愁不得陛下青睞?”


他站起身來,在房中踱著步子,忽爾立定,回身說道:“黃子澄已向皇上建議,以嚴冬將臨,塞外蒙人有襲我邊境打草谷的慣例為名,派遣朝廷武將戎守開平,同時,以戍邊兵力不足為由,把燕王的三護衛兵馬也調走了。”


他頓了頓,又道:“皇上還派工部侍郎張芮為北平左右政使,河南衛指揮僉事謝貴此次助曹國公擒周王有功,擢升為北平都指揮使……”


夏潯愕然道:“大人方才不是說,黃子澄、方孝孺等幾位大人決定對燕王先予安撫,不動聲色地剪其羽翼么?這般舉動,燕王又不是白癡,還看不出朝廷的意思?”


羅僉事攤開手,無奈地道:“問題是,這幾個白癡,就是把燕王當成了白癡……”


夏潯默然。


羅克敵輕蔑地道:“這班秀才看不上咱們,可依我看,由著他們胡搞下去,好好一件事情,怕要憑空生出許多是非。我去向皇上請旨,調你去北平。”


夏潯故作驚訝地道:“調卑職去北平?”


羅克敵道:“不錯,你曾去過北平,對那里頗為熟悉,又識得燕王府上下,正好接近他們。”


夏潯道:“大人,皇上登基以來,新政迭出,諸藩震動,都派了不少耳目,在京里打探消息。卑職雖然是個xiao人物,可任職于錦衣衛的消息,怕也瞞不過有心人的眼睛,此去北平,燕王府舊識,豈能對卑職不加提防、信任如故?”


羅克敵從容道:“何止提防?現在諸藩人人自危,個個惶恐,現在從金陵去的每一個人,都要被他們當成朝廷派去對付他們的人,對你哪能有所信任,不過……”


羅克敵詭譎地一笑,目視著夏潯,緩緩地說道:“如果我是燕王,皇上心意如何,到底要做到哪一步,我心中尚無法確定。而你是我舊識,卻被皇上派了來,我會不會佯做不知你的來意,旁敲側擊探你的口風?會不會利用財帛女子收買于你,從你口中探問皇上真實的意圖?”


夏潯輕輕啊了一聲,“恍然”道:“卑職明白了,大人是說……”


羅克敵微笑道:“若是由著那幾位自作聰明的大人這般胡搞下去,燕王除非肯坐以待斃,否則必反!我派你去,若能拿到燕王的把柄,使朝廷名正言順主動擒他最好,若是不然,也可偵伺他的一舉一動,如果他真的有反意時,及時回報朝廷,亦可令朝廷提前做出對策,這就是我錦衣衛的功勞,旁人想搶也搶不去的。”


他重重地一拍夏潯的肩膀,沉聲道:“你去,想方設法,讓燕王收買你。予你金錢,你就收著,予你美色,你就受用,本官特許你……‘投靠’燕王!”

[BOOK: 0021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Wed Apr 17 07:06:2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