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3-02
錦衣夜行第261章天予不取

第261章天予不取

一場本該當庭質詢、詰難燕王朱棣的大風波,在朱棣先制人之下,竟然以朱允炆一方灰頭土臉而告終。

其實,朱棣雖然占住大義和道理當庭難,原本設想的結局,也只是引起朝野廣泛注意,這樣的話,雖然暫時會自陷困境,可是陷入道義公論漩渦的那群書生,做事畏畏尾,是不敢把他怎么樣的,最終他順利返回北平的把握的確過七成,而且會因為自己在朝堂上的公開詰問,有極大可能令對方今后削藩有所顧忌,不敢如此明目張膽。

之所以結局比朱棣和道衍預想的還好,這就要歸功于朱允炆了。

朱允炆不善于舌辯,不代表方孝孺、黃子澄等人不擅長,他們俱都生得一張利口,一開始之所以沒反應過來,是因為他們削藩的確太急了,燕王朱棣所指責的那些事情的確占了理兒,他們無從辯駁。不過他們念了一輩子生,偷換邏輯、轉換命題的詭辯術還不懂么?只要再給他們點時間,他們一定可以濾清思路,甩開朱棣揪住不放的話題,專攻他欺君罔上的罪證,把大家的注意力拉開,縱然不能扳回一局,也能稍稍找回些面子。

可朱允炆卻是從不曾經歷過這樣的場面的,眼見自己倚為臂膀的幾個心腹被朱棣詰問的啞口無言,滿朝文武都在那兒看著,毫無經驗的朱允炆羞愧難當,恨不得馬上找個臺階下來,所以急不可耐地和稀泥,承認朱棣御前失儀只是出自一片赤誠,自家事一切好商量,匆匆給自己搭了條梯子下來,便讓內shì扶起朱棣,好生勸慰一番,請他先去內宮見母后,叔嫂敘家常去了。

朱允炆這樣一來,黃子澄等人就沒轍了,朱棣都拍拍屁股走人了,你還跟誰較勁兒?那不是讓皇帝下不來臺么,幾個人只得忍氣吞聲,把這事饒了過去。鴻臚寺官員見此情景,趕緊出面讓百官奏事,百官今天壓根沒做什么準備,隨便出來幾個大臣,提了幾條不痛不癢的問題,朱允炆隨便答復幾句走了個過場,這場不是大朝會的大朝會便草草收場了。

傍晚,宮禁未至,正心殿內燈火通明,剛剛遵從母后吩咐,客客氣氣地把四叔燕王送出宮去的朱允炆回來,一眾早已候在那兒的心腹就炸了鍋。

齊泰激動地道:“皇上,今日燕王在朝上批斥天子,污蔑群臣,眼中哪里還有皇上、哪里還有朝廷,這樣囂張,反跡還不明顯么?皇上根本就不應該讓他上朝,他一踏進應天府,就該把他鎖拿問罪!”

景清也激忿地道:“皇上,燕王自己送上門來,這是天賜良機。正所謂天予不取,必受其咎。經過今日朝堂一事,皇上更不該猶豫了,應該馬上把他繩之以法,明正典刑!”

朱允炆沉著臉道:“朝堂上,朕剛剛說過無意誅除眾位皇叔,剛剛赦免了他殿前失儀之罪,你讓朕出爾反爾,貽笑天下么?”

練子寧一聽急了,說道:“皇上,成大事者不拘節,燕王既然來了,就得讓他有來無回啊,如果放虎歸山,臨猛虎反噬,悔之晚矣!”

朱允炆煩躁地擺擺手,一屁股坐到御座上,生著悶氣不說話。

黃子澄使勁揪著胡須,半晌才道:“不能殺!燕王用心險惡,其心可誅啊!”

朱允炆和眾大臣一齊望向他,朱允炆急問道:“先生此言何意?”

黃子澄道:“我們一直想不通,燕王為什么要來應天府?原因很簡單,他已經察覺到朝廷的動向,知道朝廷馬上就要對他下手了。這個時候,他冒險到應天來,所為何來?如果說是想向朝廷示忠,那他就該循規蹈矩,謹慎言行,可是他的所作所為,像是因為這個原因么?”

眾人聽了,覺得他分析的很有道理,不禁連連點頭,朱允炆急忙又問:“那依先生所見,燕王意圖何在呢?”

黃子澄道:“諸王之中,善戰者,曾領兵馬者還有數藩,而且朝廷對北平的控制還不夠嚴密,他知道現在還不是朝廷對他圖窮匕現的時候,所以冒險進京,一為迫使皇上公開承認沒有削藩之意;二為以此舉爭取諸藩人心;三為喚取朝野同情……”

黃子澄還沒說完,齊泰就迫不及待地道:“著哇,既然以行也看出了燕王用心,我們更該馬上把他殺掉!”

黃子澄擺手道:“且慢,我還沒有說完。燕王必然也考慮到此來金陵的風險,可他這本就是置之死地而后生的險著,他是不得不來。可是燕王既來,對北平,他必然也早有安排,如果他身死金陵,他的兒子必然會聚眾造反,此其一;其二么,哼!他也做了最壞的打算,要借自己一死,陷皇上于不義,陷我等于不忠,他在孝陵哭祭先帝的致辭你們是聽過的,到時候普天下人會怎么看待皇上?會怎么看待我等?”

練子寧急得跺腳道:“哎呀,我的黃大人,火上房了都,你還顧忌那些做甚么,只要一刀把他殺了,諒他燕王世子剛剛及冠之年,威望武功遠不及乃父,能成甚么大事,應該馬上動手把他除掉才是。”

黃子澄淡淡一笑,悠然道:“光腳的不怕穿靴的,燕王已做了最壞的打算,他這是狗急跳墻,拼死一搏。大局掌握在皇,掌握在朝廷手中,咱們急什么?咱們原來制定的計劃是什么?是削其羽翼,釜底抽薪,不費吹灰之力地拿下燕王,現在豈能因為燕王的舉動而了自己分寸?

殺人一千,自損八百,皇上剛剛御極,如果現在殺掉燕王,于皇上的令譽豈不有損?我們剛剛受皇上重用,威望不足,你們也聽到了,今日朝堂之上,燕王不就拿這一條來譏諷你我,離間你我與朝廷百官的關系么?如果我們此時殺掉燕王,豈不令人詬病?”

光腳的不怕穿靴的這句話,正是從明朝時期流行開來的,黃子澄自忖想通了朱棣的心思,輕松之余居然還說了句俏皮話。聽到這番狗屁不通的理論,齊泰卻要變成噴火龍了,他喘著粗氣,瞪著黃子澄道:“那……那依你黃大人,又當如何?”

黃子澄胸有成竹地道:“燕王越急,越證明他已黔驢技窮,而大局是掌握在咱們手中的,他急,咱們不能急。依我說,皇上不但不能殺他,他在金陵期間,還要對他優禮有加,予以恩寵。至于三王被削的事,也可以他遠在北平不明真相為由予以敷衍,籍以迷惑燕王。

任他千變萬化,我有一定之規,我們這邊,仍然按照原定計劃,削光他的羽翼,到那時候,北平也已我們的掌握,要殺燕王么,呵呵,等我們布置妥當,在這里殺和在北平殺,又有什么區別?待到時機成熟再動手,不止對皇上的清譽毫無損害,也能少些兵戈,免致百姓離。”

景清瞪起眼睛道:“還要放他回去?”

黃子澄肯定地道:“對!還要放他回去!”

練子寧怒不可遏地道:“豈有此理,這不是縱虎歸山么?”

朱允炆見自己的親信之間又起了內訌,也不知道誰說的更有道理,便向方孝孺問道:“孝直先生以為如何?”

方孝孺道:“諸位大人都是為了皇上、為了我大明江山,彼此之間,勿要傷了和氣才是。皇上,各位大人所言,考慮的都有道理。現在燕王下了這么一步死棋,就是要讓皇上殺他也不是,不殺也不是,依臣看來,咱們不能殺他,否則實在無以對天下人交待。皇上要殺燕王容易,要塞天下悠悠眾人之口卻難啊!”

朱允炆情不自禁地點了點頭,方孝孺又道:“可是,咱們也不能由得他燕王的擺布,燕王赴南京,將了陛下一軍,陛下何不反將他一軍,他若答應還則罷了,他若不答應,那時,要剎要剮,無論皇上怎么做,燕王都無話可說了,天下臣民,也一樣無話可說了。”

朱允炆雙眼放光,急忙問道:“孝直先生,朕該怎么做?”

方孝孺道:“馬上就是先帝祥忌日了,皇上可以說,諸王受命藩鎮地方,不可輕離,由諸王子代父赴京,祭掃皇陵,燕王既然在京里,就先把這件事說給他聽,讓他當眾答應下來。這么做有兩樣好處,一則,去年先帝駕崩,皇上詔諭諸王不得赴京,民間對此多有議論,認為皇上不近人情,皇上正好籍此補救;二則,若是燕王不允,那就是抗旨,反心便也昭然了,就地將他拿下,他也無話可說。他若答應又出爾反爾,則要失信于天下。若是燕王三子真的在手,朝廷這邊便可如黃大人所言,從容部署,再無需擔心他燕王鋌而走險了!”

“好!”

朱允炆臉上露出了愉快的笑意,轉向眾人問道:“眾卿以為,孝直先生所言如何?”

“糊涂,真是糊涂啊!燕王就在眼前,殺之如屠狗,偏要縱虎歸山,循甚么朝廷削藩大計,真是豈有此理!”

離開皇宮,走在御道上,齊泰越想越痛心,景清嘆了口氣道:“奈何,方孝直和黃以行在皇上心目中的地位無人能及,他們二人都是這個看法,我們還能怎么樣?”

練子寧垂頭喪氣地道:“唉,時局展若真如他們預料倒也罷了,就怕節外生枝啊,燕王家里那三只虎犢怎及得燕王這頭猛虎厲害。”

齊泰神色變幻不定,尋思半晌,把腳一跺道:“不成,不能縱虎歸山。”

景清無奈地道:“皇上心意已決,你我又能奈何?就憑你我三個書生,難道殺上燕王府,手刃燕王不成?”

齊泰咬著牙根道:“不錯,我正有這個打算。只不過……”

他瞟著不遠處的錦衣衛衙門,冷冷地笑道:“當然不是我們動手……”

[BOOK: 0023 / Chapter: 03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13:22:4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