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3-06
錦衣夜行第265章緊鑼密鼓

第265章緊鑼密鼓

“燕王好生陰險,這一定是燕王自己縱火,燒毀王宮,卻欲將不義之名陷與陛下!”

黃子澄氣得胡子都飛起來了,早朝一結束,不等建文帝召喚,他自己個兒就跟在建文帝屁股后面追進了正心殿,一進大殿便憤憤然地怒吼起來。

齊泰和練子寧、景清三人有些心虛,他們三人互相對視了一眼,沒有說話。

今兒早朝上可是真夠熱鬧的,十幾位皇親國戚、王公大臣們伏地向皇上痛訴燕王府走水,殃及了自己家的府邸,他們損失如何慘重,家里人員傷亡幾何,請求皇上追究燕王府的責任。

其中尤以黃真黃御使最為悲傷,黃御使滿腔悲憤,說到痛處,幾度暈厥,后來朱允炆實在看不下去了,在他第三次暈倒的時候,很痛快地吩咐金瓜武士把他架下去,拖到太醫院喂藥去了。

緊接著燕王朱棣就來上朝鳴冤告狀,朱棣把昨夜王府遇刺、刺客縱火焚燒府邸的事情向朱允炆詳詳細細地訴說了一遍,請求陛下為他主持公道。這次來,他連受傷的shì衛、剿獲的弩機吹箭等人證物證都帶到了午門外,就等著皇上傳驗了。

這一次,朱棣既不耍橫也不囂張,態度誠懇、心平氣和,只是把事情經過詳詳細細地敘說了一遍,語氣非常平靜,甚至沒有片言只語帶有yòu導大家懷疑皇上的意思,可是朱棣只一說昨日在王府中遇刺,所有人看皇上的眼神兒就有些不對勁兒了。

黃泥巴沾kù襠里,不是屎也是屎,朱允炆這回算是嘗到了有口難辯的滋味,他臉紅脖子粗地走下御座,親手扶起四叔,賭咒發誓地保證一定追緝兇手,確保他的安全,又把應天府、五城兵馬司、刑部的官員狠狠訓斥了一頓,總算把朱棣安撫下來。

朱允炆馬上親自安排,把燕王暫且遷居到安王府,和安王做伴兒,又派重兵予以保護。同時還親口承諾由朝廷負責重新修建燕王府,至于其他幾位受災的皇親國戚、文武大臣沾了燕王的光,也都予以了一定的補償。

等這一切安排妥當,朝會的時間也已耗去了大半,朱允炆已無心再聽百官奏事,怏怏地吩咐一聲“散朝”,就甩袖回了正心殿。

“皇上,依臣之見,還是盡快遣燕王回北平吧!”

方孝孺肅然道:“這件事,十有是燕王自己所為,可是只要燕王在京,不管他出了什么事,所有的矛頭都會指向陛下,陛下將有口難辯。如此下去,不知燕王還會搞些什么把戲出來,我們既然不能在金陵下手,那還是盡快打發他離去吧,只要燕王平安離開金陵,那么朝野間一切針對陛下的不利猜疑自然不攻自破。”

朱允炆頹然揮手道:“送他走,送他走,趕快送他走,朕一刻也不想再見到他。”

齊泰非常懊喪,他本來指望由錦衣衛下手把燕王除掉,卻沒想到錦衣衛搞出了這么大的動靜,燕王卻毫發無傷,反而讓皇上迫不及待地想要趕燕王離開,燕王這一走,便是龍歸大海,猛虎歸山,再想收拾他就不太容易了。

想到這里,齊泰急忙亡羊補牢,建議道:“陛下,臣也同意方大人的意見,還是盡快遣燕王回北平吧。不過,燕王自毀王府,佯受行刺,種種舉措,可以看出,燕王分明是對朝廷起了極大的戒心。

雖說朝廷的決策是先穩住燕王,削其羽翼,最后才對燕王開刀,可咱們也不能不防著燕王回到北平之后有些什么蠢動。臣以為,在兵力武備上,還須加強對北平的控制,我們得防著燕王狗急跳墻搶先動手。”

朱允炆道:“愛卿身為兵部尚書,調兵遣將、武備兵防,正該由愛卿操持才是,不知愛卿有何提議?”

齊泰道:“謝貴現在掌著北平都司事,然而北平都司轄下將校多為燕王舊部,謝貴一人恐怕孤掌難鳴,臣以為,可令都督宋忠率兵三萬,以備邊為名屯守開平,以都督徐凱率兵三萬屯兵臨清、以都督耿瓛率兵三萬屯兵于山海關。北平、永清的兩衛兵馬曾多次追隨燕王掃北,將校都是他帶出來的人,如今來不及一一調換,可將兩衛官兵全部調離,遷防于彰德、順德。如此一來,燕王縱然返回北平,也仍然是陛下的籠中之燕,欲振乏力。”

朱允炆大喜道:“如此,當可保萬無一失了,甚好,就按你的意思擬旨吧。”

想以行刺的手段誅jiān,結果反而nòng巧成拙成全了燕王,景清心中也是又羞又愧,一聽齊泰獻策,他也tǐng身而出,對朱允炆道:“燕王此人陰險狡詐,詭計多端,恐張芮、謝貴兩位大人不識燕王真面目,難防燕王的手段,臣請往北平,輔佐兩位大人,以期朝廷詔諭一下,就地擒拿燕王!”

“好!”朱允炆贊道:“朕正慮北平官員,被燕王假象迷惑,景愛卿親赴北平,朕就放心了,那朕委你一個北平布政司參議之職,給朕盯緊了燕王!”

方孝孺拱手道:“臣還有一條建議,皇上可以挑選一些公忠體國的干吏,委之以采訪使之職,讓他們分巡天下,問民疾苦,考察官吏,旌廉斥貪。陛下剛剛登基,對天下民情,可籍這些耳目得以了解,同時……還可以讓他們暗中查訪諸王不法事,如果有了確鑿的證據,朝廷削藩,就不會像削除周王、齊王、代王時候那般被動了。”

朱允炆深有感慨地首:“孝直先生說的是啊,如此數管齊下,何愁燕藩不滅!就依先生所言,選派賢良采訪天下,就些采訪使的人選,就請孝直先生和師傅為朕擬選吧!”

※※※※※※※※※※※※※※※※※※※※※※※※※

燕王到京不幾日,便接二連三地鬧出許多風波來,朱允炆實在忍無可忍了,又隨便敷衍了他幾日,便像送瘟神似的把他打發走了。

燕王平安離開金陵,不禁暗暗松了口氣,可與此同時他又陷入了深深的失望當中,他此次赴京,真正的目的是想利用公眾輿論的力量和叔侄親情打動皇帝,促使他打消對諸藩趕盡殺絕的想法。

可是這個目的明顯沒有達到,朱允炆一直在敷衍他,對三王被削藩的事避而不談。此來金陵沒能打消皇帝削藩的念頭不說,若非楊旭暗通消息,他還差點喪命于暗箭之下。堂堂一朝天子,竟然用這樣下作的手段,看來皇帝不但是鐵了心諸王與死地,而且是不擇手段了。

朱棣終于開始考慮造反的可能,這已是他除了束手就縛之外,唯一能走的一條路。可是,無兵無權,拿什么跟皇帝斗呢?朱棣雖打過無數次仗,卻從來沒有打過勢力如此懸殊、處境如此險惡的仗,北返之路,朱棣陷入了深深的沉思當中。

就在燕王北返的同時,宋忠、徐凱、耿瓛等幾位都督業已領了圣旨,分別率兵奔赴開平、臨清、山海關一帶去了,北平和永清的兩衛兵馬也已接到兵部移防彰德、順德的命令,整衛官兵集體遷防。

又過幾天,都御使景清被任命為北平布政使司參議,走馬上任去了。都御使比布政使司的一個參議何止高了一頭,景清又是皇帝的心腹,并不曾聽聞他有什么過錯,卻降職遷任外地,所去之地又是北平?

這個再明顯不過的信號,讓朝中文武都明白了一件事:燕王此番冒險南下與建文帝攤牌,已然完敗。皇帝削藩之心根本不曾動搖過,朝廷削藩的路,還會繼續走下去。

又過半個月,方孝孺和黃子澄精心挑選了二十四人的名單,提交給建文帝,朱允炆立即下詔,宣布派遣刑部尚書暴昭、戶部shì郎夏原吉、給事中徐思勉等二十四人充任朝廷采訪使,代天子分巡天下,問民疾苦,考察官吏,旌廉斥貪。

這些舉動都看在夏潯眼里,他也在暗中準備著:一旦他明確投奔燕王,如何確保家室的安全;燕王將三子托付于他,如何保證他們能安然北返?想在別人眼皮子底下搞些小動作,其實很不容易。

這天午后,夏潯正在衙門當值,突然有內shì傳旨,詔他覲見。夏潯的官秩品階不高,可他接手羅克敵,現在負責著對宮廷禁衛、儀仗鸞駕排班當值的安排,官不大,卻是天子近臣,有機會隨時見到皇帝的,這一點,確是許多朝廷大員也比不了的。

一聽皇上召見,夏潯不明緣由所在,立即隨那內shì進宮,路上旁敲側擊地打聽了一番,可那小內shì也不知是不知道皇上傳喚的緣由,還是小付子之死把他們嚇著了,根本不敢多言,夏潯見打聽不到什么,也只得無奈閉口。

沿著御道正往前走,忽見一名文官迎面走來,口中念念有詞,也不知在嘀咕些什么,夏潯一看,認得正是監察御使黃真,當初兩人任正副天使,曾受朱元璋所命同往濟南督察過緝拿白蓮教匪的事,算得上是老相識,夏潯忙向那小內shì知會一聲,勞他一旁等候,便向黃真迎上去,抱拳招呼道:“黃大人,久違了。”

[BOOK: 0023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11:52:2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