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4-02
第271章 不可收拾

  早朝的時候,站在前邊的大臣發現走上御座的皇帝臉色不太好,朱允炆膚色本來就是白皙的,此刻仍然是白皙的,卻缺了些健康的血色,眼皮也有些浮腫,微微蹙起的眉鋒,將他鬱鬱的心情毫不掩飾地顯露出來。

  朱允炆的臉色的確不太好,心情也不太好,昨兒一宿他就沒怎麼睡覺,翻來覆去難以入眠,後來乾脆披衣起床,隨便翻出本書來看,害得本被喚來侍寢的皇妃風寶兒戰戰兢兢地陪他坐了一宿。

  “眾卿……平身……”

  朱允炆有氣無力地說罷,看著階下緩緩起立、貌極恭馴的群臣,忽然一陣心悸:“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真是這樣嗎?對朕的一切決定,無論對錯,他們真的只有一味的服從,而且是從心底裡服從嗎?湘王……以死抗爭,闔家自焚,這又怎麼說?”

  他忽然想起了小時候聽父親說過的一件事,這件事還是他幼年的時候聽過的,已經陳封在心底很久了,不知怎麼的,忽然就想起來了。父親對他說的,是三國時候的一件事,有一次,魏文帝曹丕在酒席宴前,忽然一時興起,向群臣問了一個問題:“若生父與君王同時身患絕症,而只有一丸藥,只可救一人,眾卿是救君呢,還是救父?”

  文武百官紛紛慷慨陳辭,向皇帝表示自己的忠心,說如果他碰到這樣的局面,一定會舍父而救君,其中卻有一個叫邴原的大臣一言不發,曹丕點名問他,邴原大聲答道:“臣當然救父!”

  當然救父,救君還是救父,這還需要討論嗎?在他看來,當然是父親比君王更加重要,曹丕沒有加罪於他,因為曹丕也知道,那些聲稱舍父救君的大臣,不過是討他的歡心,說的都不是真話。

  父親對他說:“天下至親,莫過於骨肉。我們生在帝王家,較之尋常人家兄弟手足,更多了許多規矩、體制,所以遠不及尋常人家的親人有機會親近,唯其如此,我們更要重視親親之情,多多關懷體貼骨肉至親。”

  他的父親朱標,一直沒有什麼顯赫的作為,連皇太子也沒做幾年就病死了,可祖父的二十多個兒子,有的慈善,有的暴戾,有的乖張,有的孤僻,不管什麼性情的,卻都對他父親恭馴親近,真的把這個大哥當成大哥敬愛。即便他的父親逝世這麼多年,不管誰提起他來時,都仍然是滿懷崇敬。

  難道先生教我的錯了嗎?我該向父親那樣嗎?我這樣做有什麼不對?我是皇帝,我是皇帝!他們為什麼就不能成全我的一片苦心?

  朱允炆的面孔扭曲了一下,恍惚間,似乎聽到有人正在呼喚:“陛下,陛下!”

  “嗯?”

  朱允炆清醒過來,定睛看去,才見鴻臚寺官員正小心翼翼地站在那兒,說道:“皇上,今日謝恩、陛辭的官員都已經宣佈完畢了,如果皇上不見他們,那麼……,就可以讓百官奏事了。”

  朱允炆端正了一下身形,說道:“那就……奏事吧。”

  “遵旨!”

  鴻臚寺躬身領旨,轉向群臣,高聲喝道:“皇上有旨,群臣奏事,有本早奏,無事退朝!”

  “臣有本奏!”

  朱允炆眼尖,看見武臣班中,站出一員虎將,後邊似乎有人拉了他一把,他還狠狠地一甩袖子,擲脫了想拉住他的那位同僚,朱允炆這才看清,站出來的這位是當朝武臣一品,中軍大都督徐增壽。

  “徐愛卿,有什麼話說嗎?”

  “是,臣昨日聽說,湘王因小過受陛下詰責,闔家自焚于宮中……”

  徐增壽還沒說完,練子寧便越眾而出,沉聲道:“徐都督慎言,湘戾王是蓄謀反叛,罪行敗露,惶恐自盡,可不是什麼小過。”

  “你放屁!”

  徐增壽勃然大怒,厲聲喝道:“反叛,又是反叛!先帝駕崩不足一年,周王反了、齊王反了、代王反了,現在湘王也反了,怎麼原來不反,突然之間天下諸王就都反了?反了也就反了,現在滿朝文武、天下士庶,就只聽說他們反了,真憑實據一件沒有!如果他們真的反了,臣為武將,願代陛下,第一個出兵討伐,戰死沙場亦不足惜,奈何只憑一言定罪,朝廷法紀何在?威信何存!”

  黃子澄陰陰地道:“徐大都督,什麼叫‘原來不反,突然之間天下諸王就都反了’?你這是在暗諷皇上無道,致使天下不寧麼?”

  “我日你姥姥!”

  仇人相見,份外眼紅,徐增壽已經憋了一夜的火了,一聽他把自己往溝裡帶,氣極之下破口大駡,卓敬忿怒地喝道:“徐都督,縱然你是忠良之後,位極人臣,豈可君前失儀,一至於斯?”

  徐增壽倒也知道憑他這句話,朱允炆如果有心為難,可以斷他個失儀之罪,乾脆指著黃子澄,搶先向朱允炆告起狀來:“我日你個姥姥,你挖抗埋我!皇上,你聽見啦,他黃子澄表面上道貌岸然,一肚子男盜女娼,他居心叵測,陰險至極,他這是故意拐帶,陷臣於不義,皇上要為臣主持公道!”

  朱允炆氣極,拍案喝道:“胡鬧,這是金殿,百官奏事之地,吵鬧什麼,統統退開!”

  戶部侍郎郭任排眾而出,向朱允炆一揖,朗聲道:“自皇上登基以來,儲財粟,備軍實,為的是什麼?北討周,南討湘,剪燕雙羽,除朝廷大患、求萬世太平罷了,徐都督受朝廷俸祿,不該忠君之事,為君分憂嗎?”

  郭任言下之意是:咱就打開天窗說亮話吧,皇上是要削藩的,從一登基就打算削藩了,早就開始做準備了。這幾個王爺都是帶過兵打過仗領過兵權,和北平燕王關係比較好的,不管諸王到底有沒有謀反之舉,都逃不出先被削爵的命運,湘王自己不識時務,怪得誰來?

  你還幫他說話,你倒底是站在哪邊的?

  郭任倒是站在朱允炆一邊的,可惜他這話說的太不委婉了,一點也不知掩飾,朱允炆聽了臉上不由一紅,還未來得及撇清自己,旁邊又有人說話了:“郭大人此言差矣,難道削光了諸王,就能萬世太平了麼?”

  “咦?誰這麼大膽子,明知皇上心意,還敢跟徐增壽那愣頭青一起跟皇上唱反調?”

  眾官員扭頭一看,站在禦使府群僚之首的袁泰差點兒沒氣暈過去,說話這人竟是他禦使府的人,而且還是他為了打擊吳有道的親信,親手提拔起來的一位年輕的禦使:“這小子忒不識時務,居然跟我唱反調!”

  這位年輕的禦使叫鬱新,正是一腔熱血的時候,只覺自己身為禦使,理當堅持公理正義,根本不理會袁泰那殺人般的目光,對朱允炆昂然說道:“陛下,諸王都是太祖的兒子,孝康皇帝(朱標)的手足兄弟,陛下您的親叔父。二帝在天有靈,看到陛下您貴為天子,而自己的兒子和兄弟卻慘遭殺戮,他們心裡能夠平安嗎?所謂削藩之見,都是些豎儒的愚見,臣勸陛下不要聽他們的,不然我大明大好局面,恐怕不出十年,必生大亂,到時候陛下悔之晚矣。”

  齊泰怒道:“鬱禦使,你這是認為,皇上在逼諸王造反啦?”

  這位年輕的禦使淡淡一笑,沉著地答道:“身為禦使,肩負舉劾百官、監察刑律之責,視有不平、聽有不公,當奏聞天子,以正視聽,這是禦使言官份內之事。齊大人也要效仿黃學士誘徐都督入罪之法嗎?”

  堂下群臣中立即有人發出嗤笑,齊泰臉皮比黃子澄薄一些,一聽這話不禁鬧了個面紅耳赤。

  方孝孺一見,忙也站出來為朱允炆辯駁,一張口便是上古先賢,一閉嘴就是孔曰孟曰,朱允炆坐在御座上,心煩氣躁,恨不得拂袖而去。他知道對他削藩的手段,朝中一直有人不以為然,但是憚于皇帝的威嚴,群臣一直不敢仗義執言,也就一個致仕在家的前都督府斷事高巍不知輕重,向他提過異議,可是因為湘王之死,朝中終於出現了公開反對的聲音,這令他深感不安。

  朱元璋的兒子沒有一個省油的燈,齊王代王只是給他上點眼藥,燕王朱棣一會兒硬、一會軟,半是嘲諷、半是戲弄,也曾一度讓他陷入尷尬,但是他們的作為都不如湘王朱柏這般激烈。朱允炆好名、要臉,但是他的叔叔們一致選擇了不給他臉,狠狠地打他的臉,朱柏更是用自己全家人的性命,狠狠地扇了他一記耳光,讓他身上一度自我標榜的仁孝慈善的光環,開始漸漸褪去。朱柏之死的意義,在他死後才開始顯現,朱允炆擔心,不只是諸王對他暗生敵意,恐怕朝野間許多人都要離心離德了。

  “方學士所言,本官不敢苟同!”

  聽方孝孺誇誇其談了一番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做臣子的當為君父分憂的理論,禮部員外郎靳悠然出班奏道:“皇上,臣以為削藩之策,並不妥當。先帝以一介布衣,驅胡虜、敗群雄,乃雄才大略,開國雄主,封建藩國若是有害無益,難道先帝會不知道嗎?建國封藩之雄主,如漢高祖劉邦,難道才智韜略不如一群誇誇其談的文人嗎?

  為什麼要封建藩國?蓋因外戚也好、內宦也罷,亦或朝廷權奸、地方諸侯尾大不掉,勢壓于帝時,封建諸藩就是皇帝最大的後盾,故而如呂太后、竇太后、武則天之強大,宗室一旦發力,也不過如曇花一現,皇權終究要重歸於皇室。如果說皇室諸王不足信任,那麼外人就更加值得信賴了嗎?”

  黃子澄怒道:“靳悠然,你一小小禮部員外郎,竟拿旁門左道之說來蠱惑皇上嗎?”

  靳悠然人如其名,性子極慢,他怕一著急打斷了自己的思路,仍然慢吞吞的,悠然說道:“黃大人此言差矣。漢朝人總結秦曆二世而亡的教訓時說:“秦內無骨肉本根之輔,外無尺土蕃翼之衛。吳陳奮其白挺,劉項隨而斃之。”這就是只設郡縣,沒有分封的弊處了,否則陳勝吳廣、劉邦項羽,焉能輕易成功?

  始皇駕崩,趙高指鹿為馬,弒君專權,若秦國宗室強大,焉能視其胡為?自古以來,權臣把持朝政而外無強藩時莫不如此,蓋因皇族孤弱,皇帝一旦為人把持,便只能任其胡為。天下更易,官員可以再侍新朝,皇室宗親可以麼?所以,若說對皇室的忠心,難道還有人勝過皇族宗室?”

  黃子澄冷笑道:“難道你忘了漢朝七王之亂、晉朝八王之亂?”

  靳悠然慢條斯理地道:“下官沒有忘,歷數古今,藩王之亂,能數得出來的,也就只有這兩件了,下官就知道,大人怎麼可能不提出來以為佐證。”

  靳悠然這番調侃,配上他慢悠悠的語調,更是引得群臣中一陣轟笑,靳悠然自己卻很冷靜,一本正經地道:“漢七王之亂,起因是漢景帝和晁錯認為吳王劉濞有罪,趁機削他的封地。晉朝八王之亂,是因為晉惠帝癡呆,賈後殺死太傅楊駿、汝南王司馬亮、楚王司馬瑋以及太子司馬遹,引外戚專權,故而諸王起兵叛亂。

  下官不是說不可限制藩王之權,也不是說藩王俱都奉公守法毫無過失,但是兩次藩王之亂,俱由朝廷引發,古往今來,歷數亡國之因,因藩王之亂而致亡國者寥寥,把盛世萬代寄託於削藩,臣以為,大錯特錯!”

  “咳!臣以為,靳大人說的話有欠妥當,削藩還是應該的,不過可以採用將諸王易地而封的法子,再輔之以推恩之術……”

  卓敬一看靳悠然這個五品小官一番以古鑒今,把黃子澄說得無言以對,趕緊趁機推銷他一貫的削藩主張,那就是時不時的給諸藩換換防地,或者實行推恩令,把他們的封國弄得越來越小,他仍然主張削藩,不過手段顯然比黃子澄之流要柔和一些。

  一時間,眾大臣七嘴八舌,紛紛發表意見,有的堅決建議不要受湘王自焚所影響,要堅定不移地按照既定政策,把諸王削個乾乾淨淨;有的人認為諸王都是皇室至親,而且沒有什麼大錯,還是推恩易地的好;也有人建議只削軍權,不要把諸王逼上絕路。

  斬草除根派、釜底抽薪派、反對削藩派在朝堂上互相攻訐,申張自己的意圖,朱允炆坐在御座,心底裡一陣悲哀。他記得,他的祖父在世時,朝堂上從來也不曾出現過這樣的局面。而此刻,事情雖是因他而起,可他現在卻仿佛一個局外人,只要等著百官理論出一個結果,占了上風的一派把那結果告訴他,他去下旨就成了,事態的發展,已經不是他的能力所能控制的了。

  ※※※※※※※※※※※※※※※※※※※※※※※※※※※※

  夏潯出了中山王府,慢悠悠地踱上了街頭。

  坊坊裡,人來人往,熱鬧不凡,街角,幾個挑夫販卒正在那兒唾沫四濺地聊著天。

  “聽說那湘王才二十八歲?老婆孩子都燒死了啊?慘吶,真是太慘啦,最是無情帝王家啊!”

  “噯,要說起咱大明這皇上,還真是……,嘖!太祖爺在世的時候,就喜歡收拾朝中大臣,收拾得那叫一個狠吶。不是都說咱們當今皇上恭孝仁慈嗎?說什麼寬政解嚴霜什麼的,怎麼比太祖爺還狠吶,太祖爺在世的時候,可沒這麼收拾過老朱家的人吶。”

  “你那不廢話嘛,太祖爺收拾的是當官兒的,當官的能誇他好麼?當今皇上收拾的可都是……,當然恭孝仁慈啦,捧臭腳誰不會呀。”

  “咳,噤聲噤聲,都注意點兒啊,小心禍由口出。”

  得了老成的夥伴提醒,幾個小商小販開始有所收斂,其中一人嘟囔道:“若換了我,仗著長房身份這麼欺負各房族叔,早被族人開祠堂清理門戶了。”

  正說著,漫步街頭的夏潯往這裡瞄了一眼,好象突然發現了什麼,筆直地走過來。

  一見夏潯身穿飛魚袍,肋下繡春刀,幾個小商小販登時臉色大變,立即作鳥獸散,各奔西北去也。有個挑擔子的光腳漢子也慌忙俯首去拿扁擔,不料夏潯一抬腳,已經結結實實地踩在扁擔上,不禁惶然作揖道:“官爺,您……您要買點兒什麼?”

  這漢子二十出頭的年紀,光著膀子,一身結實的腱子肉,皮膚曬得黑黝黝的,他挽著褲腿、打著赤腳,頭上梳個懶人髻,插了一截柳枝當簪子,眉目五官倒也耐看,不過一樣曬得黑黑的,一看就是個常在水上生活的漢子。

  遠處幾個做水貨生意的小販見這位錦衣衛的官爺要找那漢子麻煩,登時幸災樂禍起來。這個小子太不地道,也不知道他是從哪兒冒出來的,以前並不在這條街上做生意,從昨天開始他才來,挑了兩桶鮮魚在街頭叫賣,也不懂些規矩,每尾鮮魚比他們幾人賣得便宜得多,因此搶了他們不少生意。

  他們幾個會了人,昨天傍晚曾經把那漢子引到小巷子裡想要教訓教訓他,可惜,六個人沒打過他一個,反被他給狠狠地揍了一頓。今天他又來了,凶巴巴地把他們幾個賣魚的漢子都趕到了街巷裡邊,獨霸了位置最好的街口,這下該,口沒遮攔的,總算遭報應了。

  夏潯四下看看,只見左右的人早就像老鼠見貓似的溜得遠遠的,便把嘴裡叼著的草棍兒一吐,似笑非笑地看著那人道:“怎麼是你?”

  那漢子向他翻個白眼兒,小聲道:“不是我,還能是誰?”

  夏潯道:“這件事十分重要,我不是拜託你們三當家的親自來一趟麼?”

  那漢子訕笑道:“三當家忙著奶孩子,哪有閒空兒。”

  夏潯一怔,失聲道:“你說甚麼?奶孩子!”

  那漢子忙打個哈哈道:“許久不見,開個玩笑,三當家的……近日就會趕到,因為有事,讓屬下先來聽候大人吩咐。”

  原來,這漢子正是雙嶼島大當家許滸的心腹,曾經取得二當家雷曉曦信任,關鍵時刻一刀取了他項上人頭的何天陽。夏潯聽了這才釋然,不禁一笑道:“整天胡扯,我聽見了沒關係,讓你們三當家聽見了,可要小心她收拾你。挑起擔子,跟我走。”

  何天陽神色微微一動,說道:“大人這就要行動了?我們這邊還沒有安排妥當。”

  夏潯把腳從擔子上撤下來,負手四顧,低聲說道:“還不到行動的時候,不過有些事我得提早囑咐你們,很快,天就要變了!”

  何天陽聽了,便彎腰挑起擔子,夏潯大聲道:“跟我走吧,這兩擔肥魚我都要了,以後每日都挑些肥魚來,三位王子喜歡吃魚腩,我看你的魚倒新鮮。”

  聽說這位官員把人家兩桶魚一氣兒都買了,那幾個賣水貨的又嫉又羨,不過一見何天陽離開,心下倒也歡喜,連忙挑起擔子,跑過來搶位置。

  何天陽隨在夏潯身邊,夏潯低聲道:“船隻都備妥了?”

  何天陽低聲道:“大人放心,由此到入海口,大江東去,再有我們精心挑選的使船好手,一日千里,不在話下。等到了海上,就更加無妨了,那是我們的天下,何處去不得?不過,沿江口岸,各有巡檢司的衙門設卡檢查,這個,我們可沒辦法。”

  夏潯微微一笑,說道:“無需擔心,這件事我來解決,保證你們的船可以暢通無阻。現在的問題是,那是三個大活人,可不是你這兩桶鮮魚,明裡暗裡盯著他們的,可不只是我一個人,如何把他們不動聲色地弄出南京城,還不能被人及時發現,這可是個問題。我要和你們三當家好好商量一下,她什麼時候會到?”

  何天陽落後他半步,目光向他一瞟,很是有些古怪的神氣,可惜夏潯昂首走在頭裡,不曾發現。何天陽笑了笑,答道:“最遲三天之後吧,等三當家到了,小人一定馬上請三當家的來見大人。”

  “好!”

  夏潯負著手,想到那個時而野蠻粗魯,時而熱情火辣,有如一隻美麗的女海妖般的女子,心中不覺也是微微一燙:“不,我現在時時隨行于燕世子左右,出來一趟不易,為恐被有心人注意,不要叫三當家來見我,到時給我住處地址,我會於夜間,悄悄去會你們。”

  “好!”

  何天陽答應一聲,臉上的神氣更古怪了。



第272章 有備而來

“十二弟闔家自焚!”

聽到這個消息的時候,夏天的氣息已經悄悄彌漫在北平城裡,但燕王府裡卻是冷肅肅的,好象臘月寒冬 一般。朱棣冷靜一張臉,冷若寒霜,只有那微微閃動的目光,暴露著他心強抑自己的激動。朱柏一家人的死狀之慘,就算一個路人聽了尚且要一掬同情之淚,何況那 是他的自家兄弟,骨肉至親。

那個好侄兒竟然對自己的叔父下此毒手!

朱棣心中油然升起一種兔死狐悲的悲涼,如果說湘王朱柏自龘焚,並非朱允炆所願,而是他自己的選擇,可是湘王已經死了,朱允炆還不放過他,居然給他一個諡號為“戾”,這就太讓人心寒了,不可原諒!絕對不可原諒!

“方孝孺、黃子澄……,你們這些奸佞小人呀……”

朱棣嗚咽著,幽幽的聲音好象是從九幽地下傳來:“你們離間俺朱氏親族,迫俺朱家骨肉相殘,皇考遺下的大好河山,被你們幾個自命非凡、自以為是的豎儒夥同那假 仁假義的朱允炆搞得烏煙瘴氣、一片狼籍!十二弟一家老少的性命,就這麼葬送在你們手裡!就連他死了,你們還不肯放過他!國仇家恨,莫過於此,你們這些畜 牲,最好不要落在俺的手裡,否則,俺必誅你九族,方報此仇、方消此恨!”

朱棣的聲音越來越大,到最後如同雷霆咆哮地,他狠狠一拳擂在桌子上,就聽“砰”地一聲巨響,文房四寶都震跳起來,他的拳頭上裂開一道口子,流出殷紅的鮮血。

“殿下!”

張玉一見,慌忙上前要為他包紮,朱棣擺擺手,把拳頭湊到唇邊,伸出舌頭,緩緩舔舐著手上腥甜的鮮血,目中露出一種張玉和朱能十分熟悉的目光,那是他提槍跨馬沖上戰場,面對北元強盜的隊伍,發出衝鋒的命令時才會露出的目光,屠戮、殘暴、有我無敵!

道衍卻是心中暗喜,燕王南京之行回來後,曾經幾次找他商量對策,言語間已經隱隱露出造反之意,可是造反的代價實在太大、成功的希望卻又太過渺茫,道衍發現平 素一旦有所決定就義無反顧絕不回頭的燕王,這一次竟然有點瞻前顧後猶猶豫豫起來,他對朝廷始終還抱著一線希望,無法下定最後的決心。

道衍為此焦急萬分,而今,朱柏一家的慘死,終於可以讓燕王下定決心了。道衍起身,雙手合什,先向荊州方向站立,神情肅穆地念了一遍往生咒,這才轉過身,對朱棣正容說道:“王爺,當斷不斷,反受其亂,此時再不下定決心,及早著手,王爺恐怕要步湘王後塵了。”

朱棣在房中慢慢踱了幾步,回首對朱能道:“燕山三護衛,是俺一手帶出來的兵,一向唯俺朱棣之命是從,朝廷可以調走俺的人,卻調不走俺的軍心,你立即同三護衛的幾位指揮使取得聯繫,叫他們準備應變!”

“遵命!”

朱能也是燕山三護衛的將領之一,而且負責燕王府的警衛,可謂護衛中的護衛,心腹中的心腹,與燕山三護衛的幾位將領都是極親密的同僚,由他去辦此事,最為妥當。

“張玉,現在俺燕王府中有多少可用的人馬?”

張玉答道:“殿下,我燕王府現在各處侍衛一共六百餘人。”

他思索了一下,又補充道:“算上家僕雜役,青年壯丁,也不過八百人上下。”

朱棣沉吟道:“這麼點人,濟得甚麼事?看來,得先把三護衛兵馬調回來才成。只是……他們一旦擅離營地,朝廷立即就會知道俺朱棣反了,內有北平都司駐守城內的 萬餘人馬,外有駐守開平的宋忠三萬兵馬,屯兵于山海關的耿瓛三萬兵馬,只怕俺連一朵浪花都還沒撲騰起來,就得被人滅了。”

道衍怕 他又打退堂鼓,說道:“殿下,北平都司諸軍兵將,大多是殿下帶過的人,人心所向,豈會堅決與殿下做戰?他們兵馬雖眾,不過是一團散沙罷了;朝廷削藩,連黜 諸王,如此倒行逆施之舉,甚不得人心,殿下經營北平久矣,一向愛惜百姓,甚受百姓擁戴,一旦舉旗,必然一呼百應,此其二;皇上抑武揚文,令文人淩駕于武人 之手,讓一群耍筆桿子的書生對浴血百戰的武人指手劃腳,早已令諸將心生不滿,貧僧不敢保證他們俱會投效殿下,可要他們忠心為朝廷做戰,怕也甚難……”

道衍還沒說完,朱棣已然笑道:“大師勿需相勸,朱棣既已決心拼死一搏,就不會再生退縮之心了。拼也是死,不拼也是死,朱棣豈是束手就縛的人呢?俺十二弟不甘受辱,闔家投火自龘焚,壯烈。可俺朱棣,不會走他的路,俺寧可戰死,也決不低頭!”

道 衍欣然道:“殿下這樣想最好。朝廷為了對付殿下,在北平傳播種種不利於殿下的謠言,貧僧正可加以利用。北平民眾,崇信佛教者眾多,貧僧可以悄悄在民間傳播 殿下才是真命天子的消息,推波助瀾,化謠言之害為有利於殿下的消息。北平民眾本來就愛戴殿下,再聽信了這番話,還怕他們不肯追隨殿下麼?”

朱棣感激地道:“大師本是出家人,四大皆空,卻為了朱棣重墮紅塵,大師的恩德之深,朱棣傾東海之水也難以報答。”

道衍慨然道:“士為知己者死,承蒙殿下禮遇,道衍能為殿下出謀畫策,那是道衍的榮幸。出世在渡己,入世在渡人,出世也好,入世也罷,都是修行。”

朱棣重重地點一點頭,眉頭微微鎖起,又道:“唯一堪慮者,便是俺那三個孩兒俱在南京,朱棣若是反了,恐怕他們……”

虎 毒不食子,自己的親生骨肉陷為人質,朱棣如何能反?何況,他年輕的時候,時常出征塞外,爬冰臥雪,寒氣襲身,洪武十九年的時候曾經生過一場大病,病情十分 嚴重,以致連史書中都記載了他這次生病,自這次生病之後,朱棣再也沒有生育過子女。

連著已經夭折的,朱棣一共生育過四子五女,全部都是在洪武十九年那次大病之前,此後十餘年,他再無一個子嗣,古人對香火子嗣的看重,遠遠重過自己的性命,如果這三個兒子會因他揭竿而起死掉,那麼燕王寧可被砍頭,也是絕不會反的。

道衍說道:“殿下不是說,南京有一義士,為殿下鳴不平,而甘心投效麼?”

朱棣道:“是,俺只擔心,憑他一人之力,無法救得高熾他們回來。”

道衍深思片刻,說道:“殿下可以利用湘王之死,激憤而成瘋疾。”

朱棣一呆,疑道:“大師的意思是?”

道衍道:“皇上一向自詡仁孝,不論他是不是這麼做的,卻是願意這般標榜的,如今因湘王之死,朝野間非議聲喧囂塵上,不可遏止。如果殿下于此時裝瘋,必可得到民眾的同情,恐怕皇上迫於壓力,也得允許三位王子歸來探視了。”

朱棣遲疑道:“皇上……會信麼?”

道衍微笑道:“百姓們相信,這就夠了。”

朱棣猶豫片刻,又道:“那……裝病就成了,何必要裝瘋呢?俺好歹也是個王爺,要俺披頭散髮、裝瘋賣傻地抛頭露面,這個……”

道衍微笑道:“若是稱病,朝廷可以遣名醫來為殿下診治,很容易露出馬腳。二來,病有輕重緩疾,較之守孝大事,皇上盡可以拒絕三子歸來,可要是裝瘋,那就不同 了,殿下神識已失,藩國豈可無主?皇上就沒有理由不放人了,須知,忠在孝前,連皇上自己,不也是為了江山社稷,以日易月來為先帝守孝麼?”

道衍道:“如此一來,明裡咱們以殿下的瘋疾向朝廷施壓,迫使朝廷放人;暗裡,再叫那位義士籌畫,救世子和兩位郡王離開,一旦朝廷不放人,而他們私自逃脫了的話,有了這個理由,也不致讓朝廷因此而悍然興兵,說不定還得想法掩飾,免得天下人說他刻薄寡恩。”

朱棣恍然大悟,連連點頭道:“不錯,就依大師所言。”

於是,第二天上午,朱棣披頭散髮地出現在北平鬧市街頭,看見好吃的就搶,高興了還跑去和乞丐蹲在一塊兒,撿個破碗過來,向人家討小錢兒。

很快,整個北平都知道:燕王瘋了!

“咱們什麼時候到金陵呀?”

茗兒小郡主趴在車窗上,興致勃勃地問。

謝府管家笑道:“哎喲,我說小小姐,你的性子也太急了吧,咱們這才剛出北平城啊。”

謝家的車隊比燕王裝瘋早出來一會,燕王是吃完了早飯,又給自己做了半天思想工作才跑出燕王府裝神經病的。就是咱們普通人上街頭扮瘋子也不是說扮就扮的,讓一個從小就是皇子,言行舉止、儀態端莊的貴人突然扮作傻子,確也有點勉為其難了。

也幸虧燕王出來的晚,要不然聽說大姐夫瘋了,可能茗兒就不會離開了。

謝傳忠回江南祭祖,這一次的陣仗著實不小。衣錦還鄉,光宗耀祖,最覺得榮耀的是誰?是那個讓祖宗覺得榮耀的人。謝傳忠精心準備許久,把北平的生意佈置妥當 了,提前好幾天就大宴賓客,把自己要回鄉祭祖的消息告訴各界名流,廣為傳播,今日一早出門,他把一家老少全都帶上了,行囊禮物、各色以壯行色的東西足足三十車,浩浩蕩蕩的車隊離開北平,向江南而去。

這時候,燕王朱棣正在北平城裡,追著一個漂亮的大閨女傻笑,更噁心的是,他還流口水……

[BOOK: 0024 / Chapter: 03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13:06:5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