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6-04
第八卷 燕展翅 第294章 趕鴨子上架

  什麼意思?

  徐增壽站住腳步,對李景隆道:“九江,咱們兄弟之間無話不可談,我才說給你聽,你可不許說出去。”

  李景隆滿口答應:“不會不會,當然不會,我李九江是那種人麼,你說。”

  徐增壽鄭重地道:“九江啊,北伐燕王可比不得西剿白蓮叛匪,東征海上群寇,這可是皇族內部的紛爭,勝負、禍福,豈是那麼容易說的清的?長興侯臨行,皇上對他說的那句話,你可記得麼?”

  李景隆頷首道:“記得呀,莫使皇上擔負殺叔之名嘛,簡單啊,那我們做臣子的代勞就好啦,此一去,我根本不要活的,抓住了燕王就地正法,就說他是死於兩軍陣前不就成了?”

  徐增壽道:“的確是成了,可是皇上直接說燕王謀逆,罪在不赦,一旦擒獲就地正法不就成了,何必說的這般委婉?”

  “這個”…”

  李景隆遲疑了一下,睨著徐增壽嘿嘿地笑起來:“我說三哥,你可別想蒙我,我李九江不傻,燕王是你大姐夫,你不想讓你大姐守寡,就拐彎抹腳地想來勸我?不是兄弟不幫你,我要真把燕王活蹦亂跳地抓回京師,豈不是讓皇上犯難?皇上為了難,心中豈不惱我?這個忙,兄弟可幫不了你,如果燕王命大,不曾死在戰場上,而是被我李某人活捉,我是一定要把他就地斬首的!”

  徐增壽啐道:“呸!老子哪有讀書人那種九轉黃河的曲曲腸子,還要和你玩心機?”

  李景隆眨眨眼道:“那你是什麼意思?”

  徐增壽道:“我的意思……”

  他左右看看,把李景隆扯到一邊,小聲道:“皇上說的這麼含糊,這是給他自己留退路呢。要是燕王死了,萬事太平,那就是你九江的功勞,要是燕王死了,其餘諸王擔心削藩削到他們頭上,群情洶洶,打出清君側的旗號效仿燕王造反,到那時候……”

  九江……,我雖是個武人,可整天聽他們嚷嚷什麼‘七王之亂”現在我都明白什麼是‘七王之亂,了,七王發兵,以‘請誅晁錯,以清君側,為名,威逼景帝,景帝是怎麼幹的?他把力主削藩的晁錯殺了,以平七王怒火。其實最想削藩的人是誰?景帝唄!江山又不是晁錯的。

  可是景帝奈何不了七王,七王實際上也奈何不了他,大家總得有個臺階下吧,這下好了,老劉家那些剛剛還打得你死我活的兄弟叔侄握手言和,親親熱熱又成一家人了,就死了個倒黴蛋晁錯。

  要是弄不好,你李九江將來就是第二個晁錯,到時候皇上有話說啊:我沒想殺燕王啊,不是說了不要讓我擔上殺叔之名麼?這李九江曲解聖意,該殺!好啦,哪怕諸王明知道皇上當初實際上是個什麼意思,大家有個臺階也就成了,誰來墊臺階?自然是你李九江獻出項上人頭了。”

  “哦?”

  李景隆定定地望著徐增壽,臉色變幻半晌,向徐增壽鄭重一揖道:“三哥這番金玉良言,九江記在心裡了。幸虧有你提醒呀,要不然……還真難遊,“”

  徐增壽笑道:“這就對了,畢競人家叔侄都姓朱,是一家人,打斷了骨頭還連著筋呢,人家的家務事,咱們外人那麼上心幹嘛。”

  李景隆蹙眉道:“話是這麼說,可朝廷夫軍新敗,皇上許我五十萬大軍,就是為了打出朝廷的威風來,難逍我李景隆此去就畏手畏尾的麼,那樣的話,何必還等將來如何,眼下就要被皇上砍了我的項上人頭了。

  徐增壽道:“九江又糊塗了,我何曾勸你放燕王一馬?五十萬大軍呐,多少雙眼睛看著呢,你想循私枉法,可能麼?我的意思其實只有一個,那就是千萬不可以讓燕王死在你的手上,敗是不可以敗的,你看,長興侯氣勢洶洶而去,一敗塗地,如果你此去首戰失利,縱是小敗,那朝廷會怎麼看?”

  李景隆連連點頭:“那麼,依三哥之意呢?”

  徐增壽道:“依我看,九江這一去,當步步為營、穩紮穩打,逐步向北平推進,這樣一來,可以減少野戰的機會,燕王也就不容易在兩軍陣前一片混亂當中被人誤殺,而且也不致再出現長興侯那樣被奇謀所乘的情況。

  燕王的根基在北平,是他絕不能棄之不管的地方,這就是他的軟肋了,九江可以任他千變萬化,只取燕王必救:北平!待到兵臨城下的時候,五十萬大軍還攻不下一座北平城,燕王才多少人馬?北平是斷斷守不住的,到那時燕王自然是手到擒來。

  你想啊,你是破城擒拿的燕王,又不是在兩軍陣前,燕王是活的不奇怪,如果是死的那才奇怪,你不殺他,皇上也無話可說吧?等你凱旋頒師,有關燕王生死,這個難題還是交給皇上。皇上縱然有些不悅,又能記恨你幾時?”

  李景隆欣然道:“三哥,你為兄弟思慮如此周詳,九江感激不盡啊。”

  徐增壽哈哈笑道:“你我至交好友,何必客氣!”

  “來來來,咱們去吃酒!”李景隆把徐增壽讓入帳中,兩人小酌片刻,徐增壽便告辭離去,李景隆丟了粒豆子到嘴裡,一邊慢慢地嚼著,一邊嘿嘿地笑了起來。旁邊,一個明眸皓齒的小兵眨眨漂亮的大眼睛,好奇地問道:“國公爺因何發笑?”

  這小兵自然就是那位易釵而弁的舞伎了,看她姿容相貌,果然有幾分與謝雨霏神似,李景隆把她攬進懷中,大手探進她的前胸,狠狠地揉槎著,得意地笑道:“徐老三為了保他大姐夫的命,可真是煞費苦心呐。

  他也知道我這五十萬大軍一去,燕王必敗無疑,是想盡了辦法保他姐夫的性命呀。嘿!我要是把燕王活著抓回來,皇上愛惜名聲,就不好下手殺他了,那時必然厭憎於我。我豈能中了徐老三這樣的蠢計?不過……”

  李景隆扳過那美人的螓首,大嘴湊上去在她櫻唇上狠狠一吻,快意地笑道:“不過徐家不愧是我大明第一名將世家,他這隨口說出的用兵之法,例是穩贏不輸的妙策,燕王再如何智計百出,對我這步步為營直搗腹心的手段,怕也是無可奈何。哈哈,我可不能辜負了李九江的這番好意,他這煞費苦心的良言麼,本國公且聽從一半就走了,哈哈哈……”

  徐增壽策馬出了轅馬,回頭望了一眼旗幡如雲,綿綿不斷的討逆軍大營,暗暗歎了口氣:“九江這人狡黠異常斷不會聽我離間的,不過我這用兵之法,他十有八

  九是會聽從的,如今已是九月中旬,待他揮師北上,再步步為營抵達北平城下對,必已是臘月寒冬,九江所率俱是南兵,希望……這段時間你們能好好準備,再利用

  南人不習慣的北方嚴寒,擊敗他們。大姐、姐夫,兄弟能幫你們的,也就只有這麼多了,你們……多多保重!”

  ※※※※※※※※※※※※※※※※

  朱棣勒住戰馬疾聲問道:“你說甚麼?朝廷撤了耿炳文的討逆夫將軍之職,換了李文志之子李景隆?”

  “是!”邱福臉色發青,聲音微微顫抖:“皇帝又給他二十五萬大軍,合真定守軍及吳傑、吳高人馬,共計五十萬大軍,不日即將北上!”

  此刻,燕王朱棣正在北返途中,還未趕到北平,便聽到了這個消息,周圍眾將一聽個個臉上變色他們既已堅決追隨燕王起兵靖難,早已把生死置之度外此刻臉色大

  變倒不是驚恐畏懼,只是五十萬大軍這個數字實在是太驚人了些,在他們以往的歲月中,就從來不曾參與過這麼多兵馬的夫會戰,他們不憚生死,卻憚勝負,聽說朝

  廷兵馬有五十萬之眾,這簡直是一個不可戰勝的龐然大物。

  眾人之中,只有一個夏潯坦然自若,怡然自得,他可是知道,五十萬大軍也奈何不得燕王,燕王最終還是要大獲全勝的。古之名將,能留名後世的,只有兩種,一種是英勇善戰的,另一種就是無能到極點的,若非以五十萬大軍,打了一場本該必勝卻是完敗的戰爭,李景隆怎能名垂青史?

  朱棣沉漠良久,飛快地一掃眾將領的臉色,突然縱聲大笑起來:“哈哈哈哈,這真是天助本王啊!”

  眾將領大為驚詫,齊齊看向燕王,張玉忍不住問道:“殿下,五十萬敵軍大兵壓境,殿下怎麼反而如此驚喜?”

  朱棣笑不攏嘴地道:“李九江未嘗習兵,色厲而內茬。如今授之以五十萬眾,無異於自坑。一個紙上談兵的趙括罷了,怕他甚麼?”

  他笑吟吟地看著眾將,傲然說道:“你們以為,兵馬越多就一定越好麼?錯了,大錯特錯,韓信用兵才是多多益善,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有本事統領數十萬大軍的。以前汊高祖就曾坦然自承,他最多只能率領十萬之眾,再多,就超出了他將兵的能方了。

  李九江何德何能,能逾越漢高祖麼?給他五十萬兵,不用打,他自己就先亂了套了,這還不是好消息麼?”

  眾將領一聽,確實是這麼個道理,不由齊齊松了。氣,重又露出輕鬆的笑容。

  朱棣把馬鞭輕鬆地向前一指,說道:“繼續前進,等那李九江到了,俺就打得他傾盡九江之水,也難洗戰敗之辱!”

  待到晚間,燕王北返的大軍擇地紮下營寨之後,燕王朱棣馬上屏退帳中左右,對帳外侍衛沉聲吩咐道:“速帶楊旭來見本王。”

  夏潯正帶著人巡視軍營,查看軍容軍紀,忽聽燕王傳見,連忙舍了風紀兵趕往中軍大營,夏潯唱名報進,進入中軍大帳之後,不由得便是一怔,大帳中除了燕王朱棣據案而坐,競是再無一人。

  案前燃著燭火,映亮了朱棣的半邊面孔,徵微的風帶得燭光搖曳不已,朱棣的神色便也顯得陰睛不定起來,看見夏潯進來,不等他上前施禮,朱棣便沉聲道:“文軒,勿須多禮了,來,近前坐下!”

  夏潯一怔,應道:“是!”看看只有朱棣桌前有一把椅子,夏潯便走過去欠身坐了。

  朱棣目不轉睛地盯著他,說道:“今日邱福傳來消息,朝廷五十萬大軍頃刻北上,諸將個個臉上變色,心中惶恐不安,本王遍觀諸將,唯你一人坦然自若,這是為什麼?”

  夏潯這才明白他單獨召見自己的原因,不由笑道:“眾人之前,殿下不是已經說明了其中緣由麼?”

  朱棣正色道:“那不過是俺為了安撫軍心所發的言語罷了。朝廷五十萬大軍呐,俺朱棣如今滿打滿算不過五萬之眾,如何能與之匹敵?驟聞消息,眾將莫不失色,唯有文軒鎮定自若,想來文軒早已是成竹在胸了。本王如今是危如累卵,文軒有何妙計,還請為本王指點迷津!”

  說著,朱棣競閃身離開帥位,向夏潯長長一揖,然後直起腰來,目不轉睛地看著夏潯,那張大鬍子臉滿是期盼,夏潯……傻了!

  夏潯大刀金刀、四平八穩地端坐在椅子上,雙目炯炯,閃爍著無窮的智慧之光,那安詳的神態,仿佛救苦救難的觀世音菩薩,恍惚間,在他腦後似乎正有一圈圈柔和的佛光正蕩漾開來。

  以上,是朱老四此刻望著夏潯時的感覺。

  其實呢,所謂的四平八穩、大刀金刀,實際上是夏潯已被驚得呆了,坐在椅子上忘了站起來。

  所謂雙目炯炯,閃爍著無窮的智慧之光,則是因為夏潯已兩眼發直,根本無法移動眼珠了。

  而那安詳如觀世音菩薩的表情……,去他個蛋的,哥只是五官呆滯,滿臉茫然好不好?

  夏潯是真的呆住了,心中只道:“我有個屁的成竹在胸啊四哥!我還不是因為早就知道你朱四哥是小強命,怎麼打都打不死,所以才從容自若的嗎?你怎麼倒求教

  於我了,我……我既非大將之才,又無軍師之能,我哪有好辦法教你呀,早知道會這樣,我當時笑什麼呀我,這大尾巴,鷹充的,你去問道衍、問張玉,你……你去

  問算命的都成,你問我,我問誰呀?”

  “文軒,有何想法,但請直言川朱棣柔聲鼓勵著。

  夏潯心中一動,突然想到:“且慢、且慢,難道…歷史上本來就是我幫他解決了這個難題?我……我真的想得出辦法?”格嘰格嘰格嘰格嘰格嘰~~~格嘰,聰明~~伶俐!

  夏潯很想蘸點唾沫,在腦袋上畫兩個圈,妙計!我有什麼妙計?開動腦筋啊!”

[BOOK: 0026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04:21:3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