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8-03
第313章 青萍干將之器

  “站住,幹什麼的?”

  一見有人探頭探腦的往營地裡看,立即引起了戍營官兵的注意,幾個官兵提著刀槍撲過來,夏詩和徐姜、塞哈智一副普通牧民打扮,戰戰兢兢地道:“我……我們只走路過的。”

  “路過的?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你們兩個路過這兒干什麼,往軍營裡窺探什麼?”

  搜了搜三人身上,並沒有攜帶刀槍,懷裡反而揣著許多書信,那幾個兵丁疑心大起,便將刀槍逼住三人,喝道:“走,見見我們總旗大人去!”

  夏清向塞哈智和徐姜遞了個眼色,乖乖隨著他們走進營察,被帶到一名總旗官面前,那人三旬上下,身材不高,十分的墩實,他的面前堆著一大堆書信,他隨便撿拾起幾封來,只匆匆一看上邊所寫的收信人,臉色便是一變,吃驚地看向三人,問道:“你們倒底是甚麼人?”

  “你是……皇甫譽皇甫大人?”徐姜看著他,突然叫道。

  那位總旗官更是吃驚:“你認得我?”

  徐姜嘿嘿一笑,說道:“皇甫總旗經常出入城門的,小弟怎麼不認得?總旗大人忘了麼,我是守南城的徐姜啊,皇甫總旗家裡有皮貨要捎帶出入,小弟時常予你方便的,想起來了麼?”

  “啊!啊啊……”

  皇甫譽眨眨眼,突然想了起來,不由大驚道:“原來是你?乖乖我的娘,徐小旗!你這是……怎麼這副打扮?”

  徐姜湊上兩步,在他耳邊低語幾句,皇甫譽駭然道:“當真?”

  徐姜笑嘻嘻地道:“皇甫大哥,這種大哥,小弟能開玩笑麼?這種事,皇甫大哥怕也不敢做主的”何不帶我們去見見蔔指揮呢,成了,有大哥你一份功勞,不成,也是一份交情,你說呢?”

  “皇甫譽?”

  夏清心中一動,忙道:“總旗大人,這些書信裡,正有令尊大人寫給你的信,呵呵,請容我找找。”

  他舉舉手,示意身上並無武器,這才走到皇甫譽身邊,在那堆書信中翻揀起來,不一會兒,便翻出一封信來,皇甫譽接過書信,一看正是自己老父筆跡,連忙打開閱覽,一封信看罷,他的臉上陰一陣晴一陣,那表情真是好不精彩。

  夏詩微笑道:“皇甫大人請放心,燕王殿下入城之後於百姓秋毫無犯,得知尊府與皇甫大人的身份之後,我們還派了兵丁專門守在尊府門外,不容游兵散勇入內侵擾,令尊令堂和大人的兄弟、妻女俱都平安無恙。”

  “娘的,無恙想必是真的,可這無恙”與人質何異?”

  皇甫譽定了定神,苦笑道:“這兩位……還有徐老弟,請的……請隨我來。哦,帶上你們的書信……”

  ※※※※※※※※※※※※※※※※※※※※※※※※

  卜萬營中,徐理、陳文、卜萬三人守著一堆書信,面面相覷。

  過了許久小萬掃了二人一眼,沉聲道:“兩位,你們怎麼說?”

  面前的書信中,有他們的家書,有寧王痛詞陳切,呼吁他們歸降的書信,同樣還有燕王高官厚祿的封許承諾。家眷在人家的掌握之中,舊主曉之以情動之以理,威名赫赫的燕王又親筆書信與他們,如此攻勢數管齊下,三位在陳亨麾下總是受到排擠戒備的衛指揮已經動了心。

  年過四旬才有了一個寶貝兒子,兒子還在大寧城中的徐理率先摩拳擦掌地道:“兩位兄弟,咱們本就是寧王殿下的護衛,自從被朝廷調離大寧,到了松亭關”馬上就從親娘眼裡的寶貝疙瘩變成了後娘養的,這一次陳都督帶咱們回大寧,美其名曰是讓咱們去守土衛家,其實呢,還是因為放心不下咱們,依我說,沒二話,殿下既然捎了信來,就跟著殿下反了!”

  蔔百又盯了陳文一眼,問道:“陳兄怎友說?”

  陳文笑了笑道:“咱們兄弟三個是一各繩上的猛妹,走不了你,也跑不了我,咱們三個,但有一個重歸寧王麾下,剩下兩個在朝廷這邊都休想再有好日子過的,這一點兩位想必都已清楚。所以,不管走進是退,如何選擇,咱們三個一榮共榮、一辱共辱……”

  徐文不耐煩了,瞪眼道:“我說老陳,你東拉西扯的扯什麼閑淡呢?就一句話,咱們怎麼辦,是跟著陳都督打回大寧,還是跟著寧王燕王一起干!”

  陳文慢各斯理地微笑道:“我這不是在說清其中的道理嗎?咱們想要有所取舍,總要明白為什麼取舍吧?兩位的父母妻兒都在大寧城,兄弟卻不然”我的家眷在興州,要是兩位決心歸附燕王,兄弟當無二話,不過我得馬上派人回去搬取家茶……”

  卜萬神色不動,只輕輕咳嗽一聲,說道:“陳兄,家眷就不必搬取了,燕王殿下那位姓夏的使者告訴我,從花名冊上獲悉老兄你的底細時,燕王就已派人喬裝改扮奔赴興州了,如今麼……,陳兄的家眷應該已經被接到大寧城裡了。”

  陳文笑容一僵,徐理半災樂禍地瞟他一眼,嘿嘿笑道:“老陳,想讓我們哥倆承你的情兒,美得你,哈哈,你算說著了,咱們現在就是一各繩上的猛妹,這麼說,咱們干?”

  卜萬重重一點頭:“干!”

  陳文的臉色凝重起來:“,你我三人,先把自己麾下將校的家書帶回去,叫他們曉得家中情形,三更時分,同時發難,直取陳軍的中軍大營!”

  這三個人都是刀頭舔血的百戰將軍,看著嘻嘻哈哈,一旦有所決定,卻是堅毅果決,毫不遲疑。

  卜萬微笑道:“燕王想把大寧這八萬兵,盡可能一個不傷的全帶回去,能不動刀兵,最好不動刀兵。”

  徐理瞪眼道:“不動刀兵,還能怎麼辦?”

  卜萬泰然說道:“燕王殿下自有安排。”

  他回過身去,揚聲道:“夏老弟,請出來吧。”

  卜萬這軍帳大帳套著小帳,大帳署理軍務,小帳歇息睡覺,只見簾兒一掀,夏詩笑得一團和氣,好像一只給老母雞拜年的小狐狸似的,拱著手就走了出來:,“小將軍好、陳將軍好、徐將軍好,大家,都好啊……”

  ※※※※※※※※※※※※※※※※※※※※※※※※

  很快,徐文、陳理離開了卜萬的軍帳,趕回了自己的營地”接著,他們麾下許多帶兵的將佐,都被指揮大人喚進了中軍大帳,當他們離開的時候,懷裡都揣著一封家書。

  將近三更的時候小萬的軍營中突然起了大火,士兵們立即鼓噪起來,初冬時節,夜風驟急,起火的帳蓬一連引著了三頂帳蓬,才被士兵們用沙尖撲滅。

  這邊大火衝天,喧嘩叫嚷,陳亨那裡早已得了報告,把個老將軍氣得吹胡子瞪眼,他帶了一輩子兵了,還很少碰到這種事情,好端端的居然把營帳燒了,這篝火是怎麼埋的?這巡營是干什麼吃的?老將軍怒氣衝衝披掛起來,帶了一隊親兵便直奔卜萬的大營。

  然後,他就意外地看到,徐理和陳文居然也在卜萬營中。一看到他們,陳亨馬上發覺不妙,但是已經晚了,他的親兵被解除了武裝,老將軍本人則被陳文、徐理、卜萬三位全副披掛的指揮使擁進了大帳,然後,他就看到一個很英俊的年輕人盤膝坐在燈下,笑得天官賜福一般,他的手中拈著一封信,信皮上寫著:“陳亨親啟,燕王林!”

  誰也不知道卜萬的軍營中倒底發生了什麼事,只走到了四更天的時候,陳亨的中軍大營突然響起了聚將鼓,鼓聲震天,十裡皆聞,各營主將不知就裡,但是陳亨治軍甚嚴,誰也不敢怠慢,急忙披掛起來,紛紛趕往中軍大帳參見主帥。

  中軍大帳,陳文、徐理、卜萬等幾員大將頂盔掛甲,肋下懸刀,端立在據案而坐的陳亨左右,夏清儼然謀士,站在陳亨近前,微微蹙眉道:“去襲劉真大營?陳都督,這會不會太冒險了些,依照燕王殿下的意思,將軍只要能把這支大軍毫發無傷地帶去大寧,便是奇功一件。老將軍現在能約束住這支軍認為都督所用也就足夠了,今夜易幟,今夜便用其作戰,萬一生出事的……”

  老將陳亨信心十足地道:“今夜老夫投到燕王麾下,明日劉真就會知道了。老夫既已決意投奔燕王,就得為燕王殿下打算,若是待劉真得到消息退回松亭關,殿下接收大寧都司八萬精兵的計劃便難圓滿,為將者,當善於捕捉戰機,機會難得,不可放過!”

  夏清聽了暗自感慨,大明如今這些將領當真不是吃素的,難怪能殺得北元丟盔卻甲。

  陳亨數度隨燕王朱林出塞,算是朱棣手下得用的老將,因為這層關系,朝廷怕他站到燕王一邊,把他調到了關外控制寧王,可誰也想不到燕王竟能神不知鬼不覺地到了關外,占據了大寧城。陳亨既是燕王的舊部,又落在卜萬手中,非降不得生還,唯一的選擇只能是投降。

  可是最難得的是,一旦有纖決定,他能馬上轉變立場,殺伐決斷,毫不遲疑,如青萍干將之器,拂鐘無聲,應機立斷。換做是夏清,怕是做不到的,這也正是讓夏清感佩不已的地方。正是陳亨的這個決定,使得朱棣此後收服大寧都司八萬勁卒的過程,幾乎是一路坦途,毫無阻滯。

  大寧行都司所領興州、營州二十余衛,皆西北精銳;朵顏、泰寧、福余三衛,俱是元朝降將,所統番騎勁卒尤其驍勇。燕王在戰略上從防守轉變為進攻,就是從攻克大寧、收服西北八萬精兵開始。燕王曾對世子高熾私下言語:“為父取天下,自克大寧始。為父克大寧,楊旭首功,陳亨次之!”

  次年攻濟南,陳亨負創,返北平休養,因年老傷病集於一身,不久便病故了,但是恩怨分明的朱妝稱帝後,並沒有忘記陳亨的功勞,論功行賞,竟然封了陳亨一個涇國公,子孫後代,俱享福蔭。

  老陳亨眼光獨到,一輩子只做了兩次選擇,第一次是放棄了元朝的萬戶官不做,於群雄之中慧眼獨具,偏就投奔了濤州的朱元障,成就一生富貴前程,第二次雖是中計被迫,但他一旦有所選擇,馬上就能站在所選擇的人一邊全力為他打算,稱得上是明利害、善決斷的一世之雄。


第八卷 燕展翅 第314章 會州立軍

  劉真另領一路兵馬逶迤於後,他做夢也沒有想到,陳亨的人馬會突然倒戈。

  陳亨是一名沙場老將,戰陣經驗極其豐富,他知道,率領大軍突然返回,劉真對此不可能不生警覺,想要不傷一兵一卒地詐營恐怕是辦不到的,但是要趁其不備予以突襲或者包圍卻相當容易,於是向三軍將士申明自此刻起,全軍易幟,改奉燕王旗號之後,立即下令全軍沿原路返回,圍困劉真的兵馬。

  劉真果然上當,當他的探馬回報,發現陳亨都督大軍返回時,劉真也感到有些古怪,他連忙下令三軍就地扎下營盤,又命探馬去問詢於陳亨,陳亨回復他說,燕軍已然潛出關外,現在大寧失守,朱鑒戰死,大軍不可再倉促冒進,宜返回松亭關再做道理,叫他原地等候,等他到了共同商議對策。

  劉真聽說燕王已到關外,而且占了大寧,不禁大吃一驚,他原地扎下營盤,一心等候陳亨,結果陳亨的大軍一到,馬上就對劉真的大營實施了包圍。這麼大的陣仗,只要不是瞎子都能看出問題,但是要做出反應卻不是那麼容易的,昨天還是友軍,今天就成了敵日,這樣戲劇性的變化,劉真麾下將士誰能事先想到?陳亨大軍的包圍圈已初現雛形,劉真軍中才意識到不妙。

  但是這時候得到塞哈智送信的張玉率領燕王麾下全部騎兵和朵顏三衛的騎兵也趕到了,張玉率兵一萬五千人,朵顏三衛倉促之間各湊騎卒一千人,合計一萬八千人,全部是騎兵,這股生力軍一到,萬馬千軍往高崗上一立,對劉真大軍心理上的衝擊力不言而喻。

  劉真的兵力本來就比陳亨少,陳亨統兵三萬,他只一萬五千有余,張玉和朵顏三衛一到,以如此優勢的兵力,足可以對他們實施嚴密包圍,而守衛松亭關的兵主要是什麼兵種?

  步兵!

  張玉和朵顏三衛足足一萬八千名騎兵的加入,攻可以成為一把鋒利無比的尖刀,追可以徹底瓦解他們的突圍,讓他們一兵一卒也休想逃回松亭關。兩軍對峙,尚未交鋒,劉真軍中士氣已洩。

  陳亨見此情形,微微一笑,環顧左右道:“待老夫去見劉真,說他歸降。”

  左右諸將齊齊動容,夏潯也吃驚地道:“老將軍不可,萬一劉真把老將軍扣住……”

  “他不敢!”

  陳亨淡淡一笑,一拋長須,從容說道:“老夫知劉真深矣,劉真不是莽撞之輩,他該知道,扣住老夫一人,絕對解不了他的困局,此人乃是一員良將,如果能為燕王殿下所用,與殿下大有助益。”

  說罷,陳亨不聽眾人再勸,單騎獨馬,馳向劉真大營。

  劉真營中上下,誰不認得陳大都督,一見他單騎馳來,持弓守在轅門前的明軍都默默地垂了弓箭,悄悄閃向兩旁,結槍陣的士兵面面相覷,不見上官下令,眼見陳亨已到面前,便也自作主張,刷地一下閃開了道路。

  立在中軍兵車結成的點將台上的劉真見此情形,暗暗苦笑一聲,知道軍心士氣,實不可用了,心中不禁暗暗做了一個決定。

  陳亨單騎馳到兵車結成的點將台前,一勒馬韁,立住了身子。

  劉真按劍問道:“都督困我大營,是何道理?”

  陳亨道:“燕王殿下確已不知自何處出關,攻占了大寧城,本都督麾下寧府三護衛接到寧王秘信後,盡皆反了,老夫麾下兵將收到大寧家書,也大多生了異心,老夫自己亦陷在他們手裡,同時,又有燕王寫給老夫親筆書信一封,你也知道,老夫曾在燕王座前為將,多次隨燕王征戰漠北,這種情形下,老夫還有別的選擇麼?”

  劉真聽了默然不語,陳亨又道:“劉總兵,如今你同老夫一樣,已是別無選擇,何必讓兄弟們徒勞喪命呢,老夫單騎入營,一是念著咱們袍澤情意,二來也是念著你是一員難得的良將,不忍讓你為了皇室內部之爭而白白送命。一葉落而知天下秋,新帝登基之後,朝廷對我武人如何相待,想必你的心中也很清楚,劉總兵當此時刻,該做決斷了。”

  劉真搖頭:“多謝陳都督美意,皇上是道統所在,劉真身受國恩,不願背負亂臣賊子之名。”

  陳亨眉頭一皺,大聲喝道:“劉總兵,忠有大忠,亦有小忠,大忠者忠國不忠君、忠事不忠人,小忠者忠君不忠國、忠人不忠事。方孝孺、黃子澄、齊泰之流就是小忠了,兼之目光短淺,食古不化,雖以忠良自詡,於國於民有害無益!

  老夫雖是武人,耳聞那書呆子要搞什麼井田之制,都要笑掉大牙。自輔佐皇上至今,這酸儒干了些甚麼好事?哼!他就干了兩件事,一是改甚麼上古官制,堂堂皇皇,沽名釣譽,其實呢?不過是削減稅、法、兵諸司官員,大肆增添國子監、御使台的文人罷了;

  另一件事,就是削藩,削得叔侄相殘,天下不安。朝廷由著這幫書呆子折騰,能做出甚麼好事來?老夫將近七旬,一生征戰沙場,你道老夫怕死麼?若不是因為這些書呆子干的那些蠢事讓老夫生了一肚子鳥氣,你道老夫就肯痛快歸降?”

  這番話,只聽得劉真左右兵將人人為之動容,劉真卻心如鐵石,不為所動,只道:“陳都督金玉良言,奈何人各有志!”

  陳亨白眉一聳,怒道:“難道劉總兵真要與老夫動武,讓我大寧官兵自相殘殺?”

  劉真哈哈一笑,說道:“陳都督是劉真的頂頭上司,如今外邊又有數倍於我的大軍,士氣盡喪,劉真如何能戰?我也不想讓將士們徒勞送死。”

  陳亨有些訝異,目光一凝,問道:“那麼劉總兵意欲何為?”

  劉真道:“這營中兵馬,劉真盡數付與都督,只求都督賜劉真一匹馬,劉真自去歸附朝廷。”

  陳亨愕然:“劉總兵可知此一去朝廷縱不治你死罪,亦難再談前程。”

  劉真道:“若是一戰,徒送將士性命,若是歸降,愧對皇上和朝廷,劉真所作所為,但求心安而已。”

  陳亨搖搖頭,又點點頭,終於長長一嘆道:“罷了,你自去吧!”

  他提馬睥睨,高聲道:“劉總兵與老夫一戰,寡不敵眾,故而單騎突圍,都聽清了麼?”

  三軍啞然,遲疑不敢答。

  陳亨大怒,厲聲喝道:“兔崽子們,耳朵裡塞了驢毛嗎?聽清楚沒有!”

  眾將士機靈一下,齊齊應道:“聽、清、了!”

  陳亨下馬,撫了撫馬鬃,對劉真道:“劉總兵,老夫這匹好馬,就送給你了。”

  劉真騰身跳下戰車,翻身躍上戰馬,向營中將士投注了最後一眼,又向陳亨重重地一抱拳,奮起一鞭,馬蹄“踏踏踏踏……”如敲羯鼓,在萬馬千軍注視之下,單騎遠去,好不孤零。

  陳亨搖搖頭,跳上戰車,高聲吩咐道:“三軍將士聽我號令,兵發松亭關!”

  ※※※※※※※※※※※※※※※※※※※※※※※※

  陳亨本就是松亭關主帥,這一番領著六萬大軍浩浩蕩蕩殺回松亭關,松亭關守將根本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眼見得大都督剛剛率軍離開,又旗幡招展地趕了回來,連忙開關請見,陳亨帶著兵馬進了松亭關,這才召集守將,說明情況。

  事到如今,一切已盡在他的掌握,松亭關守軍將士還能有什麼好說的,於是明旗順利扯下換上了燕旗,須臾之間,松亭關就掌握在燕王手中了,燕王在大寧聞訊狂喜,兵貴神速,他也不敢在大寧久耽,便扯了那新媳婦上轎般扭扭捏捏的老十七寧王,一齊奔向松亭關,沿途與寧王聯名傳檄,招降各鎮駐兵。

  燕王有五萬人,大寧都司官兵共計八萬人,泰寧、福余、朵顏三衛湊了精騎兵共計五千人,當燕王自松亭關浩浩蕩蕩殺回關內時,兵力已是出關時的三倍。尤其難得的是,兵種構成中增加了大量的騎兵,其中尤以朵顏三衛更是燕王的殺手锏,兩軍陣前,大集團軍作戰,使這樣一支犀利無匹的精銳鐵騎直撲敵陣,衝潰敵軍陣線,對勝敗起著異乎尋常的重大作用。

  但是燕王沒有急著返回北平,大隊人馬到了會州時,燕王突然下令停止前進,就地扎營,在這裡休整了三天。三天時間,燕王對自己的近十五萬大軍進行了整編,原來的左中右三軍,正式設立為中、左、右、前、後五軍。每軍設左右兩名副將。

  都指揮張玉統領中軍,以李鄭享、何壽為副職;朱能統領左軍,以李浚、朱榮為副職;李彬統領右軍,以徐理、孟善為副職;徐忠統領前軍,以陳文、吳達為副職;房寬統領後軍,以和永忠、毛整為副職。像陳亨這樣足智多謀,年歲又太長的老將,燕王不舍得他們衝鋒陷陣,俱留在燕王行轅,共商大計。

  三軍整編,煥然一新,軍紀森嚴,不過只有軍中只有極少數人,比如朱能、張玉這樣的燕王心腹大將才知道,會州立軍,實際上並非只有五軍,而是六軍,還有一支特殊的軍隊,這支秘密軍隊的主將正是夏潯。

  “楊旭,若非你自龍潭虎穴當中救了本王三個兒子回來,本王唯有俯首就戮,怎能起兵靖難?若非你巧妙勾連,從中運籌,本王豈能盡擁大寧八萬精兵,致有今日局面?兵者,詭道也,諜報消息,斷非小技,用之得當,可抵百萬雄師。

  本王決定,與五軍之外,另立一軍,名曰‘飛龍秘諜’,由你任諜軍首領,軍中將士、精明伶俐者,任你挑選,另有自大寧帶來的金珠玉寶無數,盡你取用。敵、我、上、下,無人不可查,本王另許你臨機專斷之權,凡事,只須向本王一人稟報!”

[BOOK: 0028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22:22:1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