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9-01
主題推薦
第九卷 戰中原 第322章 唐賽兒

  大年要到了,等過了年,就是建文二年了,雖說德州附近駐扎的主要都是軍隊,可是德州的年味兒還是挺濃的。

  大年三十,今天渾堂打烊比較早,雇工們陸續都向掌櫃的拜了年,領了薪水和紅包離開了,蘇欣晨抱著一只大木盆從女渾堂裡邊走了出來,裡邊都是夏潯的換洗衣服。自從上次夏潯允許她每天只上一個多時辰的工,卻照全天發工錢之後,小丫頭對他感恩戴德,無以為報怎麼辦?於是,幫掌櫃的收拾收拾房間、洗洗衣服,便都成了她的活兒,除了沒有侍奉枕席,簡直就和他的內當家差不多了。

  渾堂上上下下的人常拿這事兒取笑小丫頭,小丫頭臉紅紅的也不反駁,似乎……還頗為歡喜,根本不看她姐夫老賈那張比灶王爺還黑的老臉。夏潯其實是有點明白她的心意的,不過他並不是小丫頭矚意的那個混堂掌櫃,他是燕王秘探,他們不是一個世界的人,他們的人生,是兩道平行線,夏潯只好揣著明白裝糊塗。

  “掌櫃的,你的衣服都洗好了。”

  “謝謝你呀,小欣,今天大年三十,早些回去吧。喏,這是你的工錢,還有一個大紅包。”

  “謝謝掌櫃的。”

  蘇欣晨接過紅包,卻不縮回手去,一雙明媚的大眼帶著些熱辣辣的味道瞟著夏潯:“掌櫃的,你……一個人過年咋辦,不嫌冷清麼?”

  “沒啥。”

  夏潯干笑:“唔,一會兒關了門,我也出去轉轉,這兒是兵營,越是過年,賺錢的機會越多,店鋪不會都關門的,酒樓呀茶館呀,勾欄瓦舍呀,都有熱鬧看,幾天年節的功夫,隨隨便便就消磨過去了。”

  “喔……”

  小丫頭微微有些失望,似乎沒有聽到她想聽的話,她還想再說點甚麼,早就不耐煩地等在門口的老賈惡狗撲食般衝過來,一把抓住她的手腕,向夏潯勉強擠出一個笑臉:“掌櫃的過年好,我們這就回去了。”

  “好好好,過年好,多置辦點年貨,好好過個年。”

  夏潯笑著點頭,有意地忽略了蘇欣晨眼睛裡那若有若無的幽怨。

  老賈把小姨子拉出門外,憤憤地數落她:“你個姑娘家家的,跟一個大男人粘乎個啥勁兒,都三十好幾了,還光棍一條,你湊那麼近做什麼,也不怕別人說你閑話。”

  蘇欣晨瞪他一眼,不服氣地道:“三十好幾咋啦,我這不是看他一個人過年冷清麼?”

  老賈嗤之以鼻:“冷清個屁,他個單身的爺們,還能冷清得了?往哪家青樓裡一鑽,溫柔鄉裡會冷清了?”

  “掌櫃的才不是那種人,女渾堂有些俊俏的女客人出來進去的,掌櫃的從來不偷看一眼,我早注意著呢。”

  “嘁,三十好幾的大男人,身邊又沒個女人,他這麼君子?除非他有病!”

  “你才有病!”

  老賈洋洋得意:“我有病?我都生了三個大丫頭啦,我有什麼病?”

  兩個人鬥著嘴,一路往家裡走去,夏潯把大門鎖好,也邁步出了百泉渾堂。

  百泉渾堂裡有他的幾個手下,不過為了避免嫌疑,都在城中另尋有住處,今天過節,夏潯特許他們用些酒食,但是只許買回住處喝個痛快,不許在外邊鬼混,渾堂裡現在就他一個人了。

  邁步走shang街頭,行人比平時少了許多,見到的都是行色匆匆趕著回去過年,連沒事就滿大街閑逛的兵丁都少了許多,風一吹,從屋檐下吹下許多雪沫子來,灑到脖梗裡涼涼的。

  夏潯緊了緊衣領,匆匆向遠處走去……

  ※※※※※※※※※※※※※※※※※※※※※※※※※

  徐輝祖已經到了,比夏潯估計的時間早了一個月,這讓夏潯對徐輝祖的統兵能力很是刮目相看。

  徐輝祖趕到以後,很明顯是與李景隆進行過一番交流的,因為前不久李景隆突然下令,在德州外圍,從南到北,依次在鮑家莊、夏家村、王家莊、何家莊、肖家莊等地陸續修建兵壘,從收集到的情報看,他們准備在德州外圍修建十二座衛城,用以拱衛德州。

  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情報,由此可以推斷出明軍的整體戰略發生了重大變化,很顯然,在北平遭受重挫之後,大概又被徐輝祖說教了一通,痛定思痛的李景隆不敢再那麼狂妄了,他不敢再倚仗絕對的兵力優勢,妄想在一場戰役或者一個月、一個季度之內就結束戰爭,在德州修建十二衛城,這是做好了長期戰爭的准備。

  夏潯已經知道了這個消息,並且迅速送往北平去了,今天他想親自去看看,了解一下衛城修建的進度,如果燕王能在十二衛城全部建成前對德州發動進攻,所承受的阻力顯然不會那麼大。

  夏潯去的是鮑家莊,這裡的防御工事已經初步成形了,一俟軍事建築全部建成,鮑家莊就得改叫鮑家城了。修築十二衛城,調動了大量的駐軍,不過為了盡快完工,還是征調了大量的役夫,有的人家甚至是全家來了工地,男的築城、女的做飯、洗衣,正值冬季嘛,能在這兒混口吃的,比在家裡待著強。

  由於是大年三十,今天沒有開工,半完工的工地周圍,凌亂地扎著許多帳蓬,或者簡陋的土坯房,那是民工們的住處。

  夏潯在工地附近晃悠了一陣,發現城牆是土築的,就地取土,前邊挖出了深深的壕溝,挖出來的土便堆集在堤上築成一道土牆,如此一來,防御的壕溝和城牆掩體就都有了,雖然這樣的城牆禁不得風吹雨淋,可是至少在幾年內是能夠發揮軍事作用的。

  夏潯仔細觀察著,了解著每一個細節,並在心裡估算攻打這些衛城需要預先准備的器械和攻守難易,等到了解的差不多了,夏潯便想轉身離去,這時候,一個站在不遠處的男人,似乎已經從側面打量他許久了,見他轉過身來,正面一看,不由又驚又喜地迎上來,叫道:“這位……可是楊公子?”

  夏潯心裡咯噔一下,他萬沒想到,在這裡竟然有人認得他,夏潯駭然望去,看見那個男人,依稀也有些面熟,卻一時叫不出名字來。那人見他有些發愣,不由拱手笑道:“恩公,不記得在下了麼,在下姓唐,唐姚舉,當初在蒲台縣的時候……”

  “啊!我記得了,原來是你!”

  夏潯這才記起眼前這個男人的身份,他的娘子被淫棍仇秋雨夜中假借接生為由騙走,當時正好他和彭梓祺要去陽谷縣,路見不平,救了他娘子回來。

  夏潯這才稍稍放下心來,一來,他是唐姚舉的恩人,他知道像唐姚舉這樣的漢子義薄雲天、知恩圖報,國家朝廷在他這等小屁龘民眼裡只是敬畏而已,縱然知道自己如今身份,也不會出賣恩人;再者,這個時代信息傳遞終究有限,尤其是小縣城的普通百姓,不可能知道他在南京城發生的那些事,從唐姚舉的神情來看,顯然也確實不知道。

  夏潯這才換了輕松的笑容,拱手道:“原來是唐兄,記得了,記得了,唐兄怎麼在這裡?”

  唐姚舉開懷笑道:“在下也正要問過恩公呢,怎麼能在這裡遇見恩公,快快快,風雪寒冷,且到房中歇息一下。”

  “唐兄又客氣了,莫要再叫恩公,讓我挺不自在的,叫我一聲老弟也就是了。”

  夏潯說著,見他揖讓的所在卻是工地房中的一座土坯房,說起來土坯房在這些房舍中算是條件比較好的。夏潯與他向土坯房走去,隨口問起緣由,這才知道唐姚舉自上次出事以後,便不再東走西逛而是在蒲台附近定居下來做匠人,實際上是因為他已把自己的壇下弟子都並到了林羽七門下,無需自己親自四處串連。而他的老母親也因為媳婦被擄的事,擔驚受怕,不久生了病,因為年歲大了,藥石難救,已經過世很久了。

  這一次朝廷征招役夫,唐姚舉不放心妻子獨守蒲台,便全家到了這裡,他還需要在這裡服役一個月左右,才能返回蒲台。夏潯則隨便編了個借口,反正當時唐姚舉是知道他雖有秀才身份,家裡卻以經商為主的,所以隨口說是經商路過,便搪塞了過去。

  推門進屋,只見房中凌亂,簡陋異常,不過因為房間狹小,又正在燒火煮做飯食,大鍋裡熱氣騰騰,所以整個房間裡倒是暖烘烘的絲毫不覺寒冷。唐家娘子聞聽恩人來了,連忙迎上前來,先拜見了恩公,隨即歡歡喜喜請他進去,因為唐家娘子負責著幾十個服役民工的日常吃食供應,所以房中亂七八糟,沒個下腳的地方,夏潯便在床頭坐了。

  房中其實是有些昏暗的,床上地上又是一片凌亂,夏潯倉促之間也沒看清楚,直到在炕頭坐了,才發現炕上那個小包袱其實是個襁褓,因為裹得嚴實,方才沒有看清,夏潯嚇了一跳,趕緊把屁股挪開一些,驚道:“這是……”

  唐姚舉笑不攏嘴地道:“哦,這是我的女兒,剛剛出生不過三個月,再過幾天就百天了。”

  夏潯笑道:“原來唐大哥、唐大嫂有了孩子,哈哈,恭喜,恭喜。”

  他這一笑,那炕上熟睡的小家伙被吵醒了,登時咧開小嘴,發出嘹亮的哭聲表示抗議,唐家娘子忙把孩子抱起來哄勸一番,抱到外屋去餵奶。

  因為小家伙剛才身上包的嚴實,頭上又戴著虎頭帽,只露出一張小臉,夏潯連男孩女孩都沒看出來,便與唐姚舉攀談道:“唐大哥,這是生的一位公子還是千金呢,瞧他哭聲這麼有勁兒,該是一個小公子吧?”

  唐姚舉笑著擺手道:“哪裡,哪裡,兄弟這可看走了眼,生得是個閨女,不過確實比那些小小子還要結實、精神,我昨天剛給她琢磨好了名字,叫賽兒,唐賽兒,哈哈,我唐家的閨女,一定比別人家的兒子還要出息。”

  “唐賽兒?”

  夏潯臉上的笑容僵住了,身子忽地往炕下出溜了一下,唐姚舉趕緊扶住他,奇道:“兄弟,你怎麼了?”

  夏潯道:“哦,沒甚麼,這炕頭兒有點打滑。唐賽兒……,唐賽兒……”

  唐姚舉又笑起來:“這名字起的怎麼樣?當然啦,哥哥取名字可比不上兄弟你,兄弟飽讀詩書,哥哥我只是粗淺識得幾個字罷了,難得在這裡碰見了你,要不然……幫你這小侄女兒取個好名字?若不是兄弟仗義援手救了她的母親,哪有她今日出生,你來給她取名,那是天經地義。”

  夏潯連連擺手道:“不不不,唐賽兒挺好,這名字挺好。呃……,嫂子,讓我看看小侄女兒成麼?”

  唐家娘子剛給閨女餵完奶,抱到炕上解開襁褓正要換尿布,當娘的哪有不稀罕自己親骨肉的,聽見夏潯喜歡她的孩子,她也很是歡喜,忙把女兒抱起來,送到他的手上。

  小家伙白白胖胖,圓圓的臉蛋,一雙眼睛特別清澈,忽地到了陌生人手上,小家伙也不怕生哭叫,只是定定地看著夏潯,一副很嚴肅的模樣。

  唐姚舉笑道:“咦,這丫頭和楊兄弟很有緣呢,平時工地上的兄弟們誰想逗弄她,只是哭叫不止,偏偏兄弟你抱著她,她不作也不鬧,這小家伙好像曉得你是她的大恩人一般,娘子呀,你看咱們閨女多懂事兒。”

  “嘖嘖嘖……”

  夏潯看著懷中的小寶貝兒,也是嘖嘖贊嘆不已,不過他上一回在杭州已經抱過剛出生的於謙於少保了,這一次抱著唐賽兒,卻還不至於驚訝得失手把孩子跌落。因為房中光線較弱,他架著小家伙的腋下,把她舉在面前,驚奇得無以復加。

  到了這個時代這麼久了,他平時已經把自己完全當成了這個時代的人,也只有這種時候,驟然見到了只有他才知道的,未來定是很有名的大人物時,他才會意識到,自己本來並不屬於這個時代。每逢佳節倍思親,如今正逢恰節,他卻身處一個遠比春運火車票更難買的地方,永遠也回不了家,可他懷裡卻抱著未來的白蓮聖女唐賽兒,這境遇,也夠稀奇了吧。

  唐賽兒被他舉起來端詳,開始有些不高興了,她微微蹙起眉頭,剛剛吃過奶還有些濡濕的粉嫩小嘴努力地抿著,一雙黑如點漆的眸子瞪著夏潯,胖胖的小腿像青蛙似的猛地蹬踹幾下,突然一道晶瑩的水柱從開襠褲的縫隙中迸射出來。

  夏潯此時正仰著臉,張著嘴,嘖嘖贊嘆之中,陡然發現“險情”,哪還避得開去,登時聖水撲面……

[BOOK: 0029 / Chapter: 02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Wed Apr 17 01:17:4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