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0-06
第九卷 戰中原 第337章 一磚摞倒

  西門慶、南飛飛。

  迎面走來的正是西門慶和南飛飛。

  他們自打一入城,就因郎中的身份被官府征用,一直在軍中做事,雖說做軍醫也有危險,總好過活活餓死,上天無路入地無門的西門慶也只好打起精神,干起了他不願意干的勾當。西門慶學的是婦科,這前十幾年,一直給大姑娘小媳婦們看病,如今兩個月下來,經他手醫治的臭男人,比他過去十多年來診治過的女人還多。

  本來,他是在另一片城牆下負責診治病人的,可是這兒的郎中被巨石砸死了。他被臨時抽調了過來,沒想到剛到城下,就看到從運兵道上跑下兩個人來,一俟看清對方模樣,他也不禁呆住了。

  夏潯瞬也不瞬地盯著西門慶的眼睛,看到他眼神微微的變化,心中不由一涼:“壞了。他知道發生在南京的事,否則。他看到我的時候,不會是這樣的神情。朝廷為了緝拿我可是懸了重賞的,只要他一聲呼喊。高官厚祿唾手可得,他會不會出賣我?”

  南飛飛和謝雨靠看到對方。先是又驚又喜,但是那喜色還未綻放開來。便被擔憂和恐懼所取代,很顯然,她們都想到了夏潯此刻的身份。

  謝雨靠往夏潯身前一擋,用一種近乎哀求的目光看著西門慶。再看看自己從小相依為命,情同手足的姐妹。南飛飛顯然是從西門慶那裡知道了發生在南京的這些事,她擔憂地抓地西門慶的衣袖,低低地叫:“相公……”

  一個是好姐妹的男人,一個是自己的男人,她也不知道自己的男人會做出什麼樣的選擇,如果他高聲呼喊起來。不需要別人動手,就些被燕軍折磨的快要瘋掉的傷兵就能像瘋子一樣跳起來,把夏潯活活撕碎、咬爛。夾在中間。她該做何選擇,一時間。南飛飛心亂如麻。

  西門慶定定地看著夏潯,突然面目無情地道:“你的傷又不重。嚷什麼嚷。箭不要拔,先去一邊兒待著。我要救治其他的人。”。

  這句話一說出口,身軀緊繃,神經也幾乎要繃斷的夏潯、謝雨霏、南飛飛同時吁了口氣。

  夏潯意味深長地看了西門慶一眼,默默地走到牆根下坐下,謝雨靂看了眼南飛飛。兩個人只用眼神交流了一下,都沒才說話,西門慶好像根本不認得夏潯似的,在牆角下忙碌起來,他先救治了幾個腸穿肚爛、缺胳膊少腿的重傷員,這才走到夏潯身邊蹲下。

  切開皮肉,取出帶倒刺的狼牙箭,敷藥包裹,陽谷縣婦科聖手西門大官人兩個月下來,已經變成了外科名醫。動作麻利無比,不等夏潯感到太大的疼痛,傷口流出太多的血,西門慶就已完成了包扎過程。

  天漸漸黑了,城外停止了攻擊,城上陸續又有許多輕重傷員下來,西門慶和南飛飛始終在忙碌。

  謝雨靠不知道西門慶的雙重身份,她還以為西門慶只是一個普通的富紳名醫,這樣有家有業的良民。突然見到曾是舊相識的朝廷欽犯,那種對國法本能的敬畏和擔心受到牽累的心理,交織著不忍心出賣舊友的矛盾。所以才會才如此反常的態度,夏潯卻知道如果換作是他,恐怕也要像西門慶一樣,心中很難做出一個抉擇的。

  謝雨霏還在擔心西門慶改變心意,那雙眸子一直隨著西門慶忙碌的身影而移動,夏潯見她太過緊張,拍拍她的手,安慰地笑笑,便倚著她的肩膀,輕輕闔上了眼睛。

  守城是個力氣活,他又要搶著把分配給謝雨霏的活擔起來,如今受了傷。真的很疲憊……

  ※※※※※※※※※※※※※※※※※※※※※※※

  朦朦朧朧的正在渴睡之意。謝雨靠突然推著他的肩膀,在他耳邊小聲道:“相公,分發晚餐了,官府的人也來巡視城頭了。”

  夏潯一個機靈,連忙坐了起來,他曾與黃真御使赴山東督辦白蓮教匪案。認得他的官兒不在少數。這種時候可馬虎不得。

  來的是鐵銷,帶著許多官員,他是文官。帶的自然是平時不需持戈守城的官員,比如布政使衙門、按察使衙門的官員,此外居然還有少數士紳,一同隨他來慰問守城將士。

  後邊有人端著一口大鍋,盛著一鍋菜粥。半稀不稠的,士兵和民壯們都取出大碗,鐵銷親自執勺。逐一給他們打飯,微紅的幕色下,鐵銷也削瘦了許多,一張本來就黑的臉更是黑黝黝的如同鑄鐵。

  現在城裡軍事最高首腦是盛庸,民政最高首腦就是鐵銷,光這一片城牆下就幾百號人呢,總不能讓鐵大人一個個地打飯吧,所以沒施幾碗粥,就有人搶著代勞了,鐵銷便站起身來,溫聲問候將士、安撫傷兵。

  夏潯匆匆一掃,發現那官員中有好幾個面熟的,士紳之中竟然也有兩個人是認得的,其中一個是按察使曹大人的公子曹玉廣,另一個更加叫他意外,竟然是有數面之緣的山東秀才高賢寧。高賢寧屢次科舉不中,正在濟南府學繼續苦讀,指望著今年科舉再考,恰好燕軍圍城。鐵銷身邊需要人手,就暫時到衙門裡幫閑了。

  夏潯一見這麼多熟人,不由暗自緊張,忙向謝雨靠遞個眼色,趁著別人都往前擠的功夫,悄悄閃進了一條破敗不堪的一條巷弄,因為城中百姓大部分都被驅趕出去了。剩下的人也大多在城下聚集,所以這裡空空蕩蕩的十分荒涼。

  謝雨霏一直盯著他的動作。見他安全閃入小巷,這才放心地端起碗上前打飯。

  “相公,相公……”

  謝雨靠端著碗走進小巷:“相公,只有一碗粥,按人頭來的,相公將就喝點吧。”

  夏潯從暗處閃出來,只見滿滿一碗粥,凝了薄薄的一層皮兒,謝雨霏竟還一口沒動。

  “謝謝……”

  夏潯看在眼中,一句話哽在喉裡,說不出來。

  金黃色的夕陽曬在謝謝的身上、肩上、臉上、髮絲上,為她的身子鍍上了一層金色的邊。自從夏潯認識她以來。這是她穿著打扮最糟糕的時候。不但像個半大小伙子。臉上還有一道道的泥痕、煙垢,可在夏潯眼裡。她卻是自相識以來,最為嬌俏嫵媚,不可方物的時刻。

  夕陽將兩人的身影在荒涼的小巷中拉得老長老長。

  一碗粥,你一口、我一口。喝得無比香甜。

  有時候,兩個人同時探出頭去,那落在地上的影子,就像是兩個人甜蜜地吻在了一起……

  ※※※※※※※※※※※※※※

  “你怎麼找到這兒來了?”

  曹玉廣臉色鐵青。

  他喜歡聰明漂亮的女子。卻不喜歡她們不聽自己的話。他正跟在鐵銷身後。一邊裝模作樣的勞軍。一邊和仇夏仇大人尋摸著糧食失去銷路之後新的生財之道。沒想到紫衣藤居然跑來找他。她倒是換了一身男裝。好像不那麼礙眼了,問題是。她僅僅是換了一身男裝而已,瞎子都看得出她是個女人,而且是個極漂亮的女人。

  曹玉虞走過去的時候。發現鐵銷向他這邊看了一眼,或許只是無意的一眼。但是心虛的他很緊張。他現在算是見識到了這個鐵血讀書人鐵血的面孔、鐵血的心腸,不愧姓鐵。如果被鐵鉉知道自己通過關系盜賣軍糧。他相信鐵銷會毫不猶豫地砍了他的頭。他爹的面子恐怕也不管用。

  紫衣藤焦灼地道:“公子。奴家豈敢違背公子吩咐,實在是事情緊急呀。”

  曹玉廣沉著臉道:“什麼急事?”

  紫衣藤道:“是耿員外啊。他和他的兒子耿小丹都被拉上城頭戍守,下午燕軍攻城的時候,一顆巨石拋上來。把他爺倆都活活砸死了,耿夫人號啕大哭,像瘋了一樣。說……說……”

  曹玉廣厲聲道:“說甚麼?”

  紫衣藤道:“她說為了從公子這兒買糧,幾乎是鬥米萬金。萬貫家產全花光了,本想著能保住一家老小性命就好,現在老爺死了。兒子也死了,家裡都空了,她也不要活了,鬧死鬧活地想要上吊,她這一吵,我怕消息傳開。那時候……”

  “啪!”

  一記響亮的耳光扇在紫衣藤臉上,紫衣藤捂著臉惶然退了一步。曹玉虞額頭青筋蚯起,森然道:“混帳,只是叫你賣糧,誰叫你對外張揚,說糧是從我這兒買去的?”

  “我……我……”

  紫衣藤囁嚅著道:“察覺咱們有糧時”曾經有人打過咱們的主意,報出公子的卓號,才叫他們知難而退,誰知道消息就這麼傳開了,奴家也不是有意的。公子……還請恕罪。”

  “無能、愚蠢至極!”

  曹玉廣咒罵了一聲,低頭盤算起來。

  紫衣藤怯怯地、期待地望著他,曹玉廣目中刀鋒般凌厲的光芒一閃,陰冉惻地道:“耿夫人,必須得死!”

  “啊!”

  紫衣藤吃驚地掩住口,小聲道:“要殺了她麼?耿家是本城大戶,只怕……”

  曹玉虞冷笑道:“她不是正想死麼?只要手腳干淨,誰曉得她是自殺還是他殺?”

  紫衣藤怯怯地道:“那……誰去動手?我手下那些人,做做欺善怕惡的惡奴倒還罷了,讓他們殺人,尤其是耿舉人的夫人,恐怕他們沒有這個膽子呀。

  “這個麼,你就不要擔心了……”

  曹玉廣陰笑:“掉腦袋的買賣。還能這麼大意,那就該死了。所以,不止是她。你也要死!”

  紫衣藤剛剛張大驚恐的雙眸,曹玉廣的大手就卡住了她的喉嚨,獰笑道:“你死了,看誰還能查到本公子的身上!就憑我爹的身份,他盛庸、鐵銷總不敢憑著一面之辭就找我的麻煩吧!”

  “公……”

  紫衣藤只叫出一個字“咔”地一聲,纖細的脖子就被捏斷了。

  曹玉廣用盡了全身的氣力,兩根拇指按在她的喉頭,將她喉頭的骨節深深地按了進去。紫衣藤的雙眼幾乎要凸了出來,已經完全看不出一點美麗的顏色。漸漸地,那雙眸子凝固了,完全失去了生命的色彩,只是在夕陽的照耀下,還隱隱地泛著一抹光。

  曹玉廣惡狠狠地松開手,紫衣藤就像半截破麻袋似的,軟軟地倒在地上。

  “啊!”

  角落裡忽然傳出一聲驚呼。本來倒了一半的牆垛後面,忽然跳出一個人來。

  那是察覺有人進巷,悄悄蹲身躲在那兒的謝雨靠,她和夏潯藏在那兒,正看著這驚人的一幕,一只人肉吃多了。變得肥碩無比的大老鼠根本不怕人地竄上了她的腳面,把她驚得一下子從隱蔽處跳了出來。

  曹玉廣沒想到這兒竟還藏得有人,大驚之下噌地一下從腰畔抽出一柄短刀。歷聲喝道:“什麼人?”

  一見是個瘦削少年,曹玉廣放下心來。冷笑道:“天堂有路你不走,找死!”說著就揮刀撲了上來。

  謝雨靠一聲驚叫,腳底抹油,哧溜一下。轉身就跑,身法靈活無比,好似一條泥鰍,曹玉廣哪肯罷休,邁開大步追了上來。剛剛追到倒塌了一半的那個牆垛口,牆裡就探出一只大手,手中攥著半截磚頭,狠狠地拍在他的頭上。

  “鏗!”

  介於“砰”與“噗”之間的一聲沉悶的響聲,曹玉廣的身子猛地站住了。他慢慢扭過頭,就看見一張熟悉的面孔,緊接著,頭頂的血刷地一下淌下來,眼前一片血紅,什麼都看不見了。

  “砰砰砰、噗噗噗……”

  夏潯面不改色,從煉獄中出來的人,誰還會對死亡驚訝動容呢。夏潯就像在擊打一件毫無生命的物體,原本響亮的“砰砰”聲才幾下就變成了沉悶的“噗噗”聲。曹玉庚的頭變成了爛西瓜,直到夏潯松開揪住他衣領的手,他才像紫衣藤一樣,雙腿一屈“卟嗵”一聲倒在地上。

  “糟了!”

  “啊!”

  喊糟的是謝雨靠,驚叫的是仇夏。

  他們要趕往別處勞軍了,仇夏跑到巷子裡來尋曹玉廣,恰巧看到這驚人的一幕,仇夏一聲驚叫,提起袍裾轉身就跑。夏潯駭出一身冷汗,只要被仇夏逃出去高喊一聲,這濟南城就將是他和謝謝的埋骨之地。嗯也不想。夏潯條件反射般便擲出了手中的磚頭。

  只是,這一磚除非正好拍中仇夏的後腦勺,否則豈能留得住他。夏潯從不曾練過飛刀,縱然練過。突然換了重量完全不同的物體,又哪有那麼好的准頭。

  仇夏距巷口僅僅三步之遙。他一個箭步幾乎就竄出去了,就在這時,外邊突地閃出一個人來。手輕輕一揚,一道寒光便在正要高呼的仇夏喉頭閃過。

  緊接著,夏潯的磚頭到了。“啪”地一聲,准准地拍在這人的腦門上。

  夏潯吃驚道:“西門慶?”

  西門慶兩眼發直,瞪著夏潯,喉頭咕咕兩聲,白眼一翻,便暈了過去。

[BOOK: 0030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hu Apr 25 03:47:0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