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2-07
第十卷 逍遙游 第358章 逼婚

  “我再過一個多月才剛過十四呢,干嘛要嫁那麼早呀,你們就這麼迫不及待地趕我出門嗎?”

  徐茗兒哭哭啼啼地開始發揮眼淚攻勢。

  “哎鋒,我的心肝寶貝兒,你別哭啊!”

  徐增壽三十好幾的人了,這個小妹子比他大兒子還小,雖說是妹子,其實一直當親女兒一樣疼呢,一看她哭,徐增壽登時慌了手腳,趕緊解釋道:“妹子,只是訂親,只是訂親而已,咱不急著成親。能娶咱中山王府的小郡主,這是他幾輩子修來的福氣,還不是什麼都是咱們家說了算?

  大哥其實就是帶你去看看,你看上哪家的青年才俊了,只要悄悄指給大哥知道就行了,大哥找人給你說親去,先交換婚書,訂下婚約。至於洞房花燭之期,那還不是你說了算嘛,你想什麼時候成親就什麼時候成親。”

  “老三,有你這麼寵著她的嗎?小妹就是讓你給慣壞了!”

  徐輝祖擺出一家之主的派頭,沉著臉訓練道:“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什麼時候輪到一個女兒家自己做主了?”

  他又轉向徐茗兒,訓練道:“還說大哥不疼你,大哥要是不疼你,就直接給你指定一個夫婿,你還敢不嫁,嗯?我這不是要帶你去,叫你自己看嗎?你到時候扮作大哥身邊一個童子,仔細地瞧瞧,瞧瞧哪個新科舉子合你的心意,你告訴我,大哥為你定親。”

  朱允墳為了昭示太平,下旨由禮部主持,召集這一屆秋闈高中的舉子們泛舟莫愁湖,舉辦一個盛大的詩酒會。徐輝祖便動了心思,想帶妹妹同去,看看那些新科舉子,國堊家精英。這新科舉子當然並非都是少年人,五六旬的老人有,風華正貌的少年也有,兒女繞膝的已婚者有,迄今單身的青年也有。

  徐輝祖是想讓妹子親眼看看,相中哪個合適的男子,便為她把親事訂下來,到明年就把妹子嫁出去,他知道老三和妹妹關系最好,持意把他也拉了來,誰想為了這事,惹得正要上榻體息的小妹子哭啼起來,老三在一旁也沒起甚麼好作用,小妹還沒提條件,他已經開始一步步退讓了。

  徐輝祖不容質疑地道:“就這麼定了,父親早逝,長兄如父,你的終身大事,當然我來做主。後天,莫愁湖詩酒會,你去,也得去。不去,也得去。如果你還是這麼不聽話,那為兄就給你做主了,等我為你找了人、訂了親,你再想反悔,那是萬萬不能!”

  說罷,徐輝祖把袖子一拂,對徐增壽道:“老三,走了。”

  “哦哦哦,大哥,你先走,我“再勸勸她。”

  “哼!”徐輝祖沒好氣地一拂袖子,揚長而去。

  徐茗兒一見大哥走了,便從椅子上憤憤地跳起來,跑到床邊,一掀被子,整個人便和衣鑽了進去,因為她還穿著鞋子,腳摞在床邊,被子沒蓋嚴,把個屁股和雙腿都露在外面,只藏住了自己的頭面,典型的顧頭不顧腚。

  徐增壽看了不禁想笑,可妹子正哭著呢,他可不敢笑,否則非把小家伙惹惱了不可。徐增壽走到床邊,拍拍她肩膀,徐茗兒猛地掙了一下,不理他。徐增壽揪了揪自己的大胡子,反手在她屁股上狠狠拍了一記,說道:“裡邊去,給三哥留點地方!”

  徐茗兒負氣地扭了下身子,算是給他留出巴掌大的一點地方。徐增壽便把一個碩大的屁股挨著床邊蹭下,算是坐上去了,這才嘆口氣道:“小妹啊,要說呢,你三個姐姐,嫁的都是王侯,就你嫁個進士,的確是委曲了你。”

  徐茗兒猛地從被子裡探出頭來,回頭嬌嗔道:“誰要嫁王侯了?那樣的人家,我還嫌悶呢!”說完嗖地一下,又把腦袋縮進了被裡。

  徐增壽忙不迭點頭:“就是呀就是呀,王僂有什麼好的,你看看那些鳳子龍孫,讓皇上給整治成什麼樣兒了?咱不稀罕。小妹啊,這莫愁湖詩酒會,到會的可都是今科中舉的各地才子呀,一個個學識不凡,其中更是不乏風度翩翩的美少年吶。

  你還別拗氣,說不定到了那兒,一眼相中個人家,就會沒羞沒臊地催著大哥趕緊嫁你過去呢。嘿嘿,這女兒家呀,不能留,留來留去留成仇。什麼不願嫁呀,你三嫂嫁過來的時候,哭得那叫一個厲害,抱著她娘不撒手啊,眼都哭腫了。

  後來你大侄子都出生了,她才跟我說,那走出嫁的時候眼睛上摸了蔥汁。”

  徐茗兒藏在被子裡,聽他說的有趣,忍不住“唔”地一聲笑,又趕緊忍住。

  徐增壽道:“大哥這麼做,也是想給你找個如意郎君嘛!”

  “我還小呢!”

  徐茗兒的腦袋又是一伸一縮,說話就鑽出來,不說話就藏進去,引人發噱。

  徐增壽連忙道:“嗯,你不想現在嫁,那好辦吶。這件事包在三哥身上,你只負責選人,相中了哪個,三哥給你說親去。你要是嫌十四小了,那就十五嫁,成了吧?你三嫂嫁我,就是十五。其實十四也勉強啦,三哥那幾個妾,有兩個都是十四進的門兒。”

  看徐茗兒沒有說話,徐增壽只道已經說動了她,又趁熱打鐵道:“怎麼樣?你同意了?你悉啊,天下才俊,畢集干莫猴糊蔔,還挑不出一個合你心意的鋒柬?別看你現在不高興,說不定呀,等你選中了如意郎君,以後感謝哥哥都來不及呢。”

  徐茗兒把被子一掀,忽地坐了起來,小臉神情十分嚴肅:“三哥,你現在是不是還給大姐夫偷偷遞送情報呢?”

  徐增壽怔了怔,見小妹神情嚴肅,方才答道:“唉!如今三哥已經靠邊站了,兵權旁落,真想打聽,得到的消息也有限。另外,這種事,我只能使喚幾個親信的家將,要是叫他們追在大姐夫身後往戰場上跑,想找到大姐夫實在不容易,所以偶爾能打聽到一點消息,我也是送往北平交給大姐,有沒有用處,那就兩說了。你問這個干什麼?”

  徐茗兒認真地道:“三哥,楊旭讓我捎給你的話,你還記得吧?不管你送去的消息有沒有用、有多大用,一旦敗露,必有殺身之禍。現在大哥又逼我嫁人,莫不如“咱們一起逃了吧,咱們去北平”

  “胡鬧!”

  徐增壽翻個白眼兒,“哼道:“旁人的話不見你聽,那個楊旭說的話,倒被你當成了金科玉律。我又不是著意地去打聽,聽到點什麼是什麼,派去送信的也是自家心腹,皇上怎麼可能知道?就算他知道了,咱徐家有免死鐵券,那是太祖高皇帝賜下來的,那是太祖高皇帝的遺詔,要是太祖在,說不定還能收回他自己頒發的鐵券。當今皇上是太祖的孫子,他敢違背太祖遺詔嗎?他最多把我抓起來,在大牢裡關一輩子,有咱中山王府做靠山,真關起來我又能吃甚麼苦?妹子,咱們徐家有免死金牌呢!再說,三哥就是想走也不能走啊!”

  徐增壽嘆了口氣道:“三哥一走,大哥必受牽連。他是魏國公,是中山王府的主人,是咱們徐家的當家人。大姐夾那邊勝仗打得越多,我們哥幾個處境越是尷尬,大哥如今的處境本來就不好過,我再一走,他就是雪上加霜,那怎麼成?”

  徐茗兒嘟起嘴來:“那。”我也不嫁,我不喜歡那些之乎者也、滿口酸氣的讀書人。”

  徐增壽笑道:“哈哈,不愧是咱中山王府的閨女,咱家以戰功而而封爵,咱家的女子們喜歡的也都是赳赳武夫。就是咱大姐,飽讀詩書,當初在金陵有“女諸生,之稱,喜歡的一樣是武人。不過“”文人之中,也有豪邁之士啊。

  徐茗兒嘟起嘴道:“我不喜歡,就是不喜歡。”

  徐增壽苦著臉道:“那“”我去跟大哥說說。”

  徐茗兒大喜,抱住他手臂歡呼道:“我就知道,三哥對我最好了。”

  徐增壽瞪了她一眼道:“你就吃定了你三哥!那你睡吧,我去跟大哥說說,要不然,在勛卿武將班中,給你找個如意郎君。嗯,說起來,我的舊部中,就有幾個還未成婚的,相貌人品都還不錯。”

  “啊?”

  徐茗兒垮下小臉,大發嬌嗔道:“三哥,你是真傻還是裝傻呀,我的意思是,我不要嫁,我現在不要嫁!那些武將滿口粗魯之言,為人做事莽撞,動不動一身臭汗。”

  徐茗兒捏著鼻子道:“我在你身邊又不是沒見過,虧你把他們誇成了一朵花。”

  徐增壽佯怒道:“高不成低不就的,那什麼樣兒的才合你心意?三哥只答應幫你說服大哥,給你找個勛戚功臣家子弟為夫婿,可沒說幫你說服大哥不嫁人吶。不許得寸進尺,你先歇了,我去找大哥。”

  “噯!”

  徐茗兒剛叫了一聲,徐增壽已一溜煙兒地跑了出去,徐茗兒恨恨地一捶被子,嘟囔道:“逼我嫁,我就走”

  “當當當!”

  書房門兒一叩,不等裡邊回答,徐增壽便一堆房門走了進去。他本來到後宅去找大哥了,結果一問才知道,大哥還沒歇下,便又回到前院兒,在書房找到了他。

  徐增壽進屋,把小妹的心意和徐輝祖說了一下,徐輝祖聽了登時拉長了臉,不悅地道:“老三,小妹年紀小不懂事,你怎麼也跟著犯渾!嗯?你還在這兒瞎摻和,你怎麼就不明白大哥的一番苦心?”

  徐增壽奇道:“小妹找個夫婿而已,她歲數確實不大,晚兩年又怎麼了,這有什麼苦不苦的?”

[BOOK: 0032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ue Apr 23 14:33:5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