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3-04
第十卷 逍遙游 第365章 大胡子

  “從明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

  喂馬、劈柴,周游世界

  從明天起,關心糧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夜色深沉,岸上是流動的燈火,湖上是洵麗的燈光,岸上與湖中的光線,一齊倒映進水裡,遠看波光鱗鱗,近看則是交織的金蛇亂舞。

  當幾名丟了身份證明和裝錢的荷包,以致未能參加詩酒盛宴的進士,氣極敗壞地跑到應天府衙去報案的時候,扮作舉子登船的飛龍秘諜們已經開始在各條船上丟下許多封信,而岸上,也開始有人四處散播揭貼。

  這種小抄類似於朝廷的邸報,邸報在層層下傳的過程中,會被地方上進行削減,只抄錄他們感興趣的東西或者與本地有關的東西,常常傳到最下面一級官府的時候,就只剩下薄薄的一張紙,甚至只是一張紙條。此刻秘諜們在岸上傳遞的就是這種薄薄的一張紙,他們並沒有公開散發,而是利用摩肩接踵的機會,塞到別人襟懷裡、筐籃裡,然後迅速閃身離開。

  最先發覺揭貼的是一條畫舫上的進士,那人剛剛離座向另一席的同年們敬了酒,返回自己座位後,就發現桌上端端正正地擺了封信,既沒有題款也沒有落款,舉起來高聲喊了幾遍,沒有人來認領,便好奇地打開,這一看,不由攸然色變。

  信中不但揭穿了朝廷所謂的大捷、實際的失敗,還再度重申了朝中奸臣當道,皇帝違背祖制,擅自削除諸藩,燕王起兵靖難的前因後果,一面抨擊別人的不公,一面樹立自己的正義。莫小看了它的作用,正如羅克敵在那個中秋之夜對劉玉玨一語道破的:皇上也許什麼都沒有,但他有正統的身份,就這一個身份,就是擁戴、就是力量。

  如今這傳單上不但揭破了朝廷在軍事上一連串的失敗,而且直斥皇帝慕改祖制,故而燕王遵循“皇明祖訓”起兵靖難。謊言傳播一萬遍,它就是真理,何況燕王朱棣起兵確實是有依據的,朱元璋規定朝有奸佞則藩王可以起兵清君側,那麼奸佞的標准是什麼?燕王給出的答案是‘篡改祖制”

  這就是一個理,你有你的理,我有我的理,誰的理正確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別人信誰的理。許多士子父人之所以不肯投向朱棣,未見得就是對朱允墳如何的忠心耿耿,只是他們從小所受的教育,讓他們的行為准則必須堅守一個道,如果他們認同朱棣的道,便不再存在心理上的障礙,這是爭取人心的很厲害的武器,刀槍辦不到的事情,它可以辦到。

  所以當那進士失聲驚呼,繼而被一名官員發現後,他的臉色馬上變了。

  這時候,劉玉玨也發現了有人私下散發傳單的舉動:“燕王果然有秘諜在京師活動!”駭然之下,劉玉玨馬上就想采取行動,但是,談何容易!

  為了維持今夜盛會的秩序,明裡暗裡的確有許多公門中人混跡在船上和岸上,其中有五城兵馬司的人,也有應天府的人,明巡暗捕,游弋其間,但是劉玉玨無權調動,他甚至不能讓這些衙門知道他的存在。

  若是依照劉玉玨的意思,岸上可以暫不去理會,只要先控制住所有的船只,不許一艘船移動就足夠了。對方既然能在船上發放傳單,只要逐一盤查下來,就不信他們的身份沒有一點破綻。可惜,那位官員看到傳單的第一個反應,就是聲嘶力竭地下令立即取消詩會,疏散群眾,搜檢傳單,以防事態擴大。

  劉玉玨關注的是如何抓住燕王的密諜,但他手中沒有權力;掌權的官員在乎的是臉面和影響,唯恐事態擴大,醜聞傳開,所以劉玉玨就只能眼睜睜地看著一艘艘畫舫向岸上靠攏。忽然間,他就理解了那一晚羅克敵醉酒之後為什麼會那麼的憤懣無奈,有心殺敵、無力回天的時候,就是這樣一種心情。

  “我也為你祝福,

  願你有一個燦爛的前程

  願你有情人終成眷屬

  願你在塵世獲得幸福

  我只願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船上沒有一個熟識的人,夏潯樂得放開一把,說到最後一句時,他還張開了懷抱,激情洋溢。夏潯吟完了,官員、進士們面面相覷,出於禮貌,他們應該鼓掌,不過…那也太昧良心了吧?對仗駢儷,統統沒有,合轍押韻,全不講究,既不應情,也不應景兒,這叫什麼玩意兒?

  孟侍郎眨眨眼睛,突然擊掌贊道:“好,好啊。這個……,這個……,很有古風。唐以前,楚辭、樂府詩,就是這個樣子的,不講對仗、不講韻角,塞上胡人詩詞,似乎也是這樣的,想必—一——這是貴國的詩詞風格吧?詩作內容地很好啊,祝願諸位都有一個錦繡前程,面朝大海,說的好啊,乘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嘛!”

  “是啊是啊,很好,很好!”

  這位大人好辛苦地給夏潯圓了回來,進士們馬上帶著言不由衷的笑,說著言不由衷的話,紛紛鼓起掌來。夏潯一笑,還未坐下,就有人跑上船頭,急急叫道:“所有船只統統靠岸,詩酒會取消了,收到燕逆秘諜散發的揭貼的,統統繳上來!”

  那圓台上,黃真也急匆匆地跑上台去,他正在教坊司的船上,嗅著脂粉甜香、膩著衣寰鬢影,眾香國裡,美不勝收,忽地聽說燕王秘諜潛到船上,正向進士們散發傳單,不由得大驚失色,忙也衝上舞台,轟著眾舞伎道:“散了,散了,統統散了!”

  陳東和葉安一俟發現有人散發傳單,馬上就開始行動了,他們不僅僅是合格的殺手。兩人迅速地在人群中穿梭起來,警覺地打量著每一個人。婦人、孩子是首先被他們忽略過去的,之後就是拉家帶口一家人出游的,他們重點看的,是男人,尤其是單身的男人。

  陳東發現了一個輕快的身影,好像一個偷兒似的,與人肩膀一擦,手便飛快地縮回來,陳東立即加快了腳步,那人非常機靈,一俟發覺有人追蹤,這一路下去,便

  在這個男人身上掏一把、那個婦人腰間蹭一下,有意地加重了力度,引起人們的注意,一時間人人吶喊追賊,陳東擠在人群裡面急得跳腳,等他推開眾人衝上前去,

  哪裡還有那人身影。

  與此同時,四下人群裡小偷小摸、趁機占女人便宜的登徒子似乎突然多了起來,到處都是叫罵聲,到處都有人打架,五

  城兵馬司和應天府衙門的公差四處制止,亂作一團。葉安緊緊盯著前方一個可疑的人影,眼看就要追上了,前邊突然閃出兩個人來,肩並肩地擋在他的面前,葉安一

  急,伸手去推,就聽“嘩愣”一聲,頸上已多了一副鐵鏈,抬頭一看,就見兩個差官跟門神似的站在那兒,皮笑肉不笑地挪揄道:“你小子跑這麼快,干了什麼虧心

  事了?”

  “車馬呢?快些快些,兩位貴使,快請回驛館去,此地有歹人作亂,以免誤傷!尚書大人呢?魏國公在哪裡潛?”

  孟侍郎急得團團亂轉,把饒有興致地看著熱鬧的島津光夫和何天陽送上車後,便扯著脖子喊起來。

  “你們先走!”

  夏潯忽然感覺到有人跟蹤,猛一回頭,就見一個小小的身影機警地往人群中一閃,夏潯戒心大起,對何天陽和萍女低語一聲,便跳下車子,混到了人群當中。

  “被人盯上了?當時那船上,已經沒有熟識的人了呀!”

  夏潯暗暗緊張起來,他記得當時船上並無一個熟識的官員了,卻沒想到,偶一露面,還是引起了別人注意。夏潯登時殺機暗起,不管這人是誰,殺了他,絕後患!

  徐茗兒閃動嬌小的身影,在人群中極其靈活地穿梭著,忽地,一只有力的臂膀勒住了她的喉嚨,徐茗兒連一句話都沒叫出來,身子就騰空而起,被那人挾著,快速地拖走。

  好像騰雲駕霧似的,迅速脫離了湖邊熱鬧的人群,到了一條寂靜的小巷,徐茗兒雙腳還沒落地,就被夏潯提溜著衣領粗暴地轉過身來,好像一個布偶娃娃似的,任人擺布,全無還手之力。

  “呼!”

  還未來得及呼喊,一只缽大的鐵拳便奔著她的鼻尖衝過來,徐茗兒駭得一縮脖子,一下子閉上了眼睛。

  拳風撲面,但是緊接著就該傳來的巨痛卻半晌沒有感覺。徐茗兒小心地張開一只眼睛,然後是兩只眼睛。

  這是一條矮巷,皎潔的月光映在她的臉上,她看不清那人的模樣,只注意到那人有一臉的大胡子,還有一雙非常明亮的眼睛。

  徐茗兒雙腳離地,還被夏潯拎在空中,夏潯已經不知所措起來:“是小郡主?”一時間,他也不知該如何是好了。

  “你是不是他?”

  小茗兒不怕了,她盯著發呆的夏潯,忽然大著膽子問道。

  夏潯心裡一跳,有些慌亂,壓低嗓門道:“我是不是誰?”

  茗兒歪著頭看看他,忽地伸出了雙手,夏潯眼看著她的手伸到自己臉上,也不知該不該阻擋。

  “噢………夏潯一聲慘叫。

  徐茗兒揪住他的大胡子使勁地往下拽了拽,驚嘆道:“哇!居然是真的!”

[BOOK: 0033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Fri Apr 19 07:46:2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