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5-05
第387章預謀


夏潯冷靜地反問道:“要怎麼救呢?直接回去府裡, 讓年夜哥放人?唯一的可能,就是也被年夜哥關起來,從此再也不得自由。”

徐茗兒抽泣著道:“可是……”,三哥現在如同監犯,方孝孺那班人還在不依不饒,也知道,這個皇上是個沒準主意的人,萬一他哪天改變了心意,又要殺我三哥可怎麼辦呢? ”

夏潯長長地嘆了口氣,道:“別哭了,人我們自然是要救的,不過救人也得講究體例,不是這麼光明正年夜地上門去救,懂麼?”

徐茗兒還在淚眼汪汪的,卻已驚喜起來,道:“肯幫我想體例?我就知道,叔叔最好了,叔叔是最厲害的年夜騙子,一定能救我三哥出來。”

夏潯有點圃,徐茗兒連忙解釋道:“我可不是損,我是在誇。”

夏潯糗道:“行了,我知道在誇我,我不出手相助,這丫頭肯饒了我才怪。”

夏潯嘆息一聲,在心裡又加了一句:“不單是,既然我己經知道此事,不做絲毫測驗考試,年夜姐也不會原諒我,就連燕王殿下……恐怕也會在心裡存個年夜疙瘩。徐年夜都督,現在究竟是死是活呢?無論如何,我為冒一次險,就衝著當初仗義救我性命,這份情義,我也得還!”

夏潯對徐茗兒柔聲道:“好了,要救人,也得先有力氣才成。先坐下,安心吃點工具,我們好好商量一下如何救三哥出來。”

徐茗兒對夏潯的能力極其信任,他既然承諾幫忙自己救三哥,在茗兒心中看來,三哥逃降生天即是毫無疑問的事了原本嘛,想想夏潯在北平的作為,再想想他智救“三隻豬”離開金陵的壯舉,他的本領很年夜的,那可是一眨眼就生一個壞主意的年夜好人! 徐茗兒依言坐下,捧起米飯,挾一顆飯粒遞到嘴巴里,眨巴著眼睛看夏潯,我見猶憐的樣子。

夏潯剛撕了一塊肘子塞進嘴裡,看見她這副模樣只好放下筷子先談論正事兒,他努力嚥下那一年夜口肉,咳嗽一聲,道:“咱們得先了解一下府中的情形,三哥被關在哪兒有幾多人看守。可是咱們不克不及和中山王府直接接觸。

鼻廷既然懷疑他是燕王秘諜,在嚴加看管他的同時,豈能不戒備有人救他呢,不克不及人沒救出來,反把咱們搭進去。 中山王府這麼年夜的府邸,千百號的人口總有人經常收支購吳王府日常所需的在這些人中,可有比較熟悉的,並且可靠的人? ”

徐茗兒脫口道:“我徐家奴僕,都是父祖相傳的老人兒不管離開中山王府還是叛變中山王府,根本沒有前途的個個都很可靠。”

夏潯盯了她一眼,道:“我是……”,對、或者對三哥特另外親近,不致於給年夜哥通風報信的人。 ”

“哦!”

徐茗兒放下筷子,托起下巴認真的思考起來。

想了許久,她眼睛一亮,興奮地道:“有了!巧雲的爹爹胡天羅,他是廚房的二管事。他的女兒巧雲是我的貼身丫頭,頭兩年,他的娘子生了重病,還是我拿自己的私租金給他……………”

夏潯截口道:“這人可靠?”

“可靠!絕對可靠!”

徐茗兒篤定地道:“徐家這麼年夜的門戶,家丁奴僕,也是分年夜房二房三房的,他是我的人,沒膽量叛變我!”

夏潯領首道:“那就成了,好好吃飯吧,回頭咱們就去找他,先了解一下王府裡情形再。”


第二天一年夜早,徐家買菜的車子出了側門兒,吱呀吱呀地朝著雞籠鬧市區走去。

徐家上千口子人,每日鮮菜肉食的消耗量可是驚人的,每日採購都得用年夜車裝。

廚房的二管事胡天羅慢悠悠地跟在車子後邊,廚房的管事是個肥差,因為他的妻子多病,常得買些藥材,姐好心,特意囑咐三老爺把他放置到了廚房做事,胡天羅對此感恩感德,在這個位置上做事,縱然不消上下其手從中貪墨,光憑徐家每天那麼年夜的購買量,主動湊趣許他好處的糧油鋪子菜蔬店就有的是,這些人經常要送些好處給他,這些好處足以貼補家用了。

正走著,迎面忽地走來一個年夜胖子,一見胡天羅便年夜笑著迎上來,一把攬住他的肩膀,親熱地叫道:“老胡,可真是個年夜忙人吶,難得能見到一回,我上回找喝酒,怎麼不出來呀。”

胡天羅身子瘦,兩撇鼠須,被這高年夜的​​胖子一摟,就像老爹摟著兒子,這胖子還有狐臭,熏得胡天羅暈頭轉向,他仰臉看著這人,似乎全無印象,不由訥訥地道:“,“…認錯人了吧? ”

“沒錯沒錯,胡天羅嘛,就是,哈哈,扒了的皮燒成灰,老子都認得。不就是欠我兩吊錢嘛,兄弟仗義,不急著跟要,老著躲我幹什麼呀。”

那人年夜聲笑著,忽又壓低嗓音急急低語了兩句,胡天羅原本有些發發怒,正要掙脫他的手臂,可是聽了他的私語,突然就恬靜下來,那人笑道:“走走,相請不如偶遇,咱們一旁店裡喝兩杯去,上回請沒來,這回得請我。”

胡天羅扭頭向負責採買的幾個伙計們囑咐一聲,讓他們趕著車去坊市了,自己則乖乖地跟著那胖子進了路旁的一家酒館兒。

酒館裡,兩張桌子挨著,這邊坐著胖子和胡天羅,一步遠的處所,另一張桌前坐著一個白鬍子老頭兒,他對面坐著個姑娘,因為姑娘背對著門口只能看見她的背影,瞧年紀,似乎是那白鬍子老頭兒的別”女。

胖子叫了幾道下酒的菜,和胡天羅推杯換盞親熱無比冷不丁一瞧,還真像是一對久別重逢的好友。 酒館外邊,遠遠近近有幾個行人逡巡著,目光隱隱帶著些警覺,審視著其他的行人。

“老胡,我三哥關在什麼處所?”

那姑娘沒扭頭,一邊扒拉著盤中的菜,一邊聲問道。

胡天羅也壓低了嗓音道:“三老爺被關在西園的“似錦閣”。”

姑娘又問:“有幾多人看管?”

胡天羅道:“人倒不多,四個家將罷了,可是年夜老爺叮嚀過了,三老爺不敢出“似錦閣”半步,這幾天二夫人和幾位公子姐哭著央求年夜老爺,想見三老爺一面,也都不獲准許呢。”

“誰都禁絕見我三哥?”

“固然禁絕啦。年夜老爺那天早上帶了錦衣衛來把三老爺抓走,到了傍晚才用車子把三老爺載回來”直接開了西院的角門兒,把三老爺押進了“似錦閣”,嗨,看起來年夜老爺是真火了,三老爺現在就跟坐牢一樣………

白鬍子老頭咳嗽一聲,手捋鬍鬚”壓低嗓音問道:“魏國公這幾天情形如何”仔細與我聽。”

這白鬍子老頭兒就是夏潯,徐茗兒驚訝地看了他一眼,不明白他問年夜哥做甚麼,胡天羅不認得他,也有些驚訝,並未回答。

徐茗兒道:“老胡,儘管答來。”

“是”我………

夏潯盯了他一眼,道:“慢慢,要仔細!”

胡天羅呆了呆,這才情索著道:“年夜老爺……”三老爺關進“似錦閣”那晚,年夜老爺獨自去了祖祠,向祖宗請罪,足足跪了一宿,後來還是年夜夫人去了,在祠堂門口跪著請求,年夜老爺才出來。

這幾天,年夜老爺不見外客,連後宅也不回,就住在書房裡。 唉! 年夜老爺…,也很上火呢,究竟是自家兄弟,年夜老爺對朝廷忠心耿耿,對三老爺做的事不克不及不告舉,卻也擔憂皇上真的殺了三老爺吧。 ”

妥潯思索了一下,問道:“魏國公這幾天的飯量如何?”徐茗兒和胡天羅又是一呆,不明白他問這些做什麼,胡天羅想了想,答道:“吃的很少,頭一兩天,飯菜幾乎端到書房幾多就拿回來幾多,這兩天才開始進食,可是飯量比以前也的多。”

夏潯目光微微一閃,又問:“那麼,魏國公可曾去過“似錦閣”?”

這個可不在胡天羅的打理規模之內了,不過這幾天徐府上下議論的就這麼一件事兒,他自然聽他人過年夜老爺的消息,便道:“老胡沒親眼見著,不過聽年夜管事,年夜老爺去過幾回“似錦閣”。”

夏潯點了集頭,捋鬚不語了。

胡天羅和他多日未見的胖子朋友還在推杯換盞地喝酒的時候,那白鬍子老頭兒已經領著他的削女離開了酒店,步履蹣跚地走在年夜街上。

拐過幾條巷子之後,那對祖孫便不見了。

一家客棧的客房裡,商賈服裝的夏潯和伙計行色的徐茗兒一個坐床、一個坐凳,對面攀談。

“叔叔,我們要救我三哥,問我年夜哥那麼多事做什麼?”

“我在想……這是不是一個陷阱。”

“陷阱?”

徐茗兒一呆,隨即醒悟過來:“不會吧,年夜哥再無情,總是自家兄弟,他忠於皇上,不克不及不舉告了三哥,心裡一定也欠好受,年夜哥的表示不算特別呀………

“嗯,不消擔憂,不管如何,咱們總是要一探分明的,哪怕它是機關重重,龍潭虎穴!我只是想,盡量心一些。”

夏潯著,拿過褡褳,從中取出紙翰墨盒,在方桌上鋪開,對徐茗兒道:“來,把西跨院的盡可能地畫出來,與我仔細講解一番。”

“好!”

徐茗兒趕緊承諾一聲,鋪開紙張,一邊畫著,一邊向夏潯認真講解起來…,

“我們中山王府主要分為工具兩年夜部分,東院是主宅,照壁之後是年夜門,前廳,二進年夜廳是會客廳,再往後是後宅,年夜哥二哥三哥的住宅各成院落,都在那附近。西院主要是園林,間或也有繡樓閨閣,那是徐家未出閣的女兒家住的處所。

原本三個姐姐的繡樓現在由年夜哥和二哥房裡漸已成年的幾個女孩兒家住著,我的居處也在西院。 西院由一個主園、五個園成花瓣狀構成,主園叫靜妙堂,原本就是我的住處,“似錦閣”在靜妙堂西側,是我的一處書屋,書屋外有青瓦矮牆,矮牆外是夾牆甬道,再出去便到街上了……”

夏潯在中山王府西側的路旁林蔭​​下緩緩地走著,一邊想著徐茗兒告訴他的話,一邊悄悄打量著中山王府,雖然特意站到了道路另一側,隔著高牆,還是無法看清院中情形,只能隱隱看見一角飛簷,想必就是那“似錦閣”的所在,夏潯眉頭皺了皺,抬頭向前看去,正看見前方那座“三友閣”酒家。

這座酒樓與中山王府隔著一條街,與似錦堂的年夜概位置錯後了一些,如果登到那三層的高樓上,一定可以把院中情形看得清清楚楚。 他雖已在這樓上看過中山王府消息,那時究竟結果對各處建築不甚了然,留在印像中的只是山水樓閣的風景,並未記清其間道路和各幢建築的具體位置。

夏潯想了想便走開了,到了傍晚,他又來到這家酒樓,還是那身服裝,只是未讓茗兒跟來。 這些酒樓的二眼睛毒得很,見過一個客人,很長時間都不會忘記,夏潯若再換一身服色,恐怕反要讓他們起疑,因此夏潯仍就扮成商賈,進了酒樓仍上三樓,選擇了最宜觀察中山王府景緻的一個雅間。

夏潯把椅子搬到圍欄的陽台上去,靜靜地觀察著中山王府的消息,腦海中飛快地思索著:“皇帝軟禁徐增壽,僅僅是因為照顧到中山王府是年夜明開國第一功臣?未必吧,就算他是如此,那麼羅僉事會輕易放過這個機會嗎?在他們眼中,徐增壽就是我飛龍秘諜策反最成功的那個線人,如今徐增壽既然落到他們手裡,那他會不會反過來,成為朝廷垂釣的一隻餌呢?”

想了許久,夏潯臉上露出一絲似譏似誚的笑意:“於公於私,這徐增壽都是必須要救的,救得出我便酬報了徐都督,對燕王一家也有個交待,救不出,至少…“李景隆和木恩那邊會更平安。 ”

他往粗年夜合抱的樓柱上一靠,自斟自飲起來,悠然得就像一個臨河垂釣的老翁。

藉著那夕陽的餘暉,直到眼下如畫的園林牢牢地刻在他的腦海之中……

[BOOK: 0035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12:21:1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