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5-08
第十卷 逍遙游 第390章 遁地

  “應外科女天俠、黑火藥之木炭所請,本章就叫遁地了

  “大老爺。”

  “怎麼擻”

  “是……,小小姐……,還有她帶來的三個人…”

  “抓到了麼?”

  “回大老爺,跑掉了,不知道他們用了什麼法子,錦衣衛那麼多人,愣是沒抓到他們。羅大人游…”

  “下去吧!”

  “是!”

  老管家隔著門,下意識地鞠了一躬,這才悄悄退下。

  書房裡,徐輝祖把燈芯挑亮了些,重新罩上燈罩,往椅上一仰,疲憊地嘆了口氣。

  聽說小妹沒有被留下,徐輝祖既有些失望,卻又有種松了口氣的感覺。這幾天,他一個人住在書房裡,最主要的,是怕面對三弟妹的眼淚,和侄兒、侄女帶些仇恨的目光,甚至……,他的夫人和孩子們,都用異樣的眼光看著他,連老二的夫人,都悄悄約束她的子女,不讓他們出現在自己面前。

  他們都不知道老三已經死了,僅僅是以為自己令老三身陷囹圄,就是那般態度,如果他們知道……

  雖然,他仍是徐家的一家之主,在徐家擁有著至高無上的地位,可他卻有一種眾叛親離的感覺。

  “我真的做錯了麼?”

  徐輝祖下意識地又想起了那一天。

  朱允墳被徐輝祖的話激得惱羞成怒,從壁上摘下寶劍,便向五花大綁的徐增壽當胸刺去,快得甚至叫他來不及跪下求情。他真的沒想過要逼三弟去死,他做為徐家的長子從小就被告予眾多的責任,應當肩負的義務。他他當時只想綁了三弟向皇上請罪,全了君臣之義、保了徐家英名、安了滿門上下……。

  到時候憑著徐家為大明打江山立下的汗馬功勞,憑著太祖皇帝賜下的丹書鐵券,再好生乞求一番饒了三弟一條性命,可誰知”

  他眼睜睜地看著那鋒利的長劍,刺進了他三弟的胸膛,惡狠狠的、毫不猶豫。

  他傷心,但是他生不起對皇帝的恨意。君父皇權,受命於天,皇帝要取誰的性命,需要理由嗎?不應該嗎?

  徐家是大明第一世家,但世家不是門閥,漢唐時候的門閥對皇權不過是依附和利用,他們忠於的只有自己的家族,而世家卻是把自己的存亡完全依附於皇權的,徐輝祖有很正統的忠君思想。

  他不恨皇帝,他恨燕王,他恨燕王那些奸細他恨三弟糊塗。

  所以聞訊匆匆趕來只搶到一具屍體的羅克敵,轉而欲隱瞞徐增壽的死訊,以徐增壽為餌,誘引燕王的人上鉤時,他很痛快地答應了。

  羅克敵精心部署了那麼久,今晚還是失敗了,接下來,就該公布老三的死訊了吧,那時候家人會信麼,妙錦會怎麼想,我該如何面對所有的親人?

  徐輝祖長長地嘆了口氣,雙肘支著桌子,疲憊地掩住了面孔。

  才幾天的功夫,他已蒼老了許多。

  ※※※※※※※※※※※※※※※※※※※※※※※※※※※

  “當,當當……。”

  “應天府有令,各街各巷、男女老少,開門做生意、關門過日子的,全都給我聽清楚了即日起,不是常住人口的統統去衙門裡報備。

  都瞪大了眼珠子看著,家裡店裡、街坊鄰居不管走親的訪友的、打工的住店的,哪怕是沿街乞討的叫化子,瞅見一副生面孔,一概向官府稟報,若是抓到了不法之徒,舉報者重獎,若是被官府先抓到了罪犯,知情不舉的,一律以同案犯連坐!”

  大街小巷,到處都有官府差派的鄉丁地保打著鑼向百姓們宣告消息。那晚露過面的人,包括夏詩在內,都被官府畫影圖形,貼滿了大街小巷。

  亂石巷街頭,那個賣鴨血湯的掌櫃已經好幾天沒看見那個大肚漢來喝兩碗鴨血湯、吃六張蔥油餅了,掌櫃的很是懷念,正懷念著,過來一個人,笑道:“掌櫃的,三碗鴨血湯,六張蔥油餅,打包帶走。”

  “好嘞好嘞!”掌櫃的一見生意上門,登時興奮起來。

  旁邊老板娘用胳膊肘兒狠狠地杵了他一下,掌櫃的登時班悟過來,忙瞪起眼睛,問道:“干嘛買這麼多?在這兒吃不成嗎?”

  “嗨,我說你管那麼多,我家人口多,老的老、小的小,不方便出來。”

  “不方便?怎麼自己家不開伙啊,外地來的?路引拿出來我瞧瞧。”

  鈄對過兒,一戶人家煙囪上剛剛冒起炊煙,幾個如虎似虎的差人便闖進門來:“家裡幾口人吶?都出來都出來,檢查!一二三四,劉建,去瞅瞅鍋裡頭,做了幾個人的飯菜!”

  城門口兒盤檢的更加嚴厲了,出城的人排成了長隊,各種車子不管是什麼貴人的車駕,還是糧車貨車,都被人爬上去從裡到外翻了個遍,人群中還有許多暗探晃來晃去,一俟看到個貌似可疑的人,立即樸上去先把人控制住再說。

  錦衣衛衙門裡,羅僉事冷冷地道:“如今我有聖諭在手,什麼人家的門我進不得?什麼樣的人我不能抓?告訴應天府和五城兵馬司的人,任何事,我擔著,給我搜,把整個金陵城給我翻個底朝天。以連坐之法,迫滿城百姓盡為我耳目,就算他們深藏九地之下,我也能把他逼出來。”

  “是!"

  陳東答應一聲,急急走了出去。

  羅克敵端起茶,又看了眼葉安:“那些城狐社鼠……。”

  “大人放心,那些潑皮混混兒,應天府和五城兵馬司的人哪有不知道的,平時不去理會他們罷了,現在,被咱們逼著敲打了他們一番,這些人也都動起來了,牆角旮旯、陰溝地縫這類咱們掃不到的地方,全是他們的耳目,楊旭他們在這種地方,也難存身的。”

  “嗯,咱們的人都撒出去了?”

  葉安道:“是,咱們明面上的人,以及暗中的力量,這回全動團起來了。”

  羅克敵淡淡一笑,把杯湊到了嘴邊,葉安見狀,知機地退了出去。

  一旁劉玉玨有些坐立不安,可是這一次羅大人就是不用他出面,他知道大人在擔心什麼,偷偷瞄了眼大人的臉色,終究沒敢說出自動請纓的話來。

  羅克敵一點也沒有因為夏濤的逃脫而羞惱,相反,他現在有些開心。

  今天一早,他就進宮向皇上稟報了楊旭脫逃的全部經過,而且添油加醋地,把夏濤所擁有的能量描述的更加驚人,他不是想為欽犯就在自己眼皮子底下脫逃而推諉責任,他只是想讓皇帝知道,燕王的人在金陵城已經到了可以呼風喚雨的地步。

  果不其然,皇帝大驚,方學士也大驚,他們終於肯放權了。

  “朝廷,終於知道缺少一個強有力的耳目是何等愚蠢的事了!”

  大權在握的滋味,真好!

  ※※※※※※※※※※※※※※※※※※※※※※※※

  海上的巨浪哪怕能掀翻萬噸巨輪,海底也是平靜的。

  錦衣衛的能量再龐大,能不能真的把一座都城掀個底朝天?答案是:不能!以現代執法機構的能力,都做不到篦清一座城池全部的角落,何況是那個時代。

  不過羅克敵不但發動的官府的力量、黑道的力量,甚至利用連座的威懾力,把全城百姓都變成了他的耳目,這一點卻是現代執法機構都做不到的,所以,他的虎威掃不到的角落,也就寥寥無幾了。

  寥寥無幾,那也就是還有的,比如,送香房。

  送香房在有關大明皇宮十二監、四司、八局共二十四個衙門的記載裡是找不到的,它根本沒有一個正式的機構名稱,僅僅是列在浣衣局下面的一個地方,浣衣局是二十四衙門裡唯一一個不設在皇宮裡的宦官的機構,送香房當然也是在皇宮外邊的。

  送香房負責著皇宮裡的幾千個馬桶,皇宮裡是使用便器的,包括便盆、恭桶等,並沒有專門的茅廁,皇宮裡邊豈能設置這樣一個臭氣盈天的所在。這樣一來,就有了需要每天清理的幾千個馬桶,這些馬桶都是由送香房每日搜集、運出金陵城、涮冼干淨,再分送回皇宮各個角落。

  便盆裡是裝著炭灰的,專為大便准備,解完手後用炭灰蓋住就行了,小便則用恭桶,直接解在裡邊,再用蓋蓋好就行了。皇帝、後妃們使用的便器叫做“官房。”也叫“虎子”、“獸子”、“馬子。”其余下等人的便器都叫做“便盆”。

  “官房”當然是很講究的,一般用木、錫或瓷作成,邊上安有木框,框上開有橢圓形口,周圍再襯上軟墊,口上有蓋,便盆像抽屜一樣可以抽拉,便凳有靠背,包有軟襯,猶如現在沒扶手的沙發一般,坐在上面,並不比現在的馬桶差。

  最名貴的“官房”要數五代末年蜀王盂和的了,鑲金嵌玉,華美無比,宋太祖趙匡胤滅了蜀國後,得到了這件東西還以為是什麼名貴的器物,要不是花蕊夫人說破它的來歷,老趙就歡歡喜喜地把它放在自己的龍書案上當擺設了。

  可是它再名貴,終究是便溺之物,是不潔之物,所以送香房不能設在皇宮裡。這個地方在皇宮西邊,一個極偏僻的所在,生活在送香房大院裡的人都是年老失恩的宦官或有罪的太監宮人,他們就像一群被隔離的、被世人遺忘的人,永遠沒有人記起他們,雖然他們是宮裡每日都不可或缺的人。

  那麼這個地方真的只有年老的和有罪的太監,就沒有其他人了麼?官方的說法是這樣的。實際上就像我們現在的環衛局一些正式職工,每個月領著兩三千塊的工資,花八百塊錢雇個人,穿上他的制服清掃由他負責的路段,自己在家打麻將或者另謀一份差使一樣,這個地方也有一群比這些最底層的太監宮人更底層的人,辛辛苦苦地為他們打著工,這些人大多是生計無著自閹入宮卻沒有成功的可憐人。

  所以,他們雖然干著最累最髒的活兒,實際上連工錢也沒有幾文的,他們只能混口飯吃而已,唯一相同的待遇是,這些人也被稱為公公。

  不久前,他們又多了兩個伙伴,一個還算有把子力氣,一個弱得像小雞雛,壯的叫夏公公、瘦的叫徐公公……

[BOOK: 0035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ue Apr 23 20:19:2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