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6-07
第十一卷 金蟬子 第399章 趁火打劫

  「快走!」

  夏潯拉住茗兒的小手,拚命地奔跑著,可惜海灘上沙土鬆軟,後邊幾個倭人赤著雙腳,因為身子矮小,所以連縱帶竄的,彷彿青蛙一般,速度卻極快捷,兩人穿著靴子可就跑不快了,尤其是茗兒小丫頭,終究不擅長跑。

  一個倭人手舉長刀興沖沖地追上來,嘴裡嘰哩呱啦也不知喊些什麼,估計翻譯成漢語就是「花姑娘,大大滴漂亮,一類的話兒。

  夏潯眼見那倭人越追越急,突然一堆茗兒的後背,把她送出三尺,身子往下一伏,一個旋身,兩手沙土便揚了出去。

  那正饞涎欲滴地緊盯著茗兒的倭人見夏潯一身尋常百姓衣服,根本沒把他放在眼裡,這些百姓見了他們只有逃命的份兒,還沒見過幾個敢憤起反抗的,所以他的注意力全放在花姑娘身上了,結果一蓬沙土劈面撒來,眼睛迷了,嘴巴裡也灌進了一把沙子。

  那倭人氣得哇哇大叫,手中一把日本刀舞得風車一般,還沒等他眨動雙眼恢復視線,後腰便被狠狠跺了一腳,雖然他底盤很穩,可這一腳力氣極大,還是被一腳跺倒,身子剛一挨沙地,還沒等他爬起來,脖子上又挨了一腳,這一腳跺得狠,「哢嚓,一聲竟把他的脖子踩斷了,整個人都陷進沙地。

  夏潯拾起那口日本刀,在手中拈了拈,質地當真不錯,看來這個倭人在倭國至少原本是有些地位的。一刀在手,他的膽子就大了,站起了身子,向海灘上望去。

  他也沒想到自己運氣這麼背,好不容易到了海邊,鬼鬼祟祟的想要尋個船家送他出海,可是轉悠來轉悠去,發現海邊有大量的船隻,卻沒有一個人,夏潯正驚訝間,忽見一隊官兵飛快地奔來,士兵簇擁著一員將官,這將官騎著一匹駿馬,手中提著一口大刀,殺氣騰騰。

  夏潯見狀大吃一驚,只道自己的行蹤洩露,連忙帶著茗兒藏到一片野草叢中。這個地方的地形,是一個內凹的海灣,灣中停泊著許多船隻,因為岸邊延伸向一片小山,所以小樹野草、泥沼處處,也還易於隱身,這也是夏潯機警,有意挑這麼一片海灘尋找出海的船隻,一旦被公人發覺,易於脫身。

  夏潯和茗兒藏到草叢中,就見那隊官兵到了海邊二話不說,便去縱火焚燒船隻,不禁大為驚訝:「官兵不是為我而來?」

  那些官兵四散開來,分頭引燃大小船隻,正在忙碌著,便有一群海盜大呼小叫地從岸上撲過來,官兵見狀,便放棄燒船,上岸與他們廝殺起來,夏潯發覺這些海盜衣著、髮型、身高,極像是東瀛倭人,再聽他們大呼小叫的語言,果然判斷無誤,不禁更為驚愕。

  倭寇該從海上來才對,怎麼官兵先趕到海邊燒船,緊接著倭寇從他們背後出現,也是從陸地方向來,這是怎麼回事兒?緊接著,你追我殺的倭寇發現了藏在草叢中的夏潯和茗兒,一見這小姑娘嬌俏可愛,幾個發現他們的倭寇色心大動,便追了過來。夏潯已經殺了一個人,還不知道這兒倒底發生了什麼事。

  另幾個追上來的倭寇一見這個漢人百姓殺了他們的人,登時凶性大發,暫且放棄了那個花姑娘,齊齊向夏潯合圍過來,夏潯既然動了手,本也沒打算就此一走了之,他把手中長刀一揮,重量也還適手,便大喝一聲,一招「力劈華山」向靠得最近的一個倭寇劈去。

  那倭寇嚇了一跳,他沒想到這人腰、臂、刀配合得如此協調,這一刀下來虎虎生威,比起他們那裡第一流的劍客也不遑稍讓,急忙使刀去迎,夏潯身隨刀轉,刀光一閃,已變劈為掃,「噗,地一聲,便把面前這只「青蛙,攔腰砍成了兩半,腸子內臟灑了一地,鮮血飛濺,慘不忍睹。

  茗兒見了一聲驚呼,俏臉發白,幾乎吐出來。

  一個倭寇怔了怔,沒有馬上衝上來動手,而是用日本話對他說了幾句什麼,夏潯怔道:「你說什麼?」

  他這才注意到,眼前這個倭寇衣著穿戴不像普通的倭人,腳上也難得地穿了鞋子。夏潯與日本國使節打過交道,看他的髮型、打扮,尤其是那漆黑的牙齒,似乎是個貴族,不由得心中一動。

  他再一掃視周圍幾個倭寇,因為這人一問話,便立即停止了進攻,雖然因為同伴的死,他們個個氣憤莫名,態度卻異常恭謹,舉止進退之間,也有些紀律,心中不由得一動:「他們真的只是普通的倭寇麼?還是……易軍為匪?」

  夏潯可沒忘記,日本國使節歸程中,曾被雙嶼島海盜戲辱過,最後剝得赤條條的,又把他們的船搶個精光,才趕他們走。

  那倭寇也有些奇怪,又改用漢話道:「你的,明國人?日本人?」

  「老子當然是明國人!」

  夏潯這才明白他問什麼,長笑一聲,手中長刀再度揚起。

  夏潯的刀法是跟胡九六學的,胡九六的刀法就是極具實戰威力的古刀法,而且夏潯還曾經見識過馮西輝的雙手刀法,日本刀法大量借鑒了中堊國古刀法,其實就是雙手刀法的一種體現,現在夏潯用的刀是日本刀,自然而然地便融合了馮西輝和胡九六的刀法特點,以雙手使刀,運氣使力的法門與日本刀法極為相似。

  他用的本就是日本刀法的祖宗,結果被那日本人把他當成了日本人,在他看來,中原可不該有人把他們的日本刀運用得如此嫻熟。眼見夏潯自承是明國人,那個倭寇大怒,立即舉刀迎來,其他幾個倭寇也不怠慢,同伴的死亡沒有令他們畏懼,反而激起了他們的敵愾之心。

  夏潯雙手持刀,糊里糊塗的便跟幾個倭寇大戰起來……

  夏潯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這幾個倭寇解決掉,那個疑似日本貴族的倭寇被他殺掉之後,周圍的幾個倭寇都像死了親爹似的嚎叫起來,一個個不要命地向他猛撲,大有以命換命的架勢,夏潯更加斷定,這個倭寇身份不簡單,尤其是奪了他的那柄刀後,此人的刀比方纔那柄刀還好,有兩個倭寇就是被他連人帶刀劈成兩截的,使得這樣好刀的,又豈能是一個窮困潦倒的海盜。

  夏潯心中暗暗存疑,如果有機會,他會查清這件事的。

  ※※※※※※※※※※※※※※※※※※※※※※※※※※※

  海灘上的明軍將士人數上較之這些倭寇要少了許多,由於分頭燒燬船隻,他們已經分散開來,無法發揮集體作戰的特長,而單兵較量武藝,又較這些倭寇稍遜,以致甫一交戰,便節節敗退。不過夏潯注意到那個騎馬的將官手舞一口長刀,卻是勇不可擋,在他解決了圍攻他的幾個倭寇後,那馬上將軍所過之處,已經倒斃倭寇數十人。

  「好一員猛將!」

  夏潯心知此人雖然佔了馬力和長刀的便宜,可是這一路衝殺下來,能這麼快解決許多敵人,其武功之高,怕也不比自己差上多少。就在這時,只見那馬上將軍身子一晃,急忙一提韁繩,馬卻沒有躥躍出去。原來沙灘鬆軟,還有泥沼,那馬奔躍之間,馬蹄陷進了一個泥坑,竟然拔不出來。

  「不好!」

  夏潯一見幾個倭寇趁機向那明將圍攏過去,不由臉色一變。這位馬上將軍穿著鎧甲,手中使得又是馬戰的長刀,一旦步戰,恐怕敵不過這些動作靈活、地老鼠一般竄來竄去的倭人。

  夏潯急忙掃視了一眼周圍,見倭寇們與明軍將士正在捉對兒廝殺,還未顧及他們這裡,便對茗兒急聲道:「快,伏到船下去藏身,不要胡亂走動!」說完拔足便向那馬陷泥綽的明將奔去。

  沙灘上,有一艘待修理的小船被拖上了岸,就在草叢之中,茗兒聽了他吩咐,連忙伏到那船側,藉以掩護,同時悄悄探出頭來,看著夏潯去向。

  夏潯晚了一步,那些倭寇反應極快,一見那殺了他們多人的明將馬陷泥沼,立即像見了血的蒼蠅一樣,群起而攻,欺那明將長刀鎧甲,轉動不靈,你一刀,我一刀,走馬燈般游戰,待夏潯趕到時,那明將已血染征袍。

  「殺!」

  夏潯厲喝一聲,一個倭寇剛剛一刀捅進那明將肚子,還未及拔刀,便被夏潯斜肩帶胯,削成了兩半。夏潯手中這口刀,倒真是一把好刀,夏潯估計以這口刀的鋒利,至少也是一柄三胴刀,就是可以一刀連斷三人軀體的那種快刀。

  夏潯一刀下去,刀尖在沙地上一點,泥沙帶著鮮血激濺,揚向對面一名倭寇,趁他雙眼一瞇的剎那,一口刀便攮進了那人肚子,直沒至柄,逼著那人一連退了七八步,趁機躲開了另外幾個倭寇的長刀,隨即拔刀,返身再戰。

  茗兒躲在船後,用小手掩著嘴巴,驚訝地看著夏潯,隨著夏潯一路逃來,她也不是第一回看見夏潯動手了,可是她還沒見過夏潯殺人時,殺得這麼快、這麼准、這麼狠!

  幾個倭寇見他刀法驚人,立即十分默契地形成一個半圓,將他逼住。

  夏潯背依大海,頭頂陽光,腳下是咆哮的浪花,雙手握刀,殺氣騰騰地逼視著眼前的幾個倭寇,威儀如天神,那種氣勢,不像是被人圍住,倒像是他一個人把幾個倭寇都包圍了一般。

  「好威風!好神氣!」

  茗兒一雙明眸看著他,目光忽然有些著迷,芳心可可,粉拳緊握,激動得她只想大聲吶呼助威:「叔叔……不是!哥哥好威風啊!這才是一個真正的男人,才配做我徐妙錦的夫君!茗兒要定你了!你知不知道啊,楊旭哥哥!」

  那員明將拔出了刺在身上的刀,一手拄著自己的長刀,一手掩著小腹,想要從地上站起來,可是掙扎了幾下都無法起身,他無法幫助這個突如其來的義士,只好焦灼緊張地盯著他。

  夏潯與眼前幾個倭寇對峙著,忽然看到遠處塵土飛揚,又有一隊人馬奔來,看那飄揚的旗幟,分明是大明軍隊,他的心裡一鬆,嘴角便露出一絲冷冷的笑意。那幾個倭寇似乎也聽到了背後的聲息,開始有些不安起來同,眼神也有些飄忽,就是這時!

  夏潯手中的刀微微一側,一抹雪亮的寒光從面前幾個倭寇眼上攸然掃過,與此同時,夏潯如猛虎下山一般猛撲過去,手中刀潑出一片扇形的光輪,血光四濺……

  ※※※※※※※※※※※※※※※※※※※※※※※※※※

  「大人!大人!」

  明軍援兵趕到後,倭寇見明軍援兵甚眾,開始紛紛搶佔還未及燒燬的船隻準備出海,夏潯急忙搶上去扶住了搖搖欲墜的那員明將,急聲喚道。

  「好武藝,真是好武藝呀!」

  那員明將已氣息奄奄,他微笑著看著夏潯,問道:「你……不是軍戶出身吧?可惜了,若你是我軍中將士,那該多好!」

  原來,這員明將乃是像山縣錢倉衛所的千戶,叫易紹宗。從上個月開始,突然有大批的倭寇進逼沿海,一開始有雙嶼島的中堊國海盜牽制,他們對沿海百姓造成的欺擾還不嚴重,後來他們的力量卻突然增強了,雙嶼島群盜實力不濟,開始退縮防線,他們便像吸血的蚊蠅一般撲上岸來。

  往年,也有倭寇襲擾,時間也是這個時間段,但是今年似乎特別的多。今天,便有一股倭寇在此登岸,撲向像山縣城,易紹宗聞訊之後,立即點齊本部兵馬,令七百人隨副千戶胥凱洋救援縣城,自己則帶領三百人抄倭寇的後路,想把倭寇的船隻都燒了,徹底消滅他們這股,以絕後患。

  不料這些倭寇在沿海岸灘上有明人中的敗類做眼線,他們還沒趕到易山縣,驚聞消息後便又急忙趕了回來,易紹宗一番血戰,馬失前蹄,竟爾被圍攻,身中數刀,夏潯見他臉色慘白,傷勢如此之重,險見是無法活命了,不由有些黯然。

  易紹宗讓夏潯扶著坐起來,眼看著許多已經搶船出海的倭寇遙遙遠去,不禁遺憾地道:「海岸漫長,無法處處駐兵,防範再嚴也禁不絕倭人的襲擾……,可惜我沿海衛所,船艦只能在內湖中航行,經不得遠海風浪,否則,大可出海剿匪,搗其根基,豈容他們想來就來,想走就走。」

  夏潯脫口道:「將軍,我們大明早晚會有自己的遠洋艦隊,我們的艦隊,將是一支無敵艦隊,將龐大如一座移動的城堡。所到之處,莫不臣服!不恭者,擒其王!區區倭寇又算什麼!」

  「但願……但願真有那麼一天……」

  易紹宗微笑著吐出一口濁息,腦袋一歪,倒在夏潯懷裡,他的雙眼依舊望著遠處倭人消失的地方,眸中帶著不甘、仇恨和遺憾,只是那眼中神采,已一絲絲消散……

  士兵們打掃著戰場,副千戶胥凱洋和夏潯一起把易紹宗抬到山坡上,默默地放下。

  夏潯忍不住問道:「將軍,你們既然知道倭寇近來襲邊甚頻,且人數眾多,怎麼不向上邊多請些援軍呢?僅靠像山衛這一路兵馬,難免顧此失彼呀。」

  胥凱洋歎道:「援軍並非本地常駐人馬,他們能在這裡駐紮多久呢?何況,近來我是一兵一卒也請不來的。」

  「怎麼?」

  胥凱洋苦笑道:「你們小夫妻從和州來此投親,一路行來,想必還不知道,燕王大軍已到長江北岸,朝廷水師,盡被調去抵敵了。」

  夏潯吃了一驚,失聲道:「什麼?燕王已到長江北岸?」

  胥副千戶道:「不錯,燕王馬上就要過江了,各地官府都在抽丁抽役,赴金陵勤王,你說找不到要投奔的親戚,我猜他們大概也被征去金陵了吧,現在兵荒馬亂的,你們不要到處亂走,就在像山縣城住些時日,等大局安定再說吧。如果有什麼難處,就跟我說。」

  「多謝大人!」

  夏潯與茗兒對視了一眼,掩飾不住心中的驚喜:「燕王已到長江北岸,紀綱定是把消息送到了。」

  一念及此,出海的念頭早被他拋到九宵雲外,他恨不得插上翅膀,馬上飛到那兩軍對壘的長江戰場。

  看看凌亂的戰場,滿地的死屍,夏潯握緊了他手中的那口三胴刀。他已找到刀鞘,他想把這口刀當成他的戰利品。在那口刀的刀柄上有一個家徽,那是一個圓圈,中間是花瓣的模樣。

  他才不信今年驟增的倭寇是一種偶然,這些人和被剝得赤條條歸國的島津光夫等人一定有莫大干係。

  燕王要渡江了,天下即將易主,一個新的時代即將來臨,而他,他也將有機會指斥揮遒,開創一生事業。

  他希望,有朝一日,他能持此利劍,駕駛著大明的遠洋巨艦,親自趕赴東瀛,把那指使倭寇侵我海疆的罪魁首級提回來,告慰易將軍在天之靈和沿海受難的百姓們。

  他相信,會有那麼一天的!

[BOOK: 0036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0 07:55:02 2024